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覃穗  朱婉平

    所在学校: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

    • 教材分析

    本课教学内容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小学语文第八册第五单元的主题式拓展阅读。本单元是围绕“生命“这一专题展开的。本单元由两篇精读课文《触摸春天》《生命生命》和两篇略读课文《永生的眼睛》《花的勇气》组成,这些课文语言优美,内涵丰富,渗透的是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的思想。在主题式阅读课上,不但要对这些内容进行补充,引导学生阅读思考,细心感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情感,就重点问题“生命的意义,生命的价值”展开讨论,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更要把它深化成孩子的认识。然而对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来说,不能直接地、抽象地对他们灌输,因此,我们教师通过阅读指导,令孩子懂得热爱自己的生命和生活,被生命感动,被生活感动,写出真情,表现真我的作文。本课作为单元结束时的综合拓展课,共两课时,第一课时为主题拓展,第二课时为单元写作。

    • 设计理念
    1. 贯彻《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精神,及语文的人文性与工具性相结合的教学理念。

    2. 采用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主导作用。

    3. 有机整合《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的策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单元主题目标整合

              读写训练整合语言

              与思维训练的整合

    • 教学目标分析

    第一课时

    • 深化生命主题,体会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实现感情的升华:理解活着的理由——感悟怎样好好活着——表达对生命的认识。
    • 落实年段学习目标和单元学习方法:概括主要内容;理解含义深刻的词句。
    • 拓展阅读感悟的方法:抓住重点词句;抓住感人的人物形象;抓住事件内容。为写读后感做准备。

    第二课时

    • 有滋有味地读故事,积累优美语言。
    • 通过品读课文,感受女娲一心拯救人类的高尚品格。
    • 培养学生喜爱民间文化的感情。
    • 资源准备
    • 本节课是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中完成的;
    • 人民教育出版社九年义务教育新教材第八册课本;
    • 专门为本课制作的网络课件(包括大量相关主题的阅读文字材料、图片);
    • 教师自制ppt课件。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 第一课时

    一、主题导入,并进行主题阅读 ,体会人要好好活着的理由

    1. 总结导入:同学们,在“生命”这个单元的几篇课文中,我们看到了:飞蛾用它的垂死挣扎,强烈地表达了它的愿望——它要活着;小瓜苗和路边的小花在绝境求生,为的是向世人展示——他们在活着;连双目失明的盲姑娘安静,也能在自己创造的缤纷世界里——好好活着
    2. “好好地活着”,这话让我想起了我国著名作家史铁生那部感人泪下的作品里的一段描写:作者的母亲即将和自己最爱的儿女永别了,她会说些什么呢?【学生齐读该段节选】
    3. 一位母亲,临终前总有千言万语交代给自己的孩子,然而她留下的唯一的话语,竟然也是“好好活着”。“人为什么要好好地活着”呢?一位叫秦文君的作家曾经思考过、调查过,他最后得到的答案是——(读题)读了这个题目,你有感受和想问的吗?
    4. 人为什么要好好地活着呢?请大家按照阅读提示,默读课文,寻找答案。【阅读提示:(1)默读短文,说说短文讲了一件什么事。(2)找出这些人要好好活着的理由,简要地填在对应的横线上。(3)你对短文中哪些词句感受最深,谈谈你的体会。】
    5. 学生汇报,教师评价,总结出人要好好活着的原因,并板书。

    二、主题阅读,探讨人要怎样好好地活着

    1. 小节:同学们,除了这些理由,你觉得人还应该为了什么而好好活着?
    2. 既然人有那么多好好活着的理由,那怎样活着才叫好好活着呢?下面让我们通过阅读,走近一些人、一些事,看看它们能不能让你找到答案。【(1)默读自己最感兴趣的一篇或多篇短文,思考哪些地方让你明白了人要怎样好好活着。(2)请你把这些词句用横线划出来,反复诵读,并说说你的体会。】
    3. 学生按阅读要求进行,拓展阅读,并进行小组交流。
    4. 学生汇报,教师加以提炼,并进行板书。

    三、创设情景,进行知识的迁移,劝说糟蹋生命的人好好活着

    1.人要好好地活着,说真的实在是不容易,在困难、挫折和不良的引诱面前,有的人积极面对,好好活着;而有的人消极颓丧,白白糟蹋了自己的生命,请大家观察我们拓展资料里的两幅图。

    2.我们经过了一个单元的学习,都体会到了生命的美好,明白了要热爱生命,要好好活着的道理,看到这些人如此糟蹋生命,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呢?

