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鸦喝水》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乌鸦喝水》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柏堰中心校 赵会
    概述:
    《乌鸦喝水》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19课。这一单元的主题是“遇到困难怎么办?动动脑筋,你一定会有解决的办法”。课文讲的是一只乌鸦口渴了,发现了一个瓶子,可瓶口小,水不多,它放进石子喝着了水的事,可以看出乌鸦很聪明,遇到困难能想办法解决。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低年级语文教学应注重识字、朗读,同时还要“让学生喜爱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在教学中,教师应采取各种方式激发学生识字兴趣,提高识字效率,创设平等、和谐、民主的课堂气氛,在文本、教师、学生三者之间架设一座畅通的桥梁,从而实现语文学习的自主化、个性化。本课识字教学力求识用结合,在发展学生语言的同时发展学生的识字能力。努力将识字与阅读相结合,使识字贯穿于整节课。导入从象形造字法入手,“鸟”“乌”对比识“乌”字;初读课文,感知字形;多种方法识字,结合阅读,感受语境识字;最后识写结合巩固识字。创设实践活动,给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机会。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开掘学生的创造潜能,激活学生的思维和想像力。尊重学生的个性,重视学生的自我反思,相互评价,促进学生的发展。注重学生在语言实践中感悟语言,积累语言,运用语言。
    教学目标:
    1.认识“乌、鸦”等9个字;会写“可、石”等6个字。能用“渐渐”说一句话。
    2.正确、流利地朗诵课文,背诵课文,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3.引导学生懂得遇到问题时要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的道理,逐步养成动脑的好习惯。
    学习者分析:
    这篇童话对于学生来说并不陌生,而正确流利地朗读,并从中丰富语文积累,感悟到乌鸦的聪明,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仍然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教学中应突出以读为主,以读促思的方法,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发现。
    教学重难点:
    识字、写字和朗诵课文,在充分阅读的基础上懂得在遇到困难时要通过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积极动脑来解决问题的道理。
    教学资源:
    乌鸦图片、装少许水的瓶子、碎小石子、多媒体、词卡、课件、课外读物。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2分钟)
    1.出示乌鸦图片,引导学生说出“乌鸦”,板书“乌鸦”。问:你觉得乌鸦好看吗?课文里介绍了一只可爱的乌鸦,它可爱在哪里呢?
     2.和小乌鸦打个招呼。
    【设计意图】意在激发学生的良好的学习情感,使孩子在轻松的活动中感受到老师就像一个共同学习的伙伴。通过与乌鸦打招呼,拉近了孩子与乌鸦的距离,仿佛这故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同时也使孩子学习有礼貌、热情地与人打招呼。
     3.师:小朋友们,你们打算怎样怎么记住“乌鸦”的名字呢?出现“乌”“鸟”两字的象形字,相机比较“乌”、“鸟”两字的区别;认识鸟字旁,还能想到哪些字也带有鸟字旁?“鸦”、“鸭”的区别在哪里?了解带有鸟字旁的字与动物有关。让学生说说
    【设计意图】 学生通过观看乌鸦的外形,形象地记忆“乌鸦”,既激发了学生的识字兴趣,也训练了学生的语言表达。再由“乌”“鸟”两个象形字的对比以及教师就这两字造字法的讲解,调动学生的学习的兴趣。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6分钟)
     1.师讲故事,学生认真听。(教师戴上头饰讲故事,边讲边做实验,把石子慢慢放进瓶子里,水升高了。)
     2.文中讲的是谁?它在干什么?
     3.板书“喝水”(补充课题),齐读课题。
    认识“渴──喝”这一组生字。师:它们是一对孪生兄弟,长得很像,你能准确地辨认它们吗?三点水是渴,口字旁是喝,想喝水就是渴,有口才能喝。
    4.比较两幅插图:
    (1)第一幅图:乌鸦在干什么?心里会怎么想?
    (2)第二幅图:乌鸦在干什么?它的表情有什么变化?
