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董岗中心学校 赵玉莹《地球爷爷的手》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地球爷爷的手》教学设计

                                                                                         董岗中心学校 赵玉莹

    • 教材分析


          《地球爷爷的手》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31课。课文以小学生喜爱的童话故事形式出现,通过熟桃子自己落地的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介绍了“地心引力”这一比较深奥的科学现象和科学常识,鼓励学生留心身边的科学,从而爱科学、学科学。

    • 学生分析


           班内男生占学生总数的六成以上,大多数学生活泼、大胆且独立。他们对科普类的读物十分感兴趣,爱读《少儿十万个为什么》、《儿童千百问》、《小哥白尼》等书刊。他们的知识面较宽,对许多事情充满好奇。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培养和训练,他们已掌握了一些识字方法,绝大多数的学生识字速度较快,又喜欢朗读,特别是分角色朗读更受他们的欢迎,但他们有意注意的时间还是较短,好动、好玩。

    • 设计理念


        1.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教师是学习活动积极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语文教学应以学生自读自悟、自学探究为基础,大力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而要一年级小学生达到这个理想目标还不太可能,因此教师的有效引导显得更为重要。
        2.架设生活与教材联系的桥梁,引导和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内心感受,注意培养学生对事物有正确的情感态度。
        3.使朗读成为学生学习和探究的重要手段。让学生在自主、民主的氛围中学习,自主地读、说;在自读自悟、主动探究中认识生字,读懂故事,初步了解“地心引力”,同时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中的科学奥秘产生兴趣。

    • 教学目标


           1、知识技能目标:
    认识7个生字,会写6个字。正确、流利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读好有请求语气的句子。
           2、过程与方法目标:
    完整地呈现识字、写字、朗读的教与学的过程,并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识字、写字、朗读课文的方法。
           3、情感、态度、价值目标:
    使学生初步了解地心引力这一科学常识,对“地心引力”现象发生浓厚的兴趣,并大致了解这一科学常识;从而对身边的一些科学现象探求的欲望更强烈。 激发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 教学重点、难点:


        学习生字词;理解课文,读好有请求语气的句子;了解地心引力这一科学常识。
    教学准备
           自制ppt课件,自制卡片、图画。
           本节课中教师使用的资源是:第一课时“激趣导入”、“初读课文”、“生字学习” 、“朗读指导”、“写字指导”、“阅读天地”、“编字谜”第二课时“情境导入”、“生字复习”、“课文学习”、“ 资料城”、 “写话练习”等模块。
    学生使用的资源:课本、图片、阅读资料。

    • 课时安排:

           二课时

                                                                                  第一课时

    • 一、激趣导入。(3分)


           同学们,你们喜欢玩纸飞机吗?你在玩纸飞机的时候最希望的是什么?(学生各抒己见。预测学生心理:最希望纸飞机能飞得更高更远……)
    好,现在你们想玩一次吗?我们来比比谁的纸飞机飞得远、飞得高。(学生放飞自己折好的纸飞机。然后老师也放飞一次纸飞机。)
         (遗憾地)——呵,不管我们的纸飞机能飞多远、多高,最后它们总是会掉下来。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读懂了课本上的这个故事(板书课题),你们就能找到答案了。(齐读课题《地球爷爷的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学知识越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就越感兴趣。学生们爱玩纸飞机,而纸飞机必然落下这一现象,正与课文的核心内容密切相连。因而以此为切入点,让生活走进语文学习,走进学生的认知世界和情感世界,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 二、读文、识字、探究、感悟。(9分)


       1、播放动画朗读,提出思考问题:地球爷爷真的有手吗?他的手是什么?【初步感知课文。】

        2、提出自读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标出自然段。(学生根据要求独立读课文)(3分)
    【明确读的要求,对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十分必要,这样可以提高读书的效率,有利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3、认读带有拼音的生字:俩、摘、伯、而、且、踢、引。指出难读的和容易读错的字(反馈时,学生想读哪个就读哪个,并且介绍自己的识字方法,读对了的,其他学生跟着将这个字读3遍。)(2分)
    【鼓励学生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学习,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创设宽松、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努力使学生获得成就感。】
         4、认读没有拼音的生字:以小组比赛的形式读。(小组“开火车”认读生字,读得全对的小组能得到5颗星。)(2分)
    【比赛是学生特别喜欢的方式,而小组比赛更有助于培养团结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
      5、认读本课的生词:他俩、摘桃子、伯伯、而且、踢到、地心引力。(学生先独立认读,然后再给大家读自己想读的那个词,最后集体边击掌边认读所有的词2遍。)(2分)

