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4 田家四季歌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9-28 16:55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田家四季歌》是一首儿歌,按照春夏秋冬的顺序,描绘了农民一年的农事活动,赞美了农家人的辛勤劳动,抒发了他们收获的喜悦。学习本课,既可了解一年四季农作物生长和农事活动常识,又能感受辛勤劳动带来的愉悦。   课文共4小节,抓住农家生活特点,依次写了四季农事。春天草长莺飞,麦苗嫩、桑叶肥;夏天养蚕插秧,农事繁忙;秋天稻谷成熟,丰收在望;冬天新雪初霁,赶制年衣。四季时令鲜明,富有浓郁的田家生活气息。
教学目标
1、 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 了解田家四季农事,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重难点
正确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了解田家四季农事。
学情分析
田家风光与田家生活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隔较远,但又极易引起学生的好奇与兴趣,在教学中可以结合课文内容,借助图片帮助学生理解,加深对田家生活和那份辛苦快乐的感受,并认识文中生字。对于文中出现的多音字,学生在一年级的学习中,也已有所接触和了解,可以在教学中巩固多音字区分的方法。

一、复习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支持
1、 复习词语:出示生字卡   (1)闪视词语。   (2)齐读词语。 2、 继续学习《田家四季歌》。(板书:田家四季歌)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二、精读儿歌,学习四个季节的主要农事活动。


教师支持
(一)出示春天的图片,学生说说看到了什么? (课件出示图画):春天麦苗儿多嫩,桑叶儿多肥。   (1)春天里庄稼怎么样了?(麦苗儿多嫩,桑叶儿多肥。)   (2)想一一下春天江南一带该有什么农事活动?(除草)(板书:除草) (二)小组依次汇报。 第二小节:   (课件出示夏季农事活动图):采蚕桑、插秧。   (1)夏季里人们都忙着做什么农事活动?(采蚕桑、插秧)(板书:采蚕桑、插秧)   (2)“早起”的反义词是什么?(晚睡)   (3)夏天里人们很忙碌,用“____”画出相应的词句。   ①“又”字说明人们很忙碌,采蚕桑又忙着去插秧,一刻不得闲。   你能不能用“又”写一句话?   讨论交流,全班展示。   ②“早起勤耕作”,“戴月光”,也说明人们起早贪黑地干活。   ③在夏天里,人们还有什么农事活动?(割麦子)(板书:割麦子)   师范读,生自由读,指读本节,读出人们的忙碌和辛苦。   第三小节:(课件出示秋收图)谷像黄金粒粒香。   (1)秋天到了,庄稼怎么样了?   (稻子成熟了,谷子也成熟了。)   (2)找出本节的一个比喻句,找出本体和喻体。   “谷像黄金粒粒香。”这里把谷粒比作黄金。说明谷子的金黄美丽,还说明粮食的珍贵,来之不易。   (3)面对丰收,人们的心里怎么样?(高兴)从哪里看出?(心里喜洋洋)   “喜洋洋”是ABB式词语,这样的词语还有哪些?   (乐呵呵、乐哈哈、美滋滋、气呼呼等)   自由读,指读本节,读出人们的丰收的喜悦。   第四小节:(课件出示冬季图片)新制棉衣暖又轻,大家喜盈盈。   (1)从哪里看出人们生活富足安乐?   (从“新制棉衣暖又轻”,看出人们吃得饱,穿得暖。“大家喜盈盈”看出人们又清闲、满足。)   自由读,小组读,齐读,读出人们的安乐、闲适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三、指导背诵。


教师支持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四、拓展阅读,积累知识。


教师支持
必读:《4、农家四季歌》《5、农家四季歌》《8、家乡的田野》 选读:《6、四季歌》 《7、描写四季景色的优美好句》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五、看图写话,拓展思维。


教师支持
看图写一句或一段话。 总结:同学们,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也是如此,只要我们付出努力,一定也会感受到收获的喜悦。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