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年级下册世界多美呀第二课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孙梅花

    所在学校: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湖寮镇中心小学

    点评人:姚远 王相瑞

    • 教材分析

    《世界多美呀》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S版)一年级下册第5课的一篇童话故事。故事借一只刚出生的小鸡的口吻,叙述了她认识世界的全过程,从中感受大自然之美,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课文以两条线索展开,一条是小鸡孵化过程中的变化,另一条是小鸡对周围世界认识的变化。课文一共有三段。第一段讲小鸡在蛋壳里看到了黄黄的世界。第二段讲小鸡伸出头见到了一个美丽的世界,于是就钻了出来。第三段讲的是小鸡夸赞世界的美好。课文想象丰富,语言活泼,通俗易懂,富有童趣,为儿童喜闻乐见。

    •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本堂课的设计把“读”贯穿于整堂课中,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熏陶。围绕课文情境进行ABB词汇的思维拓展、词汇拓展。通过各种形式的朗读,结合师生的评议,让学生与文本多次面对面的接触,品尝语言的“原汁原味”,领悟课文中蕴含的思想感情。在反复朗读、感悟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把自己的体验、感受,用自己的语言尽情地表达出来!

    根据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教学整合的理念,运用信息技术,创设情境,激发兴趣;突破重难点,训练思维;激发美感,渗透美育;启发想象,培养创造性思维。

    • 教学目标分析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在反复朗读、感悟的基础上,了解小鸡在鸡蛋里发育直到破壳而出的常识,小鸡对周围世界认识的变化,体会小鸡出生后见到世界时的喜悦与兴奋之情。

    3.从生活经验、体验入手,精读感悟;培养观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能力。

    4.领会大自然的美、世界的美,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世界的情感。

    • 学习者特征分析

    学生在第一课时,已经利用多种方法学习记忆了生字词、学写生字。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并阅读了拓展资源读本中的相关文章,能初步感受到世界景色的美好,为第二课时归纳主要内容,实现情感目标的跨越做好了准备。

    一年级学生对朗读比较感兴趣,但阅读能力还不够强;

    学生对小动物非常感兴趣,喜欢美丽的世界,但都只是较为直观的感受。

    • 教学策略

    1.创设情境、以读代讲、以学定教的“双主”教学法。

    创设有利于调动学生情感的多媒体情境,在大量的语文“读”的实践中,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展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低年段语文阅读教学活动。

    2.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的方法。

    本节课运用信息技术创设情境,激发兴趣;突破重难点,拓展思维;激发美感,渗透美育;启发想象,培养创造力。

    • 资源准备

    1. 自制CAI课件和卡片

    2.拓展阅读资源读本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情境创设,复习导入(2分)

    1.课件出示小鸡出壳动画,问:“同学们,认真听听这是什么声音?” “小鸡出来后,看到我们这美丽的世界,他会说什么呢?”(世界多美呀!)

    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些鸡蛋,看谁能把它带回家?

    2.复习生字词,引入新课。

    黄乎乎 母鸡  慢慢地 站起来  天空  高兴

    四周  整个世界 洞眼  醒了   鸡蛋壳

    设计意图:生动形象的画面与声音有机结合,巧妙地为孩子营造一个“入境悟情”的氛围,让他们不经意地进入课文的意境,愉快地步入学习课文的殿堂。生字词的复习,目的是了解学生掌握字词的情况。

    (二)理解课文,指导朗读(15分)

     

    1.录音播放生动形象的课文范读。

     

    2.教学第一自然段。

    (1)指名读第一自然段。你知道了什么?(我知道了母鸡卧着孵小鸡一卧卧了许多天;我知道了蛋壳里的小鸡先是睡着的。)还知道什么?(小鸡在蛋壳里看见四周是黄乎乎的,他以为整个世界都是黄色的。)板书:黄乎乎

    (2)如果你就是那只蛋壳里的小鸡,当你一睁开眼睛的时候,就看见四周是黄乎乎的一片,你心里面会有什么感觉呀?那你希望是什么颜色的呢?

