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数据时代教育电子政务发展现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电子政务的概念

    一、概念

    电子政务是指国家机关在政务活动中,全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办公自动化技术等进行办公、管理和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广义电子政务的范畴,应包括所有国家机构在内; 而狭义的电子政务主要包括直接承担管理国家公共事务、社会事务的各级行政机关。

    二、类别

    G2G:政府间电子政务

    G2B:政府-商业机构间电子政务

    G2C:政府-公民间电子政务

    G2E:政府-雇员间电子政务

    三、主要内容

    1.政府从网上获取信息,推进网络信息化

    2.加强政府的信息服务,在网上设有政府自己的网站和主页,向公众提供可能的信息服务,实现政务公开

    3.建立网上服务体系,使政务在网上与公众互动处理,即“电子政务”

    4.将电子商业用于政府,即“政府采购电子化”。

    5. 充分利用政务网络,实现政府“无纸化办公”。

    6. 政府知识库。

    四、特点

    相对于传统行政方式,电子政务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其行政方式的电子化,即行政方式的无纸化、信息传递的网络化、行政法律关系的虚拟化等。

    电子政务使政府工作更公开、更透明 电子政务使政务工作更有效、更精简 电子政务为企业和公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电子政务重构政府、企业、公民之间的关系,使之比以前更协调,便于企业和公民更好地参政议政。

    • 教育电子政务

    教育电子政务是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在节约成本、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扩大民主参与、增加透明度、转变教育部门的职能等方面有着巨大贡献。

    传统教育电子政务业务流程

     

    现今,中国的教育电子政务已经经历了21年的建设。虽然已经经历了较长的发展时间,但在发展建设过程中依旧存在着很多问题。举例高校中教育电子政务发展时存在着如下的问题:

    (1)对教育电子政务存在认识误区

    一些高校简单将教育电子政务的理解为高校上网, 将学校现有的机构设置 、工作内容 、规章制度直接搬到网上, 就以为实现了教育电子政务 。还有些高校将教育电子政务理解成为办公自动化 。高校的教育电子政务是以办公自动化为基础, 通过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建立起来的为社 会公众服务的网络平台 。它主要包含两部分 :一是高校内部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办公自动化 、管理信息化 、决策科学化 ;二是高校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与学生 、家长 、教师等社会各界充分进行双向的信息交流及 提供服务, 加强群众监督 、提高办事效率 、促进政务公开等 。

    (2)技术能力不能适应教育电子政务的发展需求

    现阶段高校中很多管理者年龄较大, 他们是电子政务的主 要实施者 、推进者和使用者 。由于计算机技术在我国发展日新 月异, 高校的管理者在接受高等教育时, 没能够学习到最新的计 算机 、网络应用知识, 所以很难适应以计算机 、网络为基础的教 育电子政务系统, 在推行的时候就会表现得比较消极 。
    • 论文框架

    一、引言

    二、相关研究

    (1)数据驱动下的教育管理变革研究

    三、大数据时代下教育电子政务发展现状研究

    (1)现阶段教育电子政务建设

    (2)教育电子政务现存问题

    四、数据驱动下的教育电子政务新发展

    (1)数据驱动下的教育电子政务新路向

    (2)数据驱动下的教育电子政务新机制

    五、总结与展望

     

    • 摘要

    教育电子政务作为国家电子政务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容小觑,在现阶段的教育电子政务运行与建设中,出现了诸多问题与困境,文章认为,在发展与建设教育电子政务时亚奥充分发挥数据的驱动作用,在前期的调研和分析后,结合相关政策文件和教育部门的通知,文章提出了我国教育电子政务的新发展,包括发展新路向(一体化、个性化和精准化)、发展新机制(教育政务安全保障机制、运行过程监管机制和教育数据开放互动机制)。新发展的提出,希望给予我国教育电子政务建设一些参考。

    • 关键字

    数据驱动;教育电子政务;新发展

    • 一、引言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不断提高。电子政务是国家机关在政务活动中,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自动化办公技术等进行办公、管理和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管理模式,而教育电子政务是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体现,在根本上,教育电子政务使得教育管理趋于现代化,同时也促使着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转变管理职能和工作方式,大大提高了教育工作质量和效率。自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2001-2005年规划纲要通知》开始,我国的教育电子政务已经发展了20年之久,在这20年内,教育电子政务建设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依旧还存着问题,例如,服务体系不完备、资源分配不合理、互联互通不及时、信息安全无保障等等。因此,文章结合时代特点,基于数据驱动,首先梳理了我国教育电子政务的发展历程与建设现状;接着通过调研xxx个典型的教育电子政务平台,分析出现阶段教育电子政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数据驱动下教育电子政务的新模式,以及新模式在建设过程中的新机制,为我国教育电子政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种参考。

