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阳是大家的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方艳

    所在学校:厦门市思明区演武小学

    点评人:吴娟  周洁

    • 教材分析

    本课是一首儿童诗。课文用拟人化的手法,把太阳当作全世界孩子的朋友,她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里,和不同国家的孩子游玩。“太阳是大家的”寓意是“世界是大家的”,全世界孩子共在一片蓝天下,分享太阳的温暖、世界的和平和社会的安宁。诗歌描绘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鲜花上撒满了太阳的金光,小树在太阳的照耀下生长,小朋友们在温暖的阳光下快乐游戏。诗人从“太阳普照全球”这一自然现象中提炼出诗意,把太阳当作所有国家的朋友,她从西山落下,走向别的国家,给全世界的小朋友带去了快乐和希望。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一是体会只有全世界人民和睦共处,加强信任和理解,人类才有更美好的明天;二是体会诗歌拟人化的写法。

    • 设计理念
    1. 《语文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
    2.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
    3. 语文学科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技能

      1. 能借助已有的识字方法自主识记2个生字,运用正确的书写方法学写4个生字。并能正确读写“红彤彤、晚霞、睡梦”等词语。
      2.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诗歌,理解诗歌的主要内容。
      3. 在品读中体会太阳给我们的生活所带来的快乐,体会各国儿童团结友爱,感受诗歌的快乐氛围。
      4. 能围绕“想对其他国家的儿童说心里话”进行写话活动。

      过程方法

        1. 通过自主学习、教师抽查、小组合作、朗读实践等多种形式,掌握生字词的音、形、义和理解课文的重难点语句。
        2. 通过抓住诗歌中的重点词句,揣摩诗意,交流情感、多形式朗读等活动,让学生在读与评,读与想象中理解体会,学会如何品读诗歌,如何创作诗歌。
        3. 通过阅读拓展资源、教师课外补充资料的阅读,实现学生在自主阅读过程中教师的引导作用。利用小练笔本进行写作、展示和评价,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表达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

          1. 利用多媒体课件,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学习诗歌的兴趣。
          2. 从品读诗歌的过程中,感知诗歌丰富的想象力,激发学生热爱和平的美好情感。
          3. 培养学生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情感。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 本班学生活泼开朗,对识字写字已经具有基础,因此第一课时,学生利用多种方法学习记忆了生字词、学写生字。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并阅读了“跨越式”阅读资源中有关描写太阳的文章,能初步感受太阳的特点与美丽,初步感受太阳与大自然、人类的重要联系,为第二课时品读诗句,体会诗意,实现情感目标的跨越做好了准备。
          2. 学生思维比较活跃,善于思考,朗读水平不错,能抓住重点词句来感悟课文,大致把握文章想表达的情感。
          • 教学策略

          语文教学要遵循“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教学原则。

          1. 创设情境,制作多媒体课件,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情感。

          2. 朗读体会法: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帮助学生体会诗句的美,在读中感悟太阳落山的美景,在读中感悟太阳为我们做的好事,在读中感悟太阳是全世界的,是我们大家的。

           3. 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在朗读中,通过观察自主发现诗句中所用的人称、修辞手法及标点的特点,体会诗歌的想象合理性。

          • 资源准备
          1. 自制CAI课件
          2. 跨越式阅读资料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温故知新,美读第一节。(3分钟)

          1 .课件出示课题,播放轻柔的乐曲(2分钟)

          同学们,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第25课,引读课题――《太阳是大家的》。老师布置大家回家收集赞美太阳的小诗歌,谁能自信地读一读?

          指名学生美读自己收集的关于赞美太阳的诗歌。

          2. 过渡(1分钟)

          我们常常用“如诗如画”来形容景物的美!其实每首诗里都藏着一幅幅画。在朗读的时候,只要我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就会发现每一句诗就是一幅美丽的图画。现在让我们把美丽送进课文的字里行间中,一齐美美地读第一节。 

          全班齐读诗歌第一节。

          设计意图:未成曲调先有情。以轻柔的音乐配上学生抒情的诗歌朗读,调整课前氛围,激发学生对太阳的喜爱之情。加上老师巧妙的语言引导,让学生懂得学习诗歌必须要带着想象,为下文学习奠定基础。

          (二)朗读感悟,尝试创作表达。(12分钟)

          过渡:

          太阳不仅带给我们美丽的景色,她也是我们的朋友,请同学们自由读一读诗歌的第2小节,思考这个小节围绕着哪句来写?(1分钟)

          1.太阳为我们做了哪些好事?用横线画出。

          交流 随机板书:小朋友  小树  鲜花

          2.这节诗中有几个字用得特别好,谁发现了?请同学们再一次默读第2小节,圈出用得好的词语,体会体会,可以在旁边做做小批注,写写自己的感受。(1分钟)

          3.交流汇报:(6分钟)

          指名回答

          学生提到“洒”用得好:

                1)谁用动作来表现一下洒的意思?如果换成“照”意思不也一样吗?

