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五、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

            学校的好与坏,关键在教师队伍。在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中,关键工作是教师教育信息化能力的培养。那么,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不同类型教师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应该如何培养呢?下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分别讨论。

            1.教师队伍建设的标准

            (1)信息技术教师的角色及应具备的能力信息技术教师是学校信息化工作中的关键角色,尤其是在开始阶段,他起着引导性的作用。这一角色,应能够完成五个方面的工作:开设信息技术课;学校信息化规划、建设、管理及评价;信息化环境的维护与扩充;开发教学软件;与教师共同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工作。

            因此,信息技术教师应具备下列能力:信息化环境的规划与建设;信息化环境管理与维护;开设信息技术课;学科教师信息化能力的培训;学科教师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工作的技术支持;与学科教师共同建设、完善教学资源及支撑软件;制定学校教育信息化标准;借助教育信息化手段开展各项教学工作评估;建立学生、教师及家长等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组织开展教育信息化课题研究、成果出版及评奖工作等。

            (2)学科教师应具备的教育信息化能力

            学科教师是开展教育信息化的直接实施者,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展得好与坏,直接取决于学课教师教育信息化能力的水平高低。学科教师教育信息化能力应包括下列方面:

            教学设计与资源建设: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有效途径,系统研究学科体系和学生培养目标,系统研究学科课程类型以及每一种课程类型的教与学过程;正确描述教学目标,分析教学内容,并能根据学生特点和教学条件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找出传统教学手段存在的困难;营造教学环境,以优化教学过程,收集、甄别、整合、应用与学科相关的教学资源;建设专题性学习网站,建设学科特色资源、网站及软件,建设必要的学习支撑软件。

             教学实施与管理:为学生提供各种利用技术进行实践的机会,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对学生的评价和对教学过程的评价;在教学中对教学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对学习活动进行有效管理对教学过程进行有效管理;努力使不同性别、不同经济状况的学生在学习资源的利用上享有均等机会使不同背景、不同性格和能力的学生均能利用学习资源得到良好发展;促进学生正确地使用学习资源,以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研究:系统分析学科教与学过程,准确把握学科脉络;充分挖掘信息技术手段的优势,最大限度发挥信息技术手段的优势;营造必要的教与学环境,解决学科教学困难;结合学科教学进行信息技术应用的研究;针对学科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的效果进行研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学习业务知识,发展自身的业务能力,能够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课题研究工作等。

            合作与交流:利用网络与学生交流;利用网络与家长就学生情况进行交流;利用网络与同事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利用网络与教育管理人员就教育管理工作进行沟通;利用网络与技术人员在教学资源的设计、选择与开发等方面进行合作与交流;利用网络与学科专家、信息技术专家就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行交流与合作。

            2.教师队伍建设的方法

            由于学校条件不同,教师基础和综合能力差异很大,教师时间有限,经济条件有限,因此,教师队伍建设的方法和形式需要因地制宜。更重要的是,教师能力的培训绝对不是仅靠讲课就能完成的。教师培训要按照工程的方式开展,要系统组织安排。[4]

            要建立组织体系,制定培养方案,明确教师队伍建设标准,选择合适的步骤及方式,建立有效的考核及评价体系,并落实责任制。多种形式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在充分依托高等院校、教研部门等培训机构的同时,更要重视区域内交流、研讨的重要性。要建立名师培养工程,系统、全面、立体化开展教师培训工作。要在同一工程思想指导下,分系列、分层次开展培训工作。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络整合人力智慧,为教师提供交流研讨环境,建立与专家交互的途径,建立与学生、家长交流沟通的渠道,利用网络实现高效率、高质量、高可靠性的教师评价等。尽量建立网络课程,为教师提供网络环境下的学习环境,实现资源共享。

    • 标签:
    • 队伍建设
    • 进行
    • 教师
    • 网络
    • 建设
    • 关键问题
    • 能力
    • 学生
    • 交流
    • 利用
    • 教师队伍
    • 建立
    • 工作
    • 开展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