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西董岗 赵玉莹《我们成功了》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我们成功了》教学设计

                         董岗中心学校  方义红 赵玉莹

    •   
    • 教材分析:

    我们成功了》是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制第三册第十一课的教学内容,这篇课文写的是北京终于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人们得知喜讯聚集在一起欢庆北京成功的情景。因此,在教学中不宜采用理性研读的方式,甚至对文章的结构也无需梳理,而是应通过反复的有感情地朗读品味,从而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 

    • 教学重、难点: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人们在申奥成功时的激动、欢乐和自豪。

    •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的总目标指出: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社会主义道德品质,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在本篇课文的教学设计中我让学生在朗读中充分感受祖国人民在申奥成功时表现出来的激动和喜悦之情,体会到申奥的成功是中华民族的成功,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骄傲,从而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语文新课程标准又指出阅读教学应该注重朗读的指导,在学生读正确、流利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读出感情。这种感情是让学生在入情入境、充分阅读、感悟的基础上,自悟出来的,有了语感读出来的。教学本课时利用录象、课件等创设阅读的情境。

    在识字教学方面,新课标也指出“识字教学要将儿童熟识的语言因素作为主要材料,同时充分利用儿童的生活经验,注重教给识字方法。”因此在教学本课的生字是我尽量让学生自己发现,自己想办法记忆,并作适当的指导。

    • 学情分析:

    课文《我们成功了》文字虽少,但所呈现出来的场面是恢宏的,气势是磅礴的。可学生没有亲身经历,也没有亲眼目睹过,在他们的脑海里只有课文中文字给予的抽象、空洞的印象,至于人们为什么会那么激动,场面为什么会那么热闹,他们可能难以理解。

    • 教学策略:

      《我们成功了》这篇课文是人教版二年级上册第11课,课文介绍了2001年7月13日的夜晚,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后,人们在首都的街头、广场、世纪坛欢庆的热烈场面。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维护祖国的荣誉,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思想感情。  这篇课文语言优美、流畅,文字间无不流露出成功后的喜悦与欢庆的热烈,有助于学生在语言学习和实践中,受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熏陶。对培养学生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有着积极的意义。课文还配有插图,形象生动地再现了人们狂欢的场面,是帮助低年级学生观察想象,从而感悟语言文字的好材料。

     

    依据新课标确定的第一阶段学习目标和低年级学生年龄与思维的特点,确定以下的重点、难点:体会首都人民无比激动的心情,感受天安门广场和中华世纪坛狂欢的场面,培养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发扬奥林匹克的精神,增强对祖国的荣誉感。

    • 教学目标:

    1、知识和能力的目标:学会本课生字、新词,能联系上下文并结合生活实际理解生字词。会用生字新词编字谜、写儿歌、      或   编短文。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目标:培养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发扬奥林匹克的精神,从小就立下为国争光的远大志向。

    • 教学方法:

    情境创设法: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利用图画、语言、音乐来再现、描绘、渲染情境,使学生在情境中理解课文语言、享受审美情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在美中学,乐中学。

    评价激励法:课堂上师生之间是平等的交流,教师的评价充满了对学生的鼓励、欣赏,不管是教师的语言、动作还是一个小小的表情,体现的都是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学生能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才能,并且希望得到赞许,体会成功的心理特点也得到了满足。

    自主探究法:新课程倡导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人,因此,一切从学生实际出发,激发他们的兴趣,培养他们的能力,让学生在读读、说说、写写中自主探究。使学生自主获取知识,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朗读感悟法:学生是有思想、有个性的,我们要尊重学生独特的感受和理解,放手让学生自主诵读,让学生在读中悟,在悟中读,通过一次次与文本的对话,表达自己所体验到的情感。

    • 教学准备:

    卡片、多媒体课件、查找申办成功的一些资料。

    • 教学流程:
    • 第一课时
    • 一、创设情境(5分钟)

    1、板书"成功",并用这个词语练说一句话,说出取得成功时的心情。

    2、揭示课题,说说课文中的"成功"指的是什么。

    3、看申奥成功的专题片,问:看了此片,你想说什么?