    (3)指导朗读:“小鸡想:整个世界都是黄色的呀!”要求读出小鸡不高兴的心情。

    设计意图:生动形象的课件播放,一下子把孩子们引入神奇的童话世界,诱发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抓住“小鸡想:整个世界都是黄色的呀!”引导学生体会小鸡不高兴的心情,为第二段的学习作好铺垫。

     

    3.教学第二自然段。

    (1)全班同学齐读第二自然段。

    (2)笃、笃、笃,小鸡把蛋壳啄一个洞眼,从这个小洞眼里,小鸡会看到什么呢?咱们来做个游戏。伸出你的右手,握成小拳头,中间留一个小洞,闭上另一只眼睛,往上看,你现在就是小鸡了,看到天空是(板书:蓝湛湛的),往下一点看到树木是(绿茵茵的),再往下看,小河是(碧澄澄的)世界还是只有黄颜色吗?(不是)

    (3)蓝湛湛的天,绿茵茵的树,碧澄澄的水,多美的景色呀!带上你的感情美美地读这句话吧!

    (4)个别读,齐读。(课件出示:他看见天空是蓝湛湛的,树木是绿茵茵的,小河是碧澄澄的。)

    (5)景色实在是太美了,怪不得小鸡说原来世界(这么美丽呀!)如果你是这只小鸡,你从小洞眼里就看见外面的世界那么的美丽,可是自己还待在蛋壳里面,你最想干什么呀?(撑开蛋壳出来看世界;出来玩;看周围的景色)着急的他用力一撑(就把蛋壳撑破了)

    设计意图:创设情境,让学生转变为文中的小鸡,用小鸡的视角去观察,去感受,去体验,去实践,以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一环节激活了学生已有的生活体验,带着这种体验来接触语言文字,朗读感悟,最终把课文的语言内化为自己的语言。

    4.教学第三自然段。

    (1)这只从蛋壳出来的小鸡可快乐了,叽叽叽,他在说什么呢?(学生:世界多美呀——蓝湛湛的,绿茵茵的,碧澄澄的)(板书:美)

    (2)分组读。

    (3)拓展:世界只有这三种颜色吗?(不是)那你还知道哪些颜色?(红通通、红彤彤、黄澄澄、金灿灿、绿油油、红艳艳、白茫茫、黑乎乎、白花花、黑漆漆…)

    (4)哦,这么多的颜色呀!那么多的颜色你能用一个词来说吗?(五颜六色、五彩缤纷、五光十色...)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的适时拓展,唤起了学生原有的词语积累,拓展了学生的思维,丰富了学生的词汇。

    (三)实施拓展,思维培养(3分)

    这只小鸡说外面的世界实在太美了,他还要到处去看看,他唱着歌儿边走边看,(相应的卡片或多媒体图片提示,引导学生说出ABB词汇)看到树上又大又圆的桔子,是什么颜色(黄澄澄的);再往前走,他看见柿子(红通通的);小草(绿茵茵、绿油油);花儿(红艳艳的)世界多美呀!有蓝蓝的天,绿绿的树,清清的小溪,还有小鸡没有发现的白白的云,高高的山,红红的太阳,绵绵的雨,五彩的花儿……生活在这个世界的我们是多么幸福,多么快乐!孩子们,我们要爱护美丽的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努力学习,让世界更美好!

     

    设计意图:

    这一环节的设计,通过故事、思维延伸,重点ABB词汇的拓展,拓展了学生的思维,为写作铺路,同时激发学生对大千世界的喜爱,教育学生要热爱世界,努力学习,让世界更美好。

    (四)拓展阅读

    读一读:阅读课外材料。(10分)

    1.自编的诗歌《春天的童谣》

        孩子们,你们喜欢春天吗?老师这里有一首春天的童谣,咱们一起读一读吧。

    春天的童谣

    春天的天空蓝湛湛   春天的花儿红艳艳  春天的小河碧澄澄

    春天的太阳暖洋洋   春天的草儿绿油油  春天的知识亮晶晶

    春天的小鸟真机灵   春天的树木绿茵茵  春天的风景美如画

    春天的歌儿唱不完   春天的微笑到处有  春天的快乐数不清

    2.阅读教材中《秋天的世界》、《初生的小鸡》、《自我陶醉的大公鸡》。

    春天美丽吗?我们的阅读教材上还有很多美景,请同学们翻开课本读一读49—53页的内容,看看能记住哪些美丽的景色?

    你看到了哪些美丽的景色?你能把这些景色写下来吗?