    • 三、观察探究 ,指导书写。(8分钟)


          本课要写的字都是左右结构,“球、玩、跳、桃、树”应该写得左窄右宽,“刚”字应写得左宽右窄。“球、玩”二字,要注意引导学生区别“王”字与王字旁的异同;“跳、桃”结构一样,字形相似,可以结合起来指导书写,“足”字的捺变提,“木”字的捺变点,“兆”字的笔顺及笔画“竖撇”都要仔细指导。
      1、学生仔细观察它们在田字格中的位置。(1分)
      2、引导学生发现写好这六个字的关键,教师范写。(3分)
      3、学生描红,练写,看谁写的正确美观,写几个不限,直到自己满意为止。(3分)   
           4、教师巡视,个别指导,及时展示写得好的学生作业。(1分)
    【让学生先观察位置,再想笔顺,提出问题,老师再帮助解决。这样锻炼了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

    • 四、阅读天地,拓展知识。(10分)


           资源准备:课件中“识字通”模块,学生的《拓展阅读材料》。
    请你读《猜一猜》、资料城中《有关地心引力的小知识》、《地球真神奇》、175页《太阳、地球、月亮》读完的同学接着读175页的《磁铁的作用》和176页的《蒸发》。一边读一边想,哪篇小文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为什么?(1分钟)
           学生进行阅读。(8分钟)
           个别汇报读后感。(1分钟)
    【这一环节的设计能够发散学生思维,激活想象,开阔视野,同时也能学会记生字、用生字。在阅读中,我为孩子们选择了猜字谜、小故事,让孩子们去阅读,并且用“必读”和“选读”两种方式对阅读内容加以引导,让孩子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题材来体会认真仔细观察的重要,积累文字材料,将语言文字内化成自己的内心情感体验。为后面的写话练习做铺垫。】

    • 五、写话练习,评价交流。(10分钟)


          资源准备:课件中“写话练习”模块。
          1、学生进行写话练习。(8分钟)
        (1)编写字谜。
        (2)介绍我们的地球妈妈。(二选一)
          2、作品交流。(1分钟)
          3、教师总结,学生谈收获。(1分钟)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不一一展示同学们的习作了,课后大家还可以互相欣赏,相互点评。
    【在进行字谜和有关地心引力的故事阅读后,学生已有一定的文字素材和创作欲望,这一环节的设计是为了让学生在学完课文后有创造表达的欲望,提高学生手写水平,体验写作的成就感。最后一个环节的设计,谈收获,就是再现主题,让学生加深印象。】

    • 六、作业布置,拓展知识。   1、收集资料:请教父母,读读课外书,上上网,你知道哪些有关地心引力的故事? 2、抄写生字并组词

                                                         第二课时

    • 一、创设情境,复习生字。(3分)

           1、谜语导入。不 用 发 动 日 夜 转 , 春 夏 秋 冬 自 己 变 ,
    每 天 能 行 八 万 里 , 满 载 人 类 千 千 万 。(谜底 : 地球)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地球爷爷的手》。

      
    2、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地球爷爷年纪大了,有几个字他总是念不准。小朋友,我们能帮助他吗?大家准备好了吗?看,想要摘到花果山上的桃子,就要把这些生字给读出来,就是这几个字——谁能大声地念给出来?指名认读,随机正音。