    4、总结学生感想导入:让我们看看课文是怎么描述这激动人心的场面的。

    • 二、初读感知(5分钟)

     1、老师范读或放录音。

         学生仔细听读,感受课文的美。

    2、学生自由读课文,完成自读要求

    (1)用波浪线画出你认为不容易读准、读好的字词句。

    (2)标出自然段。

    (3)画出不理解的内容。

    • 三、指导识字(5分钟)

     

     1、课件出示生字,学生自读。

    2.认读带有拼音的生字,并介绍识字方法。

    【鼓励学生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学习,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创设宽松、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努力使学生获得成就感。】

    3.认读没有拼音的生字:以小组比赛的形式读。

    【比赛是学生特别喜欢的方式,而小组比赛更有助于培养团结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

    4.认读本课的生词 ,并尝试造句

    • 四、观察探究 ,指导书写。(5分钟)

    1、课件出示本课生字,再次巩固复习。仔细观察它们的模样,你要提醒小伙伴什么呢?

    2、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它们的特点

    申、洋:二字的竖为主笔。

    匹:匹字的笔顺是:横、撇、竖弯钩、竖折;

    互:互字中竖折和横折的折笔应该向左边斜;

    京、互:京的上横、互的下横是长横;

    泪:泪是从眼睛里流出的,所以右边是"眼目",不是"日"。

    3、教师范写,学生和老师一起书空。

    4、学生描红、临写,教师巡视指导。

    5、学生在四人小组里相互评价:表扬写得好的同学,并给写得特别漂亮的字作上星星,同时还要指出还有哪个字没有写漂亮。

    6、学生再仔细修改。

    • 五、阅读天地,拓展知识。(10分钟)

    资源准备:课件中"识字通"模块,学生的《拓展阅读材料》。

     请你读P93《猜一猜》、P93“读一读”中的《北京申奥成功了》《小京》《好朋友》和资料城中《古代奥运会的产生》、《我喜欢的运动员》,一边读一边想,哪篇小文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为什么?(1分钟)

    1. 学生进行阅读。(8分钟)
    2. 个别汇报读后感。(1分钟)

    【这一环节的设计能够发散学生思维,激活想象,开阔视野,同时也能学会记生字、用生字。在阅读中,我为孩子们选择了猜字谜、小故事,让孩子们去阅读,并且用"必读"和"选读"两种方式对阅读内容加以引导,让孩子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题材来体会认真仔细观察的重要,积累文字材料,将语言文字内化成自己的内心情感体验。为后面的写话练习做铺垫。】

    • 六、写话练习,评价交流。(10分钟)

    资源准备:课件中"练笔写话"模块。

    1、学生进行写话练习。(8分钟)

    (1)编写字谜或者用刚学的词语写几句完整的话。

    (2)介绍你喜爱的一个运动项目或运动员。(二选一)

    2、作品交流。(1分钟)

    3、教师总结,学生谈收获。(1分钟)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不一一展示同学们的习作了,课后大家还可以互相欣赏,相互点评。下节课我们将继续走进那激动人心的场面,美美地朗读这篇课文!

    【在进行字谜和有关奥林匹克故事的阅读后,学生已有一定的文字素材和创作欲望,这一环节的设计是为了让学生在学完课文后有创造表达的欲望,提高学生手写水平,体验写作的成就感。最后一个环节的设计,谈收获,就是再现主题,让学生加深印象。】

    • 七、作业布置:

      

    写一写:抄写生字, 巩固复习;
     
    读一读: 美文美读, 读通读顺
     
    查一查: 查找资料, 整理资料。

     

    • 第二课时

     

    • (一)情境再现 复习导入(6分钟)

    1、师: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位老朋友。(举起欢欢)欢欢请大家读一首小诗,并猜猜诗里说的是什么一件事。出示诗歌:

    喜讯传来热泪淌,

    不约而同聚广场。

    敲起锣鼓挥起旗,

    欢呼拥抱又击掌。

      江泽民主席同庆祝,

                         奥林匹克旗飘扬。(1分钟)

