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衡蜻蜓》教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平衡蜻蜓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了解重力是由于物体受地球的吸引而产生的。

    2.知道重力的大小和方向。

    3.了解平衡蜻蜓的能够平衡的原理。

    4.知道重心的概念以及均匀物体重心的位置。会用悬挂法找到物体的重心。

    过程与方法

    用实验、观察、讨论、交流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及动手实验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

    1.培养学生科学探究和大胆质疑的精神;

    2.提高学生乐于探索物理规律的兴趣。

    【设计理念】

    通过对教具平衡蜻蜓的分析,理解为什么蜻蜓能够在小小的支点上屹立不倒。进而学习重心的概念和找到物体的重心。

    【重难点分析】

    理解平衡蜻蜓能够平衡的原因,找到物体的重心。

    【教学资源准备】

    教具:竹制平衡的蜻蜓、可以穿绳的不规则竹板(竹片)、竹筷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题

    师:大家一定发现了,每个小组都发了一套教具。是用竹子做的竹制品。它的名字叫平衡蜻蜓。请大家思考一下,为什么蜻蜓可以落在细细尖尖的竹棍上而不倒呢?

    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这个谜题。

    我们来看几个图画。在观看图画时,请同学们思考两个问题:你观察到了什么现象?这些物体的运动有什么共同特点?

    (教师展示图画:运动员高台跳水、踢飞的足球最后落到地面、飞流直下的瀑布、树上的苹果落向地面、发射出去的炮弹等。

    师:你们观察到了什么现象?找到它们运动的共同点了吗?

    师:不管这些物体在空中运动的时间是长还是短,最后它们都回到了地面,因为它们都受到了地球的吸引,重 力就是由于地球的吸引力而产生的。在日常生活中,有许许多多与重力有关的现象,你们能举出这些现象吗?大家先不要讨论,自己好好想一想,可以在纸上写出来。

    教师走下讲台,观察学生思考和记录。

    师:同学们都想出了许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现象,有些同学还想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哪位同学愿意说说自己注意到了什么现象呢?

    学生回答。

    师:由此可见,重力在我们周围存在着。地球周围的一切物体时时刻刻都受到重力的作用。

    、重力的方向(利用直观的小实验,给学生直观的印象,易于理解接受)

    师:重力的方向是怎样的呢?大家根据日常的生活经验和我们上课时观察到的现象猜想一下。

    教师演示实验:从空中释放粉笔,粉笔由静止开始自由下落。还有很多物体当离开桌面或者台面的支持的时候就会向下运动,这说明重力在向下的方向。

    师:重力的 方向会发生变化吗?大家利用桌上的铁架台做个小实验,看看 在铁架台抬起 的过程中,铁架台上拴着的小钩码的重力的方向是否发生了变化。

    学生回答:没有变化,都是竖直向下的。

    师:请同学们思考各种情况下观察的方向是否一致呢?重力的方向是否与地面情况有关?是与当地地面垂直呢,还是与水平面垂直?

    师 :我们观察到的细线的方向与重力方向一致,它垂直于水平面,而不是垂直于地面,我们称这个方向为“竖直向下”。

    、重力的作用点——重心

    教师直接给出重心的概念,告诉学生如果有其他物体支持着重心,物体就能保持平衡。

    带领学生一起做个小实验:用手指支在竹筷的中心,直尺能够保持平衡。

    教师介绍重心与物体形状、质量分布是否均匀的关系,让学生知道质地均匀 、形状规则的物体的重心,在它的几何中心上。并且向学生介绍重心位置在工程中的作用。

    教师介绍悬挂法找重心的方法,将不规则竹片(带孔)的一端挂用细线起来,从悬挂点竖直向下做一条直线。重心就在这条直线上。再将另一端悬挂起来,同样从悬挂点竖直向下做一条直线。两条线的交点就是竹片的重心。

    师:分组进行试验。找到你们手里的竹片的重心。

    学生活动:分组进行实验。

    师:最后回到平衡蜻蜓,请各组解释平衡蜻蜓能够平衡的原理,以及用什么方法能够找到平衡蜻蜓的重心。请各组完成任务单。


    • 标签:
    • 蜻蜓
    • 重心
    • 物体重心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