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开放社区的在线教育公众认知和态度分析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1.研究目的

    本研究基于知名社区公众问答数据,综合内容分析和情感分析方法考察公众对在线教育的认识、需求与态度。

    • 2.研究设计

    1.数据爬取(找知名社区【发的帖子】,例如知乎社区,新浪微博等爬取公众问答数据

    2.数据处理(清洗)

    3.数据分析(进行内容分析、情感分析,主要涉及实践方式与要求、文凭价值、概念认知、信息求证和具体经验五个方面。

    • 修改题目为:基于开放社区的在线教育公众认知和态度分析

    论文题目:基于开放社区的在线教育公众认知和态度分析

    基于开放社区的公众对在线教育认知和态度分析

     

    • 论文框架

    一、引言

    二、研究设计

    (一)研究目的与问题

        研究主要聚焦以下三个问题:

    1. 关于在线教育探讨的主题是什么,聚焦的几个主题?
    2. 公众对在线教育的态度,正向,负向?
    3. 公众选择在线教育的认知,认识?

        (二)数据样本

        (三)数据处理方法与过程

    三、研究结果

    四、总结与建议

    • 下周计划
    1,测试可爬取的放社区,例如:知乎,新浪微博,搜狐问答,百度知道,百度贴吧 2,确定爬取关键词
    • 已测试可爬取的社区,搜索关键词

     

    已测试可爬取的社区:知乎,新浪微博,搜狐问答,百度知道,百度贴吧

    搜索关键词3个:在线教育,网络教育,互联网教育

        

    • 在线教育数据汇总

    注:以下数据是“在线教育”关键词的数据汇总,“网络教育”“互联网教育”数据还没汇总。

    • 汇总数据

    筛掉不合适的年份后,2011-2021年总共有16856条数据。

    • 上传词云图报错

    图片上传报错,更新不了啊  

    上传文件时发生 HTTP 错误(错误代码:500)

    • 上传词云图

    标题词云图:

    正文词云图:

    正文词性图:

    • 情感图以及公众关注的话题图

    • 引言

    一、引言

    2010年前后,由于美国可汗学院的运营模式开始影响世界,而此时的中国互联网行业中在线教育成为“新宠”。2012年,美国三大MOOC平台的大规模融资强烈冲击着人们的心理预期,导致国内在线教育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国内高校自建中文慕课平台。2015年前后,O2O热潮兴起,在线教育的一些公司们又开始尝试做O2O2016年,直播元年的到来,在线教育似乎找到了更为有效的发展模式:以直播方式作为知识传播手段,建立教育直播平台,引入了白板技术,发展了众多直播模式,做到了移动端和PC段之间的互通,能适用于1V1直播,小班课,大班课,双师教学等多种模式。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实施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实验”[1],把在线教育这个“慢”行业推上了快车道。经历了十几年的的探索和发展,目前在线教育已经成为我国培养人才的重要方式。

    然而,有权威机构基于全国范围的问卷调查发布报告,指出线上教学存在认可度有待提升、师生互动不充分等问题[2-3];还有学者通过问卷、访谈的方式调查了某一所或几所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实施状况,对在线教育的有效性提出质疑[4-5]。文献调查显示,已有文献高校网络教育公众认知和态度分析[5],也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众对中小学在线教学的认识情况分析[6]。可是整体上,鲜有研究从公众视角考察社会大众对于在线教育实践的认知与态度。关于公众对于在线教育探讨的主题是什么?公众对在线教育有怎样的认识?公众对在线教育公众的态度?鉴于此,本研究拟基于开放社区的数据对公众关于在线教育的认知和态度进行考察。

    综上所述,本研究将通过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知乎、新浪微博、搜狐问答五个开放社区相关问题及其回答评论进行词条分析,探究近十年公众对在线教育实践的认知与态度,以期为我国以后在线教育在新时期的发展决策提供启示和依据。

    • 二、研究设计

    二、研究设计

        (一)研究目的与问题

    本研究旨在基于开放社区数据考察公众对于我国在线教育的认知、态度及其演变,以期为我国后疫情时代的在线教育发展提供参考。研究主要聚焦一下几个问题:

    1. 关于在线教育实践,公众主要探讨的问题是什么?
    2. 公众对在线教育有怎样的认识?
    3. 对在线教育公众的基本态度与认可度如何?
    • (二)数据样本

