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西柏堰—汪玲—《我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教学设计

    柏堰中心校:汪玲

    • 教材简介:

    《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是一首富有想象力而又充满感情的儿童诗,展现了孩子们在夏天的美丽遐想,洋溢着浓浓的童真童趣。全诗共五小节,意境优美,韵律感强, “变”是全文的字眼。第一节写夏天这位“小姐姐”问我在夏天想变点什么;第二、三、四节分别写“我”在令人向往的夏天想变点什么;第五小节写“我”为什么“真乡变成大大的荷叶。诗歌蕴涵丰富,语言浅近明快,亲切生动,富有儿童情趣。

    •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学会本课的8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2个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通过对课文的朗读感悟,激发学生对美好大自然的向往,体会亲近自然的愉快。

    • 教学重难点: 

    1、重点:理解生字词,有感情朗读并背诵课文;激发学生对美好大自然的向往,体会亲近自然的愉悦。

    2、难点:理解“我”为什么“最想”变成大大的荷叶。

    • 目标预设:

    1、让学生通过语言文字充分展开想象,在脑海里再现诗句所描述的生动情景,发展学生的想象能力。

    2、激活学生的情感体验,发展学生感情诵读的能力。

    3、赏析关键词句,积累优美的语言,体现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和谐统一。

    4、适时随文说话写话,用学生的智慧去充实、丰富教材资源,致力实现教材的例子功能,让主题更鲜活,让课堂更丰满,让学生享受 “鲜活的语文”。

    • 设计思路:

    1、在总目标下分别进行“整体感知”、“初读指导”、“生字词的学习”、“精读感悟”、“总结体会”、“拓展延伸”,体现语文课程的整体性和阶段性。

    2、第一课时通过初读,整体感知,激起阅读探究的兴趣;另一方面通过写字及姿势指导,加强对基础知识的把握。

    3、第二课时通过文章中字词句的精读感悟,想象并体会“我”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童心童趣。

    4、最后总结全文,拓展延伸,点出童心愿望的闪光点。

    教学设计:

    • 第一课时

    一、启发谈话,导入新课。

    1. 谈话: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小朋友们最喜欢哪个季节呢?为什么最喜欢这个节日呢?

       2、相机导入:有位小朋友,跟我们很多小朋友一样,十分喜欢夏天。当夏天又来到的时候,她有些什么什么想法和愿望呢?(打开课本。)

       3、板书课题(1)“真”用红色粉笔标出  (2)领读课题

               (3)思考讨论:这位小朋友想变成大大的荷叶的愿望强烈不强烈?你是从题目中哪个词看出来的?为什么?

                (4)齐读课题。

    4、学生交流后教师小结:从题目的“真”字可以看出,这位小朋友想变成大大的荷叶的愿望非常迫切,非常强烈。因为在“想”前面加了个“真”字,就有了确实想、的确想、实在想、想的要命的意味。

    二、初读指导,整体感知。

    1、听老师范读课文,整体感知诗歌内容。

    2、借助拼音自由读课文,提出自读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不明白的地方做上记号。

    3、这首诗一共有几节?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

    (五个小节。小节和小节之间有空行隔开。)

    4、读一读,想一想,五个小节各写了什么内容?

    (1)学生读书思考,教师巡视。

    (2)指名完成连线练习

     

    写夏姐姐问我想变什么                      第一小节

    写我想变雨滴、变小鱼                      第二小节

    写我想变蝴蝶、变蝈蝈                      第三小节

    写我变成大荷叶后的情景                    第四小节

    写我想变星星、变新月、变荷叶              第五小节

    (3)学生讨论辨别对错。

    (4)教师小结。

    5、如果按“夏天问”,“我答”把这首诗分成两大部分,那么应该怎样划分?

    6、再次借助拼音自由度课文,圈出生字。

    三、学习生字词(以游戏的形式呈现)

           1、出示生字词,各自拼读。

            2、指名读,擦去拼音再开火车读。

            3、用生字卡片抽读认读情况。

    4、学生相互交流已理解的生字词。

    5、了解词语理解情况,结合上下文、结合插图和生活实际适当补充讲解。

    6、交流记忆生字的办法。

    7、写字指导(重点指导生字的结构,强调正确的写字姿势。)

    四、拓展阅读:

    《识字通》、猜谜语

    五、小练笔:(三选一)

    1、选用今天学过的生字或词语编儿歌或选3个以上的词语编个故事

    2、选用今天学过的生字或词语选3个以上的词语编个故事或写段话。

    3、用学过的词语看本课的图写一个片段。

    课题组:小练笔多设计几个,给学生多一点的选择是比较好的。第一个和第二个题目是不是重复了?拓展阅读可以再细化些。

    • 第二课时

    一、激趣导入,走进文本

    1、上节课,我们初步学习了《21、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请小朋友齐读课题。

    2、夏天是一位热情的小姐姐,夏姐姐飞过树梢,虫儿唱起了歌儿;夏姐姐飞过小溪,溪水更欢了;夏姐姐飞过天空,天空更蓝了;夏姐姐飞过高山,高山更绿了……夏姐姐来了,它飞到了我们的教室里,飞到了我们小朋友中间,你从哪儿感受到她的热情了呢?

