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触摸春天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蕴含的深意。

    3、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难点】

    理解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体味安静的内心世界,感受盲童对生活的热爱,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关爱,懂得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是课文理解的重点,也是课文的难点。

    【教学准备】

    1、课前,布置预习,自学掌握生字词,读熟课文。

    2、搜集热爱生命的感人故事。从生活中、网络中去寻找盲人的生活,体会盲童的内心世界。

    第一课时

    一、导入

    1、师板书:春天。看到这个词语你你眼前的出现了什么画面。请同学们闭上眼睛听一段音乐,春天来了(音乐响)

    生:我仿佛看到了春天百花齐放的样子。蝴蝶再花丛中飞翔,蜜蜂采蜜。柳条儿也发芽了。

    2、同学们说的真美,在这多姿多彩的春天里盲女孩她安静也正以她独特的方式触摸春天,板书-——触摸春天,

    由题设问:初次看到这个课题时,你想到些什么?请同学们闭上眼睛走上讲台,拿出你的文具袋。学生交流。教师引导学生抓住“触摸”一词,谈谈自己读文前后的感受。

    师:正如大家所说的那样,假如我们失去了光明,我们就看不见美丽的校园,看不见敬爱的老师和同学,更看不见色彩斑斓的春天,我们的眼前将永远是无边无际的黑暗。可是,安静虽然不能用眼睛去观察春天,但她眼中的春天依然是多姿多彩的,这节课,老师就带大家去认识这个盲女孩。

    二、自读课文,读通课文。

    要求:

    1、选择自己读得好的自然段向大家展示。其他人认真倾听。

    2、出示藏有生字的文字让学生认读。

    3、再读难读字词。

    4、找出自己预习时读不好的句子,当小老师指导同学们来读。

    5、师出示重点句子指导朗读及重点生字的书写指导。

    1)安静在花丛中穿梭。她走得很流畅,没有一点磕磕绊绊。

    朗读,指导“畅”的写法。生当小老师指导“磕”的写法。指导生读好。

    2)“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竟然拢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一个奇迹!挣着眼睛的蝴蝶被这个盲女孩神奇的灵性抓住了。”

    查字典明确“悄然合拢”中“悄”的读音。并用动作理解。

    师范读,生评议,指名读,体会令人惊讶的场面。

    3)生反复读自己读不好的句子。

    三、交流反馈

    师:安静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我们的目光,她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我们的心。让我们再次把目光回到文章,默读课文:

    1、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2、说说你眼中的安静是个怎么样的孩子?(教师根据学生回答随机点击课件:安静是创造奇迹的女孩。)

    学生交流自己真切的感受,师引导让生多说。

    四、小结:这个创造奇迹的女孩,这个清香袅袅的早晨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可能大家还有很多的感受,让我们下节课继续深入探究。

    五、作业:

    搜集热爱生命的故事。



    第二课时

    .回顾旧知,揭示新课

    1.亲爱的同学们,咱们昨天初读了《触摸春天》,今天我们再次用心灵走进这篇文思兼美的文章,板书课题。教育家朱熹曾说:"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明。"对于一篇好文章何尝不是如此------好文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明。《触摸春天》一文中就有许多文辞优美但含义深刻的语句,需要我们反复品评才能深谙其中的含义。 投影明确理解句子深刻含义的方法:

    1)扣住重点词句,展开联想深入领悟。

    2)联系上下文(瞻前顾后),深入领悟。

    3)联系生活实际(自身经历),深入领悟。

    4)联想名人,名言,故事,书籍,深入领悟。

    5)抓住原句反复沉吟,找出感悟。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在我们开始新知识旅程之前,我们首先来温故而知新。

    2.首先,我想请同学们汇报一下大家昨天练读的成果,以段为单位,男女生接力读全文,好吗?(读完后简评一下,鼓励为主)

