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三册窗前的气球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卢亚雪

    所在学校:厦门市思明区金鸡亭小学

    点评人:吴娟    周洁

    • 教材分析

    人教社小学语文实验教材第三册第22课《窗前的气球》讲述的是同学们通过气球给生病的同学送上真挚的问候,表达同学之间互相关心的真挚情谊。窗前的气球将激动着孩子们的颗颗童心,净化着孩子们的幼小心灵。通过学习课文,主要让学生体会同学之间的真挚情谊,从而懂得珍惜友情,获得美好的人生体验,培养爱心。

    • 设计理念
    1.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
    2. 语文学科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
    2. 能发挥丰富的想象力,进行创新写作,表达自己想说的话。

    过程与方法:

    1. 通过引导学生对课文重点段落、重点词句朗读,联系自己亲身体会,拓展想象说话,揣测人物心理活动,体会科利亚前后心情的变化原因,理解课文内容,获得对语言的深刻感受和情感的美好体验,体会同学之间的真挚情谊,在此基础上再引导学生感情朗读,再一次获得情感的升华。
    2. 通过阅读拓展资源,实现学生在自主阅读过程中教师的引导作用。

    情感与价值观:

    1. 通过感情朗读课文及品读大量有关互爱互助的故事中,体会同学、朋友之间真挚情谊,从而懂得珍惜友情,获得美好的人生体验,培养爱心。
    2. 培养学生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情感。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 学生能自主阅读课文、材料,具有初浅的阅读理解感悟能力,有一定的生活积累(都有生病的亲身感受,但都是比较轻微的,像科利亚那么严重的病情和体会是没有,所以这是难点;懂得同学之间应该互助互爱)。
    2. 有丰富的想象力,初浅的写话经验积累。
    • 教学策略

    以读代讲。

    本节课我摒弃繁琐分析,重朗读感悟体会。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历,已有的学习能力以及丰富的情感,去感知课文,在朗读、同感想象说话等活动中,达到对课文重点段落、重点词句的理解,获得对语言的深刻感受和情感的美好体验,引导学生精神世界的成长。

    比较感悟。

    本文中科利亚的感受,是比较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虽然学生有同感,但科利亚那孤单寂寞的感受,学生是基本没有的,很难深刻体会。所以我让学生在同感的基础上,再加以比较,这样就能入情入境地体会,对于科利亚生病时那孤单寂寞的心情体会到位了,对于后面他心情为何有了巨大转变就不言自明了。

    • 资源准备

     拓展材料、专门为本课制作的课件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谈自身体会,情感共鸣。(2分钟

    1. 谈自身体会:

    同学们,我们上节课初步学习了《窗前的气球》这篇课文,知道科利亚生病了。那你们有没有生过病呀?谁能说说自己生病时有什么感受?请两三个学生说说。

    1. 感情朗读,加深:

    是啊,生病时是多么不好受。看,科利亚也跟你们一样觉得生病可难受了!(引导生看插图一),你们就带着这感受自己读一读第1、2自然段。

    设计意图:通过让学生回顾自己生病时的感受,让其与科利亚有了同感,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也更能让学生入情入境地为下环节体会科利亚生病时的感受做好铺垫,更能达到情感交融。

    1. 过渡:

    同学们,你们读完第1、2自然段后,觉得科利亚生病时的感受跟你一模一样吗?有什么不一样的呢?请你们再默读第1、2自然段,找出感受不一样的相关句子说一说,读一读。

    同感比较,感情朗读,加深体会。(8分钟)

    1. 学生默读第1、2自然段,找出感受不一样的相关句子,读一读。
    2. 请学生说说,并适时结合体会进行感情朗读,老师也随机指导。
    3. 配乐感情朗读第1、2自然段。

    设计意图:通过让学生在同感的基础上再进行比较,这样更能激发学生自主深入地去品读语句,也才能深刻地体会到科利亚那严重的病情所带给他的那份孤单、寂寞的难受之情。加上,让学生再通过感情朗读,让情感再一次得到共鸣,体会就更到位了。这样一来,也为下面感悟科利亚为何看到同学们送来气球时会如此激动、高兴做了很好的铺垫。

    1. 小结过渡:

    是啊,科利亚太孤单,寂寞了。此时他心里最想什么呢?请1、2名学生说说。(1分钟)

    设计意图:此环节,也是为下面体会科利亚为何看到红气球心情会高兴而铺垫。

    1. 过渡:

    就在科利亚期盼时,这时,突然一只红气球摇摇摆摆地飘到了他的窗前停住了。这是怎么回事?他的心情又有什么变化呢?请大家再读读第4、5自然段,同样要读出自己的感受。

    自读自悟,同感想象说话,加深感悟。(学习第45自然段)。(9分钟)

    1. 学生自己小声读第4、5自然段,想想:你读完后有什么感受?哪些句子让你感受最深,找出来读一读。
    2. 指名学生读相关句子说说,并适时指导朗读:

    师也随机引导学生拓展想象说话,加深领悟:

    A.联系自己的生活体会,想象科利亚看到窗外的红气球他会想什么,看到什么,听到什么?

    B.如果你是他同学,你想通过这个气球对科利亚说什么?

    1. 同桌有感情地轮读4、5自然段。

    设计意图:第4、5自然段所表达的同学间的真挚情谊,互助友爱之举,是同学们平时学习生活中体会较多的,加上前面对科利亚孤单寂寞心情有了较深刻的体会,领悟这一点就不言而明了。因此,在这环节,我采用以读代讲,放手让学生自读自悟,借用同感想象说话和感情朗读,激起学生原有的情感共鸣,从而领悟科利亚和同学间的真挚情谊,也让学生感受关爱所起的效应,从而懂得珍惜友情,获得美好的人生体验,激发自主关爱他人之情,培养爱心 。

    总结升华,拓展阅读材料P48---50 1234):(9分钟)

    1. 总结课文,发散思维:(2分钟)

    同学们,这篇课文我们学完了,你从这科利亚和他同学身上感受到了什么,懂得了什么?