    • 二、相关研究

    (一)数据驱动教育管理变革研究现状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教育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数据驱动下教育教学方式、教学评价机制等都发生了变化,数据参与教育过程,大大提升了教学质量,同时,数据驱动也促进了教学公平,优化了教育治理方式。具体来说,数据驱动教育变革表现在这几方面:首先,数据驱动变革教育组织,数据技术驱动下,教育主体发生改变,逐步衍生出学校教育之外的非正规教育[1],这些非正规教育主要以互联网支持的线上教育为主,其以学习者为中心,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方式与多样的学习资源,于此同时,教育的运行模式也发生改变,相比传统教育,融合数据驱动技术的教育更具信息化特点;其次,数据驱动变革教育教学,数据驱动技术融入教育,一方面,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师可以利用各式各样的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通过收集分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采取更加精准的教学评价,从而实施个性化教学;另一方面,也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在学习中,学生可以根据学习数据的直观反馈,掌握自己的学习情况,从而大大提高自主学习的效果;最后,数据驱动变革教育服务,数据时代,“学习者”的概念变得宽泛,因此教育服务的对象也更加广泛,同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介入,教育服务的方式和内容也趋于“智慧化”,利用技术整合教育资源,在利用平台等手段进行资源的合理分配,达到精准施教。

    教学管理是教育教学中重要的过程之一,数据时代,教育管理中应用数据手段,采集学习过程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存储分析,进而找到科学的决策和管理方式。数据驱动变革教育管理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数据驱动促成教育管理前瞻化。教育管理变得具有前瞻性是因为数据分析本身就有“预测”功能,数据除了可以反映过去的状态,还可以预测出未来的趋势,数据分析,是通过分析过去与现在的数据,从而预测未来的过程。简单的数据预测,可以通过Excel内置函数——Forecast.linear()、Forecast.ets()等来实现。那么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借助数据分析的手段,预测出教育发展可能出现的结果,进而采取措施对教育发展进行干预和指导,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数据分析手段是教育管理实施的主要依据,教育管理是否符合时代所需、是否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学生、是否可以减轻家长的管理负担等等,这些问题都可以接祖数据来进行预测验证,由此可以说明,数据驱动下教育管理更趋前瞻化
    2. 数据驱动促成教育管理透明化。教育管理的透明化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育管理者透明化教育管理过程;二是教育受众透明化接触教育。数据时代,教育管理中所建立的数字平台是以大量数据为基础,可以理解为教育管理过程被量化,量化后的好处就是,使管理过程变得有“理”可循。当管理中大部分工作都以数据建立标准,这时就又可以避免“浑水摸鱼”“造假”“暗箱操作”等现象,如此管理过程趋于透明化,举例来说,我们可以通过教育部网站上的留言或是意见信箱,向相关管理部门提出我们的建议,这样一个过程是一个数据收集的过程,也是一个双向过程,管理者可以了解到群众的看法并由此为依据做出一些管理手段的改变,群众则是通过所见所闻,间接参与到管理过程之中,整个过程是透明化的。数据驱动下的透明化管理,一方面可以帮助教育管理者避免盲目决策;另一方面也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
    3. 数据驱动促成教育管理智能化。数据驱动下,教育管理趋于智能化,最大的体现就是管理手段的智能化,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介入教育领域,教育与网络结合地更为紧密,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学校都有自己的学校网站,学校网站成为了学校的“电子名牌”,网站上会提供资源,会发布通知,可以说,学校在教学管理时越来越多地采用数字化管理手段。除了学校层面,其他层面上的教育管理也发生了变化,教育电子政务便是最好的体现,借助网络平台,融合数据驱动,使教育管理更具“智慧”。智能化的教育管理比以往的教育管理更具优势,在取其精华的基础之上,着重突出了数据的作用,将数据融入到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很好地变革了教育管理的原面貌。
    • 三、大数据时代下教育电子政务发展现状研究

    教育电子政务研究现状

    教育电子政务是数据时代,教育管理变革的重要体现,我国的教育电子政务建设可以大致分为:起步建设阶段、网络化建设阶段、数据驱动化建设阶段三个阶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教育电子政务的建设有着不同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

