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5小组 《草房子》师生共读设计方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草房子》师生共读案例
    • 指导思想

    读书不仅可以使人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还可以使人明理,为人导航,对于小学生来说,更是如此。童年是人生的起步阶段,童年的阅读经验往往构成一个人生命的底色。儿童认知能力的提高、情感的丰富、智慧的生成、性格的塑造、品质的打磨既有待现实生活的锻造,也需要人文与科学的启蒙与熏陶。为了激发学生读书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现制定课外阅读工作计划。

    • 学生阅读状况分析

    学生阅读面不广,普遍喜欢阅读漫画读物或者流行小说,图书书目的选择上杂乱,不会选择,难以在阅读实践中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中,只是浅层阅读,精神世界无法得到滋养,综合语文素养难以提高。

     

    • 活动目的

    1.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喜欢读书,和书成为好朋友,让书成为学生的终身伴侣。

    2.通过引导学生诵读经典美文,积累优秀诗文,有了较丰富的生活积累之后,形成良好的语感。

    3.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课外阅读指导,带领学生潜心阅读经典名著,吟诵古今诗文,在阅读实践中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4.能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丰富精神世界,提高综合语文素养。

    5.让学生在积累知识的同时,提高写作能力。

    6.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在阅读中领悟文章的表达方法,让课外阅读真正落到实处。

    • 《草房子》作者及内容简介

    《草房子》作者:曹文轩1954年1月生于江苏盐城农村。1974年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读书,后留校任教。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现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 纯美小说系列:《山羊不吃天堂草》《青铜葵花》《红瓦》《根鸟》《细米》

    《草房子》是曹文轩继《山羊不吃天堂草》之后又一部扛鼎力作。这部优秀的少年长篇小说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作品沿袭了曹文轩一贯的厚重、质朴的写作风格,洋溢着浓浓的人文气息。在今天这样浮躁的社会、冷漠的世态中,它能真正感动所有的孩子,让他们回归精神的家园。

    • 共读活动重、难点

    重点:教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设计各个阅读环节中的问题支架,交流主题,渗透读书策略。

     难点:在支架辅助下,指导学生通过博客交流,形成自己的读书收获,在今后的读书中能够学以致用。

     

    • 活动实施方案

    1. 共同初读(9月13日——9月18日)1周

    读书方法指导:赏封面,知作者,读提要,看目录,品人物,写感受

    初读方法灵活多样,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师读、生读、小组共读、亲子阅读,课后利用网络平台APP实施共读计划:三余阅读、爬梯阅读、喜马拉雅听书等APP,微信上监督学生阅读任务的完成。

    在听读每个故事后,教师和学生或学生之间针对本章节内容进行讨论或自发的提出一些问题。整本书读完后能说说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预设问题如下:

    (1)读书方法指导:当拿到这本新书时侯,你会怎么读?还记得我们学过的读书方法吗?(赏封面,知作者,读提要,看目录,品人物,写感受)

    (2)北方油麻地的草房子,看看那里的草房子和我们印象中的草房子有什么不同。说说这样的草房子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3)书里写到的孩子,你记得哪些孩子的名字?他们发生了什么故事?

    (4)感受文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桑桑是个怎样的孩子?简单说说写了桑桑哪些事情?让秃鹤最有骄傲的是什么,为什么大家叫他秃鹤呢?他有什么经历呢?纸月——联系这个名字,你对她有什么印象?临走前,送给桑桑什么礼物?

     秦大奶奶是怎么死的?书中还有哪个人物给你留下深刻印象呢?

    余下的内容学生自发提出问题或自主讨论交流。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

    2. 个性化细读(9月18日—10月8日)2周

    (1)给出专题,让学生自由选择。读人物、读语言、读写法、品味文中感动人的力量

    品味语言:感受文中优美的语言,默读积累做旁批分析写法,有感情朗诵分组比赛、小组研读、师生共读品味语言。

    秦大奶奶随意在小学院子里放家禽,“两只鹅在办公室门口吃青草,吃到高兴处,不时地引吭高歌,仿佛一艘巨轮在大江上拉响的汽笛。”  

    在这些草房子的前后或在这些草房子之间,总有一些安排,或一丛两丛竹子,或三株两株蔷薇,或一片花开得五颜六色的美人蕉,或干脆就是一小片夹杂着小花的草丛。这些安排,没有一丝刻意的痕迹,仿佛是这个校园里原本就有的,原本就是这个样子。”

      “微风翻卷着荷叶,又把清香吹的四处飘散。几枝尚未绽开的荷花立在月色下,象几枝硕大的毛笔,黑黑的竖着。”

