• 人教版八年级上册说“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 黄伟涛

    所在学校:广东省广州四中

    点评人:刘军

    • 教材分析

    本课在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总计1课时。

    • 设计理念

    《说“屏”》的教学内容是通过教学了解中华民族“屏”文化,理清本文的说明顺序,进一步认识说明文中的引用说明,掌握引用说明的作用。

    本课以北师大“跨越”课题组的教学思想为指导,进行网络教学。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 大量的相关阅读强化速读能力,增强阅读说明文的能力。

    2. .适度的课堂练笔增强写作能力。

    3. .培养求同存异、去伪存真的思维品质。

    4. 理清本文的说明顺序,进一步认识说明文中的引用说明,掌握引用说明的作用。

    过程与方法

    1. 同学们自主合作,分组讨论,在网络环境下求真务实,去伪存真。

    2. 同学们学以致用,掌握引用说明的作用,同时提高写作能力。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1. 通过中华民族“屏”文化熏陶,激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本单元是语文人教版八六年级上册的教学内容,本单元主题是 “建筑园林和名胜古迹”,学习本单元,要理清说明文的顺序,了解常用的说明方法。在此之前,学生已学过常见的说明方法,但对于说明文中的引用说明还是相当陌生,尤其对引用说明的作用是认识空白。

    • 初二五班班风活跃但流于浮躁。相当一部分同学基础薄弱,尤其是阅读能力(快速阅读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相当薄弱。开学初纪律有所好转,学习的效果比较显著。

    • 教学策略

    本节课采用了读写相结合教学法、活动教学法和情景教学法,引导学生在特定的情景中,以小组协作的方式完成学习任务。学生通过体验、讨论、合作、探究等方式进行学习。本节课采用了图片、道具和教学课件等教学辅助材料,给学生提供了直观的学习工具,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 资源准备
    • 供学生阅读的文字材料。

    • 相关的网络型课件。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 浅层感知(约7分钟)

    (一)导入:

    师提问:“同学们,你们见过屏风吗?你们晓得它到底有多精美吗?”学生对第一个问题作出肯定的回答之后,展示有代表性的屏风的精美图片。联系同学学过的课文《口技》激发学生注意力(多媒体展示)

    设计意图:课前通过定量精美图片的展示,以视觉大餐激起学生学习兴趣。

    (二)学生在常规课前预习的前提下,点击课件中“字词”“作家作品介绍”“理清思路”“相关资料”,边有目的地浏览,边在预习本上自行摘抄或修正,对课文浅层感知。

    设计意图:学生自主学习常规化,有利于课堂下一个环节的展开。

    资料内容如下:

    A字词。

    屏风、纳凉、帷幕、缓冲、造型、伧俗、雅俗之分、因地制宜

    B作家作品介绍。

    作者简历:

    1918年11月27日  生于浙江省杭州市。

    1938—1942年  就读于之江大学文学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1942—1949年  任杭州、上海等处高级中学、师范学校国文、历史、教育史、生物学教员。

    1950年  任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副教授,并执教于圣约翰大学。

    1951年  任教于之江大学建筑系,兼任苏南工业专门学校副教授。

    1952年  于同济大学建筑系任教,筹划组建建筑历史教研室。

    1955年  任同济大学建筑历史教研组组长、副教授。

    1978年  任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

    1985年  受聘为美国贝聿铭建筑设计事务所顾问。

    1989年  应聘为台湾《造园》季刊顾问,并获日本园林学会海外名誉会员称号。

    主要论著:

    1.《徐志摩年谱》(1949年初版),上海古籍出版社再版,1989.

    2.《中国建筑史图集》,同济大学教材科出版,1953.

    3.《漏窗》,同济大学教材科出版,1953.

    4.《窗修集录》,同济大学教材科出版,1954.

    5.《江浙砖刻选集》,北京朝华出版社,1956.

    6.《苏州园林》,同济大学教材科出版,1956.

    7.《园林谈丛》,上海文化出版社,1980.

    8.《书带集》,花城出版社,1982.