    夏姐姐来了,她光芒四射,带来了暖暖的空气;夏姐姐来了,带来了夏天特有的美景;夏姐姐来了,她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你听,她在亲切地问我们:“小朋友们,你们好,你们想在夏天里变点儿什么?”

     4、多热情的夏姐姐呀,你能读好吗?出示第一小节。

    (通过有意识地强调夏姐姐的热情,带领学生走进了“夏天”这个特定的场景。)

    二、整体感知,抓住主线。

    课文中的我想变点什么呢?

    1、请小朋友大声读读2、3、4、5小节,读完后用横线画出来。再想一想为什么想变成它们呢?(培养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

    2、交流,根据学生回答板书(贴)

    3、我们一起来读读它们的名字吧!

    4、请小朋友试着用“我想变      ,想变      ,想变       ,想变      ,又想变       ,还想变      ,最想变        。”的句式,把问题回答完整。

    (通过指导学生把话说完整,也让学生进一步感知了全文,抓住了主线。)

    三、走进文本,精读感悟。(学习这一部分时我的课堂跟着学生的思路进行)

    1、学习第2小节

    (1)小朋友,老师好想变成雨滴啊!知道为什么吗?听老师读第二段。

    (2)(把雨滴图片往身上一贴)现在,我成了谁?跟我打个招呼。

    预设:

    生1:雨滴妈妈你好。

    师:你好呀,孩子。你想变得和我一样漂亮吗?

    生2:雨滴姐姐你好。

    师:小弟弟,你好。你愿意成为小雨滴吗?

    师:雨滴们,看看我们哟,阳光下亮晶晶的。太阳公公、绿叶妈妈可喜欢我们了。看,这是我们的新家——(图片)美吗?我们在绿叶上玩些什么呢?

    生1:绿叶就像滑梯,我们在上面滑滑梯,可开心了。

    生2:我想在绿叶上溜冰,一溜——舒服极了!

    生3:我在上面学跳水,绿叶很像电视里的跳台。

    生4:我就坐在绿叶上,看他们表演。我给他们鼓掌。 ……

    师:我们的游戏多有意思呀!玩累了,我们就睡在一片绿叶上。(出示图片)

    (3)瞧,这绿叶就像我们的摇篮了,我们睡在摇篮里,觉得怎么样?

    (4)出示句子:我想变透明的雨滴,睡在一片绿叶上。

    指导:A风婆婆来了,她轻轻摇着你们的摇篮,摇啊摇啊,我们要睡觉了,谁来读?B再读,轻点,能加上动作吗?C、有感情地齐读。

    (雨滴美在剔透,美在纯澈。但如果光站在欣赏的层面,“我”变成雨滴的快乐便享受不够。因而教学时借助角色的转换,让学生变欣赏他物为自我陶醉,学生在亲历中获得了变为雨滴的乐趣。当情感投入时,绘声绘色的读就会成为自然的流露。)

    过渡:变了透明的雨滴,我又想变什么了?

    (5)学习:我想变一条小鱼,游入清凌凌的小河。

    A、出示:小河

    B、说说小河里可以看见什么?这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课文中用了哪个词告诉我们的?

    C、小鱼们,你们在清凌凌的小河里游玩,会玩些什么呢?(吐泡泡、捉迷藏、游泳……)

    D、小鱼们摆起你的尾巴,游起来。吐吐泡泡,咕嘟咕嘟……小鱼儿,还记得一首写我们鱼儿的诗吗?老师引背——江南可采莲……

    背得真好,拍拍水花,表扬自己,哗啦啦,哗啦啦。水溅到脸上了,什么感觉?

    (出示“凌”,“清凌凌”。读。)

    师:清凌凌就是说—— 水又清澈又凉爽。

    E、游啊游,游到东游到西,多自在多快乐呀!齐读诗句。

    把词放到句子里读。不看书,边说边学小鱼游。

    (变成小鱼去河里游泳、吐泡、戏水,这一切多么富有情趣。在这样一个游戏的活动情境里,链接《江南》与感悟词语“清凌凌”便显得自然、灵动,生命的张力会使得课堂更充满活力。)

    (6)小结:透明的雨滴舒服地睡在绿叶上,活泼的小鱼在清凌凌的小河里快乐地嬉戏,多么美好的景象呀!让我们一起再来感受一下吧。

    (7)齐读第二小节。

    2、学习第三小节

    (1)(出示蝴蝶飞舞的动画)看,蝴蝶在干什么呢?

    (2)蝴蝶在花丛中欢快地飞来飞去就叫穿梭(出示“穿梭”)指导读

    (3)想想看,什么时候也可以用上“穿梭”呢?(出示:蜜蜂在       穿梭。        在水草间穿梭。        在      穿梭。)

    (4)再看动画,谁愿意做蝴蝶在花丛中穿梭?指名读。指导朗读,齐读。

    过渡:看着蝴蝶美美地舞蹈,蝈蝈也赶来凑热闹了,听,它们已经在欢乐地唱歌了。

    (5)出示蝈蝈的叫声

    (6)还记得上学期我们学到过的课文《送给盲婆婆的蝈蝈》吗?蝈蝈把歌声送给了谁?(盲婆婆)

    (7)蝈蝈的歌声给盲婆婆带去了欢乐,现在,你想把歌声送给谁呢?你想通过歌声唱出什么来呢?