                2)想象:

                      闭上眼睛想象,有了太阳的金光,鲜花(       )

                3)朗读

               说得可真美呀!谁来当太阳,用朗朗读书声浇灌娇嫩的鲜花?

          指名朗读,师生互评。

          学生提到“拔”用得好:

          1)指名用动作表现“拔”的意思。聪明的同学想一想,是真的“拔”吗?你是怎么理解的?鼓励学生畅谈自己的体会。

          2)想象:

          太阳把小树往高处拔,小树(      )。

          3)朗读:

          真会想象,谁来读,让我们这些小树越长越高?

          小组合作学习“她陪着小朋友在海边戏水,看他们扬起欢乐的浪花……”:

          出示合作提示:找出关键词,小组内互相说说体会到什么?用朗读声来表达。

          指名小组汇报:

          1. 你们小组找到了哪个字?从这个字体会到什么?
          2. 想象:是呀,太阳就像伙伴一样,她陪着小朋友在海边戏水,小朋友(      )。她就这样陪着我们快乐地成长。
          3. 朗读  四个人一起读吧,读出愉快的心情。

          设计意图:三年级下的孩子已经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因此这里设计让学生边读边勾画出用得好的词语,并试着揣摩作者的用法,对他们的阅读和品析诗歌的能力有了更大的要求。自学中不断思考,不断想象,这正是诗歌学习需要倡导的学习方法。同时教师重点指导“洒”和“拔”的用法,教会学生品读的方法——加上动作、加上想象,再由扶到放,四人小组合学习“陪、看”的用法,体现了新课标倡导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理念。

          4.师生分角色朗读(1分钟)

          你们的朗读声都动听,老师也忍不住想和大家一起读。我读一天……男同学读鲜花和小树,女同学读小朋友

          5.小结学习诗歌的方法(2分钟)

          学习诗歌这是这样,边读边想,边想边读,你瞧,诗人特地留下了省略号呢,那就是要让我们继续展开想象的翅膀,想想太阳还会做哪些好事呢?

          她把(     )

          她把(     )

          她把(     )……

          6.体会诗歌拟人的手法(1分钟)

          呦,咱们也成小诗人了!孩子们,读完这个小节,老师有个疑惑。太阳不是人呀,为什么写太阳怎么用这个“她”?(课件中突出显示“她”字)是不是作者用错了?谁来解释一下。

          7.你真会读书,知道这是拟人的写法,作者把太阳当作人来写,当作我们的朋友,这样一样,诗句就变得更加生动了。咱们写作文,写诗歌的时候运用上这种方法,一定能为你的文章增色不少!

          设计意图:以读代讲,运用多种形式的朗读,让学生读中体会,读中感悟,更能激发学生对诗歌的喜爱之情。当学生已经对第2小节学习渐入佳境时,再次适时总结诗歌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在课文的基调上以诗歌的格式继续说一说太阳对大自然的好处,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想象能力。同时巧妙地引入“她”,让学生一下子便能体会到拟人手法的好处。

          (三)深情诵读,领会诗歌意境。(3分钟)

          1.过渡(2分钟)

          太阳忙碌了一天,她会和我们一样也进入甜美的梦乡吗?她会去哪儿?去干什么呢?请大家小声读一读诗歌的第3、4小节。(课件出示诗歌的第3、4小节)

          2.指名读第3小节。

          3.谁注意到第三小节中的第一个标点符号,它是??(课件中突出显示感叹号)太阳就要落了,她就要走了,你的心情怎么样?那你就把这个“感叹号”所要表达的感情读出来吧!指名读第1句。

          4.还有摇着大脑袋的??(课件:问号左右摇摆)指名读第2句。

          5.能读出了两个标点符号表达的意思,真棒!谁完整的来读好第3小节?指名读第3小节。

          6.她要去别的国家干什么?谁愿意读读第4小节?指名读。你为什么要把最后一句读得很轻?(1分钟)

          7.同学们,我们知道在别的国家里也有??  指着板书:小朋友  小树  鲜花

             引读:太阳在别的国家里,也把金光往          ,也把小树往         ;她也会陪着别的国家的小朋友        ,看他们           。太阳不仅是属于我们的,也是属于别的国家的,所以说(师指课题,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如何体会诗歌中蕴含的情感,除了揣摩诗句之外,更要注重标点符号所要强调的语气。此环节设计在标点符号的处理上,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用动画的标点符号,引起了学生的关注和兴趣,在朗读中自然的读出了语气。诗歌学习中标点如何使用更能表达感受,这也是诗歌学习中必须要告诉学生的一个方法。

          (四)拓展延伸,升华情感。(2分钟)

          1.读到这儿,你懂得“太阳是大家的”大家指的是谁?(1分钟)

          小结:太阳是你的,太阳是我的,不论是人类还是动植物,无论穷人富人,无论世间万物,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太阳,太阳是大家,世界万物都是大家的,全人类是一家人。

          板书:世界万物  全人类是一家

          2、可是过着幸福快乐生活的你们,可曾看过那些在硝烟弥漫的战争中失去亲人、失去家园、忍受痛苦的孩子们?你看这一张张哭泣的脸庞,一双双流泪的双眼,你知道他们渴求的是什么吗?