    • 二、读中生思,读中感悟


      1、在这棵大桃树下,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一起去听听吧!(课件出示l~9节文字,并教师配音。)(2分)
    2、动画片播完了,你认识了谁? (1分)
    3、老师也认识了小猴和小兔(课件出示:小猴和小兔)你猜他俩在干什么?(1分)  
    4、是啊,他俩在地球爷爷的怀抱里高兴地玩呢!你瞧,小桃树也在地球爷爷的怀抱里慢慢地长大了!(动画出示:桃子逐渐变大变红) 你看到了什么?你心里想些什么?(1分)
    把你的感受带到句子里读读,读出滋味来!(出示句子:是啊,树上的桃子又大又红,一定很好吃。)自由读,指名读,齐读。(1分)
    5、 小猴也正要请小兔吃桃子呢!可是桃树那么高,我们够不着,该怎么办呢?(生畅所欲言)(1分)
    a) 猴伯伯正在树上呢,我们就请他帮忙吧!你怎么请猴伯伯帮忙?(生自由说,注意学生对文明礼貌词语的运用)(1分)
    b) 让我们有礼貌地请猴伯伯帮忙吧!(出示:猴伯伯,请您给我们摘几个桃子,好吗?)自由读,指名读,齐读(1分)
    6、小朋友这么有礼貌,猴伯伯当然愿意帮忙啦!可是,猴爸爸还没有回答,也没有动手,只见几个桃子自己从树上掉了下来。(动画演示:桃子不断从树上掉下来) 你们的表情告诉我你们有问题想提,那么你们有什么疑问? 生自由提出心中的疑问。(1分)
    7、看看小猴和小兔有什么疑问?(出示6—9小节)自由读,小组合作读,分角色读。 (2分)
    8、地球爷爷听到你们有这么多的疑问,可要举手发言了。(出示地球爷爷的话)
    (1)自由读读地球爷爷的话,齐读,说说你读明白到了什么,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1分)
    (2)类比感受,体验“地心引力”。(学生同桌合作实验:观察当回形针靠近磁铁时,会产生什么现象;然后让学生说说自己的发现。)(2分)
    【化抽象为具体,努力让学生亲自感受。“引力”本来就是抽象的,一年级的小学生更难建立“地心引力”的概念。但这个小小的实验却能让学生直观而形象地感受到它。】
    (3)指点:我们地球爷爷的心脏就像这些磁铁一样具有引力,而且它的引力要比磁铁的不知大多少,能吸引住地球上的一切,它的这种引力就叫“地心引力”。(板书:地心引力)现在你们能明白为什么纸飞机不管多轻,最后总是会掉下来了吗? (1分)
    (4)齐读地球爷爷的话。 (1分)
    9、 举例太空中的宇航员失去重量漂浮在空中,强调地心引力对我们的作用太大了。那我们应该怎样保护地球呢?让学生说说怎样保护地球,从而树立学生爱护环境的意识。(1分)

    • 三、情境小结,拓展阅读。(10分)


            听了地球爷爷的话,我不禁想起了这样一个故事(课件播放相关画面)——340年前的一天,有一个人在果树下休息。忽然,“扑通”一声,一只苹果从树上掉了下来。这个现象很平常啊,却引起了这个人的思考,后来他成了一名举世闻名的科学家。他是谁——(牛顿。)一只苹果给牛顿带来了什么呢?让我们进入阅读天地吧!
            1、资源准备:课件中“资料城”模块,学生的《拓展阅读材料》。
            2、请你读资料城中 《苹果落地》、《铁块怎么飞》、《到太空去》、 《航天飞机》一边读一边想,哪篇小文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为什么?(1分钟)
    学生进行阅读。(8分钟)
            3、个别汇报读后感。(1分钟)
    【这一环节的设计能够发散学生思维,激活想象,开阔视野。同时也积累文字材料,将语言文字内化成自己的内心情感体验。为后面的写话练习做铺垫。】

    • 四、写话练习,评价交流。(10分钟)


            1、 师:孩子们,你们还能举出哪些例子说明地球爷爷有“手”?(1分)
    【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各抒己见。培养学生留心身边科学想象的习惯。】
            2、写作:(7分)
         (1)、补充句子的练习:
      地球爷爷的手能让(             ),能让(          ),能让(              )......
          (2)、如果地球爷爷没有“手”了,我们的世界将会是什么样?
    (二选一)
           3、写作展示与评论(2分)
    【以阅读促写作,提高语文实践能力,这是语文教学的至高境界,也是培养学生讲知识运用于实践的的好办法,这样的训练,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及写作能力均得到发展。】

    • 五、作业布置 ,巩固知识。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把这个故事说给爸爸妈妈听。

    • 教学反思


           本课的教学,我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思维为核心,运用了这样两条激发学生兴趣的规律:
           1、当所学知识可以解决生活中与自己密切相关的疑问的时候,学习者会对所学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
           2、当所学知识揭示了自己习以为常的现象中的新的含义的时候,学习者会对所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学生喜欢玩纸飞机,但纸飞机总是要落到地上,这是学生习以为常的,谁也没去考虑过其中的“为什么”,我将学生熟悉的生活搬到课堂上,调动了学生的生活和情感的积累,启发他们架设并构建新知的平台,使学生开始兴趣盎然的注意这个平时没去思考过的熟悉的现象。这样,他们在对课文的探究性阅读必然是主动、积极的。这也正是新课标的精髓所在。
           本课的教学我紧密的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学习的“个人意义和价值”,使他们对所学内容兴趣盎然,乐于探究。如: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我有效的组织小游戏、小实验等,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时我始终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调动学生的生活积累,帮助他们架设并构建新知的平台。我想,这将是我们教学成功的基础和前提!

    • 标签:
    • 教学
    • 设计
    • 学生
    • 阅读
    • 地球
    • 爷爷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