    2、师:2001年7月13日的夜晚,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不眠之夜,现在让我们重新回到那神圣的夜晚,再一次感受那壮观的场面,再一次体验那份涌动的欢乐吧。(播放申奥成功之夜,北京市民欢庆的场面的录像)请同学们看大屏幕。——当听到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投票结果的时候,北京的市民欢声雷动。——这春雷般的欢呼声响彻了祖国首都的夜空,响遍了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起高呼:我们成功了!(2分钟)

    3、 教师范读,课件出示:填空“(      )的夜晚,人们在(      )和(      )欢庆北京(           )成功了。”学生边听边思考,并在书上画出。最后请学生回答。(3分钟)

    [再次复习课文内容,抓住文章主线]

    • (二)学文悟情 感情升华(14分钟)

    1、请学生把第一自然段读给大家听。问:我们从他的朗读中感受到什么?(3分钟)

         (申奥成功了,人们的心情是骄傲的、自豪的、快乐的。)

          从哪句话可以看出人们的心情很激动?

         生:喜讯传来,人们不约而同地涌上街头,北京立刻便成了欢乐的海洋。(出示幻灯片)

         师:“不约而同”是什么意思?并试着用“不约而同”去说句话。一个“涌”字,你能感觉出什么?和同桌读一读并讨论。

    2、指导朗读第二自然段。我们就先到天安门广场,共享人民的快乐自豪。(5分钟)

          出示:天安门广场聚集了几十万群众。

          师:请同学们想一想这句话中哪个词可以看出人很多?(几十万)

          师:“聚集”这个词我们以前学过,是“集合、凑在一起”的意思。那么几十万人集合在一起是什么样子呢?

          师:请同学们想一想:这几十万群众都可能有哪些人呢?

          师:可以说这几十万群众使天安门广场变成了人山人海。人们不约而同地涌向天安门广场,来欢庆这一伟大的胜利。  同学们,你们的心情怎样?

      师:老师也和你们一样仿佛就置身于天安门广场那欢乐的人群中,尽情地抒发着心中的喜悦。把你们的心情读出来吧!

          出示 (有感情读)

          我们成功了!

          我们爱北京!

          祖国万岁!

          师:请同学们想一想:这三句话的感情一样重吗?和同伴讨论。

          师:想听听老师的想法吗?

          师:第一句话:“我们成功了!”是说申奥成功,我们赢了。(在黑板下面贴“五环旗”不干胶画)表达了人们高兴的心情。(点击课件,在“我们成功了!”一句后面出示“高兴”一词)

         第二句话:“我们爱北京!”由申奥成功想到申奥城市——北京。(在“五环旗”上面贴“天安门”不干胶画,盖住题目下面的板书。)北京取得了申办权,北京人——自豪——(点击课件,在“我们成功了!”一句后面出示“自豪”一词)

        第三句话“祖国万岁!”正是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世界才会选择北京。人们由衷地祝福祖国。(点击课件,在“祖国万岁!”一句后面出示“祝福”一词)

        三句话表达了三层意思。感情逐步加深,越来越强烈,那我们应该怎样读这三句话呢?(应该一句比一句有感情)

      师:同学们,让我们再一次高呼——

      师生:“我们成功了!”“我们爱北京!”“祖国万岁!”

    3、指导感悟第三自然段。(5分钟)

       师:那么中华世纪坛又是怎样一番欢乐的情景呢?

         谁来当小解说员?(屏幕出示句子:中华世纪坛人如海,歌如潮。)

         师:从这句话中,你能体会到什么?

        (出示潮水的视频。)此起彼伏,潮水是一浪接一浪。人们的歌声也是此起彼伏,这里的歌声还没落,那里的歌声又起来了。所以说“歌如潮”。(在“中华世纪坛”后面板书:海、潮。)请同学们再读读这句话,要读出气势。生齐读。

         师(出示句子“人如海,歌如潮。”):这是一个打比方的句子,而且语言十分凝炼,含义十分丰富。像这样的语言凝炼的打比方的句子平时同学们还见到过许多,你还会说吗?

      (美如画、壮如牛、花似锦、红似火、站如松、坐如钟)

      师:同学们,申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人们怎么能不激动,怎么能自豪!北京的市民又是怎样表达自己心中的喜悦,有哪些欢乐的举动呢?请同学们看课文,找出具体的语句读一读。(人们相互击掌,相互拥抱,任激动的泪水尽情流淌。)

           师:还可以怎样说?

