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鱼游到了纸上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 康莉

    所在学校: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

     点评人:孙众

    • 教材分析

    《鱼游到了纸上》是人教版四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的一篇写人的文章。第七单元整组教材以“认准目标,不懈努力”为专题,选编了精读课文《两个铁球同时着地》《鱼游到了纸上》。略读课文《全神贯注》《父亲的菜园》。从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讲到残疾人、普通人,这些人物的身上都具有一种执着专注、不懈追求的精神。教学本组课文重在引导学生在认真阅读课文的基础上品味语言,感受人物形象,受到心灵启示。同时留心课文对人物外貌、动作等方面的描写,领悟作者的一些表达方法。

    本文安排在本组的第二篇,作者通过写一个聋哑青年是怎样观察鱼、怎样画鱼以及作者与他之间的“谈话”几个过程,把一个勤奋、专注的残疾青年形象生动地跃然纸上。

    四年级的孩子已经具备整体感知人物形象的能力,但抓住关键词句更深层次地理解人物品质仍然欠缺。如何将人物形象跃然于自己的纸上更是存在困难。

    由此,我将此课设计为三课时。第一课时,初读课文,识字,拓展课文背景知识,学习1-3自然段。第二课时讲解课文,读中感悟聋哑青年勤奋专注的品质,畅谈体会。第三课时提炼写法,即如何运用恰当的人物描写方法,突出人物的精神品质,并进行片段打写训练。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 学习本课生字新词,理解重点词句。

     

    过程与方法

    • 如何运用恰当的人物描写的方法,突出人物的精神品质,并进行片段打写训练。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 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培养做事勤奋、专注的优秀品质。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通过四年的学习,本班学生已经具有一定的独立识字能力和抓住重点词句品读课文的能力,学生具有较好的信息素养,学生能借助课件自主学习,能上网阅读材料,会正确使用网络留言板。学生对网络环境下的阅读、写作等语文活动非常感兴趣。
    • 本单元的前两篇课文也是通过这种精+略的方式进行学习,学生对于这种精略结合的方式比较熟悉,同时初步总结了“如何恰当地运用人物描写的方法突出人物的精神品质”的写作方法。
    • 学生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和阅读、写作积累,表达能力较强。
    • 资源准备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教材
    • 学习生字的智乐园。
    • 讲解课文的辅助课件。
    • 跨越式课题资源。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板题质疑,导入新课

    这节课我们学习27课。(板书:鱼画到了纸上)
       学生:老师,您写错了,是“鱼游到了纸上”,不是“鱼画到了纸上”
       老师:(故作愕然)不对吧,鱼怎么会游到纸上呢?(改红笔写游字)并打问号。    

    二、初读课文,自主学习

    带着疑问初读课文,并进行自主学习。(PPT出示初读要求)

    1.边读边圈出你不认识不理解的字词,画出文中的好词好句。

    2.自主进入智乐园,进行生字识记,

    3.自动进入第一课时拓展阅读资源,阅读《花港观鱼》《工笔》。

    三、检查识字,指导写字

    教师PPT出示含生字较多的句子、词语等检查学生生字识记情况。教写“壶”和“徽”。

    四、自主读文,整体感知

    1.师:先指出读书的四种境界,读准确,读流利,读明白,有感情。

    2.自由的轻声朗读课文

    3.汇报朗读。面向全体,由学生自主选择段落朗读。发现问题,并进行评价和助读。特别注意生字生词和长句子的朗读。

    随机穿插以下教学。

    (1)想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我”去玉泉观鱼,认识了一位残疾青年,他每个星期天都来这里画金鱼。穿插1-3自然段的教学。)

    (2)你是怎么知道这位青年是聋哑人?找出课文中的有关语句。(“从来不说一句话”“没有任何反应”,和他胸前佩戴的“福利工厂”的厂徽,可以看出他是一位聋哑青年。如果是会说话的人,不可能从来不说一句话;如果是听得见的人,那么在众人的赞叹、议论声中,不可能“没有任何反应”;“福利工厂”一般是专为残疾人开办的工厂。)

    五、角色朗读、布置作业

    学生课下熟读课文

    附第一课时板书设计:

                                                                                             

    • 第二课时
    • 【教学目标】

    (重在情感目标)讲解课文,读中感悟聋哑青年勤奋专注的品质,畅谈体会。

    • 【教学过程】

    一、直接板题,引入课文。

    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27课《鱼游到了纸上》,齐读课题。

    二、品读课文,感悟品质:

    1.初读:整体切入,解题。鱼游到纸上在课文中有什么特殊含义。

    师:真的是一条活鱼游到了纸上吗?(不是)那么鱼游到纸上在课文中有什么特殊含义呢?自由朗读课文边读边思考。

    学生(因为聋哑青年画的鱼逼真、栩栩如生、画技高超……)

    2.再读:思考从课文哪些地方可以看出青年画技高超,仿佛金鱼游到了纸上?轻声课文,画出有关语句,读一读,体会一下。

    (1)小女孩的话:“哟,金鱼游到了他的纸上来啦!”