    二、谈话引导,点出奇迹。

    春天来了,桃花开了,月季花开了。可是安静却看不见春天。没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但安静却着着实实地触摸到了春天,她内心中的春天,和我们一样多姿多彩。她做到了一个明眼人所做到的一切。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那安静创造了什么?——奇迹!大声地读(出示幻灯:这真是一个奇迹!——齐读)

    三、品读奇迹,感悟安静。

    过渡语:(出示幻灯片)在这个春天的早晨,安静创造了哪些奇迹?从中你感悟到安静是怎样的一个女孩?用“——”画出让你感动的句子。

    1、师:下面我们来交流一下看法。安静创造了哪些奇迹呢?

    1)安静在花中穿梭。她走得很流畅,没有一点儿磕磕绊绊。(出示幻灯片)

    A、说说看,你为什么认为这是一个奇迹呢?

    B、想象一下,如果你闭着眼睛,什么也看不见,走路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感觉?(摸摸索索、磕磕绊绊、踉踉跄跄)

    C、读这句话。根据学生的朗读提问:这可不是一般的流畅——很;不是没有磕磕绊绊,而是——没有一点儿;多么不可思议啊,创造奇迹的是个盲童。

       过渡语:安静为什么能走得如此流畅呢?

    2)这个小女孩,整天在花香中流连。(出示幻灯片)

    留连”什么意思?(留恋;恋恋不舍)你从“整天、流连”这两个词中,你读懂了什么?(安静是个有感情的女孩,她爱花,爱春天,爱生活,别忘了她可是个盲童,多么乐观、多么活泼、多么灵气的女孩啊!你根本看不出她是个盲童。)

    3)她慢慢地伸出双手,在花香的引导下,极其准确地伸向一朵沾着露珠的月季花。我几乎要喊出声来了,因为那朵月季花上,正停着一只花蝴蝶。

    慢慢地、极其准确地:让我们不难体会出作者用词精确,更不难体会出安静为我们所创造的奇迹。

    2、师:在这个春天的早晨,奇迹还在继续……请看第4自然段。

    1)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竟然拢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一个奇迹!睁着眼睛的蝴蝶被这个盲女孩神奇的灵性抓住了。(出示幻灯片)

    A、你从哪儿感受到这真是个奇迹?(睁着眼睛的蝴蝶——盲姑娘)

    B、悄然什么意思?竟然什么意思?(出乎意料、没有想到)她没有想到什么?一个什么也看不见的盲童要想捉住一只蝴蝶是非常不容易的,安静却将蝴蝶拢住了。所以作者用“竟然”来表示事情的出人意料,用“奇迹”来形容这件事的不可思议。

    C、我们都有过捉蝴蝶、捉蜻蜓的经历,可就在你要捉住它的一刹那,它飞走了……我们做着安静所做的动作,我们还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可我们却捉不到,为什么?

    D、这个“奇迹”就是安静身上所特有的“神奇的灵性”。能够抓住蝴蝶,是安静神奇的灵性,你认为什么是神奇的灵性呢?

    ——聪慧,有才智。

    ——用心去捕捉,用心去体验,自然就有了奇迹的发生。

    所以与其说是蝴蝶被安静拢住,不如说是蝴蝶被安静神奇的灵性所吸引,心甘情愿地落入她的掌心。同学们善于联系前文来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是个好方法。

    2)指导读:此时安静的心情怎样呢?(高兴、惊讶、兴奋……)你能读出她(高兴、惊讶、兴奋……)吗?(指名读)

    3、(出示:指名读)在春天的深处,安静细细地感受着春光。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你能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一下安静的内心的感受呢?(陶醉、沉浸、幸福、甜蜜……)

    1)多么幸福啊!多么奇妙啊!多么令人感动啊!蝴蝶给安静带来了一整个春天!可是,安静居然把蝴蝶给放了。

    2)(出示幻灯片)在春天的深处,安静细细地感受着春光。许久,她张开手指,蝴蝶扑闪着翅膀飞走了,安静仰起头来张望。(女生来读这两句话)