    请2个学生说说。

    1. 拓展读:(6分钟)

    引导语:是啊,有了同学们的问候,科利亚不再孤单寂寞;有了同学们的关爱,科利亚开心了。互助互爱的友情多暖人心呀!像这样互助友爱的故事还有很多,我们的阅读本里也有。请大家先阅读指定的文章,运用一边读一边想的方法:看看文中的主人公们他们也做了哪些互助互爱的事呢?

    1. 个别汇报读后感(1分钟)

    设计意图:此环节的设计有归纳总结、情感延伸,积累阅读的作用。在拓展阅读一步中,我为学生选择了4篇相同主题,不同题材的故事让孩子们去阅读,并且对阅读内容加以引导,让孩子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题材来体会互助友爱的美德,积累文字材料,将语言文字内化成自己的内心情感体验。为后面的选题打写做铺垫。实现情感目标的大幅度跨越,达到移情的目的。

    1. 小结过渡:

    是啊,有爱的地方就不孤单寂寞,有爱的地方就有欢笑。同学们,在我们的身边或自己身上也有爱的感人故事吧!让我们来写一写,夸一夸。

    拓展写话(二选一),播放《爱的奉献》旋律背景音乐。(9分钟)

        A.续写课文:

    从这以后,科利亚不仅看到了窗前的气球,他还收到……,听到……,科利亚不再孤单寂寞了。不久,科利亚康复出院了。他一出院,就迫不及待地回到学校上课。他一来到学校……

        B.你是否也有过在生病时,同学们通过各种方式关心你,问候你的事,或是在学校里,你遇到了什么困难,问题,同学们热心帮助你。选一件你感触最深的写一写。

    1. 学生写,师巡视指导。
    2. 作品交流。(1分钟)
    3. 教师总结:(1分钟)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不一一展示同学们的习作了,课后大家还可以互相欣赏,相互点评。孩子们,今天我们共同分享了许许多多充满爱的故事,让我们记住这暖人心的故事,让爱满人间。最后,让我们伴着优美的音乐一起试着唱一唱《爱的奉献》这首歌(有歌词),来结束我们课文的学习,让爱温暖每个角落。

    在《爱的奉献》边唱边舞中结束课文的学习。

    设计意图:第环节的设计是为了让学生在学完课文后有创造表达的欲望,提高学生写话水平,通过交流,让学生在交流中学习,在评价中进步,体验写作的成就感。我选择的习作练习一个是自己的亲身体会,一个是想象续写。这两个习作练习题能激发学生的习作欲望,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使学生有话愿说,有话可说,人人能说。另外,本环节还使用到“背景音乐” 《爱的奉献》,最后还唱一唱,这一资源的使用不仅能渲染气氛,激发情感,总结全文,更能深入地表现主题,凸显主题,一举多得。

    板书:      

    窗前的气球

    孤单寂寞          开心快乐

    关爱互助

    • 专家点评

    窗前的气球故事情节简单,但字里行间流露着同学间真挚的友情。在指执教本课时,教师把自己定位于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服务者的角色,在教学中始终坚持站在学生角度,以学生以有的经验为起点,以学促教。课堂中创设了轻松和谐的环境氛围,设计了富有情趣的语文教学活动,让学生充分的读、议、思、评、写,并通过启发引导、讲解示范、理解评价等教学手段,让学生活动成为多方向的信息交流程。

    1.在师生关系上把学生主动学习与教师指导有机结合。课堂上教师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性,大胆让学生质疑,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培养学生在读中质疑和合作质疑的能力。在质疑中学生的朗读欲望被充分调动起来,同时也把主动权交给学生,突出学生个性,尊重学生体验。

    2.在教学方法上力求形式多样。在阅读指导时,教师把自主研读与合作研读有机结合,注意引导学生独立钻研文本,自读、自悟、自得。在学生充分研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就重点句、关键句品读体味。通过自由读、示范读、感情读等,读出情感,积累语言。本课教学中教师抓住了科利亚没意思、孤独、伤心最后高兴地笑了这一情感变化为线索,着重让学生体会科利亚的心情变化。《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所以这节课中我以读为主让学生带着自己的感受去读,去体会窗前的气球带给我们的浓浓真情。

    3.以角色体验来解读文本

    如为了让学生理解课文中科利亚的孤独和烦恼,我先让学生说说自己生病时的感受和心情。由于这些都是自己亲身经历的,所以学生说了很多,有的说很难过,有的说不去上学呆在家里很无聊。有了自己的感受做铺垫,学生也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科利亚孤独、伤心。当学生自己的情感和体验,与课文情感相碰撞产生了情感共鸣之后,学生读起课文来就声情并茂了。

    4.把语言文字训练与学生心灵感悟有机结合。

    教学中教师尊重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培养,及时抓住典型语言的重点训练。在此同时,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凭借语言引导学生体会文本固有的人文价值,又鼓励学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比如,在学习科利亚在病房的部分,教师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进行角色转换,让学生与科利亚融为一体,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体会他生病时孤独、寂寞的心情。在课文拓展时,教师把阅读文本与写话训练有机结合,将语文能力的训练落到实处,体现语文教学实践性的特色,也使学生积蕴的情感得到了释放。

    • 标签:
    • 学生
    • 感受
    • 情感
    • 教案设计
    • 课文
    • 窗前的气球
    • 体会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