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协同学习任务4:学习动机及其激发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学习目标

    1.掌握学习动机的基本概念、分类、功能;

    2.掌握学习动机的相关理论;

    3.明确学习动机的影响因素,掌握如何培养和激发学习动机

    • 章节导学

    同学们,请你们问自己三个问题: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吗?你为什么要考教师资格证呢?那为了考教师资格证你应该怎么做呢?

    • 第一部分:学习动机概述(1/2)

    (一)概念:是引起和维持学生的学习行为,并使之指向一定的学习目标,以满足某种学习需要的一种内部心理状态。

    (二)分类

             1.根据动机行为与目标的远近关系:

             近景动机:与近期目标相联系。如小王认真复习是为了通过下个月的六级考试。

             远景动机:与长远目标相联系。如小明认真学习是为了能够出国留学。

            2.根据学习动机的内外维度划分:

             内部动机:人们对于学习本身的兴趣所引起的动机。如有的学生喜爱数学,她便在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刻苦钻研。

             外部动机:是指人们由外部有意所引起的动机。如有的学生学习是为了得到奖励、避免惩罚等。

             3.奥苏贝尔将学校情境中的学业成就动机分为三类:

            认知内驱力:是一种要求了解、理解和掌握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需要。如钻研数学题,是为了解决题目、掌握知识。

            自我提高内驱力:是个体因自己的胜任能力或者工作能力而赢得相应地位的需要。

            附属内驱力:是一个人为了保持长者们(如家长、教师等)的赞许或认可而表现出来的把工作做好的需要。

    • 活动1:案例分析

    案例一:内部、外部动机

      在某高校给本科生开设必修课程中,教师发现学习该课程的学生有着不同的学习动机。A类同学非常愿意学习该课程,即使教师课上所讲解的内容和提供的资料有限,但是他们也喜欢在课下经常向老师请教并持之以恒的钻研。B类学生学习这门课程只是为了获得学分,能够顺利毕业即可。C类学生不仅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老师布置的任务和作业,还希望在班上获得一个好名次。D类的学生因为老师的偏见而对这门课程彻底失去兴趣,只是碍于学校培养计划而硬着头皮学习。

    问题1:请分析这几类学生的学习动机,并给出你的理由。

    案例二:内部动机与外部动机的关系

      一个作家原本十分热爱读书,写论文。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知疲倦的做着这些事。后来,他的文章发表出来,单位评奖按照发表的论文等级给予奖励,报社按照文章的字数付给稿酬。久而久之,他的写作就不像原来的那么的随意、自如了,总在权衡利弊得失,不划算的写作就不写,那个时候写作就是一种负担而不是一种乐趣。

    问题2:请你分析本案例中内部动机与外部动机存在何种关系?

    案例三: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

      A是一名初入职场的新人,他怀揣一颗求知上进的初心兢兢业业的工作,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并富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他的勤恳和上进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将他提拔为中级管理干部。步入管理岗位,A发现周围的同事有着很大的不同,B对于领导所重视的工作格外上心,对于其他工作只是应付了事. 另一个同事C认为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领导的认可就是他努力的价值。

    问题3:请你分析案例中A、B和C的成就动机,并给出你的理由。

     

    要求:请个人(小组)交流讨论完成以上三个问题,请在下面讨论交流区作答。

    • 解决案例中所提问题,并说说理由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要求: (1)阐述个人(小组)的看法,并给出理由。 (2)你还能举出其他例子吗?(以不重复为原则)
    • 第一部分:学习动机概述(2/2)

    (三)功能

    1.激活功能:即学习动机促使人产生某种活动;

    2.指向功能:即在学习动机的作用下,人的行为将指向一定的目标。

    3.维持功能:即当活动产生以后,学习动机可以维持和调整学习活动。

    (四)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关系

      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指出: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之间的关系会因为学习者的个性、课题性质、课题材料难易程度等因素而异,动机强度的最佳水平会随着学习活动的难易程度而有所变化。一般来说,从事比较容易的学习活动,动机强度的最佳水平点会高些,而从事比较困难的学习活动,动机强度会低一些。

    耶克斯-多德森定律

    • 活动2:案例分析

    案例一:小A同学学英语的故事

        A同学平常英语非常好,可是有一天,遇到一位外国人向他问路,可是他不会表达,这次的遭遇对他打击很大,他决定好好学口语。于是报名参加了英语口语班,寻找同伴一起练习,而且坚持每天早晨大声朗读英语。久而久之他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国际大学生夏令营上担任翻译并受到了表扬和肯定,再一次激励了他坚持学好口语的信念。

