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应从系统工程角度思考教育信息化问题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二、应从系统工程角度思考教育信息化问题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绝对不是靠简单花钱买就能够买来的,需要花钱,但仅花钱是完成不了的。它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按照系统工程的思想将一线教师、校长、基础教育专家、信息技术专家、教育主管领导、教研人员等有机整合在一起,朝着一个正确的、有价值的、对中小学校最有用的目标,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在一个过程中逐步完成。

            既然如此,那么,教育信息化究竟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建设,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建设,究竟该完成哪些工作,捋清哪些问题呢?下面,我们将分别讨论 这几方面的问题。

            1.教育信息化应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建设

            事实上,任何先进的技术引入教学当中来,都是为了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因此,教育信息化的目的就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的优势,解决教学当中传统教学手段难以解决的困难,并将信息化环境作为学习、教学、管理、沟通等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具体地说,教育信息化应在下列各方面工作中发挥作用:学科教学、信息共享、教学管理、动态评价;教师与家长、社会沟通,了解国内外动态;学校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动态向社会展示学校、教师、学生风采,发布学校信息等。

            在以上这些工作当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工作是信息化如何在学科教学上发挥作用,也就是所谓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工作。

            那么,什么是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它应该定位在哪里,关键问题有哪些呢?我们认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应该定位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的优势,解决学科教学当中传统教学手段难以解决的困难;在信息化基础上思考学科教学模式,将信息化环境作为学习、教学、管理、沟通等工作的有效途径。具体包括:营造必要的教与学环境,改善教与学的过程和方式,解决学科教与学过程中传统教学手段难以解决的困难,提高教与学的质量和效率;整合优秀教师和专家的智慧,传承优秀教学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绝对不是简单地将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上一用就可以了,它是一项涉及学科本身教学问题、信息技术问题及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优势解决学科教学问题的系统工程。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基本特征是:整合的前提是准确把握学科脉络———学科教学安排是合理的、优化的,在此基础上要找到学科教学当中传统教学手段难以解决的困难;整合的基础———充分挖掘信息技术的优势;整合的关键———用信息技术的优势解决学科教学当中传统教学手段难以解决的困难,不是信息技术简单地应用到学科当中,而是要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思考教学问题;整合需要一个过程———整合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教师、教育专家、信息技术专家整合在一起,共同探索、共同研究。整合具有强烈的实践性———整合不是在感性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简单的思维推理就能实现的,要不断在教学实践中去实验、探求和总结,才能发现整合的本质和规律。

            因此,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人与人之间的整合,是优秀学科教师、专家与信息技术专家的有机整合。如果学科教师本身教学水平不高,教学过程如果有错误或不够优化,用了信息技术,不仅不能提高质量和效率,反而加快了错误的步伐。

            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过程中,要从多个角度审视信息技术手段的作用,如作为学生及教师的学习对象,该学习哪些内容,该如何学;作为教和学的支撑工具,该开发什么样的资源和软件,该如何开发;作为教学内容的有效载体及动态呈现手段,该如何发挥作用;作为教与学理论、思想及方法的传承手段,能够传承哪些内容,该如何传承;作为教学效果动态获得的有效手段,该如何实现;作为交流研讨的有效途径,有哪些途径,该如何提供;作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与人交流能力、自信心、创新能力、高尚情操、建立成功理念、拓展学习空间、实现个性化自主及协作学习等的有效途径,该如何营造;作为实现教育平等的有效手段,该如何实施等。

            2.教育信息化建设应包括哪些方面工作 

            教育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包括多方面的工作,主要工作有:要按照系统工程建立组织体系、制定计划并落实任务;组织学科教师、教育专家、信息技术专家形成有机整体,共同参与整合过程;建设必要的、经济合理的信息化环境;建立系统的教师培训体系;建设能够改善教与学过程和方式、解决困难、提高质量和效率的资源及软件;建立有效的应用保障体系等。

            3.教育信息化建设应思考的一些关键问题

            教育信息化工作不是一些简单的工作,需要系统研究。那么,在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中,该从哪里入手研究呢?该思考和研究哪些问题呢?

            我们认为,在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中,应从学校各项工作的本身问题入手开始研究和思考,尤其是学科教学问题。与此同时,研究信息技术的特征及性能,在此基础上研究信息化环境下的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模式和方法。

            具体说,在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中,应系统思考下列问题:学校办学的目标是什么,管理的任务包括哪些,关键工作是什么?学校的信息化环境能够为教学起到哪些作用,在开展教育信息化过程中,应采取什么样的步骤?信息化手段可能营造的教与学环境有哪些?不同信息化环境中可能的教与学模式有哪些?信息化环境下的资源共享方式有哪些?信息化环境下自主型、协作型、探究型学习模式有哪些?面向专题的学生、教师、社会互动网站模式有哪些,应该如何建设各种网站,主要用于解决哪些问题?学科网络课模式有哪些,什么情况下适合选择网络课?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应对中考、高考,如何利用网络开展教师评价、教学反馈、学校评价等工作,如何开展信息化环境下的训练、测评、评价?当前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为什么要进行新课改,改什么?科研应该如何拉动教师能力提高以及教学质量和效率提高?如何安排合适的教与学过程,什么样的教与学过程是合理的、有效的,标准是什么?教师最缺的能力和素质是什么,教师应具备哪些素质,教师之间的区别在哪里?教师培训应该培训什么,应该围绕着哪些方面开展,可能的方式有哪些等。

    • 标签:
    • 教师
    • 信息化环境
    • 信息
    • 角度
    • 思考
    • 专家
    • 教育信息化
    • 应从
    • 系统工程
    • 学生
    • 教育
    • 教与学
    • 整合
    • 信息技术
    • 工作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