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第三册《赠汪伦》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王惠云

    所在学校:深圳市南山区前海小学

    点评人:何克抗、刘俊生

    • 教材分析

    中华经典诗文是古代圣贤思想、智慧的结晶,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千百年来传唱不衰,今天依然值得我们传诵,它可以对学生德育的教育可以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赠汪伦》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实验教材第三册第六组课文中的一首古诗,这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写的一首叙事抒情佳作。这首诗主要叙述李白离开桃花潭时,他的好友汪伦来送别时的情景,体现了朋友之间的深厚情谊。这首小诗,通篇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洋溢着浓郁的诗情。

    • 设计理念

    本课教学设计采用“跨越式”教学的理念,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学生在学习《赠汪伦》的时候,并不是老师一味的解释和讲解李白和汪伦之间的友情,而是让学生自己去体会、去感悟,并在学生理解诗意的基础上,通过主题阅读和仿编小诗,拓展学生的视野,内化学生的情感。《新课标》对第一学段的诗词教学的要求是“诵读儿歌、童谣或浅近的古诗,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古代诗词语言精美生动,教学时切忌逐字逐句串讲支解。本课教学设计有效利用音乐、诵读、想象、媒体教学等手段,抓住“情感”这一主线,让学生通过自读自悟,借助想象、入境悟情,从而领悟诗意,体验诗情,达到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一。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学会“赠、汪、伦、乘、舟、欲、踏、潭”8个生字,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古诗。

    过程与方法

    通过读、想、悟、诵等来达成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有感情的朗读古诗,了解诗意,体会诗情;激发学生珍惜人间友谊的美好情感;培养学习古诗的兴趣。

    • 学习者特征分析

    作为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对古诗的学习已经具备了初步的能力,如朗读、理解等,但不同的学生对李白和汪伦之间的友谊的理解和感悟是不同的。如何让这时空交错的古人和今人在“友谊”这个主题上,抓住情感这个切入点是本课教学的关键。

    • 教学策略
    1. 故事导入,激发学趣

    对于现代的小学生来说,要走入古代的生活情境是不易的,体会诗歌蕴藏的情感更难。因此,创设情景,奠定情感基调显得尤为重要。课前我跟学生讲述了《十里桃花,万家酒家》的故事,为理解诗意,走进诗境作了很好的铺垫。

    1. 以读代讲,架起情感交流的桥梁。

    整首诗的教学采用“初读,细读,精读,诵读”四个步骤,让“读”贯穿整节课的教学,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诗意,走进诗境,体捂诗情,实现了师生、生生的情感交流。

    1. 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的方法。

    本节课信息技术成为创设情境的工具,成为交流协作的工具,成为提供丰富资源,成为彻底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工具。

    • 资源准备
    1. 自制CAI课件,教师在课前收集相关资料,寻找了有关友谊的歌曲作为背景音乐,制作成课件。

    2. 跨越式教学平台和拓展阅读资源。

    3. 学生使用的资源:课本、自己收集的关于李白的资料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1.师导入:同学们,你们喜欢古诗吗?古诗语言凝练、简洁,包含了丰富的思想感情,读起来朗朗上口。它是我国古代文学一颗璀璨的明珠。老师也很喜欢古诗。下面老师来考考大家对古诗的积累。谁愿意接受我的考验。

    A、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说题目)

    B、床前明月光,(说诗人)

    设计意图:师生对答古诗,既复习了旧知,又激发了学习新知的兴趣。

    2.老师介绍李白,并引入今天的主题《赠汪伦》

    过渡:今天我们再来学习诗仙的另一首古诗,叫《赠汪论》。

    回忆我们以前是怎样学习古诗的,有什么好方法?

    设计意图: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在教学过程中时时导之学习方法,不仅能取到举一反三的作用,而且很好地培养孩子的自主性。

    3.学习“赠”“伦”字 , 理解字意。

    介绍汪伦:唐朝人,他性格豪爽、大方,喜欢帮助别人。

    4.理解课题。

    过渡:李白为什么会赠送这首诗给汪伦呢?他们俩是怎样成为好朋友的?这里头还有个动人的故事,想听吗?请大家竖起耳朵。

    5.师讲述《十里桃花,万家酒家》的故事

    李白在诗坛上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诗人,汪伦非常佩服他,也很想认识他。可自己也是个无名小辈,怎么才能认识到大诗人李白呢?汪伦了解到李白有两大爱好:一是喜欢游山玩水,二是喜欢喝酒。于是汪伦想了一个妙计,他给李白写了这样一封信:“李先生喜欢游玩赏景吗?我们这里有十里桃花。李先生喜欢喝酒吗?我们这里有万家酒店。”李白接到这封信后,心想:天下真有这样的好地方。立刻就高高兴兴地赶来了。一见到汪伦,便要去看“十里桃花”和“万家酒店”。汪伦微笑着告诉他说:“我们这没有十里桃花,倒是十里之外有一个潭,叫桃花潭;我们这里也没有万家酒家,倒是有一个姓万的老板开了一家酒店叫“万家酒店”。李白听了,先是一愣,接着哈哈大笑起来,连说:“佩服!佩服!”李白与汪伦一见如故,他便留下来住了好几天,汪伦对李白盛情款待,两人很快就成了一队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再好的朋友也要分别,二人分别时,汪伦踏歌相送,使李白十分感动。于是写下了这首千古送别诗。李白在诗中写了什么呢?