     5.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课文,(注意边读书边动笔,碰到生字宝宝就要请拼音姐姐帮忙,读准字音。把预习时圈出的生字宝宝多读几遍,把课文读通顺。)
    6.齐读课文。
    【设计意图】 本环节通过教师给学生讲故事、做演示这一设计,既能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又能降低理解的难度。安排学生尝试自由借助拼音认读,可以让学生把预习过的生字多读几遍,加深记忆。在此过程中体现了学生自主识字,读课文识字,使认读生字有了语境的依托。
    三、学习生字(4分钟)
    1.学生自己在课文里找到要求认的和要求写的字,连词勾画,再读一读。
    2.课件出示生字:
    乌 鸦 喝 渴 瓶 石 办 法 渐 找
    3.刚才我们用什么方法记住了乌、鸦、喝、渴?(减一减、加一加、比一比、编个顺口溜的办法)现在你们准备怎样记住剩余的几个字?(引导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识字)
    (1)比一比:右——石 力——办 去——法 我──找
    (2)顺口溜:“瓦片层层并一起”——“瓶 “ “ 水车千斤重”——“渐”
    (3).谁能用这些字来组词?(生字组词,学生评议)
    (4)小老师带读生字卡片。 
    (5)课件出示词语:“乌鸦、喝水、口渴、瓶子、石子、办法、渐渐”。
    (6)看谁最聪明,把这些生字宝宝的名字叫出来。
    (7)请坐得最端正的同学做小老师带读。
    (8)开火车读。
    4.选字填空
      我 找
    *我们都喜欢玩(  )朋友的游戏。
    *(  )是一个少先队员。
    喝 渴
    *一只乌鸦口(  )了,到处找水(  )。
    5.“渐渐”是什么意思?哪个词语和“渐渐”的意思差不多?用“渐渐”说一句话。
    【设计意图】 教学生识字,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教给学生识字方法,“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在识字过程中,让学生感悟、对话、猜谜,赋予生字以“生命”的意义,可谓识字与学文并重,一举两得。
    四、巩固识字(2分钟)
    1.游戏巩固:击锣鼓送字,当鼓声一停,就开火车读所出现的生字。
    2.读文巩固。
    (1)出示藏有生字的句子,指名学生读。
    (2)把生字宝宝送到句子中读。
    (3)生自由读课文段落。
    (4)指名分段接读全文,再齐读。
     【设计意图】 识字与阅读的结合:从字到词,从词到句,从句到段,引导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识字,既巩固了字词的识记效果,也巧妙地与课文阅读紧紧联系在一起。抓住课文的重点词句(到处、喝不着、怎么办呢、一个一个地、渐渐),通过朗读引导学生感悟乌鸦在喝水过程中的心情,体会乌鸦在困难面前、肯动脑筋的精神,使三维目标得以实现,使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体现。
    五、识写结合,巩固识字(6分钟)
    1.复习笔顺规则: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先中间后两边。
    2.出示“可”“石”“找”“办”“法”“许”六个字,你觉得写这些字的时候,有哪些地方需要提醒大家的?(自由观察)
    3.(交流)仔细研究怎样写好这几个字,哪个笔画最难写?“可”和“石”字的口有什么不一样?“找”和“我”的特点在哪里?写哪几个字时是按先左后右的笔顺来写的?重点指导“可”“办”两个字。
    (1).“可”字的横要写长一点,注意“口”在田字格中的位置。
    (2).“办”字中的撇是竖撇,注意观察左右“点”的区别。
    4.电脑出示书写笔顺。
    5.老师范写,再强调笔顺,学生书空。
    6.提醒写字姿势,检查姿势后全班描红练写,师指导。
    7.实物投影学生写的字,评议。
    8.学生根据评议再写。播放轻音乐。
    【设计意图】 语文学科的工具性,体现在学生听说读写技能的养成上,本册教材的写字量是250个,课堂上教师一定要加强写的指导,并保证学生写字的时间和教师指导的时间,写字姿势也是低年级的习惯培养的重点,所以要注意提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六、拓展阅读:(10分钟)
    资源准备:《拓展阅读材料》。
    自由读资料城中识字通猜一猜、识字通读一读中的短文一、短文二、短文三、短文四、一边读一边想,解决短文中所提的问题。(1分钟)
    学生进行阅读。(8分钟)
    个别汇报读后感。(1分钟)
    七、写话练习,评价交流(10分钟)
    1、从生字宝宝中挑选生字编字谜、编儿歌或者编个有趣的故事。
    2、学生写话。
    3、作品交流。
    八、回顾小结
    师: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乌鸦喝水》这篇课文,用了许多方法认识了不少生字宝宝,还认识了一只爱动脑筋的小乌鸦,希望小朋友们回到家里,把课文读一遍给爸爸妈妈听。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1分钟)
    1.创设情境。
    今天,可爱的乌鸦又来到了我们的课堂上,(出示乌鸦挂图1)它还给大家带来了词语小点心呢!(读词)
    喝水 办法 渐渐 石头 口渴 瓶子
    2.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可乌鸦一口也没吃,它口渴了,一心想喝水。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乌鸦喝水》,让我们再次走近那只聪明的乌鸦吧!
