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植物妈妈有办法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09-13 15:40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植物妈妈有办法》一课采用韵文的形式,运用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蒲公英、苍耳、豌豆三种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语言朗朗上口,是一篇百读不厌的科普作品。因此,在教学本课时,老师要创设师生合作互动、生生之间互助互学的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在师生合作互动的学习活动中,让学生获得科学知识,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会认“旅、蒲、降”等12个生字,会写“已、甲”等10个字。 2.过程与方法: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引导学生观察大自然,朗读课文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激发他们探究植物奥秘的兴趣和欲望。
重难点
教学重点:掌握十个生字,知道三种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 教学难点:了解课文里的“降落伞”、“铠甲”指的是什么。城市的孩子对这几种植物接触较少,因而了解这三种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也是一个难点。
学情分析
本课课文内容虽然比较简单,读起来容易上口,但是本课的识字量大,虽然是一首诗歌,但里面有好多的生字学生极容易读错,所以识字、写字、朗读仍然是本课阅读教学所要承担的重要任务。学习这篇课文应该重点引导学生运用探究式的学习方法,注意激发学生了解植物知识、探究大自然奥秘的兴趣,把书本学习和向大自然学习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养成仔细观察的好习惯。

导入


教师支持
导读: 1.“孩子如果已经长大,就得离开妈妈,四海为家。牛马有脚,鸟有翅膀,植物要旅行靠的什么办法?”是啊,植物的孩子没长脚也没有翅膀,怎样才能到四面八方去呢?植物妈妈有办法吗?齐读课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课文主要介绍了哪几位植物妈妈?他们各自用的什么办法传播种子?
学生活动
讨论区
自读课文:自由读课文,边读边想,然后小组交流。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自主识字


教师支持
1.学生自读课文,先勾画出生字,再想一想:我准备用什么方法记住这些生字。   
学生活动
讨论区
合作识字:小组交流,互帮互学。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教师点拨引导。在学生互教互学的基础上,教师进行归类指导。如:用基本字加偏旁识字(纷、识),用换偏旁的方法识字(娃、洼),还可以适时运用多媒体课件帮助识字。
学生活动
查看资源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合作识字


教师支持
开展“我会认”的活动,让学生走上讲台认读生字,并说出自己识记这些生字字形的方法。一人说后,其他同学可以补充自己与别的同学不同的识记生字的方法。
学生活动
查看资源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写字指导


教师支持
指导观察。要把这10个字写美观,必须注意什么?学生按笔顺自主写字。第一遍描红,第二、三遍写正确,写美观。教师巡视,有针对性地指导。如:“巳”与“已”的区别,女字旁与“女”字宽窄不一样,第三笔到右边不出头。
学生活动
查看资源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种子宝宝的旅行记   春天来了,冰雪都已经溶化了,小树也发芽、成长了。小种子宝宝出来了,种子宝宝望了望眼前的世界,你猜,它会看到什么呢?   种子宝宝生出来的时候,从来都不知道谁是它的妈妈。于是,小种子决定要去找妈妈。   小种子走啊走,在路上,它遇见了蒲公英,于是,小种子就问:“你是我妈妈吗?”蒲公英回答道:“我不是你的妈妈,我的孩子都在我的头上呢。你瞧!”小种子走啊走,它见到了凤仙花便问:“你是我的妈妈吗?”凤仙花说:“我不是你的妈妈,你妈妈是生长在海岛上的。”于是,种子宝宝又往小岛那边走去。忽然,它见眼前有一棵树,它就问:“你是我的妈妈吗?”那棵树就说:“孩子,你已经长大了。你终于成为了一棵椰子树了。你的“头”已经长出了一个个小宝宝了。”种子宝宝惊讶地说:“妈妈!”   原来,种子宝宝这几天找妈妈的时间,都在渐渐的长大。最后它成为了一棵茁壮、粗壮的椰子树。它的宝宝们也要开始去旅行了,那棵刚刚长大的椰子树,正在盼望着自己的孩子会来看望自己,盼望着等到自己老了为止,它才渐渐的失去了,盼望着对自己的孩子的信心。
学生活动
查看资源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多种多样,也让我们大开眼界。既然有那么多的植物有着不同的传播方法,我我们来模仿课文进行仿写练习吧,选一种你了解的植物来写写它是如何传播种子的。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槭树妈妈准备了一对火红的翅膀, 把它送给自己的娃娃。 只要孩子们展翅飞翔, 就能四处安家。 樱桃妈妈有个好办法, 她让孩子绽开红红的脸颊。 只要小鸟吃了她, 孩子们就能来到田野、山洼。 莲子妈妈更有办法, 她让孩子漂浮在水面。 只要顺着水流, 孩子们就能离开妈妈。 松树妈妈有个好办法, 她让松子躲在松果里面。 只要松鼠摘走松果, 孩子们就能四处为家。

1.pptx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