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二小》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王二小》教学设计
    • 一、概述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王二小》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的第23课。是小学课本中第一篇讲述英雄事迹的文章。全文以"王二小"为中心讲述了他怎样将日本鬼子成功的引入八路军的埋伏圈,不惜牺牲生命帮助八路军消灭敌人的故事。故事教育学生学习王二小机智勇敢的好品质,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设计理念:以读为主,读中感悟,以读促思;以语言运用为中心,说写结合,创编出与本课主题相关的小故事或小片断,在读写的过程中进行思维深层次加工训练。

    • 二、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认识“王、助”等14个生字,会写“王、从”等6个字。
    复习生字词,能准确认读生字,说出记字的方法;能够组词造句、说意思相近的词;能够带着自己的感受读词语;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读懂“资料城”的扩展阅读资料。
    能够根据提示在10分钟内活用今天所学生字,能创编写出与主题相关、语言流畅的小故事或内心感受。

    2、过程与方法
    能够通过自主阅读、老师引导、游戏、动脑思考、同桌交流、表达反馈来学习体验和感悟课文。
    能够通过创编的方法,表达自己的体验、感受、意见或看法;
    能够仔细倾听其他同学的发言,有对课文的理解感悟用语言表达出来与其他同学交流的愿望,体验协作学习的过程和方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
    能够注意到写字姿势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引导学生学习王二小机智勇敢的好品质,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是7-8岁的儿童,思维活跃,课堂上乐于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对语文学习有浓厚的兴趣;
    2、本课的教学内容离学生生活比较远,需要课前看几部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帮助学生了解那段历史。
    3、学生情感世界纯洁而丰富,爱憎分明,虽然年纪小,但内心都有一份英雄情结,他们仰慕英雄,钦佩英雄,希望自己也成为小英雄,因此只要老师创设出恰当的情景,学生阅读的热情很容易被激发出来。
    4、学生已有一定的阅读能力,能借助汉语拼音阅读拓展材料;
    5、学生对于识字兴趣很高,识字方法已有所掌握,能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巩固、应用生字;
    7、学生能根据提示写出自己的心中所感或编写故事,并乐于表达。

    • 四、教学策略


    1、以读为主,读中感悟,以读促思,进行思维训练。
    2、自主学习策略:学生通过自主阅读拓展资料和进行创新写作,在深入理解课文主题的基础上,提高阅读识字能力和写作水平,促进思维的深层次加工。

    五、教学环境和资源准备
    1、教学环境:多媒体环境
    2、资源准备:教学ppt,拓展资源,二小放牛郎歌曲。

    • 六、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课题
    1.小朋友,你们爱听音乐吗?我们来欣赏一首歌曲。
    播放《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歌曲录音,把学生带入意境。
    2.小朋友,你们知道这首歌是歌唱谁的吗?(根据回答,板书课题23王二小)
    3.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
    【设计意图:通过歌曲激发学生学文兴趣。】
    二、激趣引文
    师:同学们,我们一起来听一听、看一看这个故事吧!
    1.播放朗读视频。
    2.师:你也想自己来读一读这个故事吗?下面和老师一起来记住几点读书的要求:
    ◆借助拼音读通读顺课文。
    ◆圈一圈生字,并标出自然段。
    3.学生自读课文。
    4.指名学生交流自读情况。
    【设计意图:让学生读题质疑,激发学生的阅读欲望,并带着问题有目的性地听朗读。选用的短片生动有趣,提高课文的趣味性和直观性。】
    三、出示生字,自主识字
    1.引导学生借助挂图引出生字,并认识生字。
    图1:王二小在干什么?(边放牛边帮助八路军放哨),认识生字“助”,“哨”。
    图2:敌人在干什么?(大扫荡,要王二小带路),认识生字“敌”,“荡”。
    图3:王二小怎么做的?(装着顺从,把敌人引进埋伏圈),认识生字“顺”。
    假设:结果怎么样?(敌人杀害了王二小,被八路军全部消灭),认识生字“突”,“枪”,“杀害”,“英雄”,“冲”,“部”。
    2.师:我们之前学过了哪些识字的方法,大家还记得吗?
    师生共同回顾:熟字加减法,编字谜儿歌,做动作等等。
    3.同桌合作读一读,相互讨论用什么方法记住了哪个字?
    4.集体交流:请小老师讲识字方法。
    5、教师重点指导区分:哨——梢,枪—抢,部—陪。并指名学生比一比再组词。
    6.师:刚才大家的表现老师非常满意,为了奖励大家,我们一起来做个小游戏:采蘑菇:小白兔去森林里采蘑菇,但蘑菇后面藏着生字,小白兔平时不认真听课,不爱学习,所以她采不到蘑菇,你能帮助它吗?指名学生做游戏,全班同学一起跟读生字。
    7.想不想再玩游戏,接下来我们再玩个送信的游戏,这可关系到我们八路军的生死存亡哟,信送不到我们八路军可是要打败仗的哟,只要你读对了信就送到了。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间相互每个学生的认知水平、已有知识积累都不一样,因此,让每个孩子提出自己认为难读、难识的生字,可以更好地尊重每个孩子的认知,也可以更好地实践以学定教的原则。游戏活动的设置,师生全员参与互动,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欲望。】
    四、写字指导
    1.分小组合作观察田字格里的汉字并讨论最应该注意的地方。
    2.指名学生交流。
    2.选重点字播放动画范写:从、这、道
    3.学生描红。
    五.拓展阅读
    自由朗读。打开阅读材料90-91页,读一读识字通。
    六.课堂小练笔
    1.师:同学们都有很多方法来记住这些生字,下面请每个同学把你想到的识字方法写出来,写的越多越好。
    2、教师巡视,并请同学交流。
    【设计意图:识字是本节课的重点,这个环节的设计主要让学生再一次巩固生字,加深印象,并且让学生灵活运用各种识字方法,提高识字效率。另外本环节还可以提高学生手写水平,体验写作的成就感。】





