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画家乡》教学设计 桃花镇顺和小学 陶晓明 王苏梅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画家乡》教学设计 桃花镇顺和小学 陶晓明 王苏梅

    《画家乡》教学设计
    桃花镇顺和小学 陶晓明 王苏梅
    一、教学内容简析:
    1、本课是人教版一年级语文第二册第六单元的第24课。 2、本课教学需80分钟(两课时)。 3、本课讲述的是五位小朋友,根据各自不同的生活环境,画出不同特色的家乡,抒发了小朋友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二、教学设计理念:
    1、《语文课程标准》(第一学段)。 2、小学语文教学跨越式发展的理念。 3、语文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 4、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的理念。
    三、教学目标分析:
    1、认识“宽、虾”等12个生字。会写“贝、原”等6个字。 2、理解课文的内容,激发学生热爱自己家乡的情感,并把自己喜欢的部分背诵下来。 3、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感情。 4、鼓励学生用笔画出自己的家乡。
    四、学生情况分析
    一年级学生对于所处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的感受不深,不能很好的去观察美的所在。在教学中,教师将根据这些认知特点,利用插图、图片等,让学生感受家乡的美。
    五、教学策略简析
    1、突出小组合作交流。 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交流中,利用多种方法来理解、掌握生字、词的用法。 2、突出语文教学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 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以及网络资源。制定出符合学生认知特点及教学内容的教学ppt,从而突破教学中的重点,使学生更易于理解重点。 3、以读带讲,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教师在教学中,通过让学生读重点的词、句,让生自己感悟内容,使学生在抓住重点词句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 4、丰富知识面,拓展学生思维。 通过阅读材料中的拓展阅读,让学生离开课本,深入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使学生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与拓展资料结合,写出自己对保护环境的理解与行动。
    六、教学资源准备
    1、多媒体课件:课文插图、其他地方的图片。 2、字卡、词卡。 3、图画纸、彩笔(学生准备)。
    七、教学活动过程设计
    第一课时
    一、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小朋友们,我们的祖国非常的大,每个地方都有优美的风景。今天,就有五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小朋友,她们用笔画出了自己美丽的家乡,现在我们就来欢迎她们的到来吧。(ppt) 板书课题:24 画家乡 (学生齐读) 二、利用拼音,初读课文、感知课文内容。 1、请大家利用拼音读一读课文。(标出自然段、圈出生字)想一想,来了哪几位小朋友,他们的家乡在哪里? 学生汇报。 有多少个自然段?(7个) (2)来了哪几位小朋友,他们的家乡在哪里? 板书: 涛涛 海边 山山 山里 平平 平原 青青 草原 京京 城市 2.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再读一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 3、同位合作,学习生字。 (1)出示生字。(学生认读)(ppt) 宽 虾 脚 捡 贝 壳 原 奔 密 匹 市 楼 (2)指导写字。 贝:是独体字,最后一笔是点。与“见”的区别。 原:第二笔是竖撇。 跑:足字旁最后两笔是竖、提。 三、利用拓展资料,识字、词。(ppt) 请打开阅读材料第99面:“识字通-读一读”(短文1、2、3) 四、编字谜 同学们读了刚才的资料,也掌握了一些字词的运用,现在我们就来记一记这些生字吧。
    要求:请同学们选一个或两个字编一个谜语。
    第二课时
    一、复习旧知
    二、出示词语认读(卡片)。
    三、图文结合,朗读感悟。 1、来了这么多的小朋友,想一想,你打算先到谁的家乡去呢?那就美美地多读几遍。 2、根据学生的回答,有重点的指导第2自然段。 (1)重点强调句式:那么……那么…… (2)他画的海那么蓝,那么宽。(蓝和宽音可以读长一点) 用“__那么__,那么__”句式说一句话。 (3)一艘艘船上装满了鱼和虾。(体会丰收的喜悦) (4)假如你是涛涛,你能向其他小朋友介绍家乡吗? (5)根据插图,指导背诵。 哪位同学能根据图试试背一背呢? 3、小朋友们的家乡是很美丽的,请同学们根据刚才的学习方法,自己去其他小朋友家乡,欣赏那里又有什么好看的? 4、小结。 这节课,我们一起到了涛涛的家乡,同学们也到了其他小朋友家乡去参观了,感受到了他们家乡的美丽。 三、拓展阅读 现在请同学们看看阅读材料第104面《小山村》、第106面《月亮湾》,再来感受小山村和月亮湾的美丽吧。 四、画一画,写一写 画一画自己的家乡或喜欢的地方。(音乐《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大海啊,我的故乡》) 提示: 1、用:“__那么__,那么__”写一写。 2、选择自己喜欢的句式来写一写。 五、板书设计 板书:
    涛涛 海边 山山 山里 平平 平原 青青 草原 京京 城市
    六、教学反思
    这篇课文的教学,我让学生结合插图,利用重点句子,来引导学生对不同地区美丽环境的感受,体会小朋友们对家乡的喜爱。同时,感受到祖国各地的美丽风景,使学生在游玩中学习。

    • 标签:
    • 家乡
    • 美丽
    • 教学
    • 设计
    • 学生
    • 同学们
    • 画家
    • 利用
    • 生字
    • 小朋友
    • 重点
    • 拓展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