    (体会惊奇、赞叹的语气,指导朗读)

    (2)围观人的议论。(拓展说话,其他人还会怎么说?这段话体现了青年的什么品质:专注)

    (3)青年画鱼的动作(第7自然段)。(讲解工笔细描,挥笔速写,一丝不苟。如果现在夸青年人,会怎么夸呢?指导朗读)

    3.三读:再读课文,思考聋哑青年是怎么样做到让鱼游到了他的纸上的?画出有关的句子,同桌交流一下。

    (1)第14自然段:“先游到了我的心里。”(他是怎样让鱼先游到心里的,请你找出有关的句子说一说。

    ①第4自然段:青年人认真观察的句子。

    (特别,老是,呆呆地,静静地 从来体会专注,忘我)。指导朗读。

    ②第12自然段:勤奋、执着的句子

    (为了画好鱼这个目标,每个星期,一看就是一整天,常常忘了吃饭,忘了回家)(体会勤奋、执着)

    (2)现在你来说说“鱼游到了心里”是什么意思。(青年通过勤奋执着忘我的观鱼,心中已经有了鱼的生动的形象,所以才会落笔生辉,最终让鱼游到了他的心里)

    (3)可见:“鱼游到了心里与鱼游到了纸上是什么关系,(因果关系)你能用关联词语把两句话连在一起吗?

    (因为鱼先游到了我的心里,所以鱼才游到了纸上。)

    (之所以鱼游到了纸上,是因为鱼先游到了心里)

    4.小结(青年的品质):鱼先游在水里,然后游到了心里,最后游到了纸上这一过程源于青年的哪种品质呢?(勤奋、专注)你能运用青年的这些品质,结合板书,再说几个因为所以的句子吗?(因为聋哑青年勤奋(专注、持之以恒、努力付出、一丝不苟、忘我)的观(画)鱼,所以鱼游到了他的心里(纸上)(栩栩如生、逼真)。

    三、对比阅读,深化主题

    1.对比《胸有成竹》(注:已学过)《父亲的菜园》。说说这两个故事中的主人公与课文中的聋哑青年有什么相似的地方,你是从哪些地方看出来的?

    2.学生汇报。

    3.过渡语:画家文同,平凡的父亲、身残志坚的聋哑青年都通过自己的勤奋专注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这样的事例古今中外还有很多,让我们一起走进资料城去感受一下。

    四、拓展阅读,发散思维

    《幸福的痴迷状态》《牛顿的故事》《“命运阻挡不了我前进的脚步”》《勤奋、执着方面的名言》(必读,理解其一)《中华勤学的故事》(选读)

    五、集思妙语,畅谈体会

    结合课文或拓展中的故事联系自己谈谈你这节课的体会。最好能巧妙的运用你刚才理解的一句名言。

     附第二课时板书设计:

                                                                           

     

    • 第三课时
    • 【教学目标】

    (学习写作技巧)。提炼写法:如何恰当的运用人物描写方法,突出人物的精神品质,并进行片段打写训练。

    • 【教学过程】

    一、复习课文,引入新课

    上节课我们用“精略结合”的方法学习了《鱼游到了纸上》和《父亲的菜园》这两篇课文。请同学们回顾一下这两篇课文分别讲了一件什么事?

    二、展开表格,回顾单元写作训练点

    在本单元前两篇课文《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和《全神贯注》精略结合讲解课文时,我们不但分析了课文内容,还初步总结了“如何恰当地运用人物描写的方法突出人物的精神品质”的写作方法。请同学们拿出上两节课的的表格一起回顾一下。(教师板书:伽利略勇于挑战权威罗丹全神贯注)

    三、小组合作,迁移学法,完成表格

    那么《鱼游到了纸上》和《父亲的菜园》这两篇课文作者是如何恰当地运用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方面的描写突出人物的精神品质的。请同学们,参照上节课的学习方法,将本节课的精略结合课文《鱼游到了纸上》和《父亲的菜园》这两篇课文的相关表格补充完整。

    四、小组汇报,师生小结,提炼重点

    1.小组汇报自己所找的两篇课文中突出人物品质的相关语句,并指出是运用了哪种人物描写的方法。

    2.教师小结:常用的人物描写方法有外貌,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描写。而这些描写的关键是要为突出人物的品质。(板书)

    五、拓展阅读,体会写法

    阅读描写人物的外貌、语言、神态、动作、心里等方面的小片段和《叶圣陶先生谈人物描写的上层手法》,体会文中是如何运用描写人物的不同方法,来表现人物的突出品质的。

    六、片段打写,运用写法

    1.教师出示写作素材。(图片,情景等)(写作素材附后)

    2.学生打写。

    3.交流汇报:流览评阅别人的打写片段,先说出他笔下的主人公的突出品质是什么?再说出你是从哪些地方看出来的?(即指出他运用了哪些人物描写的方法,来突出了人物的品质)。

    七、结束语

    最后老师送大家两句朱熹的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边说边用多媒体展示宋朱熹诗《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生活是写作材料之源,只要你认真观察生活,勤于动笔。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也一定会拥有一支生花的妙笔!  