    设计意图:教师声情并茂讲述故事,为理解诗意作了很好的铺垫,而且进一步激发学习的兴趣。

    (二)初读故事,读通读准

    1.点名读古诗。

    2.认识诗中出现的4个生字:舟、欲、踏、潭(字音、字义,哪个字跟水有关?哪个字跟船有关?哪个字跟脚有关?)

    (三)细读古诗,读懂诗意

    1.自读自悟

    2.小组研讨:说说读懂了哪些内容,你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

    3.全班交流。

    设计意图:“自读自捂——小组研讨——全班交流”这一学习过程,层层深入,循序渐进,既体现了课标提出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更进进一步培养了孩子的自主性。

    4.试着串讲诗意。

    (四)精读古诗,体会诗境

    1.想想如果有一天你要离开你的好朋友,你的心情会怎样?

    我想李白的心情跟你们是一样的。指导用难过、依依不舍的心情读第一句诗。

    李白坐上小船,船就要开动了,这时李白忽然听到远处传来了什么?(原来是汪论踏歌前来送行)李白能想到汪伦来送他吗?从哪个词语可以知道?(忽)想想李白此时的心情又会怎样?(惊喜)是啊,多感人!多意外!让我们用这种感情读第二句。

    想想:汪伦会唱什么歌送别好友。

    2.引导学生参与:现在同学们说说自己还会唱些什么歌?(指名唱一些关于朋友的流行歌曲)

    听着这些情深深,意浓浓的送别歌,此时此刻的李白又会怎样呢?

    设计意图:爱因斯坦说:知识是重要的,但想象更重要。在学习古诗的同时,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能帮助学生理解诗意,体会意境,升华对情感的领悟。

    3.千言万语化作了这句诗句表达了他此时的感激之情。用激动的心情读这两句。

    4.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感情还不够深,再读)

    (五)配乐诵读,升华情感

    让我们把整首诗连起来,把这对好友的深情厚意通过朗读尽情地表达出来吧!(师生配乐挑战读,注意声情并茂)

    设计意图:“读”是阅读教学的主旋律,是任何时髦的教法都无法取代的, 古诗教学更要以读为本,读中感知,读中感悟,读中得到情感的熏陶。

    师小结:是啊,朋友是什么?朋友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位亲人,有了它,你就不再孤独;朋友就是那一杯杯浓浓的茶,让人喝了回味无穷,精神百倍;朋友就是那一坛坛的陈年老酒,让人饮了唇齿留香;——祝福我们也能交到自己的好朋友,也希望我们能珍惜身边的友情。

    (六)拓展延伸,引领阅读

    这首诗写得好吗?诗人仅仅用了二十八个字就把他跟汪伦之间深厚友谊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了。这就是古诗独特的魅力。也是诗仙李白的高明之处。

    除了这首《赠汪伦》以外,还有许多感人肺腑的离别诗,想不想再读一些送别友人的诗句?现在老师为你们提供了3首,供你们自由欣赏。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跟朋友或亲人离别过,如果请你也来写一首离别诗,你会怎么写?老师仿照《赠汪伦》,写了两首下水诗。

    赠学生

    老师课罢将欲行,

    忽闻身边道别声。

    初春骄阳暖如火,

    恰似同学送我情。

    赠外婆

    亮亮乘车将欲行,

    忽闻窗边叮咛声。

    汪洋大海深千尺,

    不及外婆送我情。

    设计意图:教师出示下水文为学生开阔思维,降低仿写的难度。

    (七)自主选择,打写训练 (任选其中一个题目打写)

    1.根据古诗《赠汪伦》,创编一首送别的歌词。

    2.李白和汪伦依依惜别的情景是怎样的呢?两位好友会说些什么?会怎样做,旁边的人看见了又会说什么?请您发挥想象,并把想象到的写下来。

    3.李白和汪伦在分别时约定第二年的春天,两人再次相见,到了第二年……(这对好友再次相见的情形会是怎样的呢?请大家把想象到的写下来。)

    (八)板书

    25课:赠汪伦

    水深---情更深

    • 专家点评

    本节课是一节优秀的低年级古诗词教学案例,无论是教师的设计,还是学生的表现,都非常精彩。王老师教学中努力体现“自主性、实践性、整体性”的语文教学思想,力求“重文本”又“超文本”,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课堂新秩序。整个课堂教学有以下特点:

    1.教学过程清晰流畅,逐步深入,富有层次性

    王老师整首诗的教学采用“初读:读通读准——细读:读懂诗意——精读:体悟诗情——诵读:读出情感”四大步骤,循序渐进、层层剥“笋”,不仅有助于学生深刻地理解诗句,走进诗境,体悟诗情,实现了师生、生生的情感交流,而且培养了学生想象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朗读能力等,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中,王老师较好地充当了引导者、组织者、点拨者的角色,并没有一味的解释和提问,而是引导学生自学、自读、自悟,着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2.教学手段多样,课堂活动丰富

    中华古诗词是我国的瑰宝,新课标要求让低年级儿童能够初步感受古诗词的精美。在本节课教学中,王老师利用想象、诵读、感悟等方法,借助音乐等多媒体手段,将遥远的古诗词拉近到学生的现实之中,很好的达到了既定的教学目标。

    3.注重创设生动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参与及热情

    开课伊始,王老师先给学生讲述了《十里桃花,万家酒家》的故事,让学生了解李白到汪伦家做客汪伦热情招待,几天过去了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李白要走了,汪伦万分难舍,来送李白……学生听得入情入景,激发了学生学古诗的热情,更为学生理解整首诗的感情基调作了很好的铺垫。

    • 标签:
    • 教学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想象
    • 李白
    • 诗意
    • 小学语文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设计
    • 理解
    • 情感
    • 古诗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