    本研究选择“在线教育”、“网络教育”、“互联网教育”这三个关键词,基于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知乎、新浪微博、搜狐问答五个开放社区的相关问题、回答和评论进行爬取,截至20211129日共爬取到数据30,113条。进一步对数据进行筛选后,获取到201115日至20211129日有效数据17,012条。

    • (三)数据处理方法与过程

    研究综合应用了扎根分析、情感分析等方法,对公共社区相关问题、回答与评论进行分析。具体过程方法如下:

    1. 数据爬取与清理

    研究将公共社区的问答作为数据来源,采用python进行数据爬取,获得用户在平台上的话题和问答、评论等文本信息共30,113条,并利用Pythonpandas等开源库进行数据的筛选与清理,最终得到有效数据17,012

    1. 内容提取与话题分析

    在考察研究“关于在线教育实践,公众主要探讨的问题是什么?”时,研究选取了五个社区中的发布话题作为公众关心的问题来源,对收集的数据中的话题进行分析处理,最后对于公众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汇总排序,总共提取了10个公众聚焦最多得问题。

    1. 关键词分析

    研究主要采用了关键词分析法,在考察研究“关于在线教育实践,公众主要探讨的问题是什么?”时,研究选取了五个社区中的发布话题作为公众关心的问题来源,对收集的数据中的话题进行分析处理,为直观呈现问题2公众对的在线教育的特征认识研究中,研究利用Pythonjieba模块对相关词条内容进行分词,获取关键词信息与频次,进行话题词云图的绘制与相关统计。

    1. 情感分析

    本文采用百度开源的成熟NLP senta模型来预测情感倾向,该模型已在实践中被证明具有较高的准确率。过程中具体利用Pythonpaddlehubseaborn模块计算用户发布的每个回答的情感数值,通过情感均值分析,考察问题3中公众在回应和讨论相关问题时的基本情感倾向,从而了解到公众关于在线教育的基本情感态度以及演变情况。

    • 三、研究结果

    三、研究结果

    (一)公众关注的问题及其年度演变

    1. 公众关注度受政策导向和实践发展影响提升显著

    研究显示,从公众社区中的有关在线教育的相关问答年度问题数量分布情况来看,问题量基本呈逐年增长趋势,2011年至2015年增长较为缓慢,2016年问题量激增,2017年出现第一个峰值,2018年经过短暂下滑后又恢复增长,按照目前趋势仍在增长进一步分析公众对问题的回应情况(回答和评论总量)发现,公众围绕相关问题的回应和讨论热度与问题的演变趋势基本一致,2018年之后问题讨论热度显著提升,并且快速增长。

    结合我国相关政策在线教育的发展情况可知,在公众社区中关于在线教育相关问题量的变化受政策导向和实践发展的影响,见图1。如第一次问题量递增出现在2017年,这主要是因为20171月教育部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和在线教育,实施“互联网+教育培训”行动,支持“互联网+教育”教学新模式,发展“互联网+教育”服务新业态,加上有些机构推出网络教育有关专业或专升本学历“末班车”的宣传,引起公众对在线教育的兴趣激增。2019年后,相关问答直线上升,这与同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引发的全国范围各类教育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政策号召下被迫上线有关,促使网络教育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5]

     

    1 公众对在线教育问题数量及关注热度的年度演变

     

    2. 公众关注排名前十的在线教育问题

       统计汇总各类问题量发现,见图2,公众最关心的前两个的问题是“网络教育怎么报名?”和“在线教育学历提升?”,排名第二的是“有什么可以推荐的在线教育直播平台?”以及“什么是网络教育”,排名第三的是“2020K12在线教育前景如何?”、“网络教育的有事在哪?”、“在线教育会成为下一个火爆发展的行业吗?”,接下来的就是“线上培训机构哪家靠谱”、“网络教育有何误区?”“成教、自考、远程教育有什么区别?”。分析各类问题的问题量可知,各类讨论问题的讨论热度从2018年开始逐年上升。由此可见,在2017年教育部发布“互联网+教育”的相关规定后,引发了更多人对在线教育的兴趣,人们对在线教育充满好奇。

     