          3、是的,他们多么希望能够远离战争,多么期待和平,在没有硝烟的家园里,在灿烂的阳光下快乐地成长。同在一片蓝天下,我们共同拥有同一个梦想,那就是和平。世界各国小朋友都在放飞和平鸽,就让鸽子带去我们美好的心愿----(1分钟)

          出示小诗:

          (女)太阳是大家的,

              它是人类共同的光明使者;

          (男)地球是大家的,

              它是人类共同的生活家园。

          (师)地球上的每一个人,

              无论你来自何方,

              都有权利分享。

          (全)阳光的明媚,

              世界的和平。

              让我们和睦相处,

              让世界永远充满爱!

          设计意图在朗读中体会太阳带给我们的温暖、快乐、幸福,但太阳是全世界的,只有在和平宁静的环境下,世界各国的小朋友才能过同享有这样的快乐,通过战争中孩子们生活现状的对比,更有力于珍惜我们今天的生活及和平带给我们的安宁。只有在和平中,太阳幸福的光芒才能普照大地。

          (五)快乐阅读,升华主题(10分钟)

          1.在我们的阅读材料中,还有许多关于爱,关于和平的文章,请大家拿起拓展阅读资料书和老师给你们的材料,按要求进行阅读。

          2.指名交流《期盼世界和平的孩子》

          设计意图:在阅读拓展资料中,选择了2首诗歌和4篇短文让孩子们去阅读,并且用“自由选择,分层阅读”的方式对阅读内容加以引导,让孩子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题材来体会太阳的美丽,世界和平的美好。进一步积累文字材料,将语言文字内化成自己的内心情感体验。为后面的写话做了铺垫。实现情感目标的大幅度跨越,达到移情的目的。

          (六)自由写话,评价交流(10分钟)

          1.乐曲中出示写话题目

          同学们,学完了这首诗,阅读完这些文章,你心中肯定有许多话想对别的国家的小朋友说,也许是对那些还在硝烟中生活的孩子,也许是非洲那些长期生病的孩子,也许是那些在爸爸妈妈庇护下快活成长的孩子,请你动笔将你的感受写下来。

          2.自由创作

          3.指名汇报

          4.总结全文:太阳是大家的,大家属于地球,学了诗歌,我们应该认识到全世界人民都应该团结起来,和平共处。让我们一起再读课题:太阳是大家的。

          设计意图:此环节设计是为了让学生在学完课文后有创造表达的欲望,提高学生写话的水平,通过写后的交流、师生点评,不断进步,体验写作带来的快乐。设计的写话是课文中学习伙伴的提示,与课文学习结合紧密,不仅能激发学生的习作欲望,让学生乐于去写,更是对诗歌情感的再一次升华。写话中配以轻柔的乐曲,渲染氛围,抒发学生的情感。

          板书:25  太阳是大家的

              世界万物  全人类是一家

          • 专家点评

          本课是非网络环境下三年级下教材《太阳是大家的》的第二课时,整堂课教学环节清晰,环节过渡比较自然、流畅。教学中能抓住儿童诗歌的特点,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在老师设计的情境中,学生品词析句,朗读感悟,学习诗歌朗读、表达的方法,并在最后手写环节,仿造本课的段落结构续编诗歌。从学生写作的质量来看,比较好的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仿写效果好。

          教学中,教师能将理解课文内容的机会大胆地交给学生,让他们在疑惑中阅读课文、寻找答案,在阅读中了解诗歌朗读、创作的技巧,在寻找中感受诗歌带来的乐趣。朗读指导比较到位,从语气、动作、想象加以点拨,但对于学生的发言点评不够到位,并能拓展延伸到战争中儿童悲惨的生活,升华关于"爱"和"和平"的主题,留下足够的时间让孩子们展现和交流自己拓展阅读之后的收获与体会。

          在扩展资源的支持下,学生在篇章中进一步了解到世界各地的儿童如何期待和平,人们如何珍爱身边的世间万物;通过手写环节,仿造课文续编诗歌,让学生在创编中,既升华了情感,又提高了写作水平。

          • 标签:
          • 学习
          • 太阳
          • 学生
          • 想象
          • 设计
          • 分钟
          • 诗歌
          • 阅读
          • 教案设计
          • 学习元
          • 朗读
          • 体会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