    C理清思路。全文可以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第1段,引出说明对象,点出屏风的特点:“似隔非隔,在空间上起着神秘作用”“功能与美感相结合”。

    第二部分为第2段到第4段,分别介绍屏风的作用、屏风的种类以及屏风在建筑美学上应起的作用。

    第三部分为最后一段,总结全文,再次强调屏风的作用,点明写作意图。

    二、深入探究(约16分钟)

    分组讨论问题,生生交互,组长在讨论本上作好要点记录。老师巡堂点拨,须作调控,切勿变成学生的代言人,尽量让学生发挥积极性,以保持热烈的课堂气氛。

    问题一:作者介绍了关于“屏”的哪些知识?学生速读课文,小组讨论,合作填写下列相关图表。

    幻灯片显示:

    屏的特点:似隔非隔、在空间中起着神秘作用
    屏的作用:
    (1) _____。
    (2) _____。
    (3) _____。
    (4) _____。
    屏的分类 ↗分类标准:_____。
           ↘具体分类:_____。
    屏的设置 注意事项: _____。
     

    参考答案:

    作者介绍了室外安置屏风的作用:①避免从门外直接望到厅室;②屏风上有书有画,是一种艺术点缀;③可以挡风;④空间仍然是流动的。室内屏起着与帷幕相同的作用,“可以缓冲一下视线”。

    屏的分类:按照建造材料及其装饰的华丽程度,屏又分为金屏、银屏、画屏、石屏、木屏、竹屏等。屏也有大小之分,它的设置要做到得体才好。

    屏注意事项:风的大小要因地制宜,要与整体相称,它的安放位置与作用、曲屏的折度、视线的远近等各方面都要做到得体。

    设计意图:上述问题其实是促使学生明确本文结构,理清本文的说明顺序。

    问题二:文中提到的“唐人‘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的诗句”,属于引用说明,请找出本文中使用相同说明方法的其它句子。小组合作讨论后,请派代表谈谈这篇说明文中引用古诗文的作用(提示:注意在上下文的相关文字)。

    参考答案: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这是杜牧《秋夕》中的句子,指导学生抓住句子中“冷”,“轻”,“小”等字,应该体会诗歌中幽婉凄清的意境,作者开篇的引用给我们营造俊逸清雅的艺术氛围,流露出自己对屏的喜爱和向往之情。  又引用汤显祖的《牡丹亭》的戏文,既增添了想象空间,又使文章更加流光异彩。作者结尾引用诗句用富有诗意的语言来提倡屏的文化内涵,是平实的说明中流动着诗歌的韵律,使文章生动而富有文采。充满了诗情画意,也更好表达作者希望人们更好的开发和使用屏风的愿望。 

    设计意图:上述问题其实是教学难点重点,教师有必要对学生作正面、细致、耐心的指导,绝不能马虎了事,这是一场名符其实的攻坚战。因为学生对于说明文中的引用说明还是相当陌生,尤其对引用说明的作用是认识空白。教师对学生明确:“说明文中引用古诗文的作用:使全文充满诗意和韵味。

    三、拓展阅读(约4分钟)

    学生点击课件中“拓展阅读”,选取自己感兴趣的文章进行快速阅读。对于学生阅读要求是快速而准确,既求量,又求质。目前对于本班要求是先求量再求质。

    阅读篇目如下:贾祖璋著的《南州六月荔枝丹 》

    文章如下:

                      南州六月荔枝丹
                         ·贾祖璋·

        幼年时只知道荔枝干的壳和肉都是棕褐色的。上了小学。老师讲授白居易的《荔枝图序》,读到“壳如红缯,膜如紫绡,瓤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酸如醴酪”,实在无法理解,荔枝哪里会是红色的!荔枝肉像冰雪那样洁白,不是更可怪吗?向老师提出疑问,老师也没有见过鲜荔枝,无法说明白,只好不了了之。假如是现在,老师纵然没有见过鲜荔枝,也可以找出科学的资料,给有点钻牛角尖的小学生解释明白吧。
       

        白居易用比喻的笔法来描写荔枝的形态,的确也有不足之处。缯是丝织物,丝织物滑润,荔枝壳却是粗糙的。用果树学的术语来说,荔枝壳表面有细小的决状裂片,好象龟甲,特称龟裂片。裂片中央有突起部分,有的尖锐如刺,这叫做片峰。裂片大小疏密,片峰尖平,都因品种的不同而各异。

        成熟的荔枝,大多数是深红色或紫色。生在树头,从远处当然看不清它壳面的构造,只有红色映入眼帘,因而把它比做"绛囊"、"红星"、"珊瑚珠",都很逼真。至于整株树以至成片树林,那就成为"飞焰欲横天""红云几万重"的绚丽景色了。荔枝的成熟,广东是四月下旬到七月,福建是六月下旬到八月,都以七月为盛期,"南州六月荔枝丹"指的是阴历六月,正当阳历七月。荔枝也有淡红色的,如广东产的"三月红"和"桂绿"等。又有黄荔,淡黄色而略带淡红。荔枝呈心脏形、卵圆形或圆形,通常蒂部大,顶端稍小。蒂部周围微微突起,称为果肩;有的一边高,一边低。顶端叫果顶,浑圆或尖圆。两侧从果顶到蒂部有一条沟,叫做缝合线,显隐随品种而不同。旧记载中还有一些稀奇的品种,如细长如指形的"龙牙"、圆小如珠的"珍珠",因为缺少经济价值,现在已经绝种了。