          师(课件出示图、文)2001年世界选择了北京,我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了,我们豪情满怀,那时我们这样说——

         生:大家好像看到,奥林匹克旗帜将在中国北京高高飘扬。

         师:2008年北京还世界一个惊喜,我们举办奥运会成功了,当时我们这样说——

         生:2008年,奥林匹克旗帜正在中国北京高高飘扬。

         师:今天,我们自豪地向世界宣布——

         生:2008年,奥林匹克旗帜曾在中国北京高高飘扬。

     [学习课文时以读代答,教师利用图片、语言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充分朗读、感悟,以情传情,激情朗读,使学生在课堂上读得声情并茂。]

    4、复习巩固(1分钟)

    师:北京申奥终于成功了!多么激动啊,作为一个中国人!多么自豪啊,作为一个中国人!

    老师作了一首小诗请大家来读读:

    生(齐):喜讯传来热泪淌,

    不约而同聚广场。

    敲起锣鼓挥起旗,

    欢呼拥抱又击掌。

      江泽民主席同庆祝,

    奥林匹克旗飘扬

     [巧妙地用小诗小结,引导学生复习巩固生字,并升华感情]

     

     

    • (三)拓展阅读 知识遨游(10分钟)

      

    1.请你阅读短文《“我们也有信心!”》、《——世界,请听我说》、《在奉献中成长》和《我参与我快乐》,并分别谈谈你读懂了什么. (8分钟)

     

    2.歌曲欣赏《北京欢迎你》。(2分钟)
     
    • (四)生成写作 妙笔生花(9分钟)

      

    1. 资源准备:课件中“写话练习”模块。学生进行写话练习。(8分钟)

    (1)小记者:北京申奥成功了,你会怎样做来表达你的心情?说给我们听听。

    (2)小小志愿者:如果让你当小志愿者,你愿意为奥运会做些什么?(二选一)

      2. 教师总结,学生谈收获。(1分钟)

    • (五)趣味作业 各取所乐(1分钟)

    师:课文就学到这儿,回家后,喜欢朗读的你,回家朗读课文,读出课文中的味儿、神儿;喜欢读书的你,推荐你阅读《中华百年奥运史》;喜欢上网的你,回家再查阅奥运会、全运会资料;喜欢写作的你,学着写一篇日记,记录今天的课堂;喜欢编辑的你,与父母合作办奥运、全运手抄报……

     

    • 第二课时教学反思 赵玉莹

     

    这节课有太多的意外,太多的惊喜,当然也留给我太多的思考。

    思考一:好的开头,就是成功的一半。

    著名特级教师于漪曾说过:课的第一锤要敲在学生的心灵上,激发起他们思维的火花,或像磁铁一样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导入时我从带有生字的小诗着手,不仅复习巩固了生字词,更将学生带进申奥成功的喜庆氛围中,最后回放实况录像,学生心境水到渠成,并且上升到民族荣誉感,可谓是顺水推舟!在有了初步的情感体验后向学生范读课文,归纳出文章的脉搏,总体把握课文。

    思考二:生活处处皆语文

    当全班学生高声歌唱:“北京欢迎你…”的时候,仿佛他们都是人海歌潮中的一分子,与其说他们在歌唱,不如说他们在用心感受。我想,这得益于他们在2008年奥运会的切身体验。歌声中实现了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中,学生们对课文的感悟得到提升。

    这应该就是新课改倡导的“大语文”教学观吧。在教学中,我们就应该注意引导学生学习课文、感悟语言的同时,把学生的目光牵引到课外。让他们学会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大事。同时,我也觉得阅读教学形式应该不仅局限于读,我们可以形式更活泼一些,尤其是在孩子们已经阅读疲倦或领会文章大意时,一曲《北京欢迎你》,立刻提起他们的精神,更加领会那种名族自豪和自信感。

    思考三:教材不再是学生唯一的知识源。

        这节课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新课程带来的改变:教科书不再是一统课堂的局面,教材不再是学生唯一的知识源。

