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水乡歌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3-17 14:51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一年级下 | 教材:北师大版(2016)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本单元以“家园”为主题,编选了两篇主题课文和一篇自读课文,安排了认字、写字等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设计了读、说、写、画、背等语文综合活动。 本单元的两篇主体课文《小山村》和《水乡歌》向学生展示了祖国从北到南的迷人风光。自读课文《野鸭回家》又从另一个角度表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学生可以诵读理解本单元课文及观察介绍自己家乡的活动中,了解家乡,从而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语文天地中的抄一抄,说一说等语文基础训练是为了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另外,画家乡,背《静夜思》等语文活动不但能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思想感情,还能激起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学目标
1、通过学课文,知道文章是以自问自答的方式突出水乡的四个特点:水多、桥多、船多、歌多。 2、培养学生识字、写字能力和看图能力以及收集资料的能力。
重难点
教学重点 识字和写字。利用插图理解课文。 教学难点 体会南方的迷人风光,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
学情分析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学生已经初步掌握了一定的自主学习生字的方法,他们可以借助拼音自读课文解决一部分生字障碍,但大部分学生识字和记字方法比较单一,一类字能按部件或笔画记住字形,但把字形和字义联系起来还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应努力建立字形和字义的联系,引导学生更好地记字;大部分学生能从整体感知汉字,做到工整、规范地书写。

导入


教师支持
同学们,还记得小山村写的是哪里的风光吗?今天,我们一起到祖国南方去看一看。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同学们,请你自己试着读一遍课文,遇到自己不认识的字可以拼拼音,问同学。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同桌两个人互读课文,读错了请你帮帮他,都读对了,请你夸夸他。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指名读,正音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合作识字


教师支持
(1)出示识字表。请小老师带读生字。 (2)你对哪个字有特别好的识字方法? 讨论识字方法 (3)比赛找生字。把课文中的生字找出来,看谁速度快,快的同学送红花。 (4)多种形式读 男女生读、开火车读、由一个学生读出字音,小组其他成员拿生字卡片迅速选择所读生字。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曲”:多音字。了解曲字不同的字义,根据不同读音正确组词,qū:弯转,与“直”相对。弯弯曲曲,曲折。qǔ:能唱的文词,歌曲,乐曲,曲调。比较“飘、漂”和“座、坐”。(可以用组词或比较字形法。)渗透 用形声记字法记住“清”字。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1、你发现课文的这四小节有什么共同的地方吗? 渗透设问句。 2、水乡什么多? 请你动手画一画  3、学习课文第一小节。   (1)第一小节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水多?再对照图看一看。    (2)指导有感情朗读第一小节。 4、学习第二、三小节。学习方法同上。 5、学习第四小节。   (1)自学。(2)请学生作答并朗读。(3)讨论:为什么水乡的歌多?猜一猜人们会唱什么歌? 6、播放水乡景色,让我们再次领略水乡的怡人风光。配乐、朗读课文。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引导学生注意到课文每一小节都是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回答,这叫设问句。 让学生根据水乡的不同特点进行背诵。 词语搭配,积累量词“座”:一座(    )。一座(桥、山、楼房)。

指导写字


教师支持
1.学生先观察写字表,将生字按结构分类。 2.重点指导书写,进行反馈评价。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片笔顺:撇、竖、横、横折、撇 条:重点学习“条”字第五笔是竖钩 首:第三笔最长。

拓展


教师支持
说一说自己的家乡在哪里,什么地方美丽?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学反思


教师支持
在教学完整首儿歌后,学生通过反复诵读,理解了水乡水多、船多、歌多的特点,通过语言文字感受到了水乡的美景。在此基础上,我启发学生思考:水乡还有什么多?学生的思维非常踊跃,一下想到了水乡的树多、水乡的鱼多、水乡的云多等等。 在此基础上,联系句式,引导学生模仿诗歌的句式进行写诗训练,并举行了全班诗歌创作大赛。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