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对这样一个男孩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暴力倾向

    地区:重庆市

    学校:大足区经开小学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他又性格急躁,经常和同学发生矛盾;很好动,管不住自己的手和口,说不到几句话就会抡起拳头,谁都惹不起,也没有同学愿意和他交朋友,任课老师也都反映他上课老爱“接下嘴”,不守纪律。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楚爸爸是一个机关的领导,从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父母对他要求很严格,大学毕业后工作也很努力,凭自己的实力当上了领导,而且熟读诗书,博学多才,因此对孩子学习要求很高,也经常给他讲古今中外天文地理的知识。但是脾气特别暴躁,相信“黄金棍出好人”,孩子犯错后非打即骂,连楚妈妈也被打过好多次。因为爸爸的确有才干,孩子对爸爸也非常崇拜,对父亲的话深信不疑,居然也崇尚用拳头解决问题。

    • 解决措施

    交流——我用耐心感化你

    趁课间故意找机会和他聊天,问他都读过哪些书,他立刻眉飞色舞地给我聊了一大堆。犯错之后,耐心引导,“想要获得同学的尊重和友谊,得靠你优秀的表现。你脑瓜子聪明,成绩好,尊敬老师,博学多才。你那么多优点,为什么就不发挥出来呢?”

    信任——我用责任约束你

    “李老师,小楚的鞋都打湿了。”我赶忙过去一看,果然,一双白白的球鞋打得透湿。他反倒过来安慰我:“没什么,我看几个小个子同学们拖地洗不动拖把,就来帮帮他们,不小心打湿了,也不冷,没什么。”那球鞋里还在不断地渗出水来,顷刻间朦胧了我的双眼……

    大扫除过后,学校的表扬栏里有我们班的工地做得彻底的公告,我拍着小楚的肩膀笑了:“怎么样,我的眼力没错吧,练了十几年,不会看错人的。再当当小老师,帮小杰辅导一下作业,并监督他完成。你知道小杰是我们班学习的老大难,我正缺你这样的助手。”

    • 最后的结果

    他今天早上在校门口看到一位学生乱扔垃圾,就叫他捡起来,却被当胸打了一拳,他自己一点也没有还手。我知道这一拳打不哭他,是我曾经告诉他:“不管是谁的理,不要再动拳头。”一向惯用拳头的他是怎样在别人的拳头面前强迫自己不要出拳啊!这分明是在履行一份承诺,我看到了他的一诺千金。

    • 标签:
    • 暴力行为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