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6千人糕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8-03-23 12:00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本文位于教材的第二单元,本单元围绕“关爱”这个主题编排了《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千人糕》和《一匹出色的马》三篇课文,分别描述了家人之间的关爱,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有对人的直接关心、帮助,还有对他人劳动及劳动成果的尊重、珍惜。相信会对学生学会关爱别人起到引导作用。 课文语言朴实,平中见奇,表达比较有特色。一是题目“糕”前冠以“千人”,使其变得富有悬念,易激起读者的阅读欲望;二是以人物对话为主展开叙述,爸爸循循善诱,孩子心领神会,爸爸关爱孩子,孩子深受教育,很有情趣。 本文需要学生掌握的“四会字”和“两会字”数量均较多,要注意引导学生分类整理,帮助学生有效识记,还可以创设情景进行语言的迁移和运用,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认识“糕、特、熬、销、蔗、嘛、买、粉、糖、汁、菜、算、劳、的、确、应”这些生字,读准多音字“的”的读音;会写“能、具、桌、味、买、甘、甜、菜、劳”9个生字。 (2)积累由“糕、粉、糖、劳、蔗”生字拓展的词语。 (3)试着默读课文。 2.过程与方法 (1)能借助拼音读准字音。 (2)利用加一加、减一减,偏旁识字法,从文中识字,多种识字方法识字。 (3)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能联系自己的生活,感受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学会尊重、珍惜生活中的劳动成果。
重难点
教学重点: 识字写字;朗读课文,了解课文主要内容。 教学难点: 体会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学会珍惜生活中的各种劳动成果。
学情分析

谜语导入


教师支持
1. 出示简笔画图片学生猜谜,熬字 2. 出示动画猜谜“劳”字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教师支持
1、跟着范读指读文章; 2、检查预习情况。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活动识字,指导书写


教师支持
(一)识记生字 1.出示带有拼音的两会字,学生开火车拼读 (强调生字中的前、后鼻音,平、翘舌音,领读生字中的轻声读音,让学生跟读体会,指出多音字“的”,强调读音。) 2. 交流识字方法 (1)、同学分享识字方法 师:“同学们真棒,那这么多的生字宝宝你是怎么记住的呢?谁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识字方法呢?” 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 (2)、教师总结补充 师:“你们真的都太棒了,那还有没有谁用了其他的识字方法呢?我们一起来看,(引出偏旁识字法,课件出示,识字开花) (3)那你们认为还有哪些字是比较难认难理解的? 学生回答并且说出如何来理解的,可以结合文本来理解 师:“现在我们对这些生字宝宝是不是更熟悉了呢,那我要来检验一下大家了!” (4)举行游戏识字。课件出示气球学生站起来抢答 (二)、再次读文 1、再次读文,了解文章大意。 (引导学生回答文章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2、指导四会字学习 (课件出示四会字) (三)、指导书写 (出示ppt) 引导学生观察四会字特点。 (同桌互相交流) 引导学生观察字形结构重点指导“具、菜、甜,(带领学生书写,书空) 师:“现在请你在课本页上描红补齐。” 教师巡视 师:“真棒!那有没有哪位同学想给自己喜欢的生字宝宝组个词呢?” (学生进行组词)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快乐阅读


教师支持
准备阅读材料: 四篇必读 《卖汤圆》 《擦桌子》 《饺子真带味》 《十二个月的蔬菜》 两篇选读《团结的蚂蚁》 《三个和尚挑水喝》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快乐写话


教师支持
1. 师:“请你选几个喜欢的词语,来写几句话,还可以请之前学过的生字宝宝来帮忙哦!等一下来和同学们交流一下。” 如:我买了 。 2.我们班同学一起去超市,有的小朋友, 有的小朋友 有的小朋友 。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