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荷叶圆圆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荷叶圆圆

    《荷叶圆圆》教学设计
         肥光小学:王亚男

     

    • 一、概述


    本课课名是《荷叶圆圆》,小学语文实验教材第二册课文。本节所需教时为两课时,80分钟。《荷叶圆圆》是一篇讲读课文,语句优美,也是一篇轻快活泼的散文诗。学习这篇课文让学生去感受充满童趣的夏天,去触摸生机勃勃的荷叶,去体味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和小鱼儿们快乐的心情。

     

    • 二、教学目标分析


    1、感知课文内容,指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语言的优美。
                                    2、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语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在阅读中有自己独特的感受。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
    3、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4、在深入学文的基础上,发挥丰富的想像力,表达自己想说的话。

    •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夏天是孩子们的,欢乐是孩子们的,梦想是孩子们的。孩子们对夏天有一定的感性认识:知道夏天是炎热的,知了在树上唱起歌;荷花展开了笑脸;小伙伴们穿上了汗衫和花衣裙,吃上了西瓜和冰淇淋……一年级的学生,已经初步认识了许多客观事物,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和一些现象,还能简单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但是,那仅仅是一些零碎的、不规范的语言。为了使他们正确理解和运用语言,在课堂上必须联系他们的生活实际,创设他们熟悉的生活情景,帮助他们学习、积累、感悟语言。
      我所执教班级的学生喜欢阅读,对周围事物有好奇心,大部分学生能就感兴趣的内容提出简单的问题。部分学生有表达的自信心,能积极参加讨论,发表自己稚嫩的见解。个别学生则缺乏自信,较为胆怯,学习的主动意识不够,对意愿的表达较为模糊。

    •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各种策略,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创设各种教学情景,吸引学生积极主动投入各个教学环节。发掘学生已有的知识潜能,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通过网络信息运用,培养学生对网络信息的技术和兴趣。

    • 五、教学资源


    · 本节课是在多媒体网络教室中完成的;
    · 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
    · 专门为本课制作的多媒体课件;

    • 六、教学过程环节


    1、 谈话导入,引入新课
    2、 初读课文,了解内容,思考问题
    3、 美读课文,自主汇报,学习课文内容
    4、 小组分角色演绎课文
    5、 学生进行思维训练:荷叶还会是其他小动物们的什么。
    6、 学生利用网络进行拓展阅读,拓展资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增长了学生的见识。
    启发学生、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喜爱,孩子们利用网络留言板功能进行写作练习。

    •   七、叙述式教案


    《荷叶圆圆》教学设计(第一课时)
      
      一、教学目标
       1.能认识“荷、珠”等12个生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
       2.能借助拼音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能根据生活实际,运用多种方式初步了解文中词句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语言。
       4.在朗读中,初步感受夏天的美好,激发对大自然、对美的向往,从而树立保护大自然的意识。
      二、教学过程
      (一)、借助媒体,步入文境
      1、谈话导入:
        小朋友们,春天迈着轻盈的步子走远了,夏天又笑盈盈地走来了。现在,老师要带同学们去一个很美很美的地方。(课件出示:在微风吹拂下荷叶美景的画面)
      2、识记“荷叶”二字:
        啊,放眼望去,小池塘里到处都是──(生:荷叶)师板书:“荷叶”并引导学生说:大家看,“荷”字上面是──草字头,下面是──我们班何乐的何。叶字左边是一口字旁,口字旁要写小一些,右边是一十字,注意这一竖是悬针竖。(生书空“叶”字)
      3、指导书写“叶”:范写──生写──作业展示──评议。
      4、揭示课题:
        看,这满池圆圆的荷叶,多可爱呀!
        师板书:“圆圆”并讲解“圆”字先写外面,再写里面,最后封口。
      5、听故事朗读。 
        导语:听,在这荷叶圆圆的小池塘里,还有一个很美很美的故事呢!师配乐朗诵,CAI课件出示相关动画片)同学们,你们喜欢这个故事吗?好,今天,咱们就来学习这篇课文,请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识字教学。
      1、学习12个要认的字。
      1、个别读。(评读)
      2、齐读。
      3、开火车读。
      4、找词语朋友。
      5、说说记这些字的方法。
      6、读词语。(做游戏:送信)从中渗透环保教育。
      (三)、指导写字。(朵、机)
    (四)、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1.数一数,课文共有几个自然段?
    2.再将课文完整自由地读一遍,读后将自己喜欢的段落多读一读。注意把字音读准,课文读通顺。
    3.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段落个别读。
      4.学生评议。(评出读得好的和读得有进步的同学。)
      5.齐读课文。
      (五)、拓展阅读
      读《荷花塘》,说说荷花塘里有哪些小动物?
      (六)、学生写作
      从“是、朵、美、我、叶、机”六个字中任选几个写一段话。
      
    《荷叶圆圆》教学设计(第二课时)

