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丽的小路》完整教学设计方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美丽的小路》完整教学设计方案

    《美丽的小路》教学设计
    紫蓬镇中心学校同一起跑线课题试验教师 夏颖

    • 概述:


    《美丽的小路》是人教版第三单元的课文。这篇课文讲了一个有关环境卫生的故事。它告诉我们要保持环境卫生,人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美的行为会破坏美丽的环境。这篇课文适合分角色朗读,学生可以通过分角色朗读来理解课文内容。第八自然段可能是学生学习的难点。

    •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认识“先、鹿”等14个生字,能在其他阅读材料中熟练认读。
    2、会写“先、干”等6个字,掌握书写笔顺,在田字格中写得端正美观。
    过程与方法: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有爱护环境卫生的愿望和行动。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理解课文内容,激发学生爱护环境卫生的愿望。激发学生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从中感悟周围环境的美丽。
    教学重点:
    认读生字,会写6个生字。
    教学难点:
    理解人们的行为和环境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形成一种自觉的保护环境的意识。

    • 学生情况分析:


    1、 学生经过了一段时间有意识的训练,学生识字的自我意识增强了,识字的兴趣较浓,能运用加减法,编字谜,儿歌、扩词等识字方法识字。
    2、 学生喜欢图文并貌,但理解人们的行为习惯和环境卫生之间的关系还是有些困难。
    3、 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写一写周围的环境。

    • 教学策略:


    1.交流互动法。
    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方法识记生字,让学生在拓展阅读中,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巩固生字、新词。
    2.图文并貌。
    课件出示图片让学生形象感知小路的变化,有助于学生理解课文所要表达的主题。
    3.角色朗读。
    课文通过小动物的对话向我们展现了小路的变化,以及发生变化的原因。让学生走进这些小动物的内心,角色朗读去体会人们的行为和坏境之间的关系。
    教学资源与环境:
    1、 多媒体教室,多媒体课件,flash动画。
    2、 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教材
    3、实验所用的阅读材料,巩固读音字形的文本片段和其他关于保护环境的短文。

    • 课时安排:

