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12 坐井观天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7-12-27 15:4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坐井观天》是部编版二年级上册第五组的第一篇课文,是一则寓言故事,主要讲述了青蛙和小鸟由于处在不同的位置,拥有不同的眼界而发生的关于"天有多大"的争吵。课文通过生动有趣的对话,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看问题,认识事物,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看得全面。不能像青蛙一样犯了错误还自以为是。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认识“沿、答”等9个生字,读准多音字“哪”,会写“井、观”等10个生字及“坐井观天、井沿”等7个词语。 2、读好三个不同语气的句子。 3、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有感情地朗读好青蛙与小鸟的3次对话。 4、通过拓展阅读,深入理解课文主题。通过续编故事,促进学生深层次思考。 过程与方法 1、通过语境识字、归类识字等多种识字方法熟练地认识生字。 2、通过反复朗读,扩展想象,加深对不同角色的理解。 3、在自主识字中运用所学生字,在互相阅读作品中,巩固生字,读写有机结合。 通4、过分角色朗读,深入理解课文主题。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了解青蛙与小鸟的3次对话,明白它们因处境不同而导致不同的眼界,应该学会虚心听取别人意见,切勿自以为是,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的道理。 2、感受创编故事的乐趣,并在创编中受到情感熏陶。
重难点
教学重点: 1、认识“沿、答”等9个生字,读准多音字“哪”,会写“井、观”等10个生字及“坐井观天、井沿”等7个词语。 2、读好三个不同语气的句子。 3、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有感情地朗读好青蛙与小鸟的3次对话。 4、明确小鸟与青蛙争论的问题,知道它们的说法不一样的原因,体会故事的寓意。 教学难点: 1、读好青蛙与小鸟的对话,体会故事的寓意。
学情分析
1、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大部分学生已经有了较好的识字基础。一部分学生的识字能力很强,能运用多种办法识字。 2、学生对于分角色朗读很感兴趣,并喜欢模仿各种语气、神态、动作进行表演。学生在朗读中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 3、学生已掌握写简单句子的能力,乐于创编故事。

复习导入


教师支持
1、复习:我们在上节课学习了《坐井观天 》的生字词,现在一起请你们又正确又响亮地跟它们打打招呼吧!: 2、引入: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青蛙坐在井里,小鸟落在井沿上。他们进行了三次对话。这节课我们来继续学习,看看它们的三次对话说了些什么。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设计意图:复习生字词可以为这节课的读课文巩固知识。复习上节课讲过的问题可以顺利地过渡到本节课的学习重点,令学生有一定、自然的心理准备。

研读课文,感悟主题


教师支持
1、学习2-3段,理解第一次对话: (1)(师出示第一次对话)生齐读:请大家一起读一读第一次对话,即第2和3段,边读边想:从它们的对话中你知道了什么? (2)解释“一百多里”:同学们,一里等于500米,相当于我们学校的一个操场那么大。那“一百多里”得有几个操场那么大呀?(预设:一百多个)没错,所以小鸟飞了那么远,难怪会口渴。 (3)小鸟飞一百多里,还没飞完整片天空,说明了什么?(预设:小鸟飞了一百多里说明天空很大。)(师板书:天空很大)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学习4-5段,理解第2次对话 过渡:对于小鸟的回答,青蛙满意么?(预设:青蛙不满意。)于是它们开始争吵。 (1)(师出示第二次对话)生自读:请你自己读一读它们的第二次对话,即这两段话,想想它们在争论什么? (2)它们在争论什么?(预设:它们在争论天到底有多大。) (3)青蛙眼中的天有多大?(预设:井口那么大。师板书) (4)(出示句子:天不过井口…….。)指导朗读:同学们,请你们先一起把这两句话读一读。哪一句更好?为什么?可以结合青蛙的语气来回答。(预设:因为第一句说明青蛙很自大。)请你们带上这种语气再把你们喜欢的第一句话读一次。 (5)这说明青蛙是个怎样的动物?(预设:它是个自以为是的青蛙。) (6)小鸟眼中的天有多大呢?(预设:无边无际。师板书) (7)结合图片理解“无边无际”:请看这些图片,你能用什么词形容它们? (8)用“无边无际”说话:谁来用无边无际说一句话? (9)(出示:天无边无际……..)指导朗读:请你们把这两句话读一读。 哪一句更好?为什么?结合标点符号来回答。(预设:第二句好,因为可以表示小鸟对天空很大的感叹。)第一个句子还得请大家一起读好它! (10)青蛙和小鸟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看法?(预设:因为它们的位置不一样,所以看法不同。)(师板书:位置不同)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过渡:青蛙相信小鸟说的“天空无边无际”吗? (1)(出示第三次对话)师范读:请听老师读一读它们的第三次对话(读出“笑”的不同语气) 青蛙为什么笑呢?(预设:因为它相信自己不会弄错。)(他会怎样想呢?请用上“青蛙听了小鸟的话,心里想 。”)来说话。看,青蛙多自信哪!我们用一个词来说它,就是“自以为是”。(指板书)请你带着自以为是的语气,带上笑容,读读青蛙的话。 用“一……就……”说话:师范例(一打上课铃,我们就马上回到教室。) (4)青蛙笑后,小鸟也笑了。小鸟笑什么?(预设:它笑青蛙太自以为是,只看得到井口一样大的天空,又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听了青蛙的话后,它会怎样想呢?请用上“小鸟听了青蛙的话,心里想: 。”来说一说。 读小鸟的话:尽管这样,小鸟是不是就不耐烦,不理青蛙?(预设:不是。)它还是很耐心地回答了青蛙的问题。请你带着耐心的语气,带上笑容,把小鸟的话读一读。 如果你看到青蛙,你会对它说什么呢?(预设:我会对它说:“青蛙,你应该听小鸟的话,跳出井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升华主题


