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讲 初识整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简介

    旨在通过相关问题引导同学们了解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相关知识,并共同探讨当下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应重点关注的问题,抛砖引玉,启发思考。

    • 参考资料
    u何克抗、吴娟,《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高等教育出版社
    u《21世纪技能》
    u《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第四版)》
    u《地平线报告(基础教育)》
    •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案例分析

    案例1-1 马老师巧用DVD

    (案例来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

     

      马老师是西部一座小城中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老师。今天,马老师要给她任教的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讲《清澈的湖水》这一课。拿起课本,马老师不禁回想起以前讲这节课的情景:从没有见过湖水的学生们,很难理解课文中所描述的湖光山色,对课文中要掌握的十几个生字,只能机械记忆,课堂显得十分冗长沉闷,对课文中“……像……”的句法难点很难掌握……

      可是今天不同了,马老师在上课前,认真观看了DVD光盘中远在千里之外东部某名牌小学中一名特级教师所讲授的《清澈的湖水》一课,马老师感觉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天这节课学生们一定喜欢!”马老师胸有成竹的想。上课时间到了,马老师自信地站在讲台前,声音洪亮地说:“春天到了,我们大家都很想出去春游吧!让我们一起来看一段风光片吧!”说着,马老师按下了DVD机遥控器上的“播放”按钮。

      一 段风景秀丽,湖光山色的美丽画面出现在电视屏幕上:蓝天、白云、清澈的湖水、倒映的青山和在湖水中游来游去的小鱼,这时有一家三口,父母领着孩子乘着一条 小船在湖水中荡漾,全家人都陶醉在这美丽景色中。不远处,一位也坐在小船上的小朋友刚想把吃剩的面包纸扔到湖里去,但她看到了清澈的湖水,不忍心打破美丽 的湖面,就一直把废纸带回了岸上,放到了该放的地方。

      马老师按下了“暂停”按钮,问道:“同学们,大家刚才都看到了什么?哪位同学能告诉我?”同学们争先恐后的举起了小手:“美丽的湖水”、“漂亮的大山”……大家纷纷道出自己所观看到的景色。马老师问到:“大家想不想听听电视机里的小朋友们怎么说的?”随着同学们急切的回答,马老师又按下了播放按钮。电视机里的小朋友们也是争先恐后地说:“我看到了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宁静的湖水”、“我看到了两岸的青山和它们在湖水中迷人的倒影。”……“大家想不想再说说,刚才看到了什么?”马老师启发道。于是受到启发的孩子们给出了很多美妙的描述。“碧绿的湖水中一条银色的小鱼游来游去,像是在给大家表演。”“两岸的山峰有的像展翅的雄鹰,有的像可爱的小兔”……“大家想不想听听电视机里的老师怎么评价那里的小朋友的发言?”马老师再次开始了放映……

             DVD 盘中的特级教师简单点评之后,就开始朗读课文。这以前可是马老师最头疼的环节。说惯了地方方言的她,有些字发音始终有困难,因此一提到朗读课文就发憷。现 在,听着电视机里老师标准而优美的发音,马老师让学生们一起跟读。读完课文,马老师把画面停到生词上,向同学们说道。“这些啊都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字。其 中有些大家可能认识,能不能说说你是怎么认识的?”同学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大家想不想知道电视里的小朋友是怎么记住这些字的?”马老师又开始了播 放……

      仿佛一扇窗户隔开的两个班级,电视机里和电视机外远隔千山万水的两地小朋友们在一起学习和一起操练,仿佛他们真的在一起上课了。电视机里的老师读得标准,写得规范,教得高明;电视机外的老师,播得恰当,停的巧妙,教得实在。马老师不但用了DVD光盘中的美丽风光片做资源,用DVD光盘中规范的教学弥补自己的不足,她还特意让学生注意学习DVD光盘中的学生们的学习方法。在这节课中,马老师还让DVD光盘中的小朋友们和自己班上的小朋友们开展竞争学习,他们比发音、比认字、比造句,好像一个班里的两个大组一样。

      不知不觉下课的时间到了,马老师看到了学生们眼中那清澈、幸福的光芒。马老师开心的笑了。

    • 活动1:分析案例1-1,并结合表1-1中所列的相关主题进行讨论,将结果填入表中。

     

    • DVD教学应用之我见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DVD教学应用之我见
    活动描述:
    • 案例2:网络教室中的数学探究

