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组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9-04-19 19:20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五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人物描写一组》这篇课文是由三篇独立的片段组成的:《小兵张嘎》《临死前的严监生》《“凤辣子”初见林黛玉》,并且三篇短文都选自名著。这三个片段分别描写了小嘎子、严监生、凤辣子三个人物形象,而每一个片段,作家描写人物的方法,侧重点又不尽相同。 《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着重抓住人物的动作描写来学习。这个片段主要写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的情景。 《临死前的严监生》记叙了严监生临终前因灯盏点了两根灯草,伸着两个手指头不断气,直到赵氏挑掉了一根,才一命呜呼的故事。刻画了一个爱才胜过生命的守财奴的形象。作者主要抓住了人物的动作、语言的描写来刻画人物的形象。 《“凤辣子”初见林黛玉》课文写的是林黛玉初进大观园,与众人相见的过程,与“凤辣子”王熙凤见面的经过。这个描写,向读者展示了一个泼辣张狂、口齿伶俐、善于阿谀奉承、见风使舵、喜欢使权弄势、炫耀特权和地位的人物形象。这一片段着重抓住人物的外貌、穿着、语言的描写来学习。 《刷子李》一篇略读课文,选自作家冯骥才的《俗世奇人》。短文以“刷子李”的高超手艺为话题,从徒弟曹小三的视角出发,通过曹小三的心理变化凸显刷子李粉刷本领高超。选编这两篇课文的意图是通过学习作者抓住人物的动作、语言、肖像、心理活动、细节描写等描写人物的方法,感受小嘎子、严监生、王熙凤、刷子李等人物形象,体会作家描写人物的方法并在习作中学习运用。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 1.认识12个生字,能读准字音,会写“擞、媳、骚、敛”等14个生字,能正确读写“侄儿、破绽、穿梭、……”等词语,能够联系上下文或查工具书了解词语的大致意思。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 通过与《刷子李》对比阅读,学习描写人物的方法 过程与方法目标: 3、能通过阅读、抓重点语句品味及讨论交流,说出小嘎子、严监生、王熙凤、刷子李这几个鲜活的人物形象的性格特点。 4、体会人物的动作、心理活动等描写的作用,学会作者抓住人物的动作、语言、肖像、心理活动细节描写等描写人物的方法。 5、能利用学会的写作方法进行人物片断描写训练。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感受人物形象,领悟描写技巧,激发学生阅读经典著作的兴趣。
重难点
教学重点: 结合具体描写,分析人物形象的性格特点或思想品质。 教学难点: 体会人物描写的表达效果。
学情分析

画面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支持
出示学生运动会中跳高比赛的图片。这样熟悉的画面、动作,应该怎样用文字生动形象地描写人物的特点呢?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人物描写一组,学习作者是怎样写人物的。板书课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图片

初读课文,切入重点片段 


教师支持
出示阅读要求: 请快速浏览课文前蓝色文本框里的阅读提示,看哪一个同学最先理清人物描写一组中描写了哪几个人物形象。(小嘎子、严监生、王熙凤)   
学生活动
自定义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这些人物形象都很吸引眼球,但这个“凤辣子”已经等不及了,迫不及待地要出来和大家见面,就让我们先去会会她吧,看看她到底辣不辣?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片段《“凤辣子”初见林黛玉》


教师支持
请同学们借助文中拼音和课文下的注释自由地朗读课文,把课文读通顺,边读边思考王熙凤是个怎样的人,你是从课文哪些地方体会出来的?将这地方做上记号。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这个片断是古白话文读起来有点绕口,同学们在读书时有没有碰到不好读的地方,让我们来相互提醒一下吧!(第一段中间部分)    2.这一段都是在写王熙凤的穿着打扮,指导学生先读 头上戴了攒珠髻,绾着挂珠钗,项下戴着璎珞圈,裙边系着玫瑰佩,身上穿着窄裉袄,外罩银鼠褂,下罩洋绉裙。 3.这段华丽的衣着打扮描写,可以看出王熙凤是个怎样的人?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刚才我们是从王熙凤的衣着描写上体会她是个怎么样的人,现在同学们来看看她出场时说了哪些话,看视频,注意听她说话的声音和语气,然后评价一下。授课时根据学生反馈进行分析。 预设如下:    (1)只听后院中有人笑声,说着:“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    师:她来迟了,还未露面就放声大笑,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她生怕别人不知道吗?体现她什么性格。 (2)这熙凤携着黛玉的手,上下细细的打量一回,便仍送至贾母身边坐下,因笑道:“天下真有这样标志的人物,我今儿才算见了。况且这通身的气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孙女儿,竟是个嫡亲的孙女。怨不得老祖宗天天口头心头一时不忘。    师:林黛玉,听了凤辣子这话,你心情怎么样啊?    师:贾母啊,她说你的外孙女儿真标致,像你的嫡亲孙女一样,你听了这话,心情怎么样?    师:一句话,外孙女高兴了,亲孙女高兴了,贾母也高兴了,这真是“一赞三颂”啊,厉害不厉害?    (3)妹妹几岁了?可也上过学?现吃什么药?在这里不要想家。想要什么吃的,什么玩的,只管告诉我。丫头老婆们不好了,也只管告诉我。    师:很多人说王熙凤是个语言学家,你看短短一段话,50多个字,却关心到了林黛玉的方方面面。女生来读一读,体会体会。    师:听了这样一番话,林黛玉能不感动吗?可她一连问了这么多,黛玉回答没有呢?让你们看看课文后面的原文:一面又问婆子们:“林姑娘的行李东西可搬进来了?带了几个人来?你们赶早打扫两间下房,让他们去歇歇。”    师:是啊,同学们,如果王熙凤真的想知道答案,她在说这一段话时,至少一个地方应该停一停。那王熙凤问这么多却并不想知道答案,她说这些话是什么目的啊!(讨好贾母,炫耀自己的权力。)    (4)“正是呢,我一见了妹妹,一心都在他身上了,又是喜欢,又是伤心,竟忘记了老祖宗,该打该打。”    师:王熙凤真的忘记老祖宗了吗?(时时想着老祖宗)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王熙凤逢场作戏,善于阿谀奉承,做表面文章,明为称赞林黛玉,暗里投合贾母的心意。这是极富个性化的语言。作者就这样入木三分地描绘了她察言观色、机变逢迎的本领,揭露了她在贾府中得宠的原因。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朗读全文,体会特点


教师支持
体会文章的写作特点。课文通过两个方面的描写,展示了王熙凤的性格特征,一是通过外貌、语言、动作等描写从正面凸显了王熙凤的性格特点,二是从侧面(林黛玉和贾母对王熙凤的感觉和评价)很好地配合了正面描写,与那些正面描写共同完成对王熙凤性格特征的刻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同学们,读了《“凤辣子”初见林黛玉》这一片段,我们知道了可以通过人物的外貌、语言等描写来刻画人物形象,其实还有很多描写方法来刻画人物形象,你想知道吗?下面请同学们进行拓展阅读,看看以下的文章又是采用了什么描写方法来刻画人物形象的? 必读:《刷子李》 选读:《花和尚倒拔垂杨柳》《宝玉挨打》 反馈:《刷子李》讲了一件什么事?
学生活动
自定义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