    第二课时


    (一)揭示课题,复习生字
    1、上节课我们认识了抗日小英雄王二小,这节课我们再次走进他感人的故事里,继续学习23课王二小,大家齐读课题。
    2、还记得上节课我们认识的生字朋友吗?
    冲、放哨、枪声、突然、敌人、四面八方、顺从、扫荡、英雄
    冲-----能说出像这样表示动作的词吗?
    突然-----和它意思相近的词是什么?
    敌人-----你能说一个和它意思相反的词吗?
    四面八方----点击“四、八”变红,这个词有什么特点?你能说出像这样的词吗?
    英雄----课文中的小英雄是谁?
    (二)读中感悟,以读促思,理解课文
    1、以思引读,整体感悟
    你想进一步了解王二小英雄事迹吗?请打开书自己读一遍课文,边读边想从哪些词句看出王二小是个小英雄? 同桌交流汇报。
    2、以读促思,分段理解课文
    汇报交流思考的问题,根据学生的汇报,学习课文。
    (1)、第1自然段
    ①指名汇报,先回答问题再读第一自然段的两个句子。
    结合看过的影片理解“儿童团员”
    ②引导学生抓重点词“常常”理解感悟句子。
    ③在学生自读感悟后大屏幕出示:他常常 一边放牛,一边帮助八路军放哨。引导学生把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读出来。
    ④用“一边.....一边”句式说话:是啊,二小不怕危险,常常用放牛作掩护,给八路军放哨是个小英雄,在两件事能够同时做的时候,可以用“一边.....一边”这个句式,你能用这个句式说话吗?
    (2)、学习第2自然段
    ①你还能从哪看出王二小是小英雄?
    ②学生说自己的感悟理解。
    ③重点指导朗读句子,大屏幕出示:有一天,敌人来扫荡,走到山口迷了路。敌人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谁来读一读?
    ④理解“扫荡”:
    a、点击“扫荡”字体变红,什么是扫荡?
    b、我们一齐看看敌人扫荡的情景,(放剪辑的电影)
    c、日本鬼子到村里烧杀抢掠就是----扫荡。
    d、看到敌人像强盗般扫荡,你有什么感受?
    预设学生回答:我很恨日本鬼子,他们太可恶了;看到日本鬼子欺负中国人我很生气,我们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一定要跟他们斗争。
    e、快把你的感受读出来吧!
    (3)学习第三自然段
    ①你还从哪看出王二小是小英雄?
    A学生回答并读句子。
    B重点指导朗读句子,大屏幕出示:王二小装着顺从的样子走在前面,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
    a、谁来读这个句子,你知道什么是顺从吗?
    b、为什么王二小要装着顺从的样子?你就是假装顺从敌人的王二小,你心里是怎么想的?
    c、把王二小的机智勇敢读出来;把他对敌人的恨读出来。
    d、点击课件出示:王二小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
    *谁来读一读?
    *这句话意思不变还可以怎么说?出示:敌人被王二小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
    *点击课件“把”和“被”变红,指名读这两个句子,边读边想这两个句子的意思一样吗?
    王二小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
    敌人被王二小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
    *师小结:同一个意思,可以用不同的句式表达,这就是汉语的奇妙之处。
    ⑥学习第四自然段
    A、导:王二小机智勇敢地引诱敌人进入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歼灭敌人的战斗打响了,出幻灯:突然,四面八方想起了枪声。
    B、谁来读一读?
    C、敌人万万没有想到会上了放牛娃王二小的当,种了八路军的埋伏,这时的敌人更凶狠、更疯狂了,面对雪亮锋利的刺刀王二小会怎样想怎样做呢?请大家看图说一说。
    G、(放悲哀的音乐)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发生了,敌人残忍地用刺刀杀害了小英雄王二小,(出课件)鲜血染红了他躺着的大石头,染红了绿绿的小草,染红了脚下的土地,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请读这句话:
    敌人知道上了当,就杀害了小英雄王二小。
    G、小英雄就这样英勇地牺牲了,秋风为他哭泣,小鸟为他哀鸣,乡亲们知道了这个不幸的消息会怎样呢?
    乡亲们会-------------------------------------------------
    ⑦学习第5自然段,感受胜利的喜悦
    齐读最后一段,来告慰小英雄的英灵吧!
    (3) 回归整体,升华情感
    二小虽然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喜爱他的乡亲们,离开了可亲可敬的八路军叔叔,但他这种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让我们在怀念他的歌声中朗读课文,再次感受他动人的事迹吧!配乐指名读全文。
    (三)扩展阅读,深化主题
    无论是抗日战争时期,还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像王二小这样的小英雄还有许多许多,快打开扩展阅读85页读读《侦探员》、《鸡毛信》、《小兵张嘎》、《小英雄雨来》〉和老师为大家印的小故事《舍身救落水儿童》,同桌说一说你读懂了什么?
    (四)创新写作,思维训练
    1、导:读着读着我们深深地被英雄们的故事感动了,拿起笔把你的感受写下来吧!
    2、题目:二小我想对你说……
    (五)总结全文,深化主题:
    王二小是一个只有小名的孩子,他牺牲时刚刚13岁,他和许多的小英雄一样用还没有来得及绽放的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英雄事迹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他们响亮的名字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板书: 23、王二小
    机智
    小英雄
    勇敢

