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4 田家四季歌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9-28 16:51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本课是部编版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中第四课《田家四季歌》,这是一篇儿歌。按照春夏秋冬的顺序,描绘了农民一年的农事活动,赞美了农家人的辛勤劳动,抒发了他们收获的喜悦。学习本课,既可以了解一年四季农作物生长和农事活动常识,又能感受辛勤劳动带来的愉悦。
教学目标
1.正确认读“季、蝴、蝶、麦、苗、桑、肥、农、归、戴、场、谷、粒、虽、辛、苦、了”17个生字;正确书写“季、吹、肥、农、忙、归、戴、辛、苦、年”10个字,读准多音字“了”和“场”。 2、 准确熟练地朗读《田家四季歌》,读出节奏感。 3、 初步了解课文大体内容。
重难点
▶教学重点:识字、写字。 读通课文。 ▶教学难点:初步了解课文大体内容。
学情分析
我班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 字词积累,对于本课“四会”字,只重点讲3个字:农、戴和年。这三个字容易写错,其他的7个字学生在之前的课文以及写话练习中都已会读、会认、会写、会用。我班学生有了一定的语言积累和口语表达能力,所以写话练习我将加深难度,出示图片,让学生发挥想象,提高水平。

一、激趣导入


教师支持
1、听音乐。 听儿歌《四季歌》。今天就跟着老师一起学习一篇关于四季的儿歌《田家四季歌》。 2、板书课题:田家四季歌。重点讲解季字的识字方法。 3、今天我们就进入课文《田家四季歌》。生齐读课题。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教师支持
1、学生自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教师领读词语。(蝴蝶、麦苗、桑叶、肥胖、夏季、稻谷、辛苦、农事) 3、学生开火车读词语。(蝴蝶、麦苗、桑叶、肥胖、夏季、稻谷、辛苦、农事) 4、读会认字:(季、蝴、蝶、麦、苗、桑、肥、农、归、戴、场、谷、粒、虽、辛、苦、了),说一说识字方法。 5、讲解多音字“场”和“了”。 6、摘苹果游戏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三、重点指导,强化写字


教师支持
1、学生自主认读10个四会字并组词。 2、教师重点指导“农”、“年”、“戴”三个字的书写。 3、学生描红、练写,教师巡视,点评。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四、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教师支持
学生自由读课文,回答问题: 春天里有花、草、( )、( )、( )。 秋天里,稻上场,谷像( )粒粒香。 夏天里,农事忙,采了( )又( )。 冬天里,雪初晴,新制( )暖又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五、快乐阅读


教师支持
翻开阅读材料61页 ☞必读: 《割稻》、《四季歌》 。 ☞选读 :65页《四季之歌》、 《四季歌谣》 。 要求指读,读完之后,可以帮助同桌一起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六、快乐写话


教师支持
1、出示生字和词语(蝴蝶、麦苗、桑叶、肥胖、夏季、稻谷、辛苦、农事、四季、忙、戴、过年) 选你喜欢的词写一段话。 2、出示图片,选择任意一幅图片写一段完整的话。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