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组-《彼得 潘》师生经典共读活动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 指导思想

       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通过师生共读活动,让学生亲近名著,爱读名著,与书作伴,在书中领略童年的快乐,人性的真善美,塑造出高尚的道德情操。

    • 二、 学生阅读状况分析

       五年级下学期的学生有阅读整本书的能力。经过多年的阅读活动的开展,学生已养成一定的阅读习惯,平时喜欢阅读童话故事、少儿故事和一些名家名篇。在阅读的过程中,也形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能边读边写简单的批注,能摘录一些精彩语句及片段。但从未与老师一起共同读一本书,就一本书进行深入的探讨学习。

    • 三、 活动目的

    1、 与老师共读一本书,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让老师引领学生爱上经典名著。

    2、 通过阅读交流,掌握各种阅读方法,促进师生与生生之间的交流,培养阅读的兴趣。

    3、 在阅读探讨中,激发学生思维火花的碰撞,培养学生阅读的鉴赏能力。

    • 四、 《彼得 潘》作者及内容简介

    《彼得·潘》是苏格兰小说家及剧作家詹姆斯·马修·巴利创作的文学作品,该故事原本为舞台剧,作者将剧本小说化于1911年首次在英美出版,写的是达林先生家里的三个小孩,经受不住由空中飞来的神秘野孩子彼得·潘的诱惑,很快也学会了飞行,趁父母不在,连夜飞出窗去,飞向奇异的“梦幻岛”。这岛上既有凶猛的野兽,又有原始部落中的“红人”,还有可怕的海盗,当然还有仙女和美人鱼,总之,经常出现在儿童梦中和幻想中的一切,这里都有;因此也就有与猛兽搏斗的打猎,有红人与海盗之间或孩子们与海盗之间的真正的战争。孩子们脱离了成人,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在彼得·潘的率领下,自己处理一切事务,尽情玩耍,也历经了各种危险。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在他们看来,没有妈妈照样可以过得很愉快。只有当妈妈的才认为,孩子离开了妈妈便不能生活。”可是后来,这些离家出走的孩子——尤其是其中的大姐姐温迪,开始想妈妈了,在她的动员下,孩子们告别了给他们带来过无限欢乐的“梦幻岛”,飞回了家中。后来他们都长成了大人。只有彼得·潘永不长大,也永不回家,他老在外面飞来飞去,把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带离家庭,让他们到“梦幻岛”上去享受自由自在的童年欢乐。

    • 共读活动重、难点

    重点:教师根据学生提出的阅读问题,形成阅读讨论专题,学生合作交流探讨。

     

    难点: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形成自己的读书收获。

    • 活动实施方案

    共同初读(3月1日—3月20日)

    每天利用早、午读15分钟时间阅读,还有班会课时间和学生一起阅读。老师读,学生听,学生代表读,大家听的形式进行阅读。

    • 个性化细读(3月21日—4月15日)

    (1)    老师通过平台给出阅读专题,学生进行自主阅读探讨

    (2)    学生自主阅读,形成个性化阅读体验,就专题讨论进行意见发表

    (3)    老师通过平台上学生的意见进行阅读指导及意见反馈。

    • 群体研读(4月16日—5月10日)

     (1)学生互相浏览平台上的意见发表

     (2)学生根据同学的专题讨论话题进行深入的互相评论或给予 评价。

     (3)开展专题研讨会或读书交流会

    • 反思回读(5月11日—5月20日)

    再次回顾读书收获,思考:

    (1)    你从这本书中获得了什么?

    (2)    你会怎样向别人推荐这本书?

    完成所喜欢的任务

    • 共读时间表

    共读阶段

    时间

    活动

    目标

    共同初读

    3月1日—3月20日

    早午读进行师生、生生诵读。指导学生画概念图,做读书笔记

    师生共读,初步把握整本书的主要内容

    个性化细读

    3月21—4月15日

    学生利用平台进行意见发表,老师浏览学生发言,并作出个性化指导。

    根据专题,学生在平台中进行深入阅读交流,形成个性化体验

    群体研读

    4月16—5月10日

    学生就专题研讨进行互评,开展读书交流会等活动。

    提升学生阅读鉴赏、评价能力

    反思回读

    5月11—5月20

    开展与这本书有关的综合实践活动

    再次阅读,形成收获,提升阅读的迁移运用能力。

    • 标签:
    • 梦幻
    • 故事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