教师支持
过渡:同学们,你们觉得谁说得对?为什么呢? 生讨论:请你们和同桌讨论一下。 生汇报:(预设:我觉得小鸟说得对,因为青蛙只是坐在井里,看到的天空很小。) 师总结:是呀,小鸟已经告诉过青蛙了,可是青蛙却一直很自大,不愿意承认错误。同学们,你们要不要向青蛙学习?(不要。) 4、介绍寓言故事:《坐井观天》是一篇寓言故事。寓言故事是通过讲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来告诉我们一个深刻道理的。学完这篇课文后,你明白了什么道理呢? 生汇报 师总结:没错。(出示电子教材)当我们看问题、认识事物的时候,要像小鸟一样站得高,才能望得远,不能像青蛙一样,坐井观天,犯了错误还不承认,否则就不能看到全部真相了。 过渡:同学们,学完了这篇寓言故事,现在老师想请你们大展身手,分角色读一读啦! 6、师生合作分角色读:师(旁白),男生(青蛙),女生(小鸟)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设计意图:学生已有一定的判断是非能力。通过自己讨论、发言,学生能更大程度地参与到课堂。分角色朗读也能极大地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想象力。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1、同学们,老师这里有几篇故事介绍给大家看。看看有没有跟青蛙一样“坐井观天”的人或动物。请拿出大书,边读边画:画出你不认识的字词,或者你学到的道理。 必读:《井底之蛙》、《一孔之见》、《盲人摸象》 选读:《夜郎自大》、《管窥蠡测》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设计意图:既扩大阅读量,又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巩固并深化本篇课文的情感主题。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1、青蛙听了小鸟的话后,越想越不福气。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它想尽办法跳出了井,跟着小鸟出来看看。 2、它们来到了哪儿?(师出示图片:天空、田野、花园、草原、大海……) 3、写话训练:青蛙跳出井后,来到了哪儿?看到了什么?它对小鸟说了什么?请续编第四次对话。 (1)师示范例子: 例一:青蛙跳出井后,跟着小鸟来到了碧绿的田野上。看到田野那么广阔,它对小鸟说:“原来外面的世界这么大呀!小鸟,是我错了,我再也不坐井观天,做一只井底之蛙了。” 例二:青蛙跳出井后,跟着小鸟来到了大海边。看到无边无际的大海,它对小鸟说:“大海又宽又远,真漂亮!小鸟,你说得对,我以后再也不自以为是了。” (2)生交流: (3)生写:请你拿出4号本 ,写一写。写之前要记得空2格哦。摆好写字姿势。请动笔! 4、展示写得好的同学作品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二年级的学生喜欢听故事,也很喜欢编故事。但是,如果没有教师的师范,学生可能会无从下手,或者无法准确理解写话的要求。因此,在这里,我给了两篇范例给学生,以此来引导那些中下生。
活动资源

总结回顾


教师支持
同学们,学完了这一篇寓言故事,老师希望大家在假期多和家人出去外面看看,不要做一只井底之蛙哦!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坐井观天课件.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