    一、学习目标
    1、感知课文内容,指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语言的优美。
    2、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语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在阅读中有自己独特的感受。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
    3、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二、学习过程
    1、谈话导入:
    (板书课题)今天我们继续学习14:荷叶圆圆。(贴图:荷叶)你看,这是什么?这片荷叶是什么样的?(荷叶圆圆的,绿绿的)。圆圆的,绿绿的荷叶多美啊!书上有句话虽然很短但它却写出了作者对荷叶的喜欢,你能用你的朗读来表达你对荷叶的喜欢吗?
    (课件出示荷叶圆圆教学课件.ppt):荷叶圆圆的、绿绿的。
    2、初读课文,了解内容
    这么美的荷叶不仅你们喜欢。就连小动物都被它吸引来了,想知道都来了谁了吗?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读书方式读书。用横线画出都吸引了哪些小伙伴?
    3、美读课文,指导朗读
    同学们,你们找到答案了吗?谁来说一说(根据学生回答相机进行。)
    (1)指名回答,是贴图那么先让我们一块跟着小水珠和美丽的荷叶玩一玩。谁来读一读这一自然段。(课件出示荷叶圆圆动画.exe)
    A、指导朗读,小水珠把荷叶当成了什么?板书:摇篮
    B、为什么小水珠把荷叶当成自己的摇篮?
    C、小水珠是怎样和荷叶玩的?你在生活中海看到什么东西亮晶晶的?板书:躺
    D、同学们你们就是可爱的小水珠,想象一下,躺进夏日池塘的荷叶上你能看到什么?
    E、你们喜欢这摇篮吗?让我们再一次跟小水珠一起去感受这美妙的摇篮。齐读本段。
    (2)小水珠说:“荷叶是我的摇篮”那么小蜻蜓、青蛙、小鱼又是怎么说的呢?学生自学3-5自然段提出要求。
    A、同位同学选择自己喜欢的小动物读给同位听,要求读得正确、流利、有感情。
    B、说说小动物把荷叶当成了什么?它在荷叶上怎么玩的。
    C、同学汇报学习情况。
    生回答:a、我喜欢小蜻蜓 ①指导朗读()②小蜻蜓把荷叶当做什么?板书:停机坪。③“停机坪”是什么意思?④小蜻蜓是怎样和荷叶玩耍的?板书:立。⑤哪只“小蜻蜓”愿意立起来,展开你那透明的翅膀让大家看看(指名表演)⑥想当飞行员的“小蜻蜓”同学们一起立起来(边读课文边做动作)
    b、我喜欢小青蛙荷叶圆圆动画.exe。①小青蛙把荷叶当做什么?板书:歌台。②小青蛙在荷叶上怎么玩的?你能做个“蹲”的动作吗?板书:蹲。③既然小青蛙蹲在荷叶上放声歌唱,你觉得声音应该怎样?那我们一块放声歌唱吧!(老师当指挥,分组唱呱呱呱,然后齐唱)④快乐的小青蛙让我们一起把这段读一读。
    C、我喜欢小鱼儿。
    ①哪些同学们喜欢小鱼儿,老师也喜欢这一段,让我也来读一读好吗? 荷叶圆圆动画.exe (师范读)②荷叶是小鱼儿的什么?板书:凉伞。③你觉得这条小鱼儿的心情怎么样?你从哪个词可以感受到小鱼儿很快乐高兴?④让男女同学比赛读读,看看谁是快乐的小鱼儿。荷叶给小水珠、小蜻蜓、青蛙、小鱼带来了快乐,你觉得荷叶还会是谁的什么呢?(课件出示)荷叶是------的-----------。荷叶圆圆教学课件.ppt

    你们的想象力真丰富,今天,荷叶还是同学们的展示台。我们要给荷叶展示我们读书的本领。
    ⑤跟老师合作表演朗读课文,边读可以边配上动作,看看谁是最佳的小演员。荷叶圆圆教学课件.ppt
    4、拓展阅读
    (1)同学们表演得真好,夜深了,人们都睡了,可是荷花池里的小伙伴们正在开晚会呢,你想知道他们的晚上上都有谁吗?请你们进入喝汤参观,把你看到的响亮地读出来。到的响亮地读出来。
    (2)刚才你在荷花池里看到什么了,能给同学们介绍一下吗?
    5、学生写作
    (1) 每个参加晚会的小伙伴都有自己的愿望和想法,你能猜猜他们都在想些什么吗?可以四人一组讨论一下
    (2) 你们想得真好,请把你想到的写在纸上。
    板书设计:
    (水珠图)摇篮 躺 (青蛙图)歌台 蹲
              (荷叶图)
    (蜻蜓图)停机坪 立 (小鱼儿图)凉伞 游

    • 标签:
    • 教学
    • 水珠
    • 阅读
    • 圆圆
    • 板书
    • 喜欢
    • 荷叶
    • 设计
    • 学生
    • 同学们
    • 青蛙
    • 荷叶圆圆
    • 课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