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联想法”为匙,开启低年段“211”识字教学之门[何慧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以“联想法”为匙,开启低年段“211”识字教学之门

    以“联想法”为匙,开启低年段“211”识字教学之门

    ——初探非网络跨越模式理念下,“联想识字法”在低年段识字课堂中的有效运用

    广州市荔湾区 宝华培正小学 何慧敏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宝贤东街11号(510000

    【摘要】学生识字需要“联想”,就如开门需要钥匙一样,本文针对小学语文教学中一些孤立识字的传统套路,在此提出以“联想法”为基础的识字教学观点。并结合非网络跨越教学模式相关理念,总结出低年段识字教学的五个策略并对其有效运用进行具体阐述。

    【关键词】联想 低年段 识字教学 有效运用


    跨越式教学一直提倡识字教学要“以运用为中心”,而要达到有效运用,我想“形音义相结合,以字形为重点”,提高学生对所学生字理解的准确度是运用的前提。“以字形为重点” ,就是始终把字形教学当做重点;对字的音的认读、义的理解也要围绕字形去进行;不离开字形去单纯进行字义和字音的教学,在整个识字过程中,把字形当作“根本”问题,紧抓不放,直至理解后,达到会用。那什么是理解?我们发现许多识字课堂中,不乏存在照抄、死记硬背、模仿重复、囫囵吞枣、蜻蜓点水等现象,这些都不是理解,是因为他们都不是思维认识的过程,没有达到理解的程度,最多也只是机械记忆,没有一系列的分析综合等思维活动,也就是缺乏联想,使得识字难度大、效率低,很多学生因此产生了厌学的情绪

    那么,到底怎样才算是理解了,会用了?《辞海》对“理解”的解释是:了解;领会。是通过揭露事物间的联系而认识新事物的过程。理解事物时需应用已有知识,或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之上掌握新知识。也就是识字要引导学生感知、体会、理解字词的意义,在头脑中进行鲜明的形象思维和准确的逻辑思维,而且要在适当的语言环境中会运用。

    结合以上指导思想和理念,并针对低年段学生的年龄特点识字教学中一些孤立的识字教学旧方式,本人认为“联想识字法”犹如一把金钥匙,能开启低年段“211”识字教学之门,以跨越的姿态达到本年段识字目标。联想法是世界上公认的记忆秘诀。哈利·罗莱因先生在《惊人的记忆法》中非常推崇这种方法,该书曾成为美国最畅销的书。联想是由当前感知或思考的事物想起有关的另一事物,或者由头脑中想起的一件事物,又引起想到另一件事物。由于客观事物是相互联系的,各种知识也是相互联系的,因而在思维中,联想是一种基本的思维形式,是记忆的一种方法。我们知道,记忆的一种主要机能就是在有关经验中建立联系,思维中的联想越活跃,经验的联系就越牢固。如能经常形成联想和运用联想,就可增强记忆的效果。联想识字法在中国的出现和运用,充分显示出小学生识字过程所发挥作用:它开发了学生的智力,迅速地提高学生的识字量,对克服学生写错别字、同音字笔字有了很显著的效果,同时能轻松地理解字义,是学生学习生字的好帮手。奇特的联想识字法有故事法、谜语法、会意法、演示法、图示法、儿歌法等,这些都是学生喜爱的识字方法。它很符合识字教学本身的规律以及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因为这种教学方法能激活学生动脑情趣,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以下就如何运用此识字法,谈五个策略:

    一、彰显汉字魅力,从字形联想字义

    根据跨越式学习要求,必须在20分钟内,把教学重点、难点解决到位,在识字课上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理解好字义,记住字形呢?彰显汉字魅力,引导学生联想,就是有效策略之一。

    开始识字时,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告诉小朋友:我们中国的汉字很奇妙,一个汉字可以是一首诗、一幅画、一首儿歌、一个故事。学生们听了觉得很有趣。开始教生字时,遇到象形字,如“禾、鱼、网”等字,我就有意识地用图片引导学生先观察,再想象,孩子们经过对比,很快发现了秘密,记住了生字。后来,我又把一些生字编成谜语,或讲故事给他们听。一段时间后,较难记的字他们也能动脑筋,想办法记住,有的小朋友编得相当出色,连老师都不曾想到。例如,稻子的稻,一个学生说:“左边的禾字表示成熟了的禾苗,右边的爪字头就是农民伯伯的手,他抓了一把稻谷放进了一个袋子里,臼就是那个袋子。多丰富的想象力啊!这就是联想法发挥的作用。又如教孩子们写“吃”字时,最后一笔容易写成横斜钩(如气字的最后一笔),于是我让他们想象:当大家吃饱了之后,肚子会怎样?鼓鼓的,于是,孩子们很快就把最后一笔联想成了人的大肚子了,再也不会写错了。

    另一方面,掌握字形、字义的纵横联系,也是通过联想识字。当看到一个汉字时,脑海里显现的不只是这个字,同时也会显现其它的形近字,并且能够清楚地分辨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还指当看到一个汉字时,也会想到一些与它同偏旁部首、在意义上有联系的字,并且能够说出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如 看到“人”字会自然联想到“入”,同时辨析不同,选择运用。如看到“猫”字会想到“狗、狮、狐、狸、狼”等字,因为它们同是反犬旁,跟动物有关。这在低年级认识偏旁这一知识体系的教学中,发挥了“举一反三”的点拨作用。再如:看到“黑”字会想到“白”字,因为它们是一对反义词。这样,从一个字,记住了一串字。这是联想法识字的一大特征,也是开发孩子想象力的有效途径。

