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夜色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9-10 14:00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一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夜色》是一首儿歌,采用第一人称,写“我”从前胆子很小很小,很怕黑。后来“我”和爸爸出去散步,发现夜晚也像白天一样美好,从此不再怕黑了。儿歌分两个自然小节。整篇语言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充满童趣。怕黑的天性却使孩子们看不到夜的美丽,阻挡了孩子们探索的视野。夜晚的星空是怎样璀璨?夜晚的花草是怎样的微笑?夜晚的大地又是怎样唱着无声的歌?柯岩的《夜色》正是捕捉到孩子们怕黑的心理,以打动儿童心扉的文字,呼唤着孩子们亲近自然,热爱生活。课文分两小节。第一小节写到:我从前胆子很小很小,天一黑就不敢往外瞧。妈妈讲了许多勇敢的故事,可我一看窗外,心儿还是乱跳。这一节以第一人称的叙述语言开头,讲述了“我”是多么怕黑,孩子们很容易产生共鸣。
教学目标
1. 认识“胆、敢”等12个生字和厂字头1个偏旁;会写“色、外、看、爸”等7个生字; 2. 能借助拼音正确地朗读课文; 3. 初步懂得“克服胆小,做个勇敢的人,能收获美好”的道理。
重难点
认识“胆、敢”等12个生字和厂字头1个偏旁;会写“色、外、看、爸”等7个生字
学情分析
《语文课程标准》在第一学段阅读要求中指出:诵读儿童诗歌和浅近的古诗,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由此,本教学设计旨在通过诵读诗歌感受小朋友从害怕夜晚到不害怕夜晚的心理变化过程,体会诗歌的语言美、意境美、情感美的特点。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方法学习生字,增强识字兴趣,让识字、写字、读课文变得和谐统一。

情境导入,揭示课题


教师支持
多媒体课件播放图片,感受夜色的神秘与美丽。 (1) 导问:这些图片上都是什么时候的景色啊? (2)教师追问:在这样漆黑的夜晚,你们害怕吗? (3)学生依据平时的生活体验,谈一谈对夜晚的感受。 预设①:我特别害怕夜晚,因为夜晚非常黑,看不清任何物体,只能看到一团黑影。 预设②:我不害怕夜晚,反而非常喜欢夜晚美丽的景色。 (4) 同学们对夜晚有不同的感受,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夜色》,看一看课文里的小朋友眼中的夜色是什么样的。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ppt

初读课文,认读生字词


教师支持
1、师范读课文 2、自由朗读诗歌。 (1)教师提出朗读要求:大声朗读课文,努力读准字音,把句子读通顺、读流利。划分出小节 (2) 学生按照要求自由朗读诗歌,教师巡视指导,及时纠正字音。 (3)再读课文,圈出课后生字,不会读的字多读几遍 (4)指名分别朗读两小节,把句子读通顺。 3.检查自学效果 (1)课件出示句子:妈妈把勇敢的故事讲了又讲,可我一看窗外心就乱跳...... a、指名读句子 b、指名读句子中的红色词语 (2)课件出示其他生词:胆子、不敢、往外瞧、偏要、散步、都像、原来、微笑 (2)借助拼音,反复拼读生词 (3)同桌相互检查,当小老师纠正对方读得不准确的字音。 (4)开火车认读生词,教师适时纠正字音。 (5)去掉拼音认读生词 (6)游戏环节--追气球,每个气球上都有一个生字宝宝,你认识这些字吗?快来追气球吧 (7)出示会认的生字:说说自己是怎么记住这些生字的,同桌交流识字方法并组词。认识新偏旁"厂"。教授新的识字方法:儿歌法:“外”:夕阳边的萝卜 4、指导书写生字: (1)师:你们觉得哪个字比较难写?重点指导三个生字 a、课件出示生字:看、爸、笑 b、生观察这三个生字,写的时候应注意什么? (2)分别指导三个生字,注意占格位置,生范写书空,描红、练写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整体感知


教师支持
1、现在,我们把生字宝宝送回到课文中,你还认识它们吗?同桌互读 2、出示框架,指名填空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读


教师支持
《同步阅读材料》 必读:P62《扫阳光》 选读:P63《美丽的夏夜》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


教师支持
课件出示五个生词,从中选择一个或者两个生词,写一句话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