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环境下小学语文“先学后教”课堂教学模式初探(何颖)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网络环境下小学语文“先学后教 ”课堂教学模式初探

    网络环境下小学语文“先学后教 ”课堂教学模式初探

    何颖 罗毅廉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


    [摘要]先学后教”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全国各地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网络环境下”教学的实验也在各校大量推广。本文结合具体的课堂教学实践,谈一谈如何将两种教学模式又效结合,即在网络环境下实施“先学后教”教学模式以及这种教学模式对于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缩小学生两极分化现象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 先学后教 网络环境 实施过程 意义

    一、 引语

    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是对传统“先教后学”教学模式的一种颠覆性改革,以它为教学理念的教学改革层出不穷,比如1、尝试教学:“先练后讲,先试后导”。2、洋思模式:“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3、杜郎口模式:“‘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4、卢仲衡老师指导的“自学辅导教学”。5、黎世法老师倡导的“异步教学”。6、钱梦龙老师的“语文导读教学法”。7、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

    8、浙江省金华一中的“学案教学法”等等。

    虽然以上列举的各种教学模式实施的步骤和方法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观念:打破传统的“老师教,学生学”的低效被动的教学方式, 提倡“以学生为主体,侧重学生的学,培养自学能力,提高课堂效率。”

    网络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是在我国加速教育信息化进程以及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宏观背景下产生的,旨在把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的一种先进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在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素质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它侧重地是利用网络,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学会更多的技巧,以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达到“跨越式”的发展。

    那么,要想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将这两种先进的教学模式结合起来,在网络环境下实施“先学后教”,具体过程该如何实施?会让课堂产生什么影响,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什么变化呢?本人将会在下文,结合自身的课堂教学实践给予介绍。


    二、网络环境下“先学后教”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

    网络环境下的 “先学后教”是从学生带着教师布置的任务、有既定目标的自学开始。然后教师根据学生的自学情况进行点拨,或规范其不准确的表达或解答其疑惑的问题,或纠正其错误的理解等。 跟传统的教学方式不一样之处是,学生的自学、同学的交流、学习结果的反馈、拓展阅读或写作等步骤,都是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进行的,学生的自学工具、自学方式、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都以网络为载体,相对纸笔、黑板粉笔的教学工具,有很大的优越性。接下来对这种课堂模式的实施进行介绍。

    (一)准备工作

    首先,以“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将班级学生分为几个学习小组,尽量保证各小组能起到优秀生教后进生、外向型影响内向型、协调能力强的带领合作能力差的的作用。组内成员的任务分工比如组长、发言者、朗读者、书写者、提问者等,要定期轮换,以保证每个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

    其次,教师每节课均须准备电子导学案并在课前复制给学生。因为学生的“自学”一定是要有效的,不能处于放羊状态,任其随意学习。所以教师在备课时要仔细研读教材、上课前将学习目标以文字的形式展示给学生,告知学习方法,并根据重点难点设计一定的问题或者练习,以引导学生自学。设计的问题或练习最好能针对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划分不同的层次。

    再次,指导学生预习。一篇新课文,如果学生预习到位,就能更好的参与教学活动。老师要布置学生预习,并且提出具体要求。比如读课文,圈点字词、勾画语句、理清思路;查疑难,通过查字典、工具书、网络资源等,解决字词的音和义,了解作者和写作背景等;提问题,善于找问题,将疑难标注下来,然后在课堂上与同学和老师交流。

    (二)课堂教学

    网络环境下“先学后教”的课堂教学过程,大致可分为六个环节:

    1. 课件出示学习目标和自学要求(时间:1分钟)。

    只有明确了具体的学习目标和自学要求,学生才会有针对性地进入到学习中去,不至于如同无头苍蝇一样胡乱摸索。

    1. 学生以个人或者小组的形式自学,边研读教材边完成教师提供

    的导学练习,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可以马上上网查询、亦可以通过网络与小组同学交流,教师巡视,有针对性地指导小组合作学习,并发现学生自学中的问题(时间:10分钟)。

    学生的自学能力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而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在一节又一节课的积累中总结出来的。所以对于小学生来说,老师给他们一根拐杖,引导他们学习,在自学过程中一边读书一边完成老师根据教学重点难点设计的导学练习,不仅能使学生对文本有深刻地理解,还能让他们渐渐悟出抓重难点的方法。而网络的运用则加快了自学的过程,加强了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提高了课堂的效率。

