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越百年的美丽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黄咏瑜+跨越百年的美丽

    教材分析:

    本组教材是以“科学精神”为专题编排的,这是一篇赞美居里夫人的文章,文章以“美丽”为主线,表明了居里夫人的美丽不在于容貌,而在于心灵和人格。她为人类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篇课文没有泛泛介绍居里夫人的科学成就,而是选取了最典型的几个事例,将作者对科学家生命的理解融合在一起,因而,本课的重点一是联系上下文理解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居里夫人为科学献身的精神;二是读懂居里夫人的事迹,从具体的事例中领悟"跨越百年的美丽"就是居里夫人所体现的科学精神。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过程与方法:联系上下文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居里夫人为科学献身的精神。

    情感、态度价值观:体会作者对居里夫人贡献和人格精神的赞美,理解“跨越百年的美丽”的深刻内涵。

    教学重难点:

    重点:1、联系上下文理解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居里夫人为科学献身的精神。

    2、读懂居里夫人的事迹,从具体的事例中领悟“跨越百年的美丽”就是居里夫人所体现的科学精神。

    难点:结合文中具体的句子理解课题中的“美丽”。

    教法、学法:

    启发、讨论、自主、合作、探究

    课前准备

    1.教师准备相关课件和iclass内容。

    2.鼓励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查阅相关资料。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回顾旧知,激趣入境,走近居里夫人

    1、同学们,让我们穿越时空的隧道一同走进1898年12月26日。这一天,法国科学院人声鼎沸,她的报告使全场震惊,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也从此定格在历史上,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她就是(居里夫人)

    在上节课感受感受了居里夫人美丽的外表。现在,让我们再来回忆一下居里夫人美丽的容貌。谁来分享一下居里夫人美丽容貌的句子?

    2、复习“外表之美”,PPT出示:

    (1)一位年轻漂亮、神色庄重又略显疲倦的妇人走上讲台,全场立即肃然无声。

    (2)玛丽·居里穿着一袭黑色长裙, 白净端庄的脸庞显出坚定又略带淡泊的神情,那双微微内陷的大眼睛,让你觉得能看透一切,看透未来。

    (3)她的报告使全场震惊,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她那美丽、庄重的形象也就从此定格在历史上,定格在每个人的心中。

    二、默读课文,思考:

    课题中的“美丽”不仅体现在居里夫人美丽、庄重的外表上,还表现在课文中的哪些方面?现在就让我们跟随作者,继续开始美丽的发现之旅。

    三、汇报、交流。

    预设:(生:对科学“执著追求”之美,师板书:执著追求)

    (一)以读触悟,感受居里夫人对科学“执著追求”之美

    自由朗读第三自然段,找出自己深受感动的句子读一读,与同桌交流自己的感受。

    汇报预设:

    (1)就像是在海滩上捡到一个贝壳,别人也许仅仅是把玩一下而已,可居里夫人却要研究一下这贝壳是怎样生、怎样长、怎样冲到海滩上来的。别人摸瓜她寻藤,别人摘叶她问根。(一、二组的同学读读这句话。从这句话你体会到了什么?这就是(居里夫人不断探索、追求真理的精神呀!)

    (2)为了提炼纯净的镭,居里夫妇搞到一吨可能含镭的工业废渣。他们在院子里支起了一口大锅,一锅一锅地进行冶炼,然后再送到化验室溶解、沉淀、分析。(提炼过程的艰辛、枯燥)

    三、四组的同学读读这句话。从这句话中,你又体会到了什么?

    (3)化验室只是一个废弃的破棚子,玛丽终日在烟熏火燎中搅拌着锅里的矿渣。她衣裙上,双手上,留下了酸碱的点点烧痕。(对科学事业的执著追求)

    提问:全班齐读这句话。透过这两句话,你仿佛看到了什么?(实验仪器很少,屋顶漏雨,墙壁透风,条件实在太糟了。但是居里夫人毫不在乎,专心做她的实验。……)

    (4)经过三年又九个月,他们终于在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了0.1克镭。(持之以恒)

    师:请同学们听老师读这句话,你听出了什么?(生答:不容易)你能把这种不容易读出来吗?(生齐读)

    师:成吨是多少?那0.1克镭又是多少?你们猜猜,你们看看笔尖上的那一小点,那一小点就是0.1克。(出示ppt)

    师:谁来说说你从“终于“一词体会到什么?(生答:时间长、失败多次、来之不易)

    创情景朗读师生合作(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边读边想象这种不易吧):