    (8)到底谁的歌声最美、最动听呢?请小朋友练读。指名读,齐读。

    (9)蝈蝈在唱歌,谁来为他伴舞呢?请女同学一起再变蝴蝶,好吗?张开翅膀,飞起来……请男同学变成蝈蝈唱起来。边表演,边朗读。

    过渡:不知不觉,夜晚已经来临了,看谁出现了?

         3、学习第4小节

    (1)出示夜空图,你看见了什么?

    (2)说话练习:星星在      。新月像      。像小船、镰刀一样弯弯的月亮一般在每个月开头几天和每个月结束的时候出现,月初出现的就是新月。 

    (3)你还看到过什么样的月亮?圆圆的月亮像什么呢?

    (4)夏天的夜晚真美呀,让我们美美地读一读。(出示:我想变眨眼的星星,我想变弯弯的新月。)

    (5)最后,我看见了小荷塘,我就想变成荷叶(出示图片)

    (6)谁来夸夸这荷叶?(7)“真想”是什么意思?贴课题,指导读课题。过渡:那为什么我一看到小小的荷塘就想变成大大的荷叶呢?看,答案在第5小节呢!

         4、学习第5小节。

    (1)出示第5小节,读一读,看看谁能找到答案?指答

    (2)归纳:荷叶举着,让小鱼嬉戏,让雨点唱歌,给它们带来了欢乐。

    (3)只是给这两个小伙伴带来欢乐吗?从哪儿看出?(省略号变色)

    (4)对呀,这省略号里藏着许多小精灵要和荷叶姐姐玩呢!小朋友把他们叫出来吧。(出示:        来了,在荷叶      。)

    (5)同桌互相说一说。全班交流。

    (6)呀,那么多的小动物都喜欢荷叶,谁再来夸夸荷叶?

    (7)原来做荷叶是这么幸福、快乐呀!怪不得我们——“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指题,再读课题。)荷叶可以给这么多的小伙伴带来欢乐,怪不得我们——“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指题,再读课题。)谁想读这一小节。(指名读,齐读)

    课题组:朗读感悟部分,老师引导有些多,加上拓展阅读和写话,时间上可能不够用,本篇小诗前中间三小段结构整齐,老师可以领着学生学习一小段,其他两段留给学生自学,老师再把重点部分加以点拨即可。这一方面能提高效率,另一方面要提高了学生的方法意识和自学能力。

    四、总结体会,点亮童心

    这个夏天,我想变透明的雨滴,我想变一条小鱼,想变蝴蝶,想变蝈蝈……可是,当我看见小荷塘后,却——(引读课题: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

    这是为什么呢?

    (1)讨论:为什么我真想变成大大的的荷叶?    

    交流所得:荷叶不仅自己美丽,还给别人带来了快乐。

               板书:美丽自己  快乐别人

    (2)有感情地读课题。

         此时,让我们再来读读课题,读出,我真想,我实在想的那种心情。  

    (3)在优美的音乐伴奏中,让我们边读边想,边想边读,把课文美美地读一遍。

    五、拓展阅读:

    1、《小露珠》  2、《豆叶上,一只蝈蝈在叫》  3、《荷叶圆圆》

     4、《奇妙的大自然》(选读)     5、《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选读)

     

    六、写话。

    1、这首诗里的“我”想变的东西真多呀,他最想变的是什么呢?

    2、夏天小姐姐如果问你们想变点什么,你们会怎么说呢?

    课题组:第一个写话题目是不是合适呢?在这首诗里,“我”最想变的东西是有标准答案的,这样的话适合作为写话题目吗?老师预期的学生能写些什么呢?

    出示:夏天来了,我想变            ,                       。

    (老师知道个个小朋友都想说,但是,老师要先提三个要求:第一,想变的动物也好,植物也好,其它事物也可以,一定要是在夏天里常常见到的;第二,既要说出想变什么,还要说出变了这种东西干什么;第三,要模仿课文里的诗句说,做个小诗人)。

    (说前先提了三个要求,让学生明确了说的范围,说的内容和怎么说,让学生言有物,言有序,研友依傍,紧密关联教学内容,放开不放任,拓展能收拢。)

    师小结:小朋友人人都能成为小诗人,老师要把每个小朋友写的诗贴在教室里。

     

    七、布置作业

    再把课堂的练习写一写,画一画,与家长共分享;有感情地背诵这首诗。

     板书:             21、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

                                 雨滴、小鱼

                       想变      蝴蝶、蝈蝈

                                 星星、月亮

                     真想变      荷叶          美丽自己 ,快乐别人

    二年级语文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ppt

    • 标签:
    • 想变
    • 小朋友
    • 肥西
    • 教学设计
    • 出示
    • 大大
    • 姐姐
    • 荷叶
    • 夏天
    • 学生
    • 变成
    • 小节
    • 雨滴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