    问题1:从以上案例中,请分析该同学的行为体现了学习动机的哪些功能,请给出理由。

    案例二:耶克斯—多德森定律

        中学生小李学习成绩良好,在一次数学单元测验前,他认为这类考试非常容易,未加以重视,结果考试成绩相当不理想。后来,他有机会参加某学科竞赛,因为竞赛和自己的评优评奖息息相关,他发誓一定要获奖,结果事与愿违。

    问题2:请你运用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分析小李两次考试失败的原因,并提出恰当控制动机水平的建议。

    要求:请个人(小组)交流讨论完成以上两个问题,在下面讨论交流区作答。

    • 解决案例中所提问题,并说说理由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要求: 个人(小组)协作解决案例中所提问题,并给出理由
    • 第二部分:学习动机的相关理论

    (一)强化动机理论

    行为主义学家不仅用强化解释操作性学习行为的发生,也用强化解释动机的产生。人的学习行为倾向完全取决于这种行为与刺激因强化而建立的稳固联系。例如:如果学生因为学习而得到强化(获得好成绩、得到家长和老师的赞扬),他就会有学习的动机;如果他的学习没有得到强化(如没有获得好的分数或得到赞扬),他就没有学习的动机,如果他的学习受到了惩罚(如遭到同学或教师的嘲笑),他就会避免学习的动机。

    (二)成就动机理论

    麦克利兰和阿特金森指出:个体乐于从事自己认为重要的或者有价值的工作,并力求取得成功的内在驱动力。它可以分为两部分:其一是追求成功的意向,其二是避免失败的意向。也即是说,成就动机涉及对成功的期望和对失败的担心两者之间的冲突。具有高成就动机的学生更容易参加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具有低成就动机的学生则寻求小的、任务明确的的任务。

    (三)自我效能论

    班杜拉的自我效能论指个体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进行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自我效能主要受四个因素影响:直接经验、替代性经验、言语说服和情绪唤起。

    自我效能测试: https://www.wjx.cn/vj/edIIJno.aspx

    • 活动3:案例分析

    案例一:阿特金森(J.W.Atkinson)有关成就动机的经典实验

    他把80名大学生分为四组,每组20人,给他们同样的任务。明确告之,第一组,只有成绩最好者能够得到奖励(概率为1/20);第二组,成绩前5名将会得到奖励(概率为1/4);第三组,成绩前10名者可以得到奖励(概率为1/2);第四组,成绩前15名者都可能得到奖励(概率为3/4)。

    问题1:请你分析,哪个组成绩好,哪个组成绩差?请给出你的理由。

    案例二:拔河比赛

        某中学举办拔河比赛,初一(8)班的班主任李老师分析了本班学生情况:男生平均身高不高,体格看起来也没有其他班壮,女生的身体素质整体不错,但是一般来说女生比男生力量小,优势不明显。第一场比赛对一个相对弱一点的班,同学们一开始心里也没底,在轻松赢得第一场比赛之后,同学们的自我效能感被增强。第二场比赛对一个我们认为很强的班,这时候班主任在技术上加以指导,在思想上进行言语暗示:“虽然他们班人高力气大,但是拔河比赛比的是团结和技术,而不是几个人的力量,我们班很团结,我们班有技术指导,所以我们一定可以成为另一班强有力的对手,即使他们能赢,也不能让他们轻松的赢。”同学们热情高涨,屏息凝神,最后用尽全力赢得了比赛。

    问题2:请你用自我效能论的相关知识分析,初一(8)班取得拔河比赛胜利的原因。

     

    要求:请个人(小组)交流讨论完成以上两个问题,在下面讨论交流区作答。

    • 解决案例中所提问题,并说说理由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要求: 个人(小组)协作解决案例中所提问题,并给出理由
    • 第三部分: 学习动机的影响因素及激发策略

    (一)学习动机的影响因素

    1.个体因素

    (1)需要:成就需要、关系需要、自主需要

    (2)情绪状态:唤醒水平、好奇心、兴趣、心流、焦虑

    (3)动机信念:自我效能、能力观、归因倾向、目标取向、自我价值导向

    2.环境因素

    (1)学习任务:任务性质、任务难度、任务价值

    (2)评定与反馈:评定、反馈、奖励与惩罚

    (3)家庭、教师及同伴:家庭期望、教师期望、同伴竞争、群体目标设置

    3.个体因素与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

    (1)归因表述

    (2)表扬与批评

    (3)情绪表达

    (4)提供帮助

    (二)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激发策略)

