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组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雨课堂支持的大学生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基于设计的研究问题情境

    雨课堂支持的大学生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一、提出问题

    在大学学习中,学生存在缺乏兴趣、主体不积极等问题,那么随着各类学习平台的出现和发展,对大学生的学习又能做出什么样的改进呢?对大学生翻转课堂的影响呢?

    本次研究主要研究雨课堂对大学生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影响,以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为例。

    二、理论依据

    雨课堂,由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旨在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教学改革。

    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是指学生在家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三、研究设计

    1.关注雨课堂。首先需要教师关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开设自己的“雨课堂班级,邀请学生通过微信扫描班级二维码或者输入“邀请码”加入班级。

    2.课前教学活动设计。打开“雨课堂”的插件,利用它在制作课件的过程中便捷地插入mooc视频或网络视频。课前的教学活动需要由学生自主学习完成,学生利用两节自习课的时间观看指定的mooc教学视频,以及教师在“雨课堂”里发布的课前预习课件。课前预习课件,不是单纯地将教学课件内容上传到“雨课堂”里,而是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自主学习,然后完成练习实践并提交。遇到不懂的地方,学生可以反复观看教学视频,或者与同学交流初步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先进行整理,待上课集中解决。

    3.课中教学活动设计。课堂上,教师开启“雨课堂”授课模式,学生通过微信扫描课程二维码或者输入“课程暗号”进入课堂。教师可以使用“随机点名”的功能,也可以利用学生的手机进行扫码签到,缩短了课堂的点名时间。

    4.课后教学活动设计。发送习题,提高课堂效率利用“雨课堂”可将布置作业环节推至课后,同时可附习题重点、难点的说明。

    四、实施干预

    五、评价干预的影响

    六、提炼循环

    七、撰写实验报告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