    A、安静为什么把蝴蝶给放了?(蝴蝶也有生命,不忍心伤害它;放飞蝴蝶、放飞心情、放飞春天、放飞希望)

    B、安静仰起头来张望,她能看得见吗?“张望”应该是用来形容有视觉的人的,而安静是一个盲人,“张望”用在她身上似乎有些不够准确。但仔细想想,我又觉得这个词用得非常准确。她是用什么张望?(看不见;她是用心在张望。)那她在张望什么呢?

    蝴蝶飞走了,它是怎样飞的,飞向何方,这些安静一无所知,她多么想亲眼看到啊,她仰头张望­——飞翔的蝴蝶、美丽的春天、美好的生活等

    出示练习:“许久,她张开手指,蝴蝶扑闪着翅膀飞走了,安静仰起头来张望,她仿佛看见了( )。

    生:她仿佛看见了(蝴蝶在飞翔。)……

    师:谁愿意带着这种感觉读?(生读,师指导)

    师:此时此刻,在安静的心上,春天是什么样的?

    生:此时此刻,在安静的心上,春天是 ( 生机勃勃的 )。

    C、指名有感情地读这一自然段。

    4、学生交流句子,感悟安静。

    1)一瞬间,我深深地感动着。如果说安静在花香中穿梭是个奇迹,而当她极其准确地伸手拢住蝴蝶是个奇迹,那么,当她放飞蝴蝶的时候,这样的奇迹就令人感动了。谁也不会想到,但是想想却又是那么必然,安静这个八岁的盲童,是在用心灵与春天对话,与世界对话啊!安静告诉我一个道理:

    (出示幻灯片)齐读: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2)这是作者由眼前这动人的—幕所抒发的人生感悟,也是作者写这篇文章所要告诉我们的道理。能不能结合课文和生活实际,谈谈你们对这句话的理解。(自由说)。

    师:安静虽然是个盲童,但她用自己的心灵来触摸春天,感受世界,她是多么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啊!从她的身上,我们体会到:无论你是否拥有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体魄,都有生活在这个世界的权利,都应该受到人们的尊重。

    小练习:(   )都有生活的权利,(     )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过渡语:学完这篇课文后,你想对安静说点什么呢?

    四、生活延伸,深度探究。

    其实生活中,有许多像安静这样,生交流收集到的资料。师总结:从小就残疾的孩子,但是他们却用心灵扣开了生活之门,感知着这个缤纷的世界(出示幻灯片)残志不残的张海迪让人敬佩,残奥会上运动员们以顽强的毅力赢得了一枚枚奖牌,一群聋哑姑娘们以她们那美妙绝伦的舞姿征服了亿万观众,海伦.凯乐是个生活在盲,,哑三个世界里的人却毕业于哈佛大学,并用自己的力量建立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成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之一.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是因为他们懂得(齐读)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和他们相比我们要幸运得多,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珍惜生命让我们再大声朗读这句话: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五、课下延伸。

    1.海伦·凯勒曾说:“世上除了用眼睛看世界,还有一种内在视觉,那可能是更真实的,那就是用心去看这个世界。”下面请同学们自读“阅读链接”中的内容。

    2.全班交流:“我”在树林里发现了什么,是怎样发现的,“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发现。

    3.请同学们谈一谈对海伦·凯勒的认识和了解。(教师做相应的补充介绍)

    六、教师总结:

    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生活的权利,无论你是否拥有健全的体魄,只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就一定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编织出属于自己的多姿多彩的世界!

    七、小练笔:整理收集的有关的热爱生命的小故事,仿照本文写出来。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蝴蝶
    • 生活
    • 触摸
    • 同学们
    • 春天
    • 课文
    • 奇迹
    • 出示
    • 安静
    • docx
    • 世界
    • 创造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