     附第三课时板书设计:

     附第三课时写作素材:    

    素材一:   通过恰当的描写方法,突出下列人物勤劳执着的品质.

       不畏寒暑、默默工作的清洁工阿姨(叔叔)、警察叔叔等。

         

      

       素材二:林老师是我们学校三年级的语文老师,他有个特点,就是看书的时候非常专注,请你运用一种或多种描写手法(如动作描写、神态描        写等)写一段话,突出林老师看书时非常专注、聚精会神的品质。(提示:拓展阅读“片段三”关于神态描写的有关例句,可以借鉴运用。)

      特别提示:也可以选择其它相关素材进行描写。所有的片段描写并不只局限于一种写法,都可以适当的穿插动作、语言、心理、外貌、神态等描写。但中心应该只有一个。

    • 专家点评

    进入到中高年段,尤其是四年级以后,该如何结合跨越式的教学理念开展语文教学已成为很多跨越式试验教师思考和探索的重点。本节课对此做出了明确的回答,并给出了良好的示范。

    一、从单元入手,分析整个单元的教学目标,再分解到每一篇课文中,处理好课文目标与单元目标的关系。

    由于人教版教材在编排时,已经有目的地把同一主题或同一类型的文章编成一组,所以教师从教学参考用书或者单元导读中明确本单元的学习重点。但是如何把单元目标分解到不同课文中,或者说分析每一篇课文中整个单元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却常被忽视,而本案例的分析方法值得很多老师学习。

    本课首先在概述中分析了单元目标,即“从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讲到残疾人、普通人,这些人物的身上都具有一种执着专注、不懈追求的精神。”这是本单元的情感目标。执教老师进一步分析到“教学本组课文重在引导学生在认真阅读课文的基础上品味语言,感受人物形象,受到心灵启示。同时留心课文对人物外貌、动作等方面的描写,领悟作者的一些表达方法。”这是本单元的写作目标。

    这样的单元目标分析为本课的教学定下了基调,即情感目标为学习这位残废青年专注且努力付出的优秀品质,认知目标为为了突出人物的这种品质,可以采用怎样的写作手法。正是由于正确地分析了单元目标和课文目标,所以本课的学习不是孤立地学习,而是为单元教学服务,同时可以选择本单元中其他文章进行对比学习,建立知识与情感之间的相互关系,令学生获得更多的感染,学习到更丰富多样的表达方法。

    二、无论是精读课文,还是精略结合课文,必须明确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在此基础上选择针对性强的拓展阅读材料。

    在明确了整个单元及每篇课文关系以后,还要明确一篇课文内部不同课时的教学目标。本案例在三个课时的目标划分上比较合理。第一课时通读课文,第二课时通过分析“鱼游到了纸上和鱼游到心里的因果关系”来落实情感目标,第三课时以“运用不同的描写手法来突出人物的品质”写作目标为主。层次清晰,目标明确。教师设计的问题很巧妙,提供的拓展阅读材料也很恰当。

    三、恰当定位不同类型拓展阅读材料的作用,合理运用才能有效达成本课教学目标

    进入中高年级以后,随着每篇课文教学目标的深化与丰富、拓展阅读也应随着调整。一课一主题式的拓展阅读很难再满足中高年级的教学需要。那么该如何定位不同类型的拓展阅读材料呢?简单来说,还是要坚持“与教学目标密切相关”的原则。但在内容选择上,要更加有针对性,更强调经典性,更重视方法引导。本案例提供了三个课时的拓展阅读材料。第一课时的教学目标为通读课文,理清课文大意,因此拓展阅读材料为篇幅较短小的背景性知识,对故事发生的场所及工笔画的笔法特点进行介绍,为后面深入理解主题扫清了障碍。第二课时是突出人物的优秀品质,尤其是普通人和名人身上都具备的专注而且努力付出的品质。所以选择了六篇针对这一主题的人物故事,其中有普通人,也有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的著名人士,他们在成长经验中所体现出来专注且努力付出的品质。还有一个名言警句的阅读内容,为学生的语言积累做了铺垫。第三课时的拓展阅读选择得更为妥当。因为第三课时的教学目标是学习写作手法并且进行当堂练习,所以教师提供了两类拓展阅读材料,一类是写作技巧类(动作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等的方法与示例),第二类是写作原则类(叶圣陶谈人物描写的上层界境),同时给出了写作情境(图片及文字描述)。可以说,只有与本课教学目标密切相关的拓展阅读材料,才能达到巩固、深化、迁移教学目标的作用,才能实现让学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 标签:
    • 青年
    • 阅读
    • 单元
    • 人物
    • 教案设计
    • 课文
    • 课时
    • 到了
    • 品质
    • 纸上
    • 拓展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