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龙江兰西——杨红——要下雨了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好问句和感叹句;能分角色读好课文的对话。  

    2、尝试在对话中直接提取信息,了解下雨前“燕子低飞、小雨透气、蚂蚁搬家”这些自然现象及其形成的原因,激发学生观察大自然的兴趣。

    教学重难点:

        通过上下文及联系生活实际了解词语的意思;读好对话,并能在对话中提取相关信息,了解一些小动物在下雨前的表现。

    •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  

        出示课题:要下雨了  比较中读题,发现要字加与不加有什么不同?

    提问比较:“要下雨了”与“下雨了”意思有什么不同?(“要下雨了”说的是将要下雨了,“要”是将要、快要的意思;“下雨了”是说雨已经下起来了。)

    师:文中写了哪几种小动物在要下雨前的不同表现呢?

    •  

        1、自由读文,圈出文中写了哪三种小动物在要下雨前的不同表现。

    2、学生汇报,师贴板画。(课件出示动物及名字)

    师: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童话故事,先来看看小白兔和燕子的对话吧!

    •  

    (一)学习2、3段:

    1、出示要求:

    (1)自由读课文2、3自然段,用横线画出小白兔说的话,用波浪线画出燕子说的话。

    (2)同桌间分角色读好对话,从这次对话中你读明白了什么呢?

    2、课件出示对话(电脑出示第一幅图),出示小白兔的话,出示小燕子的话,你画对了吗?指一组生读对话。教师和学生读对话。男女生分角色读对话。

    3、师:燕子为什么要低飞呢?你能用“因为……所以”的句式说说燕子为什么低飞吗?

    出示PPT:因为___________所以___________。让学生练习说一说。

    师:从这次对话中你读明白了什么呢?(板书:燕子低飞)从你们的回答中,我们知道了要下雨前燕子低飞。

    (二)学习4、5、6段。

    师:小燕子告诉小白兔要下雨了,小白兔相信了吗?(板书  不相信)你是怎么知道的?

    1、电脑出示句子:是要下雨了吗?

     (1)让学生出声读读这句话。

      (2)说说你是怎样理解的?

     (3)教师指导学生读出疑问的语气。

    2、电脑出示第二幅图。

    师:看到小鱼都游到水面上来了,小白兔说了什么呢?(出示小白兔的话:指生读2人,教师范读,再指生读),教师指导朗读这句话,速度稍快些,读出急切、疑问的语气。

    3、小鱼是怎么回答的呢?(出示小鱼的话,指2人读。)理解“闷”的意思。(板书:游到水面)

     用“因为……所以……”说说小鱼为什么游出水面?

    出示电脑投影:因为___________所以___________。

     4、分角色读课文。 

         

    (三)学习 7自然段。

         1、导语:小白兔听到小鱼的话相没相信要下雨了呢?你是怎么知道的?(板书 相信)

      (生汇报:小白兔连忙挎起篮子往家跑,还把要下雨的消息告诉了蚂蚁,从这儿可以看出小白兔相信要下雨了。)

        2、蚂蚁在干什么呢?为什么要往高处搬呢?

          电脑出示第三幅图,出示第七自然段。

        3、指名读第七段,你从中明白了什么呢? 课件出示:  (  )正忙着(   )呢!

    (四)学习8、9自然段。

        1、电脑出示第四幅图,听了蚂蚁的话,小白兔怎么做的呢?他一边跑一边喊什么?(教师引读)

         2、正在这时候,轰轰轰,天空响起了一阵雷声。哗哗哗,“大雨真的下起来了!”中的“真的”要加强语气来读。(完全相信)

    四、总结全文,拓展阅读:

        师:这三种小动物都是合格的气象预报员。还有哪些小动物能预报天气呢? 让我们到资料城中去寻找答案吧。

        学生汇报。

    五、快乐打写: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