    1. 学习小组通过网络提交合作完成的电子导学案,教师抽查、各

    小组互相对照答案(时间:2分钟)。

    这个环节体现了网络环境下“先学后教”教学模式的最大优势,它能让老师在课堂内就了解每位学生的自学情况,为下一个环节有针对性地指导做好了铺垫,使学生的自学反馈快速而有效。也能让学生在互相对照导学练习答案的过程中,反省思考方法,纠正理解方式。

    1. 学生交流、讨论自学结果,教师予以纠正和指导(时间:10分钟)。

    各小组派代表汇报学习结果,可以是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说说对课文内容的把握、谈谈重点句子的理解、写作方法、写作特色的归纳等,也可以结合老师提供的导学练习进行学习汇报,在某一个小组汇报的过程中,其他小组可以补充或者提问。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讲、学生听”,但是“先学后教”中的“教”不是系统讲授的意思,是“点拨”的意思。通过上一个环节抽查学生完成的导学案,以及这个环节中各学习小组的交流讨论,教师会清楚地知道,哪些知识点是学生已经掌握的,哪些知识点是学生尚未理解和消化的。这时,就可以给予讲解和总结,“先学后教”的“教”字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这里。

    1. 学生通过电脑拓展阅读,利用surf工具作电子批注、与同学交

    流阅读收获。(如果根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学生需要进行写作,则可视具体情况设计写作练习,学生完成后在网络上互评作文)(17分钟)。

    通过前面四个环节学生已经有效地完成了书本知识的学习,接下来则应当让学生进行拓展性学习,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水平和写作能力,网络能让学生的阅读和写作更便捷。一方面,网络阅读资源量大,能让学生吃得饱。另一方面,无论是阅读心得的交流还是作文的互相评价,在网络的支持下都更快更有效。

    三、网络环境下“先学后教”教学模式的意义

    (一)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

    网络的运用使教师传递给学生信息,如提出学习目标、提供导学练习等的速度更快,形式也比提供纸质的练习更方便、更灵活。学生之间通过网络进行自学,一旦发现难题,马上可以在网络上得以解决,与同学交流课文学习、阅读、写作的感受也可以不受座位空间、人数的限制,这就使合作学习落到了实处、并且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使得课堂教学更高效。

    (二) 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虽然提倡“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大部分的课堂还是以“老师教,学生听”的形式进行,老师来提问、学生来回答,归根结底还是老师牵着学生走,学生没有真正掌握学习的方法。而“先学后教”则是以学生的自学、学生讲解为主,教师通过导学案指导学生学习,学生在自学、小组合作学的过程中,自己领悟、归纳总结出学习的方法。经过这样的训练后,学生今后拿到一篇文章,会知道如何去学习。教学应该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教给他们自学的方法更重要,而网络环境下“先学后教”的课堂正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好机会。

    (三)有利于减轻学生负担、促进素质教育

    一方面,这样的课堂没有将时间浪费在教师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和强调同样的知识中,而是让学生一边自学一边练习,在课堂中既学习了课文的知识,又通过导学练习对知识予以了巩固,老师不用再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使得学生的学习负担减轻。另一方面,用这样的模式上课,二十多分钟学习课本知识已经足够,剩下的时间可以让学生进行拓展阅读、写作,学生在课堂的四十分钟内就能拓展知识面、积累写作素材并进行写作练习,这样就可以留有大量的课外时间供自己分配,得以提高各方面的素质,实现真正的全面发展。

    (四)有利于缩小两极分化

    因为先天素质、家庭环境、学习习惯的不同,学生在接受能力、学习态度、学习能力等方面均存在差异,到了中高年级,班级中优等生与潜能生的两极分化现象显得更加严重,而网络环境下的先学后教教学模式以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进行,分组的时候教师又考虑到了优等生与潜能生的搭配,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实现“学生教学生”,优等生用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去影响学习欠佳的其他学生。

    另外,在学生自学时,教师在巡视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学生在哪些知识点的学习中存在困难,并及时地、有针对性地予以指导,将学生的疑难当堂解决,这样就起到了在课堂上“培优辅差”的效果。

    四、结语

    网络环境下“先学后教”教学模式遵循“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课堂质量和效果为目的,并结合信息技术以及网络资源,将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技术联合运用,将教学落到了实处。

    本人对这种教学模式的探索尚处于初步阶段,对课堂各环节的具体操作也处于不断地完善中,接下来还需要继续改进。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教师
    • 南山区
    • 深圳市
    • 老师
    • 语文
    • 课堂教学模式
    • 向南
    • 自学
    • 教学模式
    • 初探
    • 学习
    • 学生
    • 网络环境
    • 课堂
    • doc
    • 小学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