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资源和软件建设的关键问题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六、资源和软件建设的关键问题

            1.应建设什么样的资源和软件

            我们认为,中小学应建设下面四种类型的资源和软件:教学资源;网络课程及专题性学习网站;教与学支撑工具软件;资源制作工具软件。

            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应分对象建设资源与软件:教师自身能力提高,备课、讲课,引导学生思考,引导学生研究性、自主性学习,引导学生训练、测试;教师和学生共同交流研讨,作业,答疑,远程指导、测试与评价;学生之间交流研讨、信息共享等方面的资源和软件。[5] 

            资源应按照不同的内容体系分别建设:教材体系(多种版本教材分别建设);公共资源体系,反映社会自然环境(宇宙、地球、动物、植物、人类、物质)和社会人文环境(文化、科学、技术、精神等);学科基本支撑体系(基本资料库及面向不同使用者的工具系统,专题性学习资源、资源制作工具等);中高考体系(在学生大脑中建立什么样的体系,分四部分构成:正向建模、反向建模、特征提取、推理及总体调度体系)。

            资源的不同组织及存贮形式:教学资源库(教学素材、试题库、课例、文献、教学设计、学例),专题性学习网站。

            资源的媒体呈现形式:动画、影视、声音、图片、文字。

            资源的用途:讲解、背景、情境、例题、竞赛;自主、协作、探究、指导、答疑;测评、训练、实验、模拟、演示。

            教与学支撑工具软件包括:备课、讲授、测评,交流、反馈,训练,答疑;自主、协作、研究性学习;远程教学;家校互动平台,中高考训练平台;资源、教学管理,信息发布、配送、共享等。

            资源制作工具软件分类:通用类工具软件;学科局部通用类工具软件。

            2.如何建设资源与软件

            要明确建设目标,根据学校硬件、教师、学生、教学场地等的实际情况确定到底建设哪些资源和软件。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可以全部学科整体建设,也可以分学科局部建设。

            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采取下列方法建设资源及软件:多种形式购买;与大学、技术单位等合作开发;与其他学校合作建设,共享资源;建立学科层面的共享网站;校内合作开发;学科独立开发,利用软件开发工具开发动画、课件、网站,利用媒体处理工具编辑制作音视频资料,利用编辑软件处理文字、图片等。

            3.资源及软件的建设原则

            要最大限度地为有效的教与学理论及模式提供支撑,如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研究性学习、专题性学习;要面向教师和学生的不同需要;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解决重点难点为主要焦点;要充分考虑信息化环境下多种可能的教学形式;要在重视传授环节的同时,突出交流、实践、巩固等环节;要突破教材体系,多种版本教材有机结合;要在可能的网络环境下,选择切实可行的教与学模式;要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网络资源,尽可能建设有效的、有自己特色的资源和软件;要尽可能建设学科动画制作工具软件、专题性学习网站。

            要创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环境:教师为主导,教师的角色是组织者、引导着、指导者、合作者、促进者、环境创建者,教师的任务是讲解、应用示范、创设环境,指导学生实践;学生为主体,学生的角色是构建者、教学过程的中心角色,学生的任务是知识学习、实践。

            要坚持整合要素的个性特点———既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教学功能特点,以其特有的功能特点优化课程教学的过程;也要严格遵循课程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以体现教学过程规律的需求。

    • 标签:
    • 学科
    • 学生
    • 体系
    • 教师
    • 交流
    • 软件
    • 建设
    • 工具软件
    • 关键问题
    • 资源
    • 专题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