    教育电子政务建设的开端可以追溯到2001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20012005年规划纲要的通知》,文件中。2003年教育部又发文《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教育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教育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设、教育电子政务应用平台建设、公共电子政务与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教育政务信息资源库与基础库建设提出意见,并对教育电子政务规范和标准规范、教育系统管理人员的信息化培训培养机制、教育信息技术支持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做出规定,意在建立以信息网络为基础的教育电子政务与电子校务服务体系,逐步实现教育系统的办公自动化,推进无纸化办公,进一步提高管理决策科学化水平和公共服务电子化水平。2007年,教育科学技术司司长谢焕忠在报告中中指出:要推进教育电子政务建设工程的立项建设,以应用为目标,促进教育信息化持续快速发展,在此之后,教育电子政务有了另外一个名字——“金教工程”。2008年,教育部在年度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全面实施“金教工程”,建立和完善全国教育系统信息公共服务和管理系统。2010年又成立“教育部教育信息化(金教工程)领导小组”并设立“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金教办)”。在此之后,国家不断强调教育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性,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各省也都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动教育电子政务建设,江苏省在2021年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通知中指出要盘活数据,建立标准化教育大数据治理体系,其体系中就包括教育政务的建设,强调要加快教育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据驱动的教育管理与科学决策。由此可见,教育电子政务的建设正在不断地推进,并且其建设是紧密结合时代特点的,建设过程中越来越体现出数据化、智能化和精准化。

    • 四、数据驱动下的教育电子政务新发展

    1.数据驱动下的教育电子政务新路向

    数据驱动下,教育电子政务的建设首先需要趋向一体化。在现有的教育电子政务中,功能较为分散,这就导致了信息共享不及时,用户的体验感也很差,在教育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中,需要将教育服务的各个方面涉及到,例如,基本的,平台要包括学校认证与管理、大学生学籍管理、大学生就业管理等等,平台的建设需要包含不同学段,考虑到不同的用户身份。由于教育电子政务是电子政务建设的一部分,其建设理念也需要体现“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教育政务平台需要是多层次,全方位,这就要求我们区分开政务平台与学校官网。虽然两者都包含了诸多数据但存在很大区别,在目前阶段的建设过程中,往往会将教育政务平台建设成为某一官网的样子,这样的官网功能虽有,但不齐全,因此,在后续的建设中,需要建设出“一体化”的教育政务平台,平台的建设也是教育电子政务的基础,依仗平台进行数据的收集与共享是教育电子政务发挥功能的主要过程,因此需要加强一体化平台的建设。

    其次,教育电子政务需要向个性化发展。为何“个性”,因为“需求”不同,和教学一样,教师需要分析学生的不同学习风格,采取合适的教学方法,提供符合学生学习需求的教学,教育电子政务建设也需要做到满足需求的个性化,教育电子政务的个性化主要体现在其服务上,教育电子政务需要包含全方面的教育数据,向学习学习者提供学习信息,例如各所学校的信息、学分信息、就业信息、考研调剂信息等等;向教育管理者提供教育管理数据信息,发布教育领域相关通知,监测各级各地执行效果。因此,教育电子政务需要面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教育电子政务的个性化还有宏观层面的理解,那就是教育电子政务需要具有中国特色的个性,具体要做到从“公开”走向“共享”、从“点”走向“面”。在教育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已经逐步从数据公开转变为数据共享,公开与共享,一方是单向过程,一方是双向过程,共享有助于提升数据的质量,因此,利用有序规范的手段对教育数据进行共享是接下来建设过程中的主要任务。实现数据共享额同时,也需要做到“以点带面,试点先行”,要选择信息化条件较好的地区、学校进行试点,建立教育电子政务规范试点区、校,探索出有效的教育电子政务运行模式,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协作提供参考,从试点逐步推行至全国,最中国发展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电子政务模式。

    最后,教育电子政务建设需要精准化。教育电子政务首先需要做到精准定位,作为电子政务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教育电子政务发挥着独特作用,其不仅是教育领域 中各种数据的收集与共享,更是教育部门职能的重要体现,因此在发展中,需要摆正位置,明确教育电子政务建设目的,丰富建设内容,健全保障机制,使得教育电子政务定位更加精准。其次,在数据时代,还要做到“智慧型精准”,主要体现在:数据来源精准、数据分析精准和数据共享精准。第一,数据来源精准,合理数据来源,不伪造捏造数据,加强教育数据的监管审核机制,确保数据来源规范并且具有利用价值;第二,数据分析精准,对收集的教育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有益于帮助进行教学决策,对来自教育行政部部门、学校和补习机构的数据,进行归类,类别应涉及基础数据、管理数据、学生学习数据和教师教学数据等方面,分类过后,对各类数据进行分析,得到结果;第三,共享精准,教育电子政务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共享教育数据,在这一阶段中,需要做到精准贡献,需要贯彻“自上而下”的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机制,我国的教育数据开放应以“国家→→市→县”的路线实施教育数据开放。精准至各级。精准至各部门,精准至个人。