        荔枝大小,通常是直径三四厘米,重十多克到二十多克。六十年代,广东调查得知,有鹅蛋荔和丁香大荔,重达四五十克。还有四川合江产的"楠木叶",《四川果树良种图谱》说它重十九克左右,《中国果树栽培学》则说大的重六十克。所谓"膜如紫绡",是指壳内紧贴壳的内壁的白色薄膜。说它"如紫绡",是把壳内壁的花纹误作膜的花纹了。明代徐勃有一首《咏荔枝膜》诗,描写吃荔枝时把壳和膜扔在地上,好似“盈盈荷瓣风前落,片片桃花雨后娇”,是夸张的说法。

        荔枝的肉大多数白色半透明,说它"莹白如冰雪",完全正确。有的则微带黄色。从植物学的观点看,它不是果肉,而是种子外面的层膜发育而成的,应称做假种皮。真正的果肉倒是前面说的连同果壳扔掉的那一层膜。荔枝肉的细胞壁特别薄,所以入口一般都不留渣滓。味甜微酸,适宜于生食。有的纯甜。早熟品种则酸味较强。荔枝晒干或烘干,肉就成红褐色,完全失去洁白的面貌。

        荔枝不耐贮藏,正如白居易说的:“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现经研究证实,温度保持在1℃到5℃,可贮藏三十天左右。还应进一步设法延长贮藏期,以利于长途运输,因为荔枝不耐贮藏,古代宫延想吃荔枝,就要派人兼程飞骑从南方远送长安或洛阳,给人民造成许多痛苦。唐明皇为了宠幸场贵妃,就干过这样的事,唐代杜牧诗云:“长安回望诱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就是对这件事的嘲讽。

       荔枝的核就是种子,长圆形,表面光滑,棕褐色,少数品种为绿色。优良的荔枝,种子发育不全,形状很小,有似丁香,也叫焦核。现在海南岛骨无核荔枝,核就更加退化了。

        荔枝花期是二月初到四月初,早晚随品种而不同。广东有双季荔枝,一年开花两次。又有四季荔枝,一年开花四次之多。花形小,绿白色或淡黄色,不耀眼。花分雌雄,仅极少数品种有完全花。雌雄花往往不同时开放,宜选择适当的品种混栽在一起,以增加授粉的机会。一个荔枝花序,生花可有一二千朵,但结实总在一百以下,所以有“荔枝十花一子”的谚语。荔枝花多,花期又长,是一种重要的蜜源植物。

        荔枝原产于我国,是我国的特产。海南岛和廉江有野生的荔枝林,可为我国是原产地的明证。据记载,南越王尉佗曾向汉高祖进贡荔枝,足见当时广东已有荔枝。它的栽培历史,就从那个时候算起,也已在二千年以上了。唐代对四川荔枝多有记述。自从蔡襄的《荔枝谱》(1059)成书以后,福建荔枝也为所重视。广西和云南也产荔枝,却有少有人说起。

        古代讲荔枝的书,包括蔡襄的在内,现在知道的共有十三种,以记福建所产的为多,尚存八种;记载广东所产的仅存一种。清初陈鼎一谱,则对川、粤、闽三省所产都有记载。蔡谱不仅是我国,也是世界的果树志中,著作年代最早的一部。内容包括荔枝的产地、生态、功用、加工、运销以及有关荔枝的史事,并记载了荔枝的三十二个品种。其中“陈紫”一种现在在仍然广为栽培。“宋公荔枝”现名“宋家香”,有老树一株,尚生长在莆田宋氏祠堂里,依然每年开花结实。这株千年古树更足珍惜。

        荔枝是亚热带果树,性喜温暖,成都、福州是它生长的北限。汉武帝曾筑扶荔宫,把荔枝移植到长安,没有栽活,迁怒于养护的人,竟然对他们施以极刑。宋微宗时,福建“以小株结实者置瓦器中,航海至阙下,移植宣和殿”。微宗写诗吹嘘说:“密移造化出闽山,禁御新栽荔枝丹。”实际上不过当年成熟一次而已。明代文征明有《新荔篇》诗,说常熟顾氏种活了几株,"仙人本是海山姿,从此江乡亦萌蘖。"但究竟活了多少年,并无下文。现在科学发达,使荔枝北移,将来也许不是完全不可有的事。

