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6千人糕

听课类

创建时间:2018-03-22 13:51

主讲教师: | 学龄阶段: 小学 | 主讲科目: 语文 | 听课年级: 二年级 | 教材版本: 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简介:

    • 复习导入 (81'0")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 复习生字词 2. 介绍米糕;
      媒体信息
      图片
      反思内容
      1. 此处介绍米糕是否有必要?
    • 课文赏析 (0'0")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 千人是什么样子的?外形上,味道上 2. 一画,画出千人糕的制作过程 3. 二悟,想一想千人糕的含义; 4. 重点段落解析 5. 给出主旨 6. 迁移,千人衣,千人鞋
      媒体信息
      图片、文本
      反思内容
      1. 教师教的内容太多,是否给学生思考的空间? 2. 教师对课文的解读,是否过于拖沓?
    • 拓展阅读 (0'0")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给出拓展阅读材料,引导学生进行阅读
      媒体信息
      图片
      反思内容
      1. 拓展阅读部分,教师是否可以再做设计? 2. 拓展阅读时间不够,想想原因是什么?
    • 拓展写作 (0'0")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给出制衣的步骤,以图片呈现,给出每步的词语,让学生写出制衣的过程。
      媒体信息
      图片
      反思内容
      1. 是否应该给有些难度的字加注拼音?是否应该多设置一些题目,给学生发挥的空间。 2. 对于时间的控制是否还要再精确一点?

优点记录:

1. 郝老师以小橡皮作为学生回答对问题的奖励,激发起学生的兴趣,整节课,课堂氛围比较活跃。 2. 郝老师具有极强的课堂把控能力,能够很好地还领学生完成各环节的教学任务。 3. 郝老师在讲解课文时,解读得较为细致,学生最后情感的目标达到的较为顺利。

讨论点:

1. 课堂上主要以教师为主,没有体现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双主教学模式; 2. 教师对于学生评价的用语,是否还要再思考是否恰当; 3. 教师是否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进行思考与思维的拓展; 4. 教师对于课堂教学时间的把握还有待提高。

听课反思:

1. 郝老师应对授课进行进行一定程序的取舍,与本课主要内容不相关的部分,应大胆舍弃,如关于米糕的介绍等; 2. 郝老师在对课文的解读部分,过于拖沓,重复性的内容过多,应考虑重点内容的讲解,留出一部分的内容让学生自学,给学生以充足的思考的空间; 3. 郝老师对于课堂用语的使用,还要再思考是否妥当。

评分总数:

78

暂无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