    2 公众关注排名前十的在线教育问题

    • 三、研究结果
    • 公众对在线教育的态度

         1.公众对在线教育态度词性图

    基于对所有问题、回答和评论中词性的分析,绘制公众对在线教育态度词性图,见图4。可见,“好”即“模式好,方式好”、“大”即“人数庞大”、“高”即“高质量、高效率”、“新”即“新的趋势”、“方便”即“操作方便”、“简单”指“使用简单”、“重要”指“在线教育很重要”、“优秀”即“在线教育方式是优秀的”、“灵活”即“时间安排灵活”、“差即“互动性差”、“枯燥”即“学习内容枯燥”、“低”即“有效管理低”等等关键词表达了公众对在线教育态度,整体上看去态度基调偏正向,例如在相关回答中:“在线教育的模式好,它可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传统的课堂中,学生只能学习学校安排好的内容,不能按兴趣选择课程,也不能自由选择喜爱的老师。一些非发达地区缺乏优秀的师资力量,很多学生也因为地域的限制导致难以受到良好的教育。而在线教育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些问题。”、“灵活学习时间,打破地域限制。线下教育往往会受到场地,时间,环境等影响,而在线教育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问题。”、“高效便捷。线上教育在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可以更加高效准确的分析出学生当前的学习状况,给出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建议。”等等,而也有一些负向态度,如“缺乏互动性。线上课堂无法进行面对面的交谈,老师无法通过学生课堂表现来判断学生注意力是否集中。缺乏师生之间的相互反馈”、“缺乏有效管理。教师无法直接掌握在线的同学是否专注于课堂,并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同学也很难在课堂上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在线课堂对学生的自律性要求较高”、“缺乏实践。在线课堂往往只能传授知识,无法带领同学进行亲自实践,实践往往是学生最感兴趣的教学内容,通过实践学生可以更加深刻的掌握所学知识”等等。

    整体而言,公众对于在线教育的态度基本偏正向,但是结合相关问题分布可知,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根深蒂固的传统课堂惯性束缚了教师线上教学水平,大量不熟悉在线教学运作方式、技术要求和学习特点的教师被疫情推到线上,疲于应付,出现动力失态现象[8],影响了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第二,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却出现核心要素关联未能有效建立的现象。师生互动性差,监督管理弱化证实了教师无法以眼神和肉身在场来震慑调控学生,学生也容易躲藏在镜头后面享受不在场的自由[9];学生自制力差、学习效果无法衡量折射出学生与课程内容、评价等关系的弱化;吐槽网课形式主义色彩重、课程定位不清、课堂秩序混乱等则反映了课程设计与实施不理想,课程整体处于失衡状态。第三,在此次大考中,政策支持、科技支持、家长支持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政策支持不足表现为公众对进行规范要求、建立联动机制的呼吁,对数字鸿沟凸显、弱势儿童失学的关注以及对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完善资源共享机制的期待。网络环境不佳、软件运行不畅、缺乏集成性平台等表明科技支持存在短板。由于家庭教育理解偏差或沟通渠道不畅,导致家校合作严重缺位,表现为缺乏家长监督、家庭关系紧张等,这不仅影响学生的居家学习效果,更影响其身心健康。未来,从多个维度完善保障与供给、实现协同育人是在线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4 公众对在线教育态度词性图

     

         2.公众对在线教育的情感概率年度变化

    对公共社区中相关问答的文本情感概率进行取平均值,进一步分析各年度情感概率均值可知,见图5。在有关问答数据的十年间公众关于在线教育的问答讨论情感基调可以看到,除了2012年是在0.5809572020年在0.583428之外,其他年份的均在0.6以上,整体上是在0.6上下浮动。结合这些年的问答数据来看,2012年相关问答数据比较少,2020年根据相关回答分析,是因为疫情刚爆发,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开展过于匆忙,师生都把线下教与学方式照搬到线上,教师没有做好应对多元挑战的准备,学生也没有发展起相适应的自主学习能力,效果难免欠佳。在线情境下师生分离,教师难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有效监管,而中小学生普遍自制力较弱,因此居家学习的效果远不如在校线下学习。疫情期间的居家在线学习迫使家长承担了更多的督学任务,让家长得以近距离地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家长对学生学习状态的不满、对额外督学任务的抗拒,进一步催生了家长对在线教学效果的质疑。无论是直接表态还是间接表态,其他主体对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实践都持负面态度。再加上社会上积蓄已久的教育焦虑与不满,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一时之间成为众矢之的,受到大家的广泛质疑。2013年至2019年情感态度基本呈现平稳状态,在0.60.7之间波动,相关问答的正向情感概率值没有较为显著的波动,近6年呈现不明显的上升趋势。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评论者发帖主要是发表意见与观点,所以相关消极情感表达会更强烈,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公众对在线教育实践的质疑一直存在,但是整体上也不否定在线教育所带来的便捷等好处