    经过3年又9个月,他们终于在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了0.1克镭。

    经过无数次的失败,他们终于在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了0.1克镭。

    经过漫长与艰辛的过程,他们终于在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了0.1克镭。

    经过日日月月的奋斗,他们终于在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了0.1克镭。

    (二)、以读触悟,感受居里夫人“献身科学”之美

    1、小结、过渡:同学们,这就是居里夫人对科学事业执著追求之美,这就是“跨越百年的美丽”(师指课题,生读课题)!同学们,你知道课题中的美丽还表现在哪里? (生:献身科学,师板书)

    (1)默读第四自然段,找出你感受最深的句子,谈谈你的理解。

    (2)汇报、交流:

    她从一个漂亮的小姑娘,一个端庄坚毅的女学者,变成科学教科书里的新名词“放射线”,变成物理学的一个新的计量单位“居里”,变成一条条科学定律,她变成了科学史上一块永远的里程碑。

    A、齐读这句话。(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其实,我们可以用“因果”关系的方式来理解这句话,现在,请同学们和老师一起来感受居里夫人的变化。)

    B、师生合作读:

    因为她创设了放射学这门学科,所以她变成了科学教科书里的新名词“放射线”;因为她提炼镭,为人类做出了具大贡献,所以变成了物理学的一个新的计量单位“居里”;因为她在科学道理上不断探索,所以变成了变成一条条科学定律,因为她勇于献身科学,所以她变成了科学史上一块永远的里程碑。

    2、小结:多美的变化啊!怪不得作家梁衡先生这样评价居里夫人:(齐读)

    玛丽·居里几乎在完成这项伟大自然发现的同时,也完成了对人生意义的发现。

    同学们,居里夫人眼中的人生意义是什么呢?请大家听一段居里夫人在镭发现25

    周年纪念日上的一段讲话(视频播放)。同学们,居里夫人眼中的人生意义是什么呢?

    生:无私奉献、献身、为科学而努力、为人类奉献

    同学们,这就是居里夫人献身科学之美,这就是——跨越百年的美丽!

    (三)以读触悟,感受居里夫人“淡泊名利”之美

    1、同学们,你知道课题中的“美丽”还表现在哪里?(生:淡泊名利。师板书。)师:文中的哪些句子最能体现她的这种精神?

    2、请一组读第5自然、二组读第6自然段。

    3、汇报(师:你找的既准确又全面,让我们把居里夫人的这种“淡泊名利”之美再次牢记于心吧。请男生读破折号前面的句子,女生读破折号后面的句子。)

    她一生共得了10项奖金、16种奖章、107个名誉头衔,特别是获得了两次诺贝尔奖。她本来可以躺 在任何一项大奖或任何一个荣誉上尽情地享受。但是——她视名利如粪土,                                   她将奖金捐赠给科研事业和战争中的法国,她将那些奖章送给6岁的小女儿当玩具。

    师读:难怪爱因斯坦会这样评价居里夫人   学生齐读:他说:“ 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热忱,哪怕只有一小部分存在于欧洲的知识分子中间,欧洲就会面临一个光明的未来。”

    ——爱因斯坦的《悼念玛丽·居里》片段

    3、同学们, 居里夫人“淡泊名利”之美,就是——跨越百年的美丽”

    四、升华美丽

    师:你们看,这就是居里夫人,她不仅仅有着美丽的容貌,而且还有着对科学的执著追求、以及奉献科学、淡泊名利的美丽。同学们,这样的美丽仅仅是跨越百年的吗?应该是跨越——千年,跨越——万年,甚至应该是一份怎样的美丽?(永恒的美丽)

    师:老师相信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同学们和我一样,一定会铭记这份永恒的美丽, (师生在配乐中朗读)

    即便是青春和容颜不在

        即便是奖章和头衔不在

        这一切都不重要

        在我们心中

        已烙印下了居里夫人献身科学的精神

        因为这是——

        跨越百年的美丽

       

        也镌刻下了居里夫人淡泊名利的风骨

        因为这也是——

        跨越百年的美丽

       

        更记录下了居里夫人对人生意义的发现

        因为这更是——

        跨越百年的美丽

       

        不——

        这是永恒的美丽

    五、打写练习:此时此刻,你想对“美丽”的居里夫人说点什么呢?请就在iclass中打写出你真挚而美丽的话语。

    六、拓展阅读

    1、进入iceless选读阅读天地中的有关其它科学家的故事,谈谈把自己阅读后对科学精神的认识和思考。阅读天地:《炸药之父——诺贝尔》,《锲而不舍的爱迪生》,《物理学家爱因斯坦》

    七、课堂总结

    科学精神是人类精神中不朽的旋律。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学习,老师相信你们对科学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科学家们执着追求、勇于探索、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我们也要学习这种科学精神,努力用我们的青春,用我们的生命,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八、板书设计

                                     外表美丽  

    18 跨越百年的美丽    执著追求  

                                     奉献科学  

                                    淡泊名利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