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每一颗金子发光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学习偏科

    地区:北京市海淀区

    学校:七一小学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语文全班倒数第一,数学却正数第三,属于偏科比较严重的。对待语文学习态度不端正,完成学习任务需要监督,没有主动性,完成的作业质量不高。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缺少语文学习兴趣,没有学习的动力,不愿在语文学习方面克服困难,付出努力。小志对学语文不感兴趣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他有一些轻微的感统失调倾向,他看到的、说出来的是一个样,但是写出来得又是另外的样子。造成他的书写和表达中,错误较多,使他失去学好语文的信心。另一方面,语文的学习经常会有大量的抄写作业,甚至是思考后再写出来的过程,当然孩子也要付出辛苦地努力才能完成。他愿意思考,但是不愿意动笔写、更不能长时间地坚持书写,这也使得他对语文学习失去兴趣。

    • 解决措施

    (一)创设情景,“玩”好语文

    1.游戏情景一:移动的房子

    期末复习有大量的知识需要背诵默写来复习巩固,于是我在班级中开展了“移动的房子”这个游戏活动。学生需要背诵默写三大项内容:第一项十首古诗;第二项八句格言;第三项三篇古文。每过一项可以向后移动一次,并且根据他完成的速度来决定他在移动过程中的位置,速度越快,位置越靠后——每组最后一个位置是我们班公认的“江湖第一,一帮之主”。此时,包括小志在内的同学们,没有一个人追究我的复习内容多,枯燥乏味了,他们都忙着复习。在这样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下,复习内容很快就验收完了。“移动的房子”这个游戏活动,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使他建立了持续学习的最佳发展区,那么他的一系列学习活动都成了自愿、自发的,拥有内在驱动力的行为,不但不需要外力干预,而且学习效率更是大大提高了。

    2.游戏情景二:榜上有名

    在习作课上,我让同学们做1分钟表演。小志表演的是“花式悠悠球”。表演结束后,我表扬了他的精彩演出,并问道:你表演时好像有点紧张呢?他是这样回答的:老师,我特别担心,课下练了好几天了,要是做不好怎么办?同学们会不会笑话我呀?我表示理解,并笑着告诉他这就是心理描写,他的习作中如果有这一部分就更生动了。对于写完的文章只要是他认真完成了,我都会让他粘贴在班级发表墙上,增加他习作的自信心。

    (二)干预活动,培养习惯

    为了让这种兴趣持久化,成为他的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他在缺少外因刺激的情况下也能自觉自发地产生学习的动力,我还对他的学习活动进行了干预:

    1.制订学习计划,严格执行

    针对小志的情况,帮助他制订了具体的晚自习学习计划(因为他是住宿生),如设计一个时间表,每天安排固定时间复习、预习功课,完成作业等;不先完成学习任务就不能做其他事情,使他在晚自习期间的学习活动有计划、有规律。

    2.了解学习情况,耐心教导

    由于小志自制力差,常会不由自主地违反行为规范,因此碰到不按要求去做时,我始终坚持正面引导,多表扬、少批评,晓之以理,持之以恒。此外,我每天都会抽出一定时间来询问他的学习状况,了解他在晚自习完成的学习任务,帮助他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他感受到我时刻关心他的学习。  

    3.创设良好环境,正确评价

    在帮助小志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过程中,我要求自己要善于发现并及时肯定他的进步,对做得不够的应实事求是地指出努力的方向和正确方法,使他学会不断强化正确行为,修正不正确行为。在调动孩子内动力的同时,更要为孩子学习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如与宿管老师商量,尽量保证晚自习期间班内的安静环境,给他相对良好的学习环境,独立的思考空间。

    • 最后的结果

    在语文期末考试中得到了87分的好成绩,比开学第一次测试高了39分,比期中考试多了14分。

    • 标签:
    • 培养语文学习兴趣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