    (五)当堂写话

    写一写(二选一)。(10分)

    1.小鸡到处走呀走呀,还看到了更美的景色。(运用卡片或图片思维启发)

    它看见_____是_____的,

    _____是_____的,

    _____是_____的,

    _____是_____的。

       小鸡高兴地说:“_____          ”

    2.看图说话。(这是在哪里,图中的人在干什么,展开想象,写一段话。)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的设计,目的是通过拓宽学生的阅读,丰富学生的阅读量。通过课堂写作,让学生积累更多的词语,深化课文。

     

    板书设计:

    • 专家点评

    《世界多美呀》是一篇有趣的以情感目标为主的童话故事。教学过程通过两条线索展开,一条是小鸡的孵化过程,另一条是小鸡对周围世界认识的变化。教师把“读”贯穿于整堂课中,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品尝语言“原汁原味”,从而领悟课文中蕴含的思想感情。同时,从学生的生活体验出发,或运用信息技术,或通过动作扮演,创设情境,激发兴趣,突破难点,渗透美感,启发想像,放飞学生的精神世界,从而激励了学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本课有几大亮点值得借鉴和学习:

    1. 教师完全按照“主导-主体”的理念进行教学设计,在品读课文的20分钟里,不仅通过换位体验、想象、积累而把课文的语言内化为学生的语言,而且充分拓展了思维、激发想象,使课文主旨得到最大的提升和深化,使孩子们在20分钟的时间里,充分体验了自然的美好、积累了描写自然美好的ABB词汇。整个课文处理沿着两条主线进行,干净利落而又生动丰满。在接下来的拓展阅读和写话的环节中,又紧紧围绕课文主旨进一步培养学生自读自悟、拓展知识面、加深思考,使整节课的教学目标达成非常完整深入。

    2. 教师儿童化的语言非常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老师始终用儿童化的语言、表情、动作,从学生的认知出发,因势利导地和学生进行交流,引导学生自然融入情境。

    3. 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创设情境,通过让学生扮演小鸡,使学生从孵化的小鸡的视角去感受,去体验,带着这种体验去接触语言文字,朗读感悟,步步深入,最终把课文的语言内化为自己的语言,实现从情感体验到情感抒发的飞跃。

    4. 教学过程中通过情境创设,进行适时的思维拓展。在品读课文第三自然段时,适时进行ABB叠词的扩展,通过卡片或图片,激发学生ABB词汇的唤醒和积累,实现了词汇的深化理解和积累运用。

    5. 在课文品读之后,有适时进行思维拓展,引导学生进一步想象:小鸡一边走一边看到非常多的自然美景,有柿子(红通通的);小草(绿茵茵、绿油油);花儿(红艳艳的)世界多美呀!有蓝蓝的天,绿绿的树,清清的小溪,还有小鸡没有发现的白白的云,高高的山,红红的太阳,绵绵的雨,五彩的花儿……生活在这个世界的我们是多么幸福,多么快乐!从而本篇课文的主旨呼之欲出,教师顺势引出“孩子们,我们要爱护美丽的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努力学习,让世界更美好!”的点睛之语。

    6. 拓展阅读环节,教师将拓展阅读材料分为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教师自编的童谣,第二个层次是课题组提供的几篇相关材料。教师通过自编的童谣为学生梳理了春天的美景和美好体验,语言优美、朗朗上口;继而又将学生引入第二层次的秋天美景以及小鸡不同阶段的相关美景体验文章。学生阅读后对自然美景的喜爱和感悟已经远远超过课文的范围和深度。

    7. 写作部分设置了两个题目,考虑到了不同学生的差别和需要。故事续写是童话类课文常见的写作题目设置,本课的可贵之处在于课文讲授部分的情境创设、适时思维拓展以及拓展阅读部分自编自创活用资源等步步为营,都为续写作了很好的铺垫。对于另一个题目,结合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背景,老师给出问题思考和提示,充分发挥学生的联想和想象力,让学生写出个性化的文字。写作环节由于与课文品读和拓展阅读一气贯通、已有大量输入和铺垫,因此学生也能够整理思路、写出较好语句段落。

    • 标签: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语言
    • 阅读
    • 春天
    • 拓展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设计
    • 体验
    • 课文
    • 世界多美呀
    • 小鸡
    • 世界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