    二、重视语境作用,在学文时感悟字义

    语境就是语言环境。最早提出语境这一概念的是波兰的人类语言学家马林诺夫斯基(Malinowski)。他认为:“话语和环境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语言环境对于理解语言来说必不可少。”因此,以境入文,随文识字是另一有效识字策略。通过朗读、演读、分析讨论,媒体创设情境等形式,促使学生在语言环境中领悟字义,加深记忆。而这也正是根据文本引导学生展开联想和想象的过程。例如《两只小狮子》一课中有一句:一只小狮子整天练习滚、扑、撕、咬,非常刻苦。其中“整、练、习、滚、扑、苦”都是生字,于是我把句子提出来,配合课文动画演示,引导学生结合动作表演,把自己想象成小狮子,根据自己的理解尽情表现,在老师的评价下,终于选出了最佳表演者,老师“采访”时,这学生滔滔不绝地说出了“整天(全天)的意思,表演出了“滚、扑”的意思。再通过说句训练,理解了“练习和非常”的意思。通过联系上下文,又带出刻苦的苦字的意思(辛苦)。这样,能根据语言文字的描述或图样示意,把文中的文字符号转化为形象、能再造想象,造出句子,很明显,学生们已身临其境班的联想到了字义,再次尽显了联想法的识字功效。

    三、充分运用资源,在拓展阅读中巩固生字。

    何克抗教授认为:我们在集中识字上花了太多的无用时间,而且枯燥乏味。所以,他创设了10分钟的自由阅读环节。把生字放到大量的语言环境中,让学生拓展阅读量,领会字义。而“联想”是新旧知识建立联系的产物,先学的知识应成为后学的知识的基础,旧知识积累得越多,新知识联系得越广泛,就越容易产生联想,也就越容易理解和记忆新知识。所以大量的浏览是积累的主要形式。然而,在非网络的阅读环境下,学生没有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浏览资源,但学生如今也可手捧《跨越式阅读教材》,围绕学习目标,自由选读,生字得以重现、巩固,这些文本也成为了积累词句和运用生字组词、编句、写话的学习范例。

    当然,拓展阅读也可以结合生活资源,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带入阅读材料,进行主题性阅读交流。例如准备上《自选商场》一课前,我布置大家把从超市买回来的东西的包装袋收集剪贴在纸上,然后带回来。在拓展阅读时间,让孩子把课室想象成自选商场,两两扮演售货员和顾客,然后搬出“商品”一一介绍。联想跟实践有机的融合在有趣的识字活动中。最后,全班的材料装订成了拓展识字册。全过程,孩子们都积极参与,兴趣怏然。

    四 、结合写作环节,积累与运用生字
    检验字词教学的效果,不能只看会读会写的数量,而主要看正确的理解和灵活运用的质量。理解和运用是检验字词学习效果最重要的标准。何克抗教授也认为:若脱离语言文字的具体表达与运用,抽象地去讲人文性,就会使有血有肉、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民族传统文化变成僵死的教条。只在词语和句式上兜圈子,语文教育就会失去灵魂,就会成为毫无意义的、对语言符号进行排列组合的文字游戏。”他创立的跨越式识字课堂正好提供了10分钟的时间,让孩子们在学生读准字音、记清字形、理解字义后,要引导学生再次展开联想,用上学过的生字写或说一段话,进行选字创编。这一创编过程其实就是所学知识的运用过程了,例如上了第一册《识字4》(猜字谜)一课,学生们就能用“互、相、尊、重、纯”等生字说出句子:1、我很尊重我的爸爸。2、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瞧,学生们已明显理解并学会运用生字。随着他们思维水平的提高,选字仿写一段话,或者自编故事,这一切都离不开学生用“联想”来完成知识的迁移。

    总而言之,联想无处不在,联想识字法也理应贯穿识字全过程,设法启动学生创新思维,发挥其独特效能,提高理解和运用生字的能力,促使识字、阅读、写作三合一,将会使非网络跨越式识字教学课堂大放异彩。










    [参考文献]

    [1] 倪文锦主编: 《小学语文新课程教学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2] 胡晓明 《何克抗:传统语文教学大半做无用功》刊登于《中国青年报》,201012

    [3] 何克抗 《聚焦跨越》 刊登于《信息技术教育》出版 ,2008年第一期

    [4] 王兴春 《“联想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刊登于《教学仪器与实验》,20002

    [5] 杨健斌 《联想八法》 刊登于《小学教学研究》,199104

    [6] 潘小娟 《联想记忆法》(甘肃基础教育网络教研网 ),2011

    [7] 刘金玲 语境在语篇理解中的作用》 《西南科技大学学报》,20045

    [8] 黄元清 《语境研究概述》刘言生 《西华大学学报,200512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识字
    • 教学
    • 开启
    • 阅读
    • 运用
    • 想法
    • 低年
    • 联想
    • 211
    • 学生
    • 理解
    • 生字
    • 之门
    • 联系
    • doc
    • 字义
    • 小学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