    二、阅读感悟(10分钟)
    (一)学习第一自然段
    1.谁愿意把第一自然段读给大家听一听?(指名读第一段)
    2.大家都有过口渴的感受吧!(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自由谈感受)
    3.想一想小乌鸦“到处找水喝”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和神态?(思考、讨论)
    4.用怎样的语调才能把这种心情读出来呢?(组内练读、评议。)
    5.谁能扮作一只小乌鸦,边读第一句边创编几个动作?
    6.汇报表演。(师生共评)
    7、结合看图,再往下读课文,乌鸦遇到了什么困难?乌鸦为什么喝不到水呀?你能找出这个句子画下来吗?快试试。(指名读句)该怎么读?(生读、评议)④如果瓶子怎么样了,乌鸦就能喝到水了?请小朋友在小组里说说看。
    (二).学习第二、三自然段。
    1.出示思考题:为什么乌鸦一看到有许多小石子就想出办法来了?如果只有大石头或只有几个小石子乌鸦用现在想出的办法能行吗?为什么?你能想出什么不同的办法让乌鸦喝到水吗?(小组讨论、汇报)
    这时乌鸦的心情会是怎样的呢?我们再读读课文,体会体会。
    2.我们都体会到了乌鸦着急的心情。可是光着急不能解决问题呀!那么应该──(板书:想办法)乌鸦想出什么办法来了?大家读读课文。
    3.瓶子里的水是怎样升高的?(渐渐) 想想在生活中还有什么可以说“渐渐……”?(比如:天气渐渐热起来了;我们渐渐长大了。)
    (组内交流、全班交流、评议)
    4.你看,乌鸦用这个办法解决了困难,它喝到水了!心里多高兴啊!让我们也来分享乌鸦的快乐,读读这两个自然段。
    5.分小组表演乌鸦喝水的全过程,比一比哪个组表演的最好。(小组合作、汇报表演、师生评价,评选出表演得最好的一组给予奖励)
    三、交流感受,指导背诵(5分钟)
    1.同学们,你们认为这只小乌鸦怎么样?喜欢它哪一点?(小组交流、汇报、师生共评)
    2.学习这篇课文,你学到了什么?
    3.借助图画,指导背诵。先同桌互背互听,再自荐分段展示背课文,最后练习背全文。
    提示方法:
    a.想想乌鸦先遇到了什么困难,接着它想出了什么办法,最后怎么样。
    b.把自己当作小乌鸦,边做动作边背诵。
    c.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背。
    (学生练习背诵,全班试背)
    四、拓展练习(4分钟)
    1.出示思考题:如果瓶子旁边没有小石子,乌鸦该怎么办呢?(学生讨论、小组合作交流、表达见解、师生评议。)
    2.教师拿出小动物头饰(大象、小猴子、袋鼠、啄鸟等)。启发思考:如果我们是这些小动物,我们会怎样帮助小乌鸦呢?(小组讨论,把合作想出来的办法表演出来,小组间相互评价。)
    五、拓展阅读(10分钟)
    1.故事:《乌鸦爱妈妈》
    2.童谣:《大乌鸦》
    六、小练笔(10分钟)
    附:板书设计
    乌鸦喝水

    口渴了 找水喝
    找到水 喝不着
    想办法 喝着水
    仔细观察 认真思考















    • 标签:
    • 乌鸦
    • 识字
    • 学习
    • 学生
    • 分钟
    • 阅读
    • 生字
    • 课文
    • 2.
    • 1.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