    综合上面的分析,公众关于在线教育的问答讨论情感基调整体保持在偏正向但不算十分积极的水平,某种程度上揭示出公众虽然接受了在线教育的这种教育方式,但是对其始终存在质疑,缺乏充分的信心,持观望态度。

     

    5 公众对在线教育年度情感均值图

         3.各类问题回答、评论的正负向态度统计图

    对公共社区的各类问题回答以及评论的情感态度值进行统计,见图6。本文中将情感值0.5为中间分割线,情感值大于0.5的为正向态度,情感值小于0.5的为负向态度,统计得到67%的公众持正向态度,33%的公众对在线教育持负向态度。结合相关回答以及评论分析得出,正向态度的来源主要是:第一,与传统中小学教师相比,在线教师的职能更加多元,包含学习资源的整合、个性化学习反馈、学习动力的激发与维护以及特殊时期的情感关怀等不同维度;第二,在实践点评方面,可以提炼出居家学习新期待、线上教学的个性灵活特征、组织方式的变化个要点;第三,停课不停学政策的解读出发,指出公众对于居家学习的期待是利用疫情这一特殊的时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提高核心素养、塑造健全人格等特质负向态度的主要评论是:第一,孩子的教育首先是家长的责任,然后才是学校的事情。在对学生主体的认识方面,其他主体认为在线教学提高了对学生的要求,非常考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低年级学生不适合以在线的方式展开教学。第二,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却涌现出形式主义和刻意制造教育焦虑的问题,例如强制打卡、提前开学等。

    综合分析可以看出,在线教学实践有着更加宏观整体的认识。线上学习更加个性、灵活、开放,对教师、学生乃至家长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质上是与原来的学校教学完全不同的一种教学形态。在线教学在底层逻辑上就更加注重学生的自我选择与自我实现,鼓励学生在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中自主寻径,建构独特的发展路径。在线教学情境中,学生被天然地赋权,线上教学的组织方式也应发生相应转变。如果全在线的教学新场景中仍然新瓶装旧酒,沿用传统线下教学的教学观念与组织方式,难免有形式主义之嫌。

     

    6公众对在线教育正负向态度统计图

    • 四、总结与建议
    • 总结与建议

    后疫情时代,无论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还是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都离不开公众对在线教育的理性认知与认可。公众的认知与态度为在线教育在新时期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社会环境,也是新时期在线教育发挥优势,整合各类学科教育资源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以满足社会大众日益增长的优质个性化教育需求的前提条件。本文基于公众社区的相关问答数据,从公众关注的问题、特征认知、情感态度几个方面对公众关于在线教育的认知和态度进行深入挖掘,以期为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的发展提供相应支持。值得注意的是,本研究挖掘出公众相关认知与态度虽然会受这十年来在线教育实践发展与政策导向的影响,但是也不可避免地受到2011年之前高校在线教育十余年实践发展与时间问题所形成的社会声誉与公刻板印象的影响。

    结合研究发现,本文提出新时期在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建议如下:

    (一)加强对在线教育的宣传引导,增强公众理性认识

    公众对在线教育的理性认识是在线教育良性发展的前提条件。基于实践经验的、网络特点的、面向未来的教育理论建设是在线教育发展的基础。一方面,尽快启动实践经验总结,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国家课题层面部署相关研究,全面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教训,基于实践来回答在线教育的形式如何优化、在线教育的教学质量如何提高等问题。另一方面,构建在线教育的理论体系,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基于在线教育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自主选择等特点进行系统研究,推进在线教育技术组织、应用、评价、保障等方面的探索,在理论层面回答在线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升公众对在线教育的认知。

    管理与创新并重,提升在线教育的方式方法

    教师根据前文的分析,教师主体在本次疫情中对技术使用的态度转变最为明显,实践经验积累也最为丰富,具体包括互动设计、教学准备、直播教态等各个方面。但这种零碎的经验积累尚属于教师的个人智慧,没有归纳整理成为体系化、专门化的经验。除此之外,教师主体在疫情期间已经感受到在线教学中教师团队化的优势,教师协同研修苗头初现。