         现在已经2011年了,奥运会也举办过了,应该让孩子们分别落脚于申奥时-奥运中-奥运后去感知人们不同的心情,所以课文的最后,我以不同时期,让学生感知去改写最后一段。

    思考四:

    同样的一首诗,导入时是为了生字的复习巩固,结尾处却蕴涵着课文主线的归纳和情感的升华,首尾呼应。同时,在阅读教学中,我加入一些学生志愿者的经历,更接近他们的年龄,真正将他们的所感所悟与同龄人的生活实际相联系,牵动出他们心底想干些什么的欲望吧,真正让他们心有所想,心有所动,写出自己的心声。

    疑惑一:

         我觉得在平时教学中齐读更好组织教学和课堂纪律,同时适当的小问题让学生更专心地读,让任务型教学适当走进阅读更有利于激发学生有目的地专心地读下去,因为现在的阅读篇幅过长,内容复杂难懂,趣味性不强,学生很难坚持,所以我想在形式上和要求上多努力来促进他们阅读的欲望。

    疑惑二:

       长期小短文的练习是否让学生成为一种习惯,很难写出长的深刻的文章吧,所以在以后的写作中,是否让学生将作业延伸到课下,多写出一些意义深刻,规范一点的文章,也更好地与三年级的作文相衔接?

        以上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和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希望专家们给予指点,同时也请给我在课堂教学中的设计及表现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 《我们成功了》第一课时说课

    安徽省肥西县董岗中心学校   方义红

    《我们成功了》一文所属的单元学习主题是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这类课文很容易上成“品德课”,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我在备第一课时时,把目标定位到识字、写字、初步感知课文内容的层面,不单独凸现教材中处处流露的爱国教育因子,而是从“一切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出发,让人文性和工具性有机融合,浑然一体,进而让学生热爱祖国,为祖国自豪。

    首先以“成功”二字为切入点,联系班级的实际,让学生做一回成功的体验,为理解申奥成功后,人们兴奋、激动的心情打下情感的基础。因为所呈现出来的场面气势磅礴。可学生没有亲身经历,也没有亲眼目睹过,在他们的脑海里只有课文中文字给予的抽象、空洞的印象,至于人们为什么会那么激动,场面为什么会那么热闹,他们可能难以理解。所以播放了一段申运成功时的录像给学生以直观的感受,为学生对陌生的申奥增加些许感性的认识。

    在教学“我会认”的字时,我先让学生听课文录音,对课文内容有了初步了解之后,再让学生自由读文,借助拼音,随文识字,接着是开火车带读,再去拼音认读,在此过程中,鼓励学生用多种方法识字,学生用到了加一加、换一换、猜字谜等方法记住了这些生字,并尝试组词、造句,最后,我选取了课文中出现生字最多的三个句子,进行读字、读句的训练,实现了识字教学与朗读教学的完美结合,识字不再那么枯燥乏味,朗读也显得更有梯度。

    在教学“我会写”的字时,我创设了宽松、民主的学习氛围,先让学生仔细观察这些字的特点,再找出自己认为需要注意或容易写错的字,友情提醒大家把字写正确、写规范。

    按照“同一起跑线”课题211课堂教学模式的要求, 在之后的10分钟拓展阅读环节,我在原有阅读材料的基础上补充申奥标志介绍和奥运口号以及《我喜欢的运动员---刘翔》等内容,是对课文内容的及时补充,也是学生的主动需要。对于学生巩固生字、了解奥运,实现本课时的情感目标,是不可或缺的。不仅让学生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也为下一步的练笔写话作了铺垫。

    在阅读完这些材料之后,学生的写话就会变得轻松自然。所以在写话环节,我安排了小练笔,一是编写字谜或者用本课的生字新词写几句完整的话。二是介绍你喜爱的一个运动项目或运动员。(二选一,分层教学)这样的话题,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生活积累,同时也沟通了语文与生活、语文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培养了他们综合应用的能力。

    当然,教学是门遗憾的艺术,我的课堂教学一定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请各位专家多多指教。

     

       

     

    • 标签:
    • 学生
    • 分钟
    • 成功
    • 阅读
    • 生字
    • 课文
    • 人们
    • 申奥
    • 北京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