    数据驱动之下,教育电子政务建设需要朝着一体化、个性化和精准化发展,建立一体化教育政务大平台,健全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保障机制,充分调动数据在教育政务中的积极作用,做到以数据为本,用数据说话。

     

    2.数据驱动下的教育电子政务新机制

    教育电子政务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除了上述所提的发展新路向和运行新模式,在建设过程中还需要有一些保障机制的配合,目前,相关机制的不健全、不畅通、不得力是当前国内推进教育电子政务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要使教育电子政务长足有效发展,需要加强教育政务安全保障机制、运行过程监管机制和教育数据开放互动机制。

    1. 安全保障机制
    • 制定政策规章。目前,教育政务发展缺少系统的、规范的政策与规章制度。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借鉴其他国家教育政务建设的相关内容,在制定政策规章时要结合各地实情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例如,要制定教育政务发展的遵循的原则、建立教育电子政务运行标准、明确教育电子政务建设内容等等,并且也需要加强制度执行力的力度与效度。
    • 制定法律法规。从立法层面加强政府对教育电子政务的支持与监管,这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教育数据作为教育电子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更加加强对其的立法保障,《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要“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加快法规制度建设,明确数据开放共享法规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学者提出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政府数据开放法》,再由国务院颁布《政府数据开放条例》,最后由地方政府制订相应的《政府数据开放实施办法》等规范。教育电子政务建设的法律法规可以在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框架之下,结合教育事业发展规律与实际需要,在大范围的调研和严密论证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研制。把教育电子政务建设上升至国家层面,才能建设好,达到预期的目标,从而发挥出教育电子政务的真正作用。
    • 加强安全保密。数据驱动下的教育电子政务建设,首要做到的就是保护数据的安全,通过平台收集到的教育电子政务数据会涉及到个人隐私数据,包括公开的个人基本数据(如姓名、性别、出生年月、个人照片、身份证号码、学历、毕业院校、职业、手机号码、机动车车牌号等)以及私密的个人基本数据(如学业经历、工作经历、财产、婚姻状况、社会关系、个人声誉、信用评估数据、医疗数据、生理数据、心理特征等)。因此需要建立安全保密制度史教育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基础保障机制之一。在建设过程中,需要规范教育政务数据安全开放共享标准与准则,要求对所收集额数据进行严格的审查并且要对数据进行脱敏处理,并按照隐私数据的不同类型与保密要求实行差别化开放共享。除此之外,在教育电子政务平台上,面的诸多教育大数据,也要采取多样的技术对数据进行保密处理。例如匿名化处理、多重加密处理等等,将数据隐私保护纳入平台建设的重要环节。
    1. 过程监管机制

    数据驱动下教育电子政务运行过程中的监管机制主要包含电子监管、法制监管、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三种方式。

    • 电子监管。电子监察系统通过实时监控教育政务平台开放的数据集,能够及时发现涉及个人隐私的数据并报警,具有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和信息服务等功能电子监管是在保障教育数据方面,去确保教育电子政务能够正常运行,一方面,通过对教育政务数据开放过程的追溯、重现与展示,监控数据质量、保障数据安全;另一方面通过收集文件和进程之间的依赖关系,追踪数据的演变过程,保障数据安全。另外电子监管还有着“溯源”的功能,找到教育数据的来源,保证了对用户的负责。
    • 法制监管。教育电子政务建设涉及到各级行政部门,其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运行过程进行法制监管。法制监督主要包括各级教育部门依法规范、约束下级行政部门的教育政务活动,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法律规定开展教育政务开放工作,保证教育政务开放共享的合理性、合法性以及安全性。以法律为基础,各级配合,全程监管教育电子政务的运行。
    • 行政监管与社会监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需要对其各自负责的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管,监管范围包括教育政务数据运行的全过程,例如事前审批与备案、事中预警与管控、事后跟踪和监督等等。初次之外,教育行政部门还需要畅通社会监管渠道,在教育政务运行过程中,广泛收集社会公众的反馈、评价、建议与投诉等等;同时也可以委托或接受第三方组织对其数据开放工作成效进行客观评估并将结果及时对外公布。
    1. 开放互动机制

    开放互动机制主要是针对教育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教育政务数据所采取的一系列保障机制,包括数据质量保障机制、数据开放机制和用户参与机制。

