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迷失的小舟点亮一盏爱心灯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本信息描述

    类型:学习惰性/自卑/诚信问题

    地区:江苏省连云港市

    学校:官河中心小学

    年级:四年级

    • 学生行为表现描述

    1.学习缺乏兴趣,没有主动性和自律性。学习基础不扎实,经常迟到,几乎完不成作业。

    2.性格倔强、固执。做事拖拉,缺乏自制力,责任感淡薄,撒谎成性。

    3.与同学不合群,没有集体荣誉感,情感意识淡薄,对他人关爱置若罔闻,一定程度上的自卑。

    4.行为习惯较差,衣着较邋遢,喜欢偷拿别人东西,但是不能知错就改。

    • 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为了能够养家糊口,这个没有接受过教育的母亲只能起早贪黑,白天忙在田地,晚上还得照顾刚生下没几个月的小女儿。根本就没时间管理和教育春,当别的学生能够有家长来接送上学时,她只能一个人独自上学、放学,每逢刮风下雨时,她自己一个人在外面吃饭甚至是饿着肚子。每当春犯错误时,她不是耐下心来引导,而是“恨铁不成钢”似的恶语相向,甚至是拳打脚踢。家人重男轻女的思想以及粗暴的教育方式,让春对自己有一种自暴自弃的心理。

    这是一个缺乏关爱和温暖的学生,造成她懒散、自暴自弃的原因主要来自家庭的一再变故,使她缺少教育,缺乏关爱。对于这类缺乏家庭温暖,对学习失去兴趣的学困生来说,家长和老师批评责骂的“铁血”手腕或是由其“破罐破摔”的教育方式,不仅不会使其改掉自身的恶习,帮助其消除不健康的心理,反而会越发把她推向冰冷的漩涡中。甚至为了能够引起家人或是他人的关注时,她会采取极端的举动。

    • 解决措施

    (一)加强与其家庭的联系,帮助其寻找到家庭的温暖

    我一次一次地用课余时间进行电话访问或是面谈,做他母亲或是外婆的思想工作,让其母亲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责任感,使这个不完整的家庭也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任。对于家庭教育,我主要进行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表扬声代替责骂声

    不能再“重男轻女”,拿“上不好,就下学”来吓唬她,以免其一度产生厌学心理。若是其有进步的时候,不要吝啬自己的喜悦和赞美声,让其能够意识到自己也有优点,慢慢寻找到自信,从家人赞美声中寻找到温暖。

    第二,解决春的饮食起居问题

    无论生活怎么劳累,也不能将春置之不理,她的日常起居和一日三餐必须用心做好,不让其再挨饿受冻。再忙也要接送春上下学,不要让其觉得自己不能像其他同学一样,拥有家庭里的关爱。

    第三,多与老师及时沟通

    如果在家好吃懒做,不能完成作业,我都会在春返校的时候,找到合适的时间,与其谈心。

    (二)师生共同关爱,帮助其感受班集体的温暖

    第一,用关爱的姿态接触她

    找到一些值得表扬她的事情入手,比如课上举手了,比如愿意捡自己位子上的垃圾,比如在我教她的这段时间没有逃课,比如放学时能按时回家……对这些明显的进步,我在班级里进行多番表扬,尤其要让她知道,她做到这一些时,自己的内心是何其的感动和欣慰。

    第二,愿意俯下声来倾听她的心声

    每当春上学迟到或是不能完成作业的时候甚至偷拿别人的东西时,我总是耐心询问原因,听听她的心声并且帮助其想办法解决问题。

    第三,做好班级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其感受别样的关注

    为了能够感受到更多关爱,我在春早读课还没有来的时候,及时与班级学生做了思想工作,让单纯的学生意识到,春是班级里的一员,我们应该平等对待她,更要用心去发现她的优点。为了能够帮助春及时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我充分做了班干部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结对帮助春,班长王家琪更是主动请求和她坐在一起。

    • 最后的结果

    一年下来,我与学生对其心灵的交往,热情的鼓励,温暖着她那颗冷漠的失望的心,使她重新回到了班集体中。

    • 标签:
    • 自卑
    • 诚信教育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