    3.同学们,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好好活着,活出生命的精彩,活出生命的意义,活出生命的价值。

    四、情感表达,深化认识

    写一句话表达本单元学习的感想:同学们,现在让我们回顾一下我们这个单元的学习,现在,对于生命这个话题,你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呢?请拿起你的笔,把自己的心里话写下来吧。

    五、布置作业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就上到这里了。请同学们课后继续完成这节主题式阅读课中还未完成的阅读任务,并填写这张“感悟生命”阅读记录表。

    感受最深的文章

     

    最令我感动的地方

     

    我从中想到的

     

    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人、事、物

     

    • 第二课时

    激发情趣、点拨话题

    导入:1、孩子们,你们认真学习了第六单元的课文,还阅读了大量的文章,一定对生命有许多感触,谁来说说自己记下的一句感言?听了同学们的摘句,我了想到“生命如水,我们应该珍惜生命,善待生命,热爱生命,赏识人生。”如果在作文中你能用上这些名言佳句一定会令作文增色光辉,中心鲜明。

    解题指导,明确要求

    伟大的教育家、毛泽东主席的老师徐特立先生说过:“不动笔墨不读书”,在学习中做读书笔记,不仅可以帮助加深对文章的内容的理解,还可以提高思想认识和语文水平。平时你们有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吗?平时老师叫你们摘录好词好句叫(摘抄型笔记),在文章中的关键词句写批注叫(批注型笔记),如果把读了一本书或一篇文章的感触写下来叫感想型笔记称为读后感。怎样写出感情真挚、见解独到的读后感呢?大家一起默读《如何写读后感》,你发现读后感有那些特点?哪位同学的慧眼已经找到了读后感的特点?

       

    读        后         感

    主要内容   观点           联系生活实际

    读是感的基础,读懂读深才能有两三点领会较深的感受.。

     

    • 范文引导,习得写法
    1. 出示题目和要求:学习了感悟生命的单元后,选一篇课文或相关的课外阅读写读后感。要求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把你领会最深的,抓一两点来写,我们尝试写一篇读后感。
    2. 我们来读读这篇例文,你能否找到读后感的写作思路呢?(学生归纳,教师总结)
    • 简述内容

    (所读文章的篇名、作者、写作年代,以及原书 或原文的内容概要要突出一个"简"字,绝不能大段大段地叙述所读书、文的具体内容,而是要简述与感想有直接关系的部分,略去与感想无关的东西。 )

    • 亮明观点

    (选感受最深的一点,用一个简洁的句子明确表述出来。“观点句”在文中的位置是灵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

    初学写作的同学,最好采用开门见山的方法,把观点写在篇首。

    • 联系实际

    (好的读后感应有真情实感。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善于联系实际。这“实际”可以是个人的思想、言行、经历,也可以是某种社会现象。联系实际时也应当注意紧紧围绕基本观点,而不能盲目联系、前后脱节。)

         3.要是你写,你认为哪一部分是最困难的?

         4.请同学们读读例文的第二段,看读和感是如何结合起来呢?

    要求同学们仔细读原文,深刻理解全文内容。如果对原文一知半解,就会读而无感,无话可写。关键选择好读后感的角度,说得明白些就是抓住一个点,或一句名言、一个细节、或一个人物,集中一两点感触,分清主次,捕捉自己感受最深的体会,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说自己的看法。

    • 指导练说,练写片段

    1.同学们拿出自己最喜爱的,最受感动的文章再细细品读一下。

    2.四人小组讨论一下你将最喜欢的是哪一篇文章?自己印象最深是哪部分,有什么想法? 请生汇报?你最喜欢的是哪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主要写什么?哪些地方令有深刻体会的?

    3.给自己编提纲计划先写什么?再写什么?最后写什么?

    4.请个别同学汇报?你是怎样联系实际写自己的感悟?

    5.因为一节课时间有限,我们只好先啃骨头,老师给大家十五分钟,落笔写写最困难的感悟片段。

    电子屏幕提示:用第一人称写,

    精“读”重“感”

    观点明确

    联系实际可从多角度联想

    可用夹叙夹议的方法

    容易出现的毛病:简单复述,引用原文,

    脱离原文,任意发挥

    • 例文评析

    请生大声朗读自己的作品。说说自己最满意的地方。请同学根据提示评价,教师也参与评价。

    教师的评价语

    优点

    1、中心集中读和感自然融为一体。2、运用恰当的联想,层层深入地揭示主题。3、用对比的手法突出中心思想。4、把印象最深的部分写具体。语句畅晓易懂。5、感受真切,令人不禁动容。6、做到“读与感密切结合,思路开阔,内容充实。思路清晰,层次分明。7、经历和感受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8、作者淋漓尽致地发表自己的感想,读后使人深思。

    缺点

    详述和罗列文章内容,感受空洞脱离实际,似乎在讲大道理

    • 结语

    孩子们,精彩的篇章唤起你们对生命的思考、你们通过自己的笔头诠释着对生命的理解。我真赞叹你们光彩灵动的笔触。回去把这篇好文章写完它,它会成为你感悟生命的精彩记录。

    • 标签:
    • 生命
    • 阅读
    • 读后感
    • 感受
    • 同学们
    • 文章
    • 主题
    • 活着
    • 好好
    • 体会
    • 优秀教案设计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