    案例1-2 网络教室中的数学探究 ——上海市沪太新村第一小学胡澜老师

      老师在自己的教学中最为看重的是教会学生学会分享与合作。教授的每堂课,气氛都活跃得不得了,学生们可爱上老师的课了!作为一名数学老师,老师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不过她从来都不是把解决问题的方法“硬塞”给学生,而是把数学问题用一个个活生生的问题展示出来,让学生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发展数学思维。老师认为数学应该以现实生活中的数与形为研究对象,要让学生在抽象、推理、应用的往复循环中逐步发展数学能力,让孩子们明白数学不是公式符号,而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爱钻研、爱学习的胡老师在互联网上阅读了不少关于数学教学的资料文献。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老师发现有一种探究型的教学设计方法非常适合小学高年级学段的探究型数学教学。在这种探究型课程中,教师要为学生展示一个真实复杂的蕴涵了真实数学问题的生活情境,学生要通过合作探究解决真实的数学问题,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学习过程。在探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要通过自己已有的知识,自主探索解决问题;学生们之间可以互相帮助,也可以借助网络寻找帮助解决问题的资源和线索,老师则更多的引导和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讲授数学知识。

      胡老师根据这种探究型教学设计方法设计了一堂课,叫做“我为新家来设计”。在这节课中,学生要学会根据教师展示的三维房型图,运用已有的数学知识计算各间房的面积大小;还要对自己感兴趣的一个房间进行设计。在房间设计中,学生们要经历自主选择装修材料并计算出装修房间所需的各项预算费用等多种挑战。

      胡老师对学生们的基本情况早就有了深入的了解,她针对“我为新家来设计”这一主题对自己班的学生做了一个分析。她发现:学生已经掌握了一些图形的计算方法,但对三维空间的感性认识还不够;学生对电脑设计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对信息的鉴别,筛选能力不强;学生喜欢在电脑中画立体图形,但有创意的作品不多,受生活环境的影响很大;学生的思维活跃,能积极参与讨论,且口头表达能力较强。

    通过对学生的分析,老师明白了这节课除了要重点培养、锻炼学生的面积计算能力、运用数学知识进行装修预算的能力外,还要加强学生对三维空间的认识,提高学生利用网络对信息进行鉴别、筛选的能力。老师想到:如何让学生看到真实的三维空间的房型图呢?如何才能让学生们看到自己的装修的效果呢?怎么培养孩子们三维视觉空间感呢?……

      带着这些问题,老师询问了自己学校的信息技术老师,也到网上进行了查询。结果找到了“3D HOME”软件。“3D HOME”软件能够让学生随心所欲地改变房间的地板、墙壁的颜色、材质,增删家具等,在这节课上用再合适不过了。很快,老师就完成了详细的教学设计。

      老师在课前向学生们介绍了一下“3D HOME”软件。孩子们学得很快,一会就掌握了基本操作。上课这天,老师首先告诉学生,老师的一个朋友买了所新房子,目前正为了装修苦恼。她展示了这个朋友购买房子的房型图,要求每个小组的同学们选择其中一个房间用“3D HOME”软件帮助她的朋友完成一个装修的设计方案,并且要估算出装修所需要的预算。老师为学生们提供了几个网站的网址,那上面提供了很多装修的知识和材料的价格。

      学生们在小组中兴高采烈的开始了设计。他们上网查资料、在计算机上做设计、选材料,忙得不亦乐乎。老师则对大家的学习情况进行着观察,一旦发现学生有了困难或者偏离了学习内容,她就及时地加以帮助和引导。学生们在课堂的前半段时间内就完成了设计,在后半段时间内,老师组织各个小组开始了交流和讨论。大家纷纷举手希望把自己的精心设计结果展示给大家。老师通过教室网络把学生们的作品展示在投影大屏幕上。让一些同学分别陈述了自己的设计风格、理由和预算。这时候,老师开始抖开了“包袱”。“不同形状的地砖的块数是怎么算出来的?”“你们小组怎么知道要用三桶涂料?”…… 没有认真思考的同学卡了壳。于是,学生们又开了一轮热烈的讨论。在整节课的最后,同学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探究结果和探究体会。老师对这节课总结道:“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我们会用数学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课上完了,老师看到同学们的笑脸心里高兴极了。老师在课后反思中这样写道:“在这堂课中,我看到了贴近生活的课堂的巨大生命力。但贴近生活的课堂,不应当成为教学的特例。”老师认为贴近现实生活而又经过精心设计的教学活动,会建立起以人为核心的课堂文化。在这样的课堂中,师生、生生之间外显行为的互动,蕴含的是个体内在的新旧概念互动和群体之间心灵与情感的互动。如何在教学中促进这种文化的形成,“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老师展开了新的旅程。

     

     

     

    • 案例3: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学习案例研究
    • 活动2:案例分析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活动2:案例分析
    活动描述:
    1.上述案例用了哪些技术、工具或资源? 2.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3.反映了什么样的教学理念? 4.什么是整合?技术能做什么?
    • 活动3:信息技术进入课堂改变了什么?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以自己实习的学校为俩, 列举2-3个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的案例,并分析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课堂的那些方面?技术的易用性,有用性和可用性等。
    • 总结与反思:初识整合
    • 我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初步认识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结合教学法轮及当前中小学的教学实际,说说你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初步认识。 1. 线上交流; 2.线上评论与回复; 3.线下总结发言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