    1.教学吸引

    (1)利用灵活的教学方式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

    (2)加强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3)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练习中的积极性

    2.兴趣激发

    (1)利用教师期望效应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2)利用已有的动机和兴趣形成新的学习兴趣

    (3)加强课外活动指导,发展学习兴趣

    3.反馈和评定

    (1)学习结果的反馈要及时

    (2)学习结果的反馈要具体

    (3)学习结果的反馈要经常给予(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不同学生频次不同)

    4.奖励与惩罚

    5.合作与竞争:教师应努力创设一种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学习环境。

    6.归因指导:教师要培养学生因努力而成功的归因观。

    • 活动4:案例分析

    案例一:学习动机的影响因素

      小平是一个酷爱流行音乐的高中生,期中考试前两个星期才开始学习,一边学习一边听MP3,美其名曰“自我放松”。她暗自发誓要考出好成绩,至于好到什么程度就没太多想了。复习文科科目只要死记硬背就可以了,数学、物理就很麻烦了。她觉得自己缺乏学习数学的能力,不愿意在数学上花费太多的时间,遇到自己不会的题目,也不好意思去问老师和同学,害怕被人笑话。最后,她的成绩非常糟糕,尤其是数学,她很失望,一说起学习就头疼,觉得自己再也不可能学好数学了。

    问题1:请你根据个体因素和外部环境因素对学习动机的影响,可以给小平一些建议吗?

    案例二: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

            在教授十年级历史课时,卡尔·刘易斯装扮成乔治·华盛顿的模样,他头戴假发,手拿木槌,他庄重的坐下,敲了一下木槌,然后说,“现在,我开始主持立宪会议。”2、3名学生组成一组,各组分别代表原来的13个州。每个小组尽可能多地了解自己所代表的州、殖民地时代、美国独立战争和联邦条例下的美国等有关内容,然后进行讨论。

          在讨论中,老师对每个小组所阐述的历史的准确性、所代表的州的实际利益的恰当性以及内容的组织和表述等方面进行评分,每节课结束之后,他将会用这些分数对每个小组进行评价。全班学生讨论热切,课堂结束后,学生们还在继续争论着税收、代表权、行政部门的权利等问题。

          另一个社会学教师瑞克·英格拉姆问刘易斯先生:“你仅在宪法问题上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怎么能够教完整个美国历史呢?”刘易斯笑了:“为了教这个单元,我占用了其他单元不少的时间,但是,你看孩子们的兴趣多高啊!他们体会到历史是非常有趣、非常有用的,他们一生都将记住这个月所学习的内容。”

    问题2:说说刘易斯是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呢?

    要求:请个人(小组)交流讨论完成以上两个问题,在下面讨论交流区作答。

    • 解决案例中所提问题,并说说理由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要求: 个人(小组)协作解决案例中所提问题,并给出理由
    • 协同作业:解决实际教学问题

    你的班级:

      假设你教的是一个中学二年级快速班,开学后的前两个月,你发现这些学生都是极其富有激情、主动并且乐于彼此竞争的。这种竞争表现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他们互相比赛、彼此批评,甚至在测验和项目评分的时候互相比赛,并引以为豪。

    你的学生:

      你正在关注一个叫王辉的学生,他看上去缺乏学习动机。在课堂上,他从来不主动回答问题,甚至在热烈的讨论中也不愿意参与。并且当他不能完成他的家庭作业时,总是找借口。他的同学似乎都很喜欢他,他们似乎很喜欢他在课堂中的滑稽动作,例如:当叫到王辉的时候,他总是做鬼脸,令整个班级大笑。

    回顾这些描述,结合本节课所讲知识,解决以下问题:

    1.你所在的班级氛围如何?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解决?

    2.王辉同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作为老师你应该怎样帮助他?

    3.作为教师,你应该如何培养和激发本班学生的学习动机?

    要求:小组协作解决以上问题,并在下方作业提交区作答。

    • 综合运用本节课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描述:
    要求: (1)小组协同讨论,每个小组提交一份即可。 (2)思路:结合本节课所学知识,从教师、学生、环境等多维度、多视角的综合考虑,灵活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教学问题。
    • 解疑答惑
    活动类型:
    提问答疑
    活动名称:
    解疑答惑
    活动描述:
    同学们在答题的过程中,存在的疑问都可以在这里提问。 大家相互解疑,建言献策。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