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绿体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叶绿体

    叶绿体是绿色植物能进行光合作用的细胞含有的细胞器,是植物细胞的“养料制造车间”和“能力转换站”。

           植物体所有的绿色部分都含有叶绿体(chloroplast)。

           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叶绿体的形状一般为扁平的椭球形或球形。在电子显微镜下,一个典型的叶绿体由叶绿体膜、基粒和基质组成。叶绿体在细胞内的数目、大小和形状因植物种类不同有很大差异。大多数高等植物叶肉细胞中含有50~200个叶绿体(图1)。

    图1 叶绿体结构模式图

           与线粒体一样,叶绿体的膜也由外膜与内膜构成,不过叶绿体的内膜和外膜都是平整的。叶绿体的膜具有控制代谢物质进出叶绿体的功能。外膜的通透性较大,而内膜对物质的选择性较强。

           在叶绿体内部结构中,最突出的特征是具有复杂的层膜系统,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其基本构造都是由单层膜封闭形成的,类似扁平的囊,所以称为类囊体(thylakoid)。在类囊体的薄膜上,有进行光合作用的色素和酶。几个类囊体垛叠形成一个圆柱体,也就是一个基粒(grana)。叶绿体的这种结构特点大大增加了叶绿体内的膜面积。

           叶绿体内膜之内的无定形物质恒伟叶绿体基质(stroma),基质中含有进行光合作有所需的酶。另外,与线粒体一样,叶绿体的基质中也含有DNA、RNA和核糖体,在遗传上具有一定的自主性,也属于半自主性细胞器。

     

    叶绿体中色素有类胡萝卜素和叶绿素两大类:

    (1)叶绿素包括叶绿素a和叶绿素b,主要吸收红光和蓝紫光.

    (2)类胡萝卜素包括胡萝卜素(橙黄色)和叶黄素(黄色),主要吸收蓝紫光.

    • 叶绿体结构

           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水稻、柑橘等被子植物的叶绿体一般呈扁平的椭球形或球形。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可以看到叶绿体的外表有双层膜,内部有许多基粒,基粒与基粒之间充满了基质。每个基粒都由一个个圆饼状的囊状结构堆叠而成(图2)。这些囊状结构成为类囊体。吸收光能的四种色素,就分布在类囊体的薄膜上。

    图2 叶绿体立体结构示意图

           每个基粒都含有两个以上的类囊体,多者可达100个以上。叶绿体内有如此多的基粒和类囊体,极大地扩展了受光面积。据计算,1g菠菜叶片中的类囊体的总面积竟达60m2左右。

    • 叶绿体的功能

           叶绿体是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它内部的巨大膜表面上,不仅分布着许多吸收光能的色素分子,还有许多进行光合作用所需的酶。

           资料1  1880年,美国科学家恩格尔曼用水绵进行了光合作用的实验:把载有水绵和好氧细菌临时装片放在没有空气的黑暗环境里,然后用极细的光束照射水绵,通过显微镜观察发现,好氧细菌向叶绿体被光束照射到的部位集中;如果上述临时装片完全暴露在光下,好氧细菌则分布在叶绿体所有受光部位的周围。如图3所示:

    图3 恩格尔曼的实验示意图

        资料2  在类囊体上和基质中,含有多种进行光合作用所需的酶。

     

    讨论:

    1. 恩格尔曼实验的结论是什么?
    2. 恩格尔曼的实验方法有什么巧妙之处?
    3. 从资料2可以得出什么推论?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