    两课时

    •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激发兴趣,引入新课
    1、出示课件:一条长长的小路,路上铺着花花绿绿的鹅卵石,两旁都是美丽鲜花和绿树。
    2、谈话引入:鸭先生的门前有一条小路。你们看这是一条什么样儿的小路呢?(指名说)同学们,美丽的小路上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呢?请同学们打开书,让我们一起来学习第11课——《美丽的小路》。
    板书课题,并读题:11美丽的小路。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观看图片,对小路的美丽有了深刻的印象,也能体会“美”带给人们的享受。同时和下文中小路发生了变化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有助于学生理解课文。】
    二、初读课文,认识生字
    1.播放朗读视频。
    2.师:你也想自己来读一读这个故事吗?下面和老师一起来记住几点读书的要求:
    借助拼音读通读顺课文。
    圈一圈生字,并标出自然段。
    说说你读懂了什么?
    3.学生自读课文。
    4.指名学生交流自读情况。
    【设计意图:让学生明确读书的要求,带着问题有目的性地听朗读。在范读的引导下,有利于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培养。选用的短片生动有趣,提高课文的趣味性和直观性。】
    2、课件出示带有拼音的生字,学生借助拼音自主识字,教师巡回指导;
    3、集体交流认读生字,并联系课文试着给生字组词。
    4、课件出示没有拼音的生字,以小组为单位开火车赛读。
    5、课件出示课文中带有本课生字的句子,指导学生朗读。
    (1)鹿先生慢慢地从小路上走过。
    (2)小路上堆积了许多垃圾。
    (3)鸭先生推来一辆小车,拿来一把扫帚,认真地清扫小路上的垃圾。
    (4)没过多久,一条干干净净的小路又出现了
    【设计意图:识字环节的设计是由字及词及句,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采用多种方法反复强化练习,另外学生的主动性在识字教学环节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提高了识字的效率和趣味性。】
    四、指导写字
    1、课件出示田字格中“赶、起、干、净、先、明”六个字,学生认读、交流识记方法。
    2、指导写字:注意“赶、起”先写走字旁,“明、净”做到左窄右宽。
    2、练习书写,同桌交流评价。
    五、拓展阅读——识字通
    六、课堂小练笔。
    请你给刚刚学习的生字编字谜、编儿歌、或组词、造句吧!
    七、教师总结。
    【设计意图:这个环节的设计主要让学生再一次巩固生字,加深印象,并且让学生灵活运用各种识字方法,提高识字效率。另外本环节还可以提高学生手写水平,体验写作的成就感。】
    第二课时
    一、巩固生字新词
    1、引入: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11课《美丽的小路》。
    2、出示由本课生字组成的词语,请学生比赛读。
    3、小组开火车读词语:
    先生 小鹿慢慢 堆积 鼻子 脑袋 奇怪 推来 赶来 不久 干净
    二、创设情境,指导朗读。
    1、指导朗读第2、3自然段:
    (1)谈话引入:同学们读得多好呀!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到美丽的小路上散散步吧!(出示课件1:一条长长的小路,路上铺着花花绿绿的鹅卵石,路旁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还有一栋小鸭住的房子。)看,兔姑娘和鹿先生也赶来了,它们走在美丽的小路上,会说些什么呢?请同学们自己读一读第二、三自然段,找出兔姑娘和鹿先生说的话,并用横线勾画出来。
    (2)教师巡回指导学生,然后集中交流读 “啊,多美的小路啊!”这句话,体会它们的快乐心情。(板书:美)
    2、指导朗读第5—8自然段。
    (1)谈话引入:这条小路真是太美了,朋友们都喜欢在小路上散散步,说说话,可是过不了多久,美丽的小路不见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出示课件3——小路上倒满了垃圾)
    (2)引导学生看图后,并读一读第5到第8自然段,看看这时候兔姑娘、鹿先生又会说些什么?(指导朗读兔姑娘等的不同的语气。)
    (3)教师或同学引读叙述语言,学生分角色朗读,结合“皱起了眉头、捂住了鼻子、叫起来、一拍脑袋”等内容,评一评看谁读得好。
    3、指导朗读第10—12自然段。
    (1)谈话引入:鸭先生说“我一定要把美丽的小路找回来”, (出示课件——小鸭、小兔和小鹿一起清扫小路的情境图。)看,鸭先生推来一辆小车,拿来一把扫帚,在小路上认真地清扫起来。兔姑娘和鹿先生看见了,也提着水壶赶来帮忙。它们给花儿浇浇水,给小路洗洗澡,(出示课件)美丽的小路又找回来了。瞧,它们多开心呀!你能把它们的快乐心情读出来吗?
    课件出示课文后面“我会读”中的三个句子,体会三种不同的说话语气。
    美丽的小路不见了。
    美丽的小路怎么不见了?
    我一定要把美丽的小路找回来!
    (2)分组朗读。引导学生重读“香、亮”,体会小动物的快乐心情,然后齐读最后一段鸭先生的话。(板书:香、亮)
    (3)比较句子,学习重叠词“干干净净”的表达方法:
    一条干净的小路又出现了。一条干干净净的小路又出现了。
    4、分角色朗读全文。
    【设计意图:本环节只要采用图文并貌,分角色朗读还有语言点的训练等,将这些方法综合运用让学生理解课文的内容从而体会人们的行为习惯和环境之间密切的关系,激发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
    四、拓展延伸
    同学们,你们知道鸭先生门前的垃圾是怎么来的吗?联系课文第8自然段“这都怪我”理解。
    五、拓展阅读——资料城
    六、课堂写话:
    教师出示写话的要求让学生先想一想再说一说然后写一写
    1、我们的校园美丽吗?
    2、校园里的垃圾是从哪来的?
    3、我该怎么去保护校园的环境?
    【设计意图:通过课文的学习学生对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写话的设计使文中的道理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再一次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同时这一环节的设计也是为了让学生在学完课文后有创造表达的欲望,提高学生手写水平,体验写作的成就感。】

    • 附:板书设计



    保护

    11 美丽的小路 从自己 从身边做起
    爱护

    • 标签:
    • 识字
    • 学生
    • 生字
    • 美丽的小路
    • 课文
    • 朗读
    • 课件
    • 出示
    • 小路
    • 先生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