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派中心校丽景小学王琼《美丽的小路》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美丽的小路》教学设计
    • 一、概述:

          人教社小学语文试验教材一年级下册第15课《美丽的小路》是一篇关于保护环境的童话故事,反映了一个极具现实生活意义的问题──“环保问题”。 。故事主要讲鸭先生家门有前一条很美丽的小路,由于大家没有注意保护而变脏,小动物们及时发现并清理干净,又找回了原来美丽的小路。学习了这个故事要让学生们懂得保护环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的重要性,同时明白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道理。

    • 二、设计理念

      1、《语文课程标准》、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整合理念。     

      2、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理念。     

      3、语文学科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新课程中的母语教学,在读中理解,在读中感悟。

    • 三、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自主想、认识“先、鹿”等14个生字,会写“先、干”等6个字。
    2、抓住描写“美丽的小路”失与回的语句,体会每个角色的语气,练习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过程与方法:
    1.朗读感悟,以读代讲,理解课文。
    2.合作探究,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精神。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有爱护环境卫生的愿望和行动。

    • 四、学习者分析:


    1.识字兴趣很高,已掌握多种识字方法,并能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识记生字。
    2.本班是从期中进行“跨越式”实验学习,能借助拼音阅读拓展资源,但大多数孩子对大量阅读还很困难。

    • 五、教学策略:


    1.使用教材的过程中,可以创造性的利用教材,调动孩子的生活经验,从而更好地引起学生的共鸣。结合课前调查,说说校园里的垃圾是怎么来的,然后再将生活中的已知经验纳入到课文中,从而很好地突破了这一难点。 2.运用了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创设了各种生动的情境(花花绿绿、鲜花盛开的小路;垃圾遍地、苍蝇飞舞的小路以及活泼可爱的小动物等)这都极大的刺激了学生的感官,调动了孩子学习的兴趣,从而促进孩子自主地朗读以及真切的感悟,达到良好的实效。

    • 六、教学资源:


    生字卡、教学ppt课件

    • 七、教学过程设计、分析:
    • 第一课时


    一、激发兴趣,引入新课
    1.今天老师带同学们去郊游。出示课件(一条长长的小路,路上铺着花花绿绿的鹅卵石,两旁都是美丽鲜花和绿树)。你们看这个地方怎么样?(指名说)
    2.美丽的小路上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呢?请同学们把书打开第11课,借助拼音读读课文,板书课题:11美丽的小路。
    (设计意图:初读感知,增强读书的目的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1.学生借助拼音自读课文,互相检查字音,交流读不好的句子,实在有困难请教师帮忙。
    2.教师出示生字卡片指名认读,把会读和不会读的分类摆放。
    3.认读生字竞赛: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生字,说出自己识字的方法。
    4.课件出示带生字的句子,指名读,同桌读,挑战同学读。(例:鸭先生推来一辆小车,拿来一把扫帚,认真地清扫小路上的垃圾。)
    (设计意图:面向全体分层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识字能力,合作学习能力。)
    三、朗读感悟
    1.让学生边看多媒体动画边听教师范读,初步了解课文写了一个什么故事。
    2.学生自由读,先读准字音,学习读好轻声音节;再边读边想:这篇课文里有几个角色?你最喜欢哪个?(指名读)
    3.教师范读“我会读”中的句子,学生比较带问号、句号和感叹号的句子表达的不同语气,然后练读。
    4.分角色读文
    (1)个人体会读。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读一读,注意叙述性语言和角色对话的语气。
    (2)同桌交流读。读完后比一比哪个同学扮演的角色读得好,同一个角色谁读得好。
    (3)戴头饰小组内分角色谁读得好,谁演的好,全班评议。
    (设计意图:在理解的基础上有感情地朗读,是对学生体会文章情感的一次升华。多种形式的朗读,不仅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而且使学生物化自我,达到与作者心息相通)
    拓展阅读,巩固认字
    走进“识字通",读懂《生字歌1》和《生字歌2》,读通儿歌1、儿歌3
    巩固识字,指导写字
    1.仿照生字歌给本课生字编儿歌或字谜,写下来并交流。
    2.以四人为一组交流识字的方法,学习写字。
    (1).出示田字格中的生字认读。
    (2).学生观察“先、干、赶、起”四个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你发现什么?(赶和起都有走字旁,重点指导这个偏旁的写法)
    (3).学生先描红后写字,自己找学习伙伴或老师评价。如果对第一次评价不满,可再写直到评价或自己满意为止。
    3.作业:独立完成剩下的写字练习。

    • 第二课时


    一、巩固生字(3分钟)
    1.小朋友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哪篇课文呢?那么,你们还想不想继续学习呀!
    2.上节课同学们学的很好,如果我们闯过生字关就能继续去鸭先生的小路走走。出示词语认读。
    二、深入读文(17分钟)
    (一)读一读
    看来呀!同学们和这些生字真正地成为了好朋友,老师真替你们高兴。那么,美丽的小路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请同学们打开书大声朗读。
    1.检查朗读1—8自然段,重点评议是否读出疑问和感叹的语气。
    2.师:美丽的小路找回来了吗?我们继续学习9—12自然段。
    3.指名读9—12自然段,教师重点指导学生抓重点词句感悟读文,培养学生理解和欣赏能力。
    4.学生轻声读文,结合插图思考:美丽的小路怎么找回来的?教师重点引导学生理解“推、拿、清扫、提”等描写动作的词语。
    (1)师范读,生自己练一练。
    (2)读第八自然段鸭先生的话,讨论思考:“这都怪我!”这句话什么意思?你觉得小路变脏还怪谁?(指名说)教师相机进行引导。
    (3)小组合作角色朗读,全班评议。
    (二)演一演
    .谁想试着到前边来演一演(带头饰、做动作、模仿小动物的语气)学生自愿组合选择角色进行表演,个别地方学生还可以展开想象,其它同学读旁白。
    (让学生在实际表演中有创新,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说一说
    出示挂图(内容是两个小朋友在美丽的小路上走,启发想象──这两个小朋友边走边说些什么?可以模仿文中的句子说话,更鼓励学生说出与文中和别人不同的句子。
    (想象说话重在启发学生思维,培养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三、拓展阅读(10分钟)
    1.带领学生走进“资料城”阅读《小鹿的病》、《漂亮的居民小区》。
    2 .点名汇报读后感。
    四、拓展写话(10分钟)
    1.师: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居住的地方有没有像课文中的现象呢?应该怎么办?
    出示“写话练习”的内容:
    (1) 我们生活的地方环境怎样?环境问题是怎么解决的?请写下来。
    (2) 开展“我做校园‘美容师’”的活动。
    第一步:根据“表一”记录。
    我们的校园美丽吗我们校园里的垃圾是从哪里来的?这些垃圾到哪里去了呢?第二步:根据“表二”作计划,再按计划积极为校园“美容”。
    我为校园作“美容”计划我为校园“美容”已经做的事(让学生联系实际说一说身边的环保情况,做一做与环保有关的事,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激励他们去积极参与环保实践活动。)
    学生积极选题。
    学生反馈、小结收获。

    • 附:板书设计


    11 美丽的小路
    失去
    出现
    从自己从身边做起

    • 标签:
    • 美丽
    • 识字
    • 学习
    • 角色
    • 学生
    • 生字
    • 美丽的小路
    • 朗读
    • 出示
    • 小路
    • 2.
    • 1.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