    • 数据质量保障机制。我国大数据产业存在“数据质量不高、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度偏低、数据资源流通不畅、管理能力弱、数据价值难以发挥”等现实问题[51]。数据开放过程中首先要保障开放数据的质量,因为只有规范采集、可信可靠的高质量教育政务数据才能有效支撑各级政府的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首先,教育行政部门需要树立“质量意识”,从政务数据供给的源头上把好质量观。其次,可以从管理流程、组织机构、质控技术与质控方法四个方面着手,落实教育政务数据的质量管控[52]。此外,教育政务数据的标准化程度,直接影响乃至决定数据质量,因此,完备的教育政务数据标准体系的建立也是当务之急。
    • 数据开放机制。教育政务数据应采用分层分级开放模式,一方面通过建设国家级与省级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平台,汇聚与联通国家、省、地市、区县与学校五级政务数据,形成全国一体化的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网络;另一方面建立教育政务数据开放级别认定与管理机制,针对不同保密程度、不同应用需求与价值的政务数据设立多级开放标准,数据开放的程度和范围逐级提高,相应的数据安保级别也随之提高。此外,还可以利用“政府数据开放指数”,从可访问性、可用性和再利用性三方面,定期评估各地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水平,以评促发展。
    • 用户参与机制。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共需求精准预测,畅通政府与公众的交互渠道”。教育行政部门与用户之间要建立起“双向互动、交流畅通”的多元化渠道,加强政务开放数据的精准供给,避免供需关系走向“错配”。用户参与机制的构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就拟开放的教育政务数据领域听取用户意见,根据用户反馈进行迭代优化;(2)在线实时公布教育政务开放数据的使用情况;(3)通过发布指南、征集案例等方式引导社会公众和机构对教育政务开放数据进行创新应用与产品开发;(4)主办与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相关的竞赛、展演等活动,创设“人人关心教育事业,人人关注教育数据”的良好社会氛围。
    • 五、总结与展望

    数据时代,新型技术给传统的教育电子政务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变革,现阶段,我国的教育电子政务建设进程依旧缓慢,由于政策、技术、观念等诸多复杂的因素的阻碍,面临着诸多建设挑战,在后续的建设之中,需要注重教育政务平台的建设,立法保障教育电子政务运行,建立健全运行中的各项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数据对教育电子政务的驱动作用。

    教育领域的各项变革,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与时俱进,着力推进区域之间、系统之间、部门之间教育政务数据的开放共享,激发出教育数据的价值与活力,让数据驱动下的教育电子政务成为国家教育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

    • 参考文献

    [1]贾同,顾小清.数据技术驱动的教育形态重塑:路径与过程[J].中国电化教育,2021(03):38-45.

    [2]欧阳鹏,胡弼成.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管理的变革研究[J].大学教育科学,2019(01):82-88+125.

    [3]黄荣怀,王运武,焦艳丽.面向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关于科技与教育双向赋能的命题[J].中国电化教育,2021(07):22-29.

    [4]翟云.“十四五”时期中国电子政务的基本理论问题:技术变革、价值嬗变及发展逻辑[J].电子政务,2021(01):67-80.DOI:10.16582/j.cnki.dzzw.2021.01.007.

    [5]丁依霞,郭俊华.中国电子政务服务创新研究20年:一个系统性分析[J].中国科技论坛,2021(01):44-54.DOI:10.13580/j.cnki.fstc.2021.01.007.

    [6]王翔.我国电子政务的内卷化:内涵、成因及其超越[J].电子政务,2020(06):63-72.DOI:10.16582/j.cnki.dzzw.2020.06.007.

    [7]李彬,范木杰,崔硼.大数据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创新发展研究[J].情报科学,2021,39(10):101-106.DOI:10.13833/j.issn.1007-7634.2021.10.014.

    [8]王芳.中国信息化趋势报告(五十) 国内外电子政务教育发展趋势[J].中国信息界,2006(12):8-14.

    [9]黄如花,刘龙.我国政府数据开放中的个人隐私保护问题与对策[J].图书馆,2017,(10):1-5.

    [10]沈晶,韩磊等.政府数据开放发展速度指数研究——基于我国省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评估[J].情报杂志,2018,37(11):156-163.

    [11]张涛.藏智于民:开放政府数据的法理基础与规范重塑[J].电子政务,2019,(8):75-90.

    [12]黎军.行政审批改革的地方创新及困境破解[J].广东社会学,2015,(4):211-222.

    [13]郝世博,邓雨亭.融合数据监管与数据溯源的科学数据共享管理研究[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8,41(3):23-28.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