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成吉思汗和鹰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1-21 14:39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五年级上 | 教材:北师大版(2016)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成吉思汗和鹰》是小学语文北师大版9册教材“面对错误”主题单元的第二篇主体文章。文章主要写伟人成吉思汗在一次狩猎时因口渴难忍,四处找水解渴,当他艰难地找到水后,鹰四次撞翻他的杯子,成吉思汗气急败坏射死了鹰,当他发现鹰是他的救命恩人时懊悔莫及,顿悟永远不要在发怒的时候处理任何事情的道理。 在课文中,作者抓住老鹰四次打落成吉思汗接的水展开故事情节。成吉思汗的固执与鹰的忠诚之间矛盾冲突不断把文章推向高潮,最后峰回路转,以毒蛇出现唤出了成吉思汗面对错误的悔悟——永远不要在发怒的时候处理任何事情,虽是说理文章,却没有任何理论分析,“道理”来的深入浅出,水到渠成。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学习成吉思汗射杀鹰的过程,学习抓住特点采用恰当的描写方法。并懂得面对错误的正确态度,积累名言。 2、学习用情节曲线把故事的情节展示出来。体会这种方法的好处。 3、理解“气急败坏、懊悔不已、小心翼翼”等词语在句子中的意思,体会人物的心里活动。 4、学习用连续的几个动词表达一个意思。实践用动作表达人物心情的写作方法。
重难点
教学重点:用情节曲线展示故事情节。 教学难点:通过语言、动作描写表达人物心情的写作方法。
学情分析
本课针对“成吉思汗”的资料内容比较多,而课文只是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远远满足不了学生的求知欲。而本班的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归纳能力欠强,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系统的学习习惯,提高收集、分析、总结的能力,我让学生先从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深入地学习、研究,综合所有查找到的资料利用班级博客设计讨论区,讨论“鹰该不该杀?”“假如给成吉思汗一个机会,他会如何做?”“在发怒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处理问题?”等等,同时结合课外资料引导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个主题进行讨论,让他们主动索取、自主选择他们想要了解的内容,通过网络感受各种文字信息,在交流中相互补充,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

一、激趣导入


教师支持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第七单元的第二篇课文《成吉思汗和鹰》,来,读课题,强调“汗”的读音。 《成吉思汗和鹰》是一篇民间故事,什么是民间故事呢?民间故事是民间文学中的重要门类之一。是从远古时代起就在人们口头流传的一种以奇异的语言和象征的形式讲述人与人之间的种种关系,题材广泛而又充满幻想的叙事体故事。是劳动人民共同创造和拥有的精神财富。如《牛郎织女》就是民间故事。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二、自读课文,归纳主要内容


教师支持
接下来我们就来学习这篇民间故事,请大家自由读课文,边读边批注、勾画、思考,用简洁的语言出课文的主要内容。时间三分钟。 抽学生说主要内容。这篇文章是写人叙事的,回想一下怎样对写人叙事的文章归纳主要内容。想好的可以举手发言。 成吉思汗在一次狩猎时,因鹰四次打落自己好不容易才接到的,从岩石边滴下的解渴的泉水,而一怒之下射死了鹰,之后发现鹰为了救自己的命,他悔悟了“永远不要在发怒的时候处理任何事情”的道理。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三、重点学习鹰打翻水的过程,学习情节曲线


教师支持
这只他最喜爱的鹰,却在他非常口渴的时候一次次打翻了他好不容易接来的水,他一怒之下射死了鹰。快速找到鹰一次次打翻水的部分,是课文的9——17自然段。分组学习,左边的学生勾画成吉思汗的句子,右边的学生勾画鹰的句子,勾画完了同桌交流,像这样交流,成吉思汗怎样做的?鹰怎样做的?体会到了什么?齐读描写成吉思汗的词句,看看这四次描写,都写成吉思汗接水,作者做到了有详有略,第一次最详细,第三次最简略;在描写方法上也有侧重,第一次动作描写,第四次增加了语言描写。这样长短句在一起,有一种看似错乱美,不至于单调。再看看鹰的动作,我们都知道就是冲下来打翻杯子,我们来读这四个句子,都是写出来鹰动作快,视点可不一样,“嗖的一声”声音,俯冲下来动态,撞翻了结果,飞扑过来动态。要把文章写生动,同样的意思可以用不同的表达方式来展示。 我们再来研读这个部分,一次次撞翻杯子,最后的下场是被杀,看单元主题,此时谁错了?错在何处?因为鹰一次次让成吉思汗生气,请看第一次没有反应,毕竟他最喜爱的鹰,第二次有点生气了,因为鹰错了,却还在范,一错再错就不能原谅,第三次真的生气了,这个错误简直就不能原谅了,第四次鹰不听警告,终于被杀了。 在我们把鹰打翻水的情节再现一下,画情节曲线。边讲边画,这就是情节曲线,这条线说的一件事,就是鹰打翻水的事,但是有了几个起伏,这样就让文章也如大海的波浪一样起伏荡漾,让文章也呈现一种动态的美,民间故事是人们口口相传的,要吸引人,就要有起伏。 鹰错了,事情是不是这样的呢?请大家继续朝后看,用书上的话来回答?抽生回答。 没有,我们知道成吉思汗最后发现了真相,是老鹰在拼死舍命保主,他的错是因为他的忠诚,所以选择了就是死也要去打翻杯子。在草原上鹰总是被当着正义的化身。再看单元主题,读,再读题目,根据我们的理解这篇文章主要写谁?那么他错了吗?为什么会错?最后明白自己错了吗?你从哪里知道的?齐读最后一节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这一环节,引入课外资料,体会当时人物的心理。

四、积累名言、总结课文


教师支持
学完了这篇课文我们明白了“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我们要学会“吃一堑,长一智”让这些“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我们的事就好办得好一些。”也让我们记住这个深刻的教训“在发怒的时候,永远不要处理任何事情。”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五、板书


教师支持
成吉思汗 和 鹰 君王、勇士 最喜爱(寻找猎物、认路) 第一次:接 ,送 嗖的一声 第二次:捡起 接 举到 俯冲下来 第三次:接 撞翻了 第四次:嚷道 接 自言自语 飞扑下来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六、反思


教师支持
以读为本,读中感悟。本课采用:自己读、小组比赛读、齐读、师生共读、默读等多种读书的形式。将朗读与评价相结合,有机地引导学生有感情朗读。学生能够在读中感悟内容,体会人物的思想,读出成吉思汗的心情变化。 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选择,把阅读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采用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选择喜欢的方式读,并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并尝试解决,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质疑、探究解疑的能力。 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学生由“学会”转变为“会学”。本节课主要采用“金钥匙”的形式提示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孩子边读书,边做批注的学习习惯,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