    (2)学生自主阅读,小组合作交流,形成个性化体验

        a) 学生自主阅读,获得理解与体验

        b) 将体验和对专题的思考抒发在博客、三余阅读APP上

    c) 教师通过浏览博客、与学生“闲谈”了解学生阅读情况,并个性化地进行引导

    3.群体研读(x月x日—x月x日)2周

    1) 读书笔记博客互访

     a) 组内(选择同一个专题的自成一个小组)互访,通过留言等方式交流、讨论、评价,也可以小组自发组织非正式讨论

     b) 班级内自由互访……

     c)教师关注跟踪……

    1、摘抄笔记。  所谓摘抄就是读一本书、一篇文章,把其中的一些好的句子和段落摘下来,抄在本子上。摘抄的内容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定。对于我们学生而言,可以摘抄哲理性句段、优美的写景句段、人物描写形象的句段或一些名言警句、小诗等,还可以摘抄你感兴趣的句段。

    举例说明——  秃鹤的秃,是很地道的。他用长长的好看的脖子,支撑起那么一颗光溜溜的脑袋。这颗脑袋绝无一丝瘢痕,光滑得竟然那么均匀。阳光下,这颗脑袋像打了蜡一般的,让他的同学们无端地想起,夜里它也会亮的。由于秃成这样,孩子们就会常常出神地去看,并会在心里生出要用手指头醮了一点唾沫去轻轻摩挲它一下的欲望。(处理方式:学生齐读,一学生作简要分析)  作者曹文轩用他细腻的笔法对秃鹤的光头做了特别传神的描写,非常形象。 

     2、批注笔记。  即边读边把自己的看法、疑问等或在书上划出表示重点、次重点、疑问等等的符号,或在书的天头、地脑作些评语和注释。这种读书笔记简单易行,但首先得书是自己的,别人的书,不能乱画。

    举例说明——  这年秋天,他卖掉了七十多只羊,只留了五只强壮的公羊和二十五只特别能下崽的母羊。然后,他把卖羊的钱统统买了刚出窑的新砖。他发誓,他一定要给妈妈造一幢大房子。(处理方式:一学生读,引导学生这段写出了细马的什么?)   批注:“他发誓,他一定要给妈妈造一幢大房子”,写出了细马的有孝心有责任心。 

    3、心得笔记。  就是阅读后,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感想等写出来,也叫读后感。可长可短。基于作品的是基础,是出发点,但要少写;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谈心得,谈体会是重点,要多写。  板书:读书笔记:摘抄、批注、心得  老师读了《草房子》,也很感动,禁不住提笔写下了我的童年,请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心得笔记《童年是一首歌》。   

    小结:以上三种是读书笔记的最基本的形式。“好书不厌百回读”,请同学们用至少两种形式写《草房子》的读书笔记。

     2) 专题研讨会/读书交流会

    读内容、欣赏草房子的美、品人物、积累描写人物形象的写法等交流分享

     

    4. 反思回读(x月x日—x月x日)1周

    再一次回看全书,思考:

    你从这本书中受到什么教育?

    你从这本书中学会的描写人物的方法?

    总结阅读方法。

    1、读什么 ? A不只关注情节; B学会分析人物; C品味语言艺术; D玩赏精美的结构; E领悟主题思想。

    2、怎么读 ? A 阅读前找资料导读   B 与他人讨论、碰撞   C写旁批、读书心得、摘录。)

     

    完成你喜欢的内容:

    (1)续写故事、读后感

    (2)制作PPT/做手抄报

    (3)读书笔记            

    (4)戏剧表演

    (5)朗诵比赛:选择书中最感人的片段,以个人或者小组形式有感情朗诵。

    附录

    《草房子》师生共读时间安排表

    共读阶段

    时间

    活动

    目标

    共同初读

    1周

    读书方法指导、读内容、读人物形象

    培养阅读习惯、了解书本内容,激发读书兴趣

    个性化细读

    2周

    学生以形式多样的方式读人物、读语言、读写法、品味文中感动人的力量等,交流阅读体会

    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丰富精神世界,提高综合语文素养

    群体研读

    2周

    读书笔记博客互访、读书交流会

    积累知识的同时,提高写作能力

    反思回读

    1周

    总结阅读方法、完成自己喜欢的个性化阅读

    交流总结阅读方法,在阅读中领悟文章的表达方法,让课外阅读真正落到实处

    • 标签:
    • 曹文轩
    • 孩子
    • 博客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