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19 雾在哪里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12-12 15:40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教学目标
1、 巩固已学的生字。 2、 朗读课文,通过读雾的说的话,体会雾的淘气、顽皮,联系上下文理解“甚至”。 3、 学习课文2到10自然段,仿照课文用“无论……还是……都……”说一说雾来的时候的景色,让学生体会自然景物中所蕴含的生活情趣。
重难点
重点:朗读课文,体会雾的淘气、顽皮,想像画面。 难点:体会“甚至”在语境中的含义;能用自己的话说出有雾的时候是什么情景。
学情分析

一、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1、 认读词语:躲藏、海岸、淘气、悠闲、应该、甚至、桥梁。 2、 雾把什么藏起来?(出示天空练习)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二、学习课文,体会雾的淘气


教师支持
(一)1.自由读第2~6自然段。 思考:被雾藏起来后的景色是怎样的?找出相关语句读一读。 2、交流汇报。(配合板书:看不见) 3、出示句子: ○1无论是海水、船只,还是蓝色的远方,都看不见了。 ○2无论是天空、还是天空中的太阳,都看不见了。 ○3房屋、街道、树木、桥梁,甚至行人和小黑猫,雾把一切都藏了起来,什么都看不见了。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4、比较第一、二句,引导学生发现其中相同的地方。(课件出示:无论……还是……都……) ○1师范说: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都准时到校上课。 ○2学生练习说。 5、指名读第3句,讨论交流,理解“甚至”。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理解。(因为前面的房屋、街道、数木这些很大,相对而言小黑猫就比较小,“甚至”这个词说明雾不仅能藏大的,就连小的也能藏。)自己说说:甚至的意思。 6、出示带有“甚至”的句子,在不同语境中理解。 7、尝试用“甚至”说句子。 8、指导读好本句。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二)同桌互读课文第7~10自然段,边朗读边想象画面。 思考:调皮的雾还把自己藏起来了,藏起来后的景色是怎样的? 1、交流:为什么它要把自己藏起来?(指导读这组句子)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接下来------(大海连同船只和远方,天空连同太阳,海岸连同城市,街道连同房屋和桥梁都露出来了。行人、小黑猫也都出现了。)(配合板书:看不见) 3、指导朗读。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三、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有雾的天气,虽然人们很难看清前面的景色,但是这样的雾却让我们如入仙境。“雾”在其他作家的笔下又是如何的?我们来读读拓展材料。 1、学生自主点击桌面相关图标进行阅读。 2、交流汇报。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四、练习写话


教师支持
1、想象说话:淘气的雾朦朦胧胧,像一层纱笼罩着大地,它还会把什么藏起来?出现什么情况?我们也来说一说。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出示图片,开拓思路:出示云雾弥漫的山川、树林、学校等图片,图片下方辅以句式:雾,是个(淘气的孩子),它把 ( )藏了起来,无论 ( ) 还是 ( ) 都 ( )。 3、同桌练说,说出景物的特点和情趣。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4、雾除了是个淘气的孩子,你还觉得它是什么?(魔术师等) 5、把你想到的在论坛中打写。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五、总结


教师支持
这节课我们欣赏了雾中美景,也用自己的语言尝试描写。同学们,雾是我们常见的自然现象,我们还可以尝试写写其它的自然现象,例如“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