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目标撰写1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自主阅读

    “教学目标”、“学习目标”、“教育目标”概念辨析

    教学目标是对学习者通过教学后应该表现出来的可见行为的具体的、明确的表述,它是预先确定的、通过教学可以达到的并用现有技术手段能够测量的教学结果。教学目标具有客观性和主观性并存、动态性和稳定性并存、系统性、层次性和时限性等特点。

    在有些教材和文章中,有时也把教学目标称之为学习目标,主要是因为教学目标主要表述的学习者学习的结果,而不是对教师应该做什么的描述,用“教学目标”的概念常常容易使很多教师产生误解,将教学目标的分析和编写的落脚点错误的定位在“教师应该做什么”的描述上,而不是对“学生能做什么”的表述,因此,为了避免这种认识上的偏差,有些教材中直接用“学习目标”代替“教学目标”,以有助于教师更加科学和准确的编写或阐明教学目标。在本书中提到的教学目标也指学习目标。

    教育是在特定时空间依据设定的某种目的而进行人培育人的活动,其设定的目的即教育目标。教育目标是处于另一个较高层面的概念,多用于描述整个课程体系、教育活动或者某个特定阶段的要达到的目标,在相对而言更为微观的教学设计中较少提及。

    • 拓展阅读

      教学目标分析的概念和作用 

    教学是促使学习者朝着目标所规定的方向产生变化的过程,因此在教学系统设计中,教学目标是否明确、具体、规范,直接影响到教学是否能沿着预定的、正确的方向进行。在学习需要分析阶段所确定的目标是教学的总目标,它是统贯教学活动全局的一种指导思想,是对教学活动的一种原则性规定。要使总的目标落实到整个活动体系的各个部分中去,必须对实际的教学活动水平做出具体的规定,即分析与编写具体的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的分析与确立是学科教学设计中的一个至为重要的环节,它决定着教学的总方向,学习内容的选择、教与学的活动设计、教学策略和教学模式的选择与设计、学习环境的设计、学习评价的设计都要以教学目标为依据来展开。教学目的或称教学的总目标是作为统贯教学活动全局的一种指导思想而存在的,它是教学领域里为实现教育目的而提出的一种概括性的总体要求,它所把握的是各科教学的发展趋势和总方向。教学目标分析是教学设计面临的首要任务。分析和阐明教学目标具有以下意义。

    1.有利于课程的规范化

    首先,学习目标是和总的教学目标一致的,学习目标的阐明为任何教学计划提供了一个以能力为基础的框架。按这个目标体系调控整个教和学的过程,可以保证学生所学的东西正是所期望的结果,有利于学生个人发展并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其次,学习目标提供并保证了课程的方向性和稳定性,使有关人员对课程有一个清晰、统一的认识,而不至于造成个别人员对教学大纲任意作特殊解释。

    再次,学习目标的阐明可以清楚地检查课程内容的范围,有利于促使学习内容覆盖动作、情感和认知领域以及每个领域的各个层次,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

    2.有利于学生的学习

    主要表现在:告诉学生学习目标,使学习目标内化成学生自己的学习目标,是最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因素;告诉学生学习目标,可以使学生的学习有明确的方向,不至于摸黑走路,使学习过程顺利发生,加强学生的自信心;同时,告诉学生学习目标,学生可以自己评价自己的学习,对学习产生责任感。

    3.有利于教师的教学

    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首先可以帮助教师以学习目标如何达到这种特定的方式思考问题,从而较好地组织教学内容;其次学习目标为教师选择成功的教学策略(教学顺序、活动、组织形式、媒体等)提供了具体的依据;再次,为评价学生学习的测试题编制和评价教学计划的有效性提供了方便和依据;最后,编写目标本身就是对教师的一种开发训练,迫使教师深刻思考教学,更好地提高业务水平。

    4.有利于交流和沟通

    学习目标使教师知道教什么,学生知道学什么,家长知道学生学习后能做什么。因此,是教师、家长、学生以及其他有关人员进行交流的最准确、清晰的方法。

    尽管分析和阐明具体的教学目标具有上述诸种优势,但目前国内外教育界对阐明和编写具体的教学目标也有一些不同的认识,认为编写和阐明具体的学习目标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在教学以前先明确提出具体的目标有悖于发现法的学习;任何知识的学习中都存在多种途径,因此,在教学设计中采用行为目标的作用有限;学习目标的选择和编写有一定主观性,这就说明目标并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要求时刻对目标编写进行检验;适宜用规范格式编写的学习目标通常是较简单、低层次的学习目标。有些学习内容、有许多心理过程是不能完全通过外显行为表现出来的,特别是一些较高层次的认知能力和情感因素;学习目标的编写比较呆板,容易忽略首创精神;编写学习目标比较费时间、费精力,也比较困难。

    • 标签:
    • 教学目标
    • 教学
    • 学习目标
    • 学生
    • 低年级语文
    • 教师
    • 有利于
    • 具体
    • 目标
    • 编写
    • 阐明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