    因此,提高在线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克服传统课堂惯性,自觉践行线上教学。一方面,要以学生为中心,创新在线教学方式方法。教师应积极尝试项目教学、合作学习、案例教学、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根据线上“数字化”、线下“互动性”等优势特征安排相应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另一方面,教师应从细节做起,主动适应新技术。录课或直播课时想象学生就在对面,在讲授知识的同时也要传递自己的微笑和情感;可以通过网络资源学习课件和视频的制作,提升在线教育教学专业素养。

    三)家校政三方发力,形成合作育人新生态

    在线教育的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主体协同建设。教师疫情期间形成的往往是教师与家长个人之间的联系,学校与家长群体的合作与对话机制尚未形成。如何让家长群体深度参与到学校决策中,同时也让学校教育理念渗入到家庭生活中,推进形成家校合作育人的教育新生态,成为值得探索的方向。

    首先,政府应加强监管,推进行业企业规范发展;加快“新基建”,升级教育信息技术;促进资源共享,从消弭城乡鸿沟出发进行宏观顶层设计,为在线教育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其次,平台运营商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是在线教育的重要保障。政府要支持企业拓展平台技术,为教学活动提供平稳支持,并鼓励其与学校合作开发集“教、学、考、管、评”于一体的平台,即时对学生学习的各项数据及内隐特征进行“数字画像”[10],助力教师开展个性化教学。最后,要促进学校和家庭密切配合。一方面,教师应主动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助其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亲子沟通方法;另一方面,要建立规范制度,畅通家校协同渠道,审核家校协同信息,确保提供给家长有效的信息,提高家校合作质量。

    四)提高在线教育透明度,支持社会共治

    公共社区的公众问答结果揭示出公众对在线教育的诉求。当前,正值我国进入全面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时期,充分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实现政府、非政府组织、公民共同参与的多主体协同教育治理成为“互联网+”时期建设和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趋势。在线教育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迫切需要增强其透明度,构建在线教育的社会监督与反馈机制,支持公众与政府、办学机构、服务机构以及其他社会机构共同参与到在线教育的治理中来。

    因此,本文建议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向社会大众公开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与统计数据,提供相关信息检索与咨询服务,全面推进在线教育的信息公开。此外,依托互联网等多种途径搭建公众投诉与反馈机制,赋予公众参与在线教育社会监督与治理的权利,推进在线教育社会共治的发展新格局。

    •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1]刘利民.这是一次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实验”[EB/OL].2020-03-25[2020-11-06].http//www.edu.cn/xxh/zt/fk/202003/t20200325_1718154.shtml.

    [2]北师大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重磅发布!新冠疫情期间全国中小学教师的在线教育认可度调查报告[EB/OL].2020-04-13[2020-11-06].https//www.sohu.com/a/387913012_115563.

    [3]北师大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重磅发布!新冠疫情期间中小学在线教育互动研究报告全文来了[EB/OL].2020-04-02[2020-11-06].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801948.

    [4]吴砥,余丽芹,饶景阳,周驰,陈敏.大规模长周期在线教学对师生信息素养的挑战与提升策略[J].电化教育研究,2020415):12-1726.

    [5]李爽,唐雪萍,张文梅,陈丽,赵宏.高校网络教育公众认知和态度分析[J].中国远程教育,2021,(08):21-30+76-77.

    [6]唐雪萍,陈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众对中小学在线教学的认识情况分析[J].中国远程教育,2021,(12):53-62

    [7]林书兵,张学波.教育数据解读的认知解密与技能解锁[J].开放教育研究,2021,27(04):17-26.

    [8]刘鹂,孟雪.大规模突发性事件中在线学习生态系统的失衡与进化[J].电化教育研究,2020419):41-47.

    [9]崔允漷,余文森,郭元祥,刘晓庆,徐斌艳,陈霜叶,王小明,刘钧燕,杨晓哲,王涛,陈建吉,王少非.在线教学的探索与反思(笔谈)[J].教育科学,2020363):1-24.

    [10]田爱丽,张晓峰.范式转换:新技术支持下学校育人方式的系统变革[J].教育发展研究,2020408):45-50.

    • 标签:
    • 如何进行在线教育的公众态度?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