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在教学应用上应考虑哪些因素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七、在教学应用上应考虑哪些因素

            在开展教学过程中,应充分考虑下列因素:学科课程类型;信息化环境;信息化手段的特性;网络环境下教与学的模式;不同信息化环境下可能的教与学模式等。因此,开展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工作,应系统研究这些因素。[6]

            1.系统研究学科课程类型

            应对不同学科的课程类型进行系统分类,研究每一种类型课程的教与学过程及其特点,准确把握课程脉络。关于课程类型的分类,比如语文可能包括下列类型课:阅读、写作、古诗词、拼音、识字、复习、模拟训练;物理:讲解、实验、习题、模拟训练、竞赛等。英语可能包括:听、说、读、写对应的教、学、练、考等。进一步讲,在英语的听力课中,比较关键的有每课训练方法、过程、材料等;在口语课中较关键的有情境创设、对话关键句型、关键词、对话技巧、过程组织形式、注意事项、容易出错的地方、训练材料等;在阅读课中比较关键的有作者、文章背景、每段文章内容分析及相关资料、练习题等;在写作课中比较关键的有各种文章分类、写作技巧(文章结构、注意事项)、范文及分析、各种不同类型对象或思想等的表达手法及代表作、名家借鉴等;在英语综合性知识学习课中比较关键的有分类、由来、代表作、阅读技巧、写作技巧、代表作、练习等。

            2.教育信息化环境分类

            目前,中小学校能够获得的教育信息化环境,主要可以分为下列类型:教师用电脑+大屏幕显示设备(电视、背投、投影机等);计算机教室(教师机+学生用机+网络设备+服务器+大屏幕显示设备(可有可无));学校计算机局域网络;互联网络(学校网站+家庭网站+社会场所网站+其他网站);影碟机/录像机+大屏幕显示设备(电视、背投、投影机等)。 

            3.全面了解信息化手段的特性

            开展网络环境下的学科教学工作,必须对信息化手段的特性作系统全面了解,以便充分挖掘信息化手段的优势,在教学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具体讲,应至少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信息化手段的特性:作为教和学的工具,能够提供哪些手段;作为教学内容载体及呈现手段,能够提供哪些支撑;作为学习对象,应从哪些方面学习;作为拓展学习空间、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多种能力的途径,当如何营造等。

           4.系统分析影响网络环境下教与学模式的因素

            影响网络环境下教学的因素有多个方面,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学习内容:知识、方法、过程、研究能力、情感、素质,不同内容的学习方式及理论可能不同。教与学的方式:认知方式和探究方式。对不同的学习内容根据教学场地、学生等的实际情况要研究合适的模式。

            5.系统研究不同信息化环境下可能的教与学模式

            (1)多媒体教室

            比较适合的学习内容:知识认知学习,方法及过程的讲解。比较适合的教与学模式:教师利用多媒体引导学生学习为主要模式,媒体作为学习内容的有效呈现手段,在部分问题上,教师可以让个别学生参与媒体互动式教学。能够有效支持的学习步骤:教师为学生创设情境、讲解内容,引发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思考及讨论;教师对学习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引导学生拓展思维空间,了解学科间交叉,建立学科体系化,帮助教师完成对学生的系统训练、中高考模拟训练等。需要的支持条件:教学资源库、备课及讲课平台。

            (2)计算机教室

            比较适合的学习内容:知识认知、探究学习,方法及过程的讲解与探究、运用与实践,研究能力的培养等。比较适合的教与学模式:教师利用网络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自主、协作、研究性学习为主要模式,网络既是学习内容的有效呈现手段及来源,又是学生自主、协作学习、交流研讨、动态测评等的有效手段。能够有效支持的学习步骤:学生间的交流研讨、师生间的交流研讨、动态实时测评与反馈、学生间的评价、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情境创设、讲解、引发思考及讨论、归纳总结、拓展思维、学科间交叉、学科体系化、系统训练、中高考模拟等。需要的支持条件:网络教学资源库,备课及讲课平台,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协作学习平台,教学测评、评价及反馈平台,教学管理平台,研究性学习平台,专题性学习网站等。

            (3)校园网络

            比较适合的学习内容:知识认知、复习、巩固与拓展,知识的探究学习,方法及过程的巩固、探究与拓展、运用与实践,研究能力的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形成等。比较适合的教与学模式:教师引导学生利用网络拓展学习空间,巩固学习内容,完善学科体系,开拓视野。能够有效支持的学习步骤:学生间的交流研讨、师生间的交流研讨、反馈、巩固提高、拓展思维、学科间交叉、学科体系化、系统训练。需要的支持条件:网络教学资源库,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协作学习平台,教学测评、评价及反馈平台,研究性学习平台,主题性学习网站等。

            (4)互联网络

            比较适合的学习内容:知识认知、复习、巩固与拓展、知识的探究学习,方法及过程的巩固、探究与拓展、运用与实践,研究能力的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形成等。比较适合的教与学模式:学生利用网络拓展学习空间,巩固学习内容,完善学科体系,开拓视野。能够有效支持的学习步骤:学生间交流研讨、师生间的交流研讨、巩固提高、拓展思维、学科间交叉、学科体系化、系统训练等。需要的支持条件:互联网络主题性学习网站、论坛、交流研讨的支持工具等。

            (5)音视频教室

            比较适合的学习内容:知识认知学习,方法及过)程的讲解。比较适合的教与学模式:教师利用音视频引导学生学习为主要模式,音视频作为部分学习内容的动态呈现手段。能够支持的学习步骤:教师为学生创设情境、讲解内容。需要的支持条件:教学音视频资料。

            6.合理配置资源和软件

            资源和软件的配置可以参考右图的模式进行。[7]

    • 标签:
    • 学科
    • 教学
    • 比较
    • 教师
    • 应考
    • 手段
    • 用上
    • 能够
    • 拓展
    • 学生
    • 学习内容
    • 适合
    • 在教
    • 支持
    • 应用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