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人类已进入信息时代,其根本性的特点是经济发展战略资源由资本转向了知识和信息,如何快速获得信息是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当今社会一年,甚至一个月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过几百年前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发展速度。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以计算机和网络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手段,它使得人们的智慧得到了实时的叠加。信息化已经成为各国发展的制高点。显而易见,教育信息化自然也必然要成为教育发展的制高点。[1] 因此,各地中小学校纷纷建设校园网络、计算机教室、多功能教室等信息化环境。但这些设备贬值极快,3 ~5 年可能就淘汰了,第一年的掉价比例一般会达到30%以上。那么,这些设备在教育教学上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究竟起了多大作用,投入产出比如何呢?是不是开设了信息技术课,就算完成了教育信息化工作呢?如果不是,那么教育信息化究竟应该定位在哪里、该如何开展、关键问题有哪些等,这些问题就成了当前教育信息化的至关重要的问题。[2]
            由于教育信息化是一件兴起时间不长的事情,难免会走很多弯路。情况也的确如此,各地中小学校在建设了信息化环境后发现,仅仅开设信息技术课是远远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在学科教学上、教学管理上等各个方面应该如何发挥作用。但是,在如何实现所期望的这些目标上,人们出现了困惑和迷茫。[3]
           尽管各地中小学校教师在努力地将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在学科教学上,也在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观摩活动,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由于缺乏系统的研究、引领,信息化环境及手段并没有在教育教学上真正发挥最大的作用,有些地方甚至还未发挥作用,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下面所讨论的问题,我们认为是一些比较关键和突出的问题。
            目前,我国大多数中小学校在教育信息化建设及应用上,总体情况是:定位不够明确,方法不够科学,缺乏整体考虑;硬件投入大,使用少;教学往往只限于信息技术课,学科教学应用较少;学科教学中属于研究性较多,常规教学偏少。
            在学校管理信息化方面,仅注重信息化的形式,将信息化简单地看作是一个软件购买和使用的工作,缺乏系统工程思想;在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诸如信息发布、信息反馈,学生、教师、家长互动交流等方面,缺乏对工作本身的系统思考,相应也就缺乏信息化建设的科学合理的思路。显而易见,所建设的信息化支撑手段和环境很难是科学合理的、有效的。
            在开设信息技术课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教材版本较多,内容较杂,小学、初中、高中衔接不好,缺乏对学生情况的系统分类以及与之对应的教材、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由于信息技术发展非常快,相应的培养目标变化较快,而目前的教学内容及形式普遍落后;有相当数量的教师对信息技术课缺乏系统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不能够动态调整教学内容,选择合适教学方式及方法等。此外,对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仅注重电化教育研究基本信息能力的培养,缺乏逻辑思维方面的培养。
            由于网络的出现,使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最新的信息,给学生带来了与外部世界交流、研讨的途径。网络上的信息有好有坏,如何正确引导学生是至关重要的。但目前在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观念、意识等方面缺乏正确、科学、有效的引导。
            在学科教学上,过于注重网络形式,缺乏对教与学的理论研究,对于网络环境下教学设计的理论依据研究不够系统,导致教学设计不够科学、合理,网络的优势发挥不够充分,教与学的关键困难解决不够理想等问题。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设计多数集中在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提供资料性信息方面,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多数情况下是文字信息,缺乏对于问题解决过程的交流途径。网络环境下的教与学活动,缺乏有效的学习、引导、监控、评价、反馈支撑体系(比如研究性学习过程支撑体系),缺乏行之有效的资源共享体系。
            更为重要的是,信息技术手段发展异常迅速,网络环境下的教与学模式变化多端,教师很难自己动态适应这些变化的情况。因此,如何为教师提供有效的应用保障支撑体系,变得尤为突出重要。但是,目前普遍缺乏系统的、有效的应用保障体系以及教师培训体系。
            此外,新的课程改革往往只重视了学科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的改革,忽视教学过程的改革。因此,与之对应的软件和资源缺乏从不同教学阶段/步骤和不同用途、角色、层次、使用环境角度系统的整合研究。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制约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教育工作者系统研究,并在实践中逐步解决。但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明确的教育信息化定位,并能够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以及有效的监控体系。

    • 标签:
    • 教师
    • 现状及
    • 信息
    • 教育信息化
    • 系统
    • 学生
    • 教育
    • 问题
    • 信息技术课
    • 缺乏
    • 科学
    • 存在
    • 不够
    • 信息化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