        我国幅员广阔,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特产。因地制宜,努力发展本地区的特产,是切合实际的做法。盛产荔枝的地区,应该大力发展荔枝的生产。苏轼有诗云:“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但日啖三百颗,究竟能有几人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荔枝生产,应该能够逐步满足广大人民的生活需要。

    设计意图:贾祖璋著的《南州六月荔枝丹》是一篇大量引用古诗文的经典说明文,对同学们进一步认识说明文中的引用说明真正起强化作用。这样的拓展更有的放矢!文中红色文字是学生阅读的重点。

    四、课堂练笔(10分钟)

      对学生进行仿写训练。练笔时间为8分钟,形式为打写或手写共存,取决于学生的打字速度(书写速度)。学生写作时老师巡堂点拨,记录作文范例,其后用2分钟进行展示,简要点评其优劣。

    内容:仿句练习,要求:引用古诗文来说明春风或者春雨。

    例句:志南和尚写得妙啊,“吹面不寒杨柳风”,春风是多么的温柔。

    _______写得妙啊,“_______________”,春风是多么的________。

    _________写得妙啊,“_________________”,春雨是多么的________。

    设计意图:令同学们“学以致用”,先读后写,读写结合,水到渠成。同学们边练习边体会边掌握,引用古诗文对文句的润色作用,同时也提高写作能力,可谓“一举两得”。

    五、总结课堂(约8分钟)

    总结。其后,允许学生提问质疑,老师回答力图简明扼要,内容:

    有关情感、态度、价值观。(屏是我国古代人民智慧和艺术的结晶,它或清雅或华贵的身姿总能牵动多少文人骚客的悠悠的情思,作者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屏风的使用功能和装饰功能,抒发了对屏风的热爱之情。希望借此唤起建筑师、家具师乃至使用者的注意,以期屏风所具有的文化内涵永远散发着不朽的艺术魅力。我们也期待着,屏风在今天的装饰艺术中焕发出青春,重新大放异彩。)

    2、有关说明顺序。(第一层引出说明对象,概括屏的特点。屏的特点是一种似隔非隔,在空间中起着神秘作用的,微妙的东西。第二层分别介绍了屏的作用,屏的类别,屏设置时应注意的事项。第三层总结全文,点明写作意图。文章属于说明文中的总—分—总逻辑顺序。)

    3、有关仿写。(同学们要记住:说明文中引用古诗文的作用是使全文充满诗意和韵味,在写作中尤其能润色文句,其中最大的难题是同学们平时要积累相当的古诗文,“厚积”才能“薄发”)

    设计意图:启发学生的聚合思维。疑难处尽量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 专家点评

    本文是一片比较轻松、随意的小品式说明文。课文主要从欣赏者的角度,介绍有关屏风的功用及如何使用屏风。说明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在于让学生掌握说明方法。作为网络环境下的说明文教学,本课很好地展现了网络教学的优势,很好地达到了课标的要求并落实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本课的特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主线明晰,重三维目标的落实

       本课的教学有两条主线,明线是“屏”的特点、作用、设置、分类等,暗线是关于“屏”的说明方法。课文教学紧紧围绕这两条线来安排教学环节与内容,能够很好的落实知识性的目标。

    新课改提出了三维素质教育的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本课教学不仅很好的完成了知识性的目标,而且通过自主学习和协作探究的方式落实了对说明方法的掌握和运用,并且充分利用了拓展资料,提升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以及写作能力。另外,通过对《说“屏”》一课的主题升华,使得学生对于“屏”的认识上升到对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崇敬与珍爱,能够在课文教学中自然而和谐地达成情感目标。

    二、主导-主体相结合,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的深度和广度

    本课教学很好地体现了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教师不在是课堂教学的灌输者、评价者、控制者,而是成为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材料、设计合理的问题、安排教学进程的设计者、帮助者和参与者。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参与积极性得到很大的提高。在探究环节中,教师以问题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提高了学生课堂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在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开展读写结合的教学环节中,引导学生阅读、思考、总结和写作,提高了学生对于学习材料加工的深度,培养学生的思维更加灵敏。

    三、注重语文思维能力的培养

    要培养学生的思维,必须得让学生进行思考。因此在本课的教学中,试验教师根据课标的需要以及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提出了有层次的思考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和协作交流。在读写结合的环节,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将课文所学的知识迁移运用。

    • 标签: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屏风
    • 作用
    • 引用
    • 荔枝
    • 说明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