    • 教学反思

    《王二小》是一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一篇课文,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小英雄王二小为了革命英勇献身的故事。课文简短易懂,感人至深,但是由于与现在孩子年代距离比较远,让他们体会当时战争的紧张、激烈并不那么容易。 一、巧设情境,诱发情感 低年级的好奇心非常强,上课之前,我播放了《歌唱二小放牛郎》这首歌,一下子就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他们在津津有味地欣赏着优美的旋律,欣赏后我便问他们,这首歌唱的是哪位小朋友,许多同学都说出王二小,这样一下子便与课文的王二小这个人物拉近了距离,我便向他们简单介绍这个故事的背景。 二、抓住重点词句,加深理解 低年级学生充满童趣,思维比较活跃。抓住文中重点词句进行讲解,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激发了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如讲“他常常一边放牛,一边帮助八路军放哨”这句话时,课件展示图画,抓住“常常”、“一边……一边”这两个词语,让学生想象王二小不止一次为八路军放哨,,而是很多次..学完这个自然段后,课件出示两组句子,让他们用上“一边……一边”连成一句来说说,学生的思维很快地被调动起来,培养了学生创新的思维能力。 三、读文生情,境中感悟 教学时重点抓住学生的朗读,读懂读通长句,感情朗读来结合教学,引导学生从读中悟,从而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去体会课文所蕴涵的情感,我尊重学生的感受、体会、理解,让学生在朗读中获得知识,他们成了真正的学习主人。 这堂课也存在许多毛病,如小组合作学习,只是几个大胆成绩较好的同学参与,其他同学不那么乐于参加,即使参加积极性也不高,这就与新课程理念所提倡的“面向全体学生”产生逆道而行。今后还必须在实践中继续努力,语文教学任重而道远,我将不断探索与创新,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翱翔。

    • 标签:
    • 教学
    • 学习
    • 设计
    • 学生
    • 敌人
    • 理解
    • 八路军
    • 王二小